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王》

電子圖書館
1 王:
《黍離》:幽王伐申,申侯逆戰于戲,射王,弒之。立平王于申。自申遷洛,命秦伯帥師逐犬戎于鎬京,尋遣尹伯封犒。秦伯之師過故宗廟宮室,秦人皆墾為田,咸生禾黍,旁皇不忍去,故作此詩,賦也。

2 王:
《●之水》:荊子討申侯弒幽王之罪,伐申侵甫及許,平王遣兵戍之,周人怨思而作,興也。

3 王:
《君子于役》:戍申者之妻所作,賦也。

4 王:
《葛藟》:王族流散而作,興也。

5 王:
《子●》:王室下衰,學政廢弛,弟子多倍其師,君子傷之而作是詩,賦也。

6 王:
《何草不黃》:桓王之世伐藤、薛、唐、杞諸國,連歲不息,周人苦之而作是詩,前二章興也,三章賦也,末興也。

7 王:
《嶄嶄之石》:桓王伐鄭,將帥不堪勞苦而作是詩,賦也。

8 王:
《采菉》:周人從征,其妻念之而作是詩,賦也。

9 王:
《大車》:周人從軍,寓其室家之詩,賦也。

10 王:
《何彼穠矣》:齊襄公殺魯桓公,莊王將平之,使榮●錫桓公命,因使莊公主昏,以桓王之妹嫁襄公,周人傷之而作是詩,一章賦中有比也,二章賦也,三章興也。

11 王:
《唐棣》:僖王者棄賢而諷之,首章興也,二章、三章賦也。

12 王:
《采葛》:賢者被讒,見黜于野,周人閔之而作,興也。

13 王:
《無將大車》:周大夫有親信小人者,其臣諫之而作是詩,比而後賦也。

14 王:
《君子陽陽》:景王好音而士遂習音,君子諷之而作是詩,賦也。

15 王:
《黃鳥》:民適異國,見拒于人而思歸故鄉,乃作是詩,比而後賦也。

16 王:
《苕之華》:景王崩,王室亂兵,連歲饉,民物盡耗,君子自傷生逢其難而作是詩,二章興也,末章賦也。

17 王:
《中谷》:民饑而流,夫婦不保,君子閔之而作是詩,興也。

18 王:
《有兔》:趙鞅殺萇弘,周人傷之而作是詩,比而賦也。

URN: ctp:shishu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