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釋長幼

《釋長幼》

電子圖書館
1 釋長幼:
人始生曰嬰兒,胸前曰嬰,抱之嬰前,乳養之也。或曰嫛,婗嫛是也,言是人也,婗其啼聲也,故因以名之也。

2 釋長幼:
男,任也,典任事也。

3 釋長幼:
女,如也,婦人外成如人也。故三從之義,少如父教,嫁如夫命,老如子言,青徐州曰:娪;娪,忤也。始生時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4 釋長幼:
兒始能行曰孺;孺,濡也,言濡弱也。

5 釋長幼:
七年曰悼;悼,逃也,如有廉恥隱逃其情也,亦言是時而死可傷悼也。

6 釋長幼:
毀齒曰齔;齔,洗也,毀洗故齒更生新也。

7 釋長幼:
長丁丈反萇也,言體萇也。

8 釋長幼:
幼,少也,言生日少也。

9 釋長幼:
十五曰童,故禮有陽童,牛羊之無角者曰童。山無草木曰童,言未巾冠似之也。女子之未笄者亦稱之也。

10 釋長幼:
二十曰弱,言柔弱也。

11 釋長幼:
三十曰壯,言丁壯也。

12 釋長幼:
四十曰強,言堅強也。

13 釋長幼:
五十曰艾;艾,治也。治事能斷割芟刈無所疑也。

14 釋長幼:
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

15 釋長幼:
七十曰耄,頭髮白耄耄然也。

16 釋長幼:
八十曰耋;耋,鐵也。皮膚變黑色如鐵也。

17 釋長幼:
九十曰鮐背;背有鮐文也。或曰黃耇,鬢髮變黃也。耇,垢也。皮色驪悴,恒如有垢者也。或曰胡耇咽皮如雞胡也。或曰凍梨皮有斑黑如凍梨色也。或曰齯,齯大齒落盡更生細者如小兒齒也。

18 釋長幼:
百年曰期頤;頤,養也。老昏不復知服味善惡孝子期於盡養道而巳也。

19 釋長幼:
老,朽也。老而不死曰仙;仙,遷也;遷,入山也,故其制字人旁作山也。

URN: ctp:shi-ming/shi-chang-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