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逸文》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文:
行海者,坐而至越,有舟也;行陆者,立而至秦,有车也。秦、越远途也,安坐而至者,械也。

2 逸文:
厝钧石,使禹察锱铢之重,则不识也。悬于权衡,则氂发之不可差,则不待禹之智,中人之知,莫不足以识之矣。

3 逸文:
谚云:不聪不明,不能为王;不瞽不聋,不能为公。海与山争水,海必得之。

4 逸文:
礼从俗,政从上,使从君。国有贵贱之礼,无贤不肖之礼;有长幼之礼,无勇怯之礼;有亲疏之礼,无爱憎之礼也。

5 逸文:
法之功,莫大使私不行;君之功,莫大使民不争。今立法而行私,是私与法争,其乱甚于无法;立君而尊贤,是贤与君争,其乱甚于无君。故有道之国,法立则私议不行,君立则贤者不尊。民一于君,事断于法,是国之大道也。

6 逸文:
河之下龙门,其流驶如竹箭,驷马追弗能及。

7 逸文:
有权衡者,不可欺以轻重;有尺寸者,不可差以长短;有法度者,不可巧以诈伪。

8 逸文:
有虞之诛,以幪巾当墨,以草缨当劓,以菲履当刖,以艾鞸当宫,布衣无领当大辟,此有虞之诛也。斩人肢体,凿其肌肤,谓之刑;画衣冠,异章服,谓之戮。上世用戮而民不犯也,当世用刑而民不从。

9 逸文:
昔者,天子手能衣而宰夫设服,足能行而相者导进,口能言而行人称辞,故无失言失礼也。

10 逸文:
离朱之明,察秋毫之末于百步之外,下于水尺,而不能见浅深。非目不明也,其势难睹也。

11 逸文:
尧让许由,舜让善卷,皆辞为天子而退为匹夫。

12 逸文:
折券契,属符节,贤不肖用之。

13 逸文:
鲁庄公铸大钟,曹刿入见曰:“今国褊小而钟大,君何不图之?”

14 逸文:
公输子,巧用材也,不能以檀为瑟。

15 逸文:
孔子曰:“邱少而好学,晚而闻道,以此博矣。”

16 逸文:
孔子云:有虞氏不赏不罚,夏后氏赏而不罚,殷人罚而不赏,周人赏且罚。罚,禁也;赏,使也。

17 逸文:
燕鼎之重乎千钧,乘于吴舟,则可以济,所托者浮道也。

18 逸文:
君臣之间,犹权衡也。权左轻则右重,右重则左轻。轻重迭相橛,天地之理也。

19 逸文:
饮过度者生水,食过度者生贪。

20 逸文:
故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有法而行私,谓之不法。以力役法者,百姓也;以死守法者,有司也;以道变法者,君长也。

21 逸文:
一兔走街,百人追之,贪人具存,人莫之非者,以兔为未定分也。积兔满市,过而不顾。非不欲兔也,分定之后,虽鄙不争。

22 逸文:
匠人知为门,能以门,所以不知门也。故必杜,然后能门。

23 逸文:
劲而害能则乱也,云能而害无能,则乱也。

24 逸文:
弃道术,舍度量,以求一人之识识天下,谁子之识能足焉?

25 逸文:
多贤不可以多君,无贤不可以无君。

26 逸文:
匠人成棺,不憎人死,利之所在,忘其丑也。

27 逸文:
兽伏就秽。

28 逸文:
夫德精微而不见,聪明而不发,是故外物不累其内。

29 逸文:
夫道,所以使贤无奈不肖何也,所以使智无奈愚何也,若此,则谓之道胜矣。

30 逸文:
道胜则名不彰。

31 逸文:
趋事之有司,贱也。

32 逸文:
臣下闭口,左右结舌。

33 逸文:
久处无过之地,则世俗听矣。

34 逸文:
昔周室之衰也,厉王扰乱天下,诸侯力政,人欲独行以相兼。

35 逸文:
众之胜寡,必也。

36 逸文:
》,往志也;《》,往诰也;《春秋》,往事也。

37 逸文:
两贵不相事,两贱不相使。

38 逸文:
家富则疏族聚,家贫则兄弟离,非不相爱,利不足相容也。

39 逸文:
藏甲之国,必有兵遁。市人可驱而战。安国之兵,不由忿起。

40 逸文:
苍颉在庖牺之前。

41 逸文:
为毳者,患涂之泥也。

42 逸文:
昼无事者夜不梦。

43 逸文:
田骈名广。

44 逸文:
桀纣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内皆乱,关龙逢、王子比干不与焉。而谓之皆乱,其乱者众也。尧舜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内皆治,而丹朱、商均不与焉。而谓之皆治,其治者众也。

45 逸文:
君明臣直,国之福也。父慈子孝,夫信妻贞,家之福也。故比干忠而不能存殷,申生孝而不能安晋,是皆有忠臣孝子而国家灭乱者。何也?无明君贤父以听之。故孝子不生慈父之家,忠臣不生圣君之下。

46 逸文:
王者有易政而无易国,有易君而无易民。汤武非得伯夷之民以治,桀纣非得跖蹻之民以乱也。民之治乱在于上,国之安危在于政。

47 逸文:
夏箴曰:小人无兼年之食,遇天饥,妻子非其有也;大夫无兼年之食,遇天饥,臣妾舆马非其有也。戒之哉!

48 逸文:
与天下于人,大事也,煦煦者以为惠,而尧舜无德色;取天下于人,大嫌也,洁洁者以为污,而汤武无愧容。惟其义也。

49 逸文:
日月为天下眼目,人不知德;山川为天下衣食,人不能感。有勇不以怒,反与怯均也。

50 逸文:
小人食于力,君子食于道,先王之训也。故常欲耕而食天下之人矣,然一身之耕,分诸天下,不能人得一升粟,其不能饱可知也;欲织而衣天下之人矣,然一身之织,分诸天下,不能人得尺布,其不能暖可知也。故以为不若诵先王之道而求其说,通圣人之言而究其旨,上说王公大人,次匹夫徒步之士。王公大人用吾言,国必治;匹夫徒步之士用吾言,行必修。虽不耕而食饥,不织而衣寒,功贤于耕而食之,织而衣之者也。

51 逸文:
法非从天下,非从地出,发于人间,合乎人心而已。治水者,茨防决塞,九州四海,相似如一,学之于水,不学之于禹也。

52 逸文:
古之全大体者,望天地,观江海,因山谷。日月所照,四时所行,云布风动。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于赏罚,属轻重于权衡。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不引绳之外,不推绳之内,不急法之外,不缓法之内。守成理,因自然。祸福生乎道法,而不出乎爱恶。荣辱之责在乎己,而不在乎人。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纯朴不欺,心无结怨,口无烦言。故车马不弊于远路,旌旗不乱于大泽,万民不失命于寇戎,豪杰不著名于图书。不录功于盘盂,记年之牒空虚。故曰:利莫长于简,福莫久于安。

53 逸文:
鹰,善击也,然日击之,则疲而无全翼矣;骥,善驰也,然日驰之,则蹶而无全蹄矣。

54 逸文:
能辞万钟之禄于朝陛,不能不拾一金于无人之地;能谨百节之礼于庙宇,不能不弛一容于独居之馀。盖人情每狎于所私故也。

55 逸文:
不肖者不自谓不肖也,而不肖见于行,虽自谓贤,人犹谓之不肖也;愚者不自谓愚也,而愚见于言,虽自谓智,人犹谓之愚。

56 逸文:
法者,所以齐天下之动,至公大定之制也。故智者不得越法而肆谋,辩者不得越法而肆议,士不得背法而有名,臣不得背法而有功。我喜可抑,我忿可窒,我法不可离也;骨肉可刑,亲戚可灭,至法不可阙也。

57 逸文:
善为国者,移谋身之心而谋国,移富国之术而富民,移保子孙之志而保治,移求爵禄之意而求义,则不劳而化理成矣。

58 逸文:
始吾未生之时,焉知生之为乐也;今吾未死,又焉知死之为不乐也。故生不足以使之,利何足以动之!死不足以禁之,害何足以恐之!明于死生之分,达于利害之变。是以目观玉辂琬象之状,耳听白雪清角之声,不能以乱其神;登千仞之溪,临猿眩之岸,不足以淆其知。夫如是,身可以杀,生可以无,仁可以成。

59 逸文:
鸟飞于空,鱼游于渊,非术也。故为鸟为鱼者,亦不自知其能飞能游。苟知之,立心以为之,则必堕必溺。犹人之足驰手捉,耳听目视,当其驰捉听视之际,应机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苟须思之而后可施之,则疲矣。是以任自然者久,得其常者济。

60 逸文:
周成王问鬻子曰:“寡人闻圣人在上位,使民富且寿。若夫富,则可为也;若夫寿,则在天乎?”鬻子对曰:“夫圣王在上位,天下无军兵之事,故诸侯不私相攻,而民不私相斗也,则民得尽一生矣。圣王在上,则君积于德化,而民积于用力,故妇人为其所衣,丈夫为其所食,则民无冻饿,民得二生矣。圣人在上,则君积于仁,吏积于爱,民积于顺,则刑罚废而无夭遏之诛,民则得三生矣。圣王在上,则使人有时,而用之有节,则民无疠疾,民得四生矣。

URN: ctp:shenzi/yi-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