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雅》

电子图书馆
1 大雅:
《文王》:周公追述文王之德,明周家所以受命而代商者,作诗歌奏于清庙,受厘陈戒之时以训嗣王,赋也。

2 大雅:
《生民》:周公制礼作乐,尊后稷以配天,故作此诗以推本其始,命之祥明,其受命于天者,其原如此,赋也。

3 大雅:
《公刘》:周报公刘,召公述其事以训嗣王,使知民事之诗,赋也。

4 大雅:
《緜》:周报太王,周公述其事以训嗣王之诗,首章起句为比,下五句皆直赋之也,下七章皆赋也。

5 大雅:
《棫朴》:周公咏歌文王之德以训嗣王,首章兴也,二章赋也,三章兴也,四章、五章皆先比而后赋也。

6 大雅:
《旱麓》:咏叹文王之德,前三章皆兴也,第四章赋也,五章、末章皆有义之兴也。

7 大雅:
《思齐》:歌文王之德,而推本言之,赋也。

8 大雅:
《皇矣》:诗叙太王、太伯、王季之德,以及文王伐密伐崇之事,赋也。

9 大雅:
《灵台》:文王迁都于丰,作《灵台》,以齐七政,奏辟雝,周公述之以训嗣王,赋也。

10 大雅:
《大明》:周公述文、武受命之功以训嗣王,八章皆赋也。

11 大雅:
《文王有声》:周公述文、武迁都丰、镐以训嗣王,前七章皆赋也,末章兴也。

12 大雅:
《行苇》:天子祭毕而燕父兄、耆老之诗,首章兴也,下三章皆赋也。

13 大雅:
《既醉》:王族与燕畣《行苇》之诗,赋也。

14 大雅:
《凫鷖》:祭之明日,绎公尸之乐歌,兴也。

15 大雅:
《嘉乐》:公尸美王者之诗,赋也。

16 大雅:
《泂酌》:召康公戒成王之诗,兴也。

17 大雅:
《卷阿》:召康公从成王游,歌于卷阿之上,因王之歌,作此以进戒。首章总叙以发端也,二章以下凡五章,皆召公陈其歌咏之辞,皆赋体,七、八章皆兴也,九章即其所见,赋之以寓进戒之意,第十章承上凤皇之鸣而赋之以兴,下章之义,高冈卷阿之脊,末章赋也。

18 大雅:
《大武》:康王大禘,报祀成王,奏《大武》,六成既毕,受厘陈戒之诗,赋也。

URN: ctp:shishuo/d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