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賞譽》

Library Resources
1 賞譽:
陳仲舉嘗歎曰:「若周子居者,真治國之器。譬諸寶劍,則世之干將。」

2 賞譽:
世目李元禮:「謖謖如勁松下風。」

3 賞譽:
謝子微見許子將兄弟曰:「平輿之淵,有二龍焉。」見許子政弱冠之時,歎曰:「若許子政者,有榦國之器。正色忠謇,則陳仲舉之匹;伐惡退不肖,范孟博之風。」

4 賞譽:
公孫度目邴原:所謂雲中白鶴,非燕雀之網所能羅也。

5 賞譽:
鍾士季目王安豐:阿戎了了解人意。謂裴公之談,經日不竭。吏部郎闕,文帝問其人於鍾會。會曰:「裴楷清通,王戎簡要,皆其選也。」於是用裴。

6 賞譽:
王濬沖、裴叔則二人,總角詣鍾士季。須臾去後,客問鍾曰:「向二童何如?」鍾曰:「裴楷清通,王戎簡要。後二十年,此二賢當為吏部尚書,冀爾時天下無滯才。」

7 賞譽:
諺曰:「後來領袖有裴秀。」

8 賞譽:
裴令公目夏侯太初:「肅肅如入廊廟中,不修敬而人自敬。」一曰:「如入宗廟,琅琅但見禮樂器。見鍾士季,如觀武庫,但睹矛戟。見傅蘭碩,江廧靡所不有。見山巨源,如登山臨下,幽然深遠。」

9 賞譽:
羊公還洛,郭奕為野王令。羊至界,遣人要之。郭便自往。既見,歎曰:「羊叔子何必減郭太業!」復往羊許,小悉還,又歎曰:「羊叔子去人遠矣!」羊既去,郭送之彌日,一舉數百里,遂以出境免官。復歎曰:「羊叔子何必減顏子!」

10 賞譽:
王戎目山巨源:「如璞玉渾金,人皆欽其寶,莫知名其器。」

11 賞譽:
羊長和父繇,與太傅祜同堂相善,仕至車騎掾。蚤卒。長和兄弟五人,幼孤。祜來哭,見長和哀容舉止,宛若成人,乃歎曰:「從兄不亡矣!」

12 賞譽:
山公舉阮咸為吏部郎,目曰:「清真寡欲,萬物不能移也。」

13 賞譽:
王戎目阮文業:「清倫有鑒識,漢元以來,未有此人。」

14 賞譽:
武元夏目裴、王曰:「戎尚約,楷清通。」

15 賞譽:
庾子嵩目和嶠:「森森如千丈松,雖磊砢有節目,施之大廈,有棟梁之用。」

16 賞譽:
王戎云:「太尉神姿高徹,如瑤林瓊樹,自然是風塵外物。」

17 賞譽:
王汝南既除所生服,遂停墓所。兄子濟每來拜墓,略不過叔,叔亦不候。濟脫時過,止寒溫而已。後聊試問近事,答對甚有音辭,出濟意外,濟極惋愕。仍與語,轉造清微。濟先略無子姪之敬,既聞其言,不覺懍然,心形俱肅。遂留共語,彌日累夜。濟雖俊爽,自視缺然,乃喟然歎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濟去,叔送至門。濟從騎有一馬,絕難乘,少能騎者。濟聊問叔:「好騎乘不?」曰:「亦好爾。」濟又使騎難乘馬,叔姿形既妙,回策如縈,名騎無以過之。濟益歎其難測,非復一事。既還,渾問濟:「何以暫行累日?」濟曰:「始得一叔。」渾問其故?濟具歎述如此。渾曰:「何如我?」濟曰:「濟以上人。」武帝每見濟,輒以湛調之曰:「卿家癡叔死未?」濟常無以答。既而得叔,後武帝又問如前,濟曰:「臣叔不癡。」稱其實美。帝曰:「誰比?」濟曰:「山濤以下,魏舒以上。」於是顯名。年二十八,始宦。

18 賞譽:
裴僕射時人謂為言談之林藪。

19 賞譽:
張華見褚陶,語陸平原曰:「君兄弟龍躍雲津,顧彥先鳳鳴朝陽。謂東南之寶已盡,不意復見褚生。」陸曰:「公未睹不鳴不躍者耳!」

20 賞譽:
有問秀才:「吳舊姓何如?」答曰:「吳府君聖王之老成,明時之俊乂。朱永長理物之至德,清選之高望。嚴仲弼九皋之鳴鶴,空谷之白駒。顧彥先八音之琴瑟,五色之龍章。張威伯歲寒之茂松,幽夜之逸光。陸士衡、士龍鴻鵠之裴回,懸鼓之待槌。凡此諸君:以洪筆為鉏耒,以紙札為良田。以玄默為稼穡,以義理為豐年。以談論為英華,以忠恕為珍寶。著文章為錦繡,蘊五經為繒帛。坐謙虛為席薦,張義讓為帷幕。行仁義為室宇,修道德為廣宅。」

21 賞譽:
人問王夷甫:「山巨源義理何如?是誰輩?」王曰:「此人初不肯以談自居,然不讀老、莊,時聞其詠,往往與其旨合。」

22 賞譽:
洛中雅雅有三嘏:劉粹字純嘏,宏字終嘏,漠字沖嘏,是親兄弟。王安豐甥,並是王安豐女婿。宏,真長祖也。洛中錚錚馮惠卿,名蓀,是播子。蓀與邢喬俱司徒李胤外孫,及胤子順並知名。時稱:「馮才清,李才明,純粹邢。」

23 賞譽:
衛伯玉為尚書令,見樂廣與中朝名士談議,奇之曰:「自昔諸人沒已來,常恐微言將絕。今乃復聞斯言於君矣!」命子弟造之曰:「此人,人之水鏡也,見之若披雲霧睹青天。」

24 賞譽:
王太尉曰:「見裴令公精明朗然,籠蓋人上,非凡識也。若死而可作,當與之同歸。」或云王戎語。

25 賞譽:
王夷甫自歎:「我與樂令談,未嘗不覺我言為煩。」

26 賞譽:
郭子玄有俊才,能言老、莊。庾敳嘗稱之,每曰:「郭子玄何必減庾子嵩!」

27 賞譽:
王平子目太尉:「阿兄形似道,而神鋒太俊。」太尉答曰:「誠不如卿落落穆穆。」

28 賞譽:
太傅有三才:劉慶孫長才,潘陽仲大才,裴景聲清才。

29 賞譽:
林下諸賢,各有俊才子。籍子渾,器量弘曠。康子紹,清遠雅正。濤子簡,疏通高素。咸子瞻,虛夷有遠志。瞻弟孚,爽朗多所遺。秀子純、悌,並令淑有清流。戎子萬子,有大成之風,苗而不秀。唯伶子無聞。凡此諸子,唯瞻為冠,紹、簡亦見重當世。

30 賞譽:
庾子躬有廢疾,甚知名。家在城西,號曰城西公府。

31 賞譽:
王夷甫語樂令:「名士無多人,故當容平子知。」

32 賞譽:
王太尉云:「郭子玄語議如懸河寫水,注而不竭。」

33 賞譽:
司馬太傅府多名士,一時俊異。庾文康云:「見子嵩在其中,常自神王。」

34 賞譽:
太傅東海王鎮許昌,以王安期為記室參軍,雅相知重。敕世子毗曰:「夫學之所益者淺,體之所安者深。閑習禮度,不如式瞻儀形。諷味遺言,不如親承音旨。王參軍人倫之表,汝其師之!」或曰:「王、趙、鄧三參軍,人倫之表,汝其師之!」謂安期、鄧伯道、趙穆也。袁宏作名士傳直云王參軍。或云趙家先猶有此本。

35 賞譽:
庾太尉少為王眉子所知。庾過江,嘆王曰:「庇其宇下,使人忘寒暑。」

36 賞譽:
謝幼輿曰:「友人王眉子清通簡暢,嵇延祖弘雅劭長,董仲道卓犖有致度。」

37 賞譽:
王公目太尉:「巖巖清峙,壁立千仞。」

38 賞譽:
庾太尉在洛下,問訊中郎。中郎留之云:「諸人當來。」尋溫元甫、劉王喬、裴叔則俱至,酬酢終日。庾公猶憶劉、裴之才俊,元甫之清中。

39 賞譽:
蔡司徒在洛,見陸機兄弟住參佐廨中,三間瓦屋,士龍住東頭,士衡住西頭。士龍為人,文弱可愛。士衡長七尺餘,聲作鍾聲,言多慷慨。

40 賞譽:
王長史是庾子躬外孫,丞相目子躬云:「入理泓然,我已上人。」

41 賞譽:
庾太尉目庾中郎:家從談談之許。

42 賞譽:
庾公目中郎:「神氣融散,差如得上。」

43 賞譽:
劉琨稱祖車騎為朗詣,曰:「少為王敦所歎。」

44 賞譽:
時人目庾中郎:「善於託大,長於自藏。」

45 賞譽:
王平子邁世有俊才,少所推服。每聞衛玠言,輒歎息絕倒。

46 賞譽:
王大將軍與元皇表云:「舒風概簡正,允作雅人,自多於邃。最是臣少所知拔。中間夷甫、澄見語:『卿知處明、茂弘。茂弘已有令名,真副卿清論;處明親疏無知之者,吾常以卿言為意,殊未有得,恐已悔之?』臣慨然曰:『君以此試,頃來始乃有稱之者。』言常人正自患知之使過,不知使負實。」

47 賞譽:
周侯於荊州敗績,還,未得用。王丞相與人書曰:「雅流弘器,何可得遺?」

48 賞譽:
時人欲題目高坐而未能。桓廷尉以問周侯,周侯曰:「可謂卓朗。」桓公曰:「精神淵箸。」

49 賞譽:
王大將軍稱其兒云:「其神候似欲可。」

50 賞譽:
卞令目叔向:「朗朗如百間屋。」

51 賞譽:
王敦為大將軍,鎮豫章。衛玠避亂,從洛投敦,相見欣然,談話彌日。于時謝鯤為長史,敦謂鯤曰:「不意永嘉之中,復聞正始之音。阿平若在,當復絕倒。」

52 賞譽:
王平子與人書,稱其兒:「風氣日上,足散人懷。」

53 賞譽:
胡毋彥國吐佳言如屑,後進領袖。

54 賞譽:
王丞相云:「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巖巖,卞望之之峰距。」

55 賞譽:
大將軍語右軍:「汝是我佳子弟,當不減阮主簿。」

56 賞譽:
世目周侯:嶷如斷山。

57 賞譽:
王丞相招祖約夜語,至曉不眠。明旦有客,公頭鬢未理,亦小倦。客曰:「公昨如是,似失眠。」公曰:「昨與士少語,遂使人忘疲。」

58 賞譽:
王大將軍與丞相書,稱楊朗曰:「世彥識器理致,才隱明斷,既為國器,且是楊侯淮之子。位望殊為陵遲,卿亦足與之處。」

59 賞譽:
何次道往丞相許,丞相以麈尾指坐呼何共坐曰:「來!來!此是君坐。」

60 賞譽:
丞相治楊州廨舍,按行而言曰:「我正為次道治此爾!」何少為王公所重,故屢發此歎。

61 賞譽:
王丞相拜司徒而歎曰:「劉王喬若過江,我不獨拜公。」

62 賞譽:
王藍田為人晚成,時人乃謂之癡。王丞相以其東海子,辟為掾。常集聚,王公每發言,眾人競贊之。述於末坐曰:「主非堯、舜,何得事事皆是?」丞相甚相歎賞。

63 賞譽:
世目楊朗:「沈審經斷。」蔡司徒云:「若使中朝不亂,楊氏作公方未已。」謝公云:「朗是大才。」

64 賞譽:
劉萬安即道真從子。庾公所謂「灼然玉舉」。又云:「千人亦見,百人亦見。」

65 賞譽:
庾公為護軍,屬桓廷尉覓一佳吏,乃經年。桓後遇見徐寧而知之,遂致於庾公曰:「人所應有,其不必有;人所應無,己不必無。真海岱清士。」

66 賞譽:
桓茂倫云:「褚季野皮裡陽秋。」謂其裁中也。

67 賞譽:
何次道嘗送東人,瞻望見賈寧在後輪中,曰:「此人不死,終為諸侯上客。」

68 賞譽:
杜弘治墓崩,哀容不稱。庾公顧謂諸客曰:「弘治至羸,不可以致哀。」又曰:「弘治哭不可哀。」

69 賞譽:
世稱「庾文康為豐年玉,稚恭為荒年穀」。庾家論云是文康稱「恭為荒年穀,庾長仁為豐年玉。」

70 賞譽:
世目「杜弘治標鮮,季野穆少」。

71 賞譽:
有人目杜弘治:「標鮮清令,盛德之風,可樂詠也。」

72 賞譽:
庾公云:「逸少國舉。」故庾倪為碑文云:「拔萃國舉。」

73 賞譽:
庾稚恭與桓溫書,稱「劉道生日夕在事,大小殊快。義懷通樂,既佳,且足作友,正實良器,推此與君,同濟艱不者也。」

74 賞譽:
王藍田拜揚州,主簿請諱,教云:「亡祖先君,名播海內,遠近所知。內諱不出於外,餘無所諱。」

75 賞譽:
蕭中郎,孫丞公婦父。劉尹在撫軍坐,時擬為太常,劉尹云:「蕭祖周不知便可作三公不?自此以還,無所不堪。」

76 賞譽:
謝太傅未冠,始出西,詣王長史,清言良久。去後,苟子問曰:「向客何如尊?」長史曰:「向客亹亹,為來逼人。」

77 賞譽:
王右軍語劉尹:「故當共推安石。」劉尹曰:「若安石東山志立,當與天下共推之。」

78 賞譽:
謝公稱藍田:「掇皮皆真。」

79 賞譽:
桓溫行經王敦墓邊過,望之云:「可兒!可兒!」

80 賞譽:
殷中軍道王右軍云:「逸少清貴人。吾於之甚至,一時無所後。」

81 賞譽:
王仲祖稱殷淵源:「非以長勝人,處長亦勝人。」

82 賞譽:
王司州與殷中軍語,歎云:「己之府奧,蚤已傾寫而見,殷陳勢浩汗,眾源未可得測。」

83 賞譽:
王長史謂林公:「真長可謂金玉滿堂。」林公曰:「金玉滿堂,復何為簡選?」王曰:「非為簡選,直致言處自寡耳。」

84 賞譽:
王長史道江道群:「人可應有,乃不必有;人可應無,己必無。」

85 賞譽:
會稽孔沈、魏顗、虞球、虞存、謝奉,並是四族之俊,于時之桀。孫興公目之曰:「沈為孔家金,顗為魏家玉,虞為長、琳宗,謝為弘道伏。」

86 賞譽:
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淵源真可。」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

87 賞譽:
劉尹每稱王長史云:「性至通,而自然有節。」

88 賞譽:
王右軍道謝萬石「在林澤中,為自遒上」。歎林公「器朗神俊」。道祖士少「風領毛骨,恐沒世不復見如此人」。道劉真長「標雲柯而不扶疏」。

89 賞譽:
簡文目庾赤玉:「省率治除。」謝仁祖云:「庾赤玉胸中無宿物。」

90 賞譽:
殷中軍道韓太常曰:「康伯少自標置,居然是出群器。及其發言遣辭,往往有情致。」

91 賞譽:
簡文道王懷祖:「才既不長,於榮利又不淡;直以真率少許,便足對人多多許。」

92 賞譽:
林公謂王右軍云:「長史作數百語,無非德音,如恨不苦。」王曰:「長史自不欲苦物。」

93 賞譽:
殷中軍與人書,道謝萬「文理轉遒,成殊不易」。

94 賞譽:
王長史云:「江思悛思懷所通,不翅儒域。」

95 賞譽:
許玄度送母,始出都,人問劉尹:「玄度定稱所聞不?」劉曰:「才情過於所聞。」

96 賞譽:
阮光祿云:「王家有三年少:右軍、安期、長豫。」

97 賞譽:
謝公道豫章:「若遇七賢,必自把臂入林。」

98 賞譽:
王長史歎林公:「尋微之功,不減輔嗣。」

99 賞譽:
殷淵源在墓所幾十年。于時朝野以擬管、葛,起不起,以卜江左興亡。

100 賞譽:
殷中軍道右軍:「清鑒貴要。」

101 賞譽:
謝太傅為桓公司馬,桓詣謝,值謝梳頭,遽取衣幘,桓公云:「何煩此。」因下共語至暝。既去,謂左右曰:「頗曾見如此人不?」

102 賞譽:
謝公作宣武司馬,屬門生數十人於田曹中郎趙悅子。悅子以告宣武,宣武云:「且為用半。」趙俄而悉用之,曰:「昔安石在東山,縉紳敦逼,恐不豫人事;況今自鄉選,反違之邪?」

103 賞譽:
桓宣武表云:「謝尚神懷挺率,少致民譽。」

104 賞譽:
世目謝尚為令達,阮遙集云:「清暢似達。」或云:「尚自然令上。」

105 賞譽:
桓大司馬病。謝公往省病,從東門入。桓公遙望,歎曰:「吾門中久不見如此人!」

106 賞譽:
簡文目敬豫為「朗豫」。

107 賞譽:
孫興公為庾公參軍,共游白石山。衛君長在坐,孫曰:「此子神情都不關山水,而能作文。」庾公曰:「衛風韻雖不及卿諸人,傾倒處亦不近。」孫遂沐浴此言。

108 賞譽:
王右軍目陳玄伯:「壘塊有正骨。」

109 賞譽:
王長史云:「劉尹知我,勝我自知。」

110 賞譽:
王、劉聽林公講,王語劉曰:「向高坐者,故是凶物。」復東聽,王又曰:「自是(金本)釪後王、何人也。」

111 賞譽:
許玄度言:「琴賦所謂『非至精者,不能與之析理』。劉尹其人;『非淵靜者,不能與之閑止』,簡文其人。」

112 賞譽:
魏隱兄弟,少有學義,總角詣謝奉。奉與語,大說之,曰:「大宗雖衰,魏氏已復有人。」

113 賞譽:
簡文云:「淵源語不超詣簡至;然經綸思尋處,故有局陳。」

114 賞譽:
初,法汰北來未知名,王領軍供養之。每與周旋,行來往名勝許,輒與俱。不得汰,便停車不行。因此名遂重。

115 賞譽:
王長史與大司馬書,道淵源「識致安處,足副時談。」

116 賞譽:
謝公云:「劉尹語審細。」

117 賞譽:
桓公語嘉賓:「阿源有德有言,向使作令僕,足以儀刑百揆。朝廷用違其才耳。」

118 賞譽:
簡文語嘉賓:「劉尹語末後亦小異,回復其言,亦乃無過。」

119 賞譽:
孫興公、許玄度共在白樓亭,共商略先往名達。林公既非所關,聽訖云:「二賢故自有才情。」

120 賞譽:
王右軍道東陽「我家阿林,章清太出」。

121 賞譽:
王長史與劉尹書,道淵源「觸事長易」。

122 賞譽:
謝中郎云:「王修載樂託之性,出自門風。」

123 賞譽:
林公云:「王敬仁是超悟人。」

124 賞譽:
劉尹先推謝鎮西,謝後雅重劉曰:「昔嘗北面。」

125 賞譽:
謝太傅稱王修齡曰:「司州可與林澤遊。」

126 賞譽:
諺曰:「楊州獨步王文度,後來出人郤嘉賓。」

127 賞譽:
人問王長史江虨兄弟群從,王答曰:「諸江皆復足自生活。」

128 賞譽:
謝太傅道安北:「見之乃不使人厭,然出戶去,不復使人思。」

129 賞譽:
謝公云:「司州造勝遍決。」

130 賞譽:
劉尹云:「見何次道飲酒,使人欲傾家釀。」

131 賞譽:
謝太傅語真長:「阿齡於此事,故欲太厲。」劉曰:「亦名士之高操者。」

132 賞譽:
王子猷說:「世目士少為朗,我家亦以為徹朗。」

133 賞譽:
謝公云:「長史語甚不多,可謂有令音。」

134 賞譽:
謝鎮西道敬仁「文學鏃鏃,無能不新」。

135 賞譽:
劉尹道江道群「不能言而能不言」。

136 賞譽:
林公云:「見司州警悟交至,使人不得住,亦終日忘疲。」

137 賞譽:
世稱:「苟子秀出,阿興清和。」

138 賞譽:
簡文云:「劉尹茗柯有實理。」

139 賞譽:
謝胡兒作著作郎,嘗作王堪傳。不諳堪是何似人,咨謝公。謝公答曰:「世冑亦被遇。堪,烈之子,阮千里姨兄弟,潘安仁中外。安仁詩所謂『子親伊姑,我父唯舅』。是許允婿。」

140 賞譽:
謝太傅重鄧僕射,常言「天地無知,使伯道無兒」。

141 賞譽:
謝公與王右軍書曰:「敬和棲託好佳。」

142 賞譽:
吳四姓舊目云:「張文、朱武、陸忠、顧厚。」

143 賞譽:
謝公語王孝伯:「君家藍田,舉體無常人事。」

144 賞譽:
許掾嘗詣簡文,爾夜風恬月朗,乃共作曲室中語。襟懷之詠,偏是許之所長。辭寄清婉,有逾平日。簡文雖契素,此遇尤相咨嗟。不覺造膝,共叉手語,達于將旦。既而曰:「玄度才情,故未易多有許。」

145 賞譽:
殷允出西,郗超與袁虎書云:「子思求良朋,託好足下,勿以開美求之。」世目袁為「開美」,故子敬詩曰:「袁生開美度。」

146 賞譽:
謝車騎問謝公:「真長性至峭,何足乃重?」答曰:「是不見耳!阿見子敬,尚使人不能已。」

147 賞譽:
謝公領中書監,王東亭有事應同上省,王後至,坐促,王、謝雖不通,太傅猶斂膝容之。王神意閑暢,謝公傾目。還謂劉夫人曰:「向見阿瓜,故自未易有。雖不相關,正是使人不能已已。」

148 賞譽:
王子敬語謝公:「公故蕭灑。」謝曰:「身不蕭灑。君道身最得,身正自調暢。」

149 賞譽:
謝車騎初見王文度曰:「見文度雖蕭灑相遇,其復愔愔竟夕。」

150 賞譽:
范豫章謂王荊州:「卿風流俊望,真後來之秀。」王曰:「不有此舅,焉有此甥?」

151 賞譽:
子敬與子猷書,道「兄伯蕭索寡會,遇酒則酣暢忘反,乃自可矜」。

152 賞譽:
張天錫世雄涼州,以力弱詣京師,雖遠方殊類,亦邊人之桀也。聞皇京多才,欽羡彌至。猶在渚住,司馬著作往詣之。言容鄙陋,無可觀聽。天錫心甚悔來,以遐外可以自固。王彌有俊才美譽,當時聞而造焉。既至,天錫見其風神清令,言話如流,陳說古今,無不貫悉。又諳人物氏族,中來皆有證據。天錫訝服。

153 賞譽:
王恭始與王建武甚有情,後遇袁悅之間,遂致疑隙。然每至興會,故有相思。時恭嘗行散至京口謝堂,于時清露晨流,新桐初引,恭目之曰:「王大故自濯濯。」

154 賞譽:
司馬太傅為二王目曰:「孝伯亭亭直上,阿大羅羅清疏。」

155 賞譽:
王恭有清辭簡旨,能敘說,而讀書少,頗有重出。有人道孝伯常有新意,不覺為煩。

156 賞譽:
殷仲堪喪後,桓玄問仲文:「卿家仲堪,定是何似人?」仲文曰:「雖不能休明一世,足以映徹九泉。」

URN: ctp:shi-shuo-xin-yu/sh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