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雅》

電子圖書館
1 大雅:
《文王》:周公追述文王之德,明周家所以受命而代商者,作詩歌奏於清廟,受釐陳戒之時以訓嗣王,賦也。

2 大雅:
《生民》:周公制禮作樂,尊后稷以配天,故作此詩以推本其始,命之祥明,其受命于天者,其原如此,賦也。

3 大雅:
《公劉》:周報公劉,召公述其事以訓嗣王,使知民事之詩,賦也。

4 大雅:
《緜》:周報太王,周公述其事以訓嗣王之詩,首章起句為比,下五句皆直賦之也,下七章皆賦也。

5 大雅:
《棫樸》:周公詠歌文王之德以訓嗣王,首章興也,二章賦也,三章興也,四章、五章皆先比而後賦也。

6 大雅:
《旱麓》:詠嘆文王之德,前三章皆興也,第四章賦也,五章、末章皆有義之興也。

7 大雅:
《思齊》:歌文王之德,而推本言之,賦也。

8 大雅:
《皇矣》:詩敘太王、太伯、王季之德,以及文王伐密伐崇之事,賦也。

9 大雅:
《靈臺》:文王遷都于豐,作《靈臺》,以齊七政,奏辟雝,周公述之以訓嗣王,賦也。

10 大雅:
《大明》:周公述文、武受命之功以訓嗣王,八章皆賦也。

11 大雅:
《文王有聲》:周公述文、武遷都豐、鎬以訓嗣王,前七章皆賦也,末章興也。

12 大雅:
《行葦》:天子祭畢而燕父兄、耆老之詩,首章興也,下三章皆賦也。

13 大雅:
《既醉》:王族與燕畣《行葦》之詩,賦也。

14 大雅:
《鳧鷖》:祭之明日,繹公尸之樂歌,興也。

15 大雅:
《嘉樂》:公尸美王者之詩,賦也。

16 大雅:
《泂酌》:召康公戒成王之詩,興也。

17 大雅:
《卷阿》:召康公從成王遊,歌於卷阿之上,因王之歌,作此以進戒。首章總敘以發端也,二章以下凡五章,皆召公陳其歌詠之辭,皆賦體,七、八章皆興也,九章即其所見,賦之以寓進戒之意,第十章承上鳳皇之鳴而賦之以興,下章之義,高岡卷阿之脊,末章賦也。

18 大雅:
《大武》:康王大禘,報祀成王,奏《大武》,六成既畢,受釐陳戒之詩,賦也。

URN: ctp:shishuo/d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