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大雅》

Library Resources
1 大雅:
《文王》:周公追述文王之德,明周家所以受命而代商者,作詩歌奏於清廟,受釐陳戒之時以訓嗣王,賦也。

2 大雅:
《生民》:周公制禮作樂,尊后稷以配天,故作此詩以推本其始,命之祥明,其受命于天者,其原如此,賦也。

3 大雅:
《公劉》:周報公劉,召公述其事以訓嗣王,使知民事之詩,賦也。

4 大雅:
《緜》:周報太王,周公述其事以訓嗣王之詩,首章起句為比,下五句皆直賦之也,下七章皆賦也。

5 大雅:
《棫樸》:周公詠歌文王之德以訓嗣王,首章興也,二章賦也,三章興也,四章、五章皆先比而後賦也。

6 大雅:
《旱麓》:詠嘆文王之德,前三章皆興也,第四章賦也,五章、末章皆有義之興也。

7 大雅:
《思齊》:歌文王之德,而推本言之,賦也。

8 大雅:
《皇矣》:詩敘太王、太伯、王季之德,以及文王伐密伐崇之事,賦也。

9 大雅:
《靈臺》:文王遷都于豐,作《靈臺》,以齊七政,奏辟雝,周公述之以訓嗣王,賦也。

10 大雅:
《大明》:周公述文、武受命之功以訓嗣王,八章皆賦也。

11 大雅:
《文王有聲》:周公述文、武遷都豐、鎬以訓嗣王,前七章皆賦也,末章興也。

12 大雅:
《行葦》:天子祭畢而燕父兄、耆老之詩,首章興也,下三章皆賦也。

13 大雅:
《既醉》:王族與燕畣《行葦》之詩,賦也。

14 大雅:
《鳧鷖》:祭之明日,繹公尸之樂歌,興也。

15 大雅:
《嘉樂》:公尸美王者之詩,賦也。

16 大雅:
《泂酌》:召康公戒成王之詩,興也。

17 大雅:
《卷阿》:召康公從成王遊,歌於卷阿之上,因王之歌,作此以進戒。首章總敘以發端也,二章以下凡五章,皆召公陳其歌詠之辭,皆賦體,七、八章皆興也,九章即其所見,賦之以寓進戒之意,第十章承上鳳皇之鳴而賦之以興,下章之義,高岡卷阿之脊,末章賦也。

18 大雅:
《大武》:康王大禘,報祀成王,奏《大武》,六成既畢,受釐陳戒之詩,賦也。

URN: ctp:shishuo/d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