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十》

Library Resources

浊漳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浊漳水:
浊漳水出上党长子县西发鸠山,

2 浊漳水:
漳水出鹿谷山,与发鸠连麓而在南。《淮南子》谓之发苞山,故异名互见也。左则阳泉水注之,右则伞盖水入焉。三源同出一山,但以南北为别耳。

3 浊漳水:
东过其县南,

4 浊漳水:
又东,尧水自西山东北流,迳尧庙北,又东迳长子县故城南,周史辛甲所封邑也。《春秋·襄公十八年》,晋人执卫行人石买于长子,即是县也。秦置上党郡,治此。其水东北流入漳水。漳水东会于梁水,梁水出南梁山,北流迳长子县故城南。

5 浊漳水:
《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十二年,郑取屯留、尚子、涅。尚子,即长子之异名也。梁水又北入漳水。

6 浊漳水:
屈从县东北流,

7 浊漳水:
陶水南出陶乡,北流迳长子城东,西转迳其城北,东注于漳水。

8 浊漳水:
又东过壶关县北,又东北过屯留县南,

9 浊漳水:
漳水东迳屯留县南,又屈迳其城东,东北流,有绛水注之。水西出谷远县东发鸠之谷,谓之为滥水也。东迳屯留县故城南,故留吁国也。潞氏之属。《春秋左传·襄公十八年》,晋人执孙蒯于纯留是也。其水东北流入于漳。故桑钦云:绛水出屯留西南,东入漳。漳水又东,涷水注之,水西出发鸠山,东迳余吾县故城南,汉光武建武六年,封景丹子尚为侯国。涷水又东迳屯留县故城北,《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元年,韩共侯、赵成侯迁晋桓公于屯留。《史记》:赵肃侯夺晋君端氏而徙居之此矣。其水又东流注于漳。故许慎曰:水出发鸠山入漳,从水,东声也。漳水又东北,迳壶关县故城西,又屈迳其城北,故黎国也。有黎亭,县有壶口关,故曰壶关矣。吕后元年,立孝惠后宫子武为侯国。汉有壶关三老公乘兴上书讼卫太子,即邑人也。县在屯留东,不得先壶关而后屯留也。漳水历鹿台山与铜鞮水合,水出铜鞮县西北石隥山,东流与专池水合,水出八特山,东北流入铜鞮水。铜鞮水又东南合女谏水,水西北出好松山,东南流,北则苇池水与公主水合而右注之,南则榆交水与皇后水合而左入焉,乱流东南,注于铜鞮水。铜鞮水又东迳李憙墓,墓前有碑,碑石破碎,故李氏以太和元年立之。其水又东迳故城北,城在山阜之上,下临岫壑,东、西、北三面,阻袤二里,世谓之断梁城,即故县之上虒亭也。铜鞮水又东迳铜鞮县故城北,城在水南山中,晋大夫羊舌赤铜鞮伯华之邑也。汉高祖破韩王信于此县。铜鞮水又东南流迳顷城西,即县之下虒聚也。

10 浊漳水:
《地理志》曰:县有上虒亭、下虒聚者也。铜鞮水又南迳胡邑西,又东屈迳其城南,又东迳襄垣县,入于漳。漳水又东北流迳襄垣县故城南,王莽之上党亭。

11 浊漳水:
潞县北,

12 浊漳水:
县,故赤翟潞子国也。其相丰舒有儁才,而不以茂德。晋伯宗数其五罪,使荀林父灭之。阚駰曰:有潞水,为冀州浸,即漳水也。余按《燕书》,王猛与慕容评相遇于潞川也。评障锢山泉,鬻水与军,入绢匹,水二石,无佗大川,可以为浸,所有巨浪长湍,惟漳水耳。故世人亦谓浊漳为潞水矣。县北对故台壁,漳水迳其南,本潞子所立也,世名之为台壁。慕容垂伐慕容永于长子,军次潞川,永率精兵拒战,阻河自固,垂阵台壁,一战破之,即是处也。漳水于是左合黄须水口,水出台壁西张讳岩下,世传岩赤则土罹兵害,故恶其变化无常,恒以石粉污之令白,是以俗目之为张讳岩。其水南流,迳台壁西,又南入于漳。漳水又东北历望夫山,山之南有石人竚于山上,状有怀于云表,因以名焉。有涅水西出覆甑山,而东流与西汤溪水合,水出涅县西山汤谷,五泉俱会,谓之五会之泉,交东南流,谓之西汤水,又东南流注涅水。涅水又东迳涅县故城南,县氏涅水也。东与白鸡水合,水出县之西山,东迳其县北,东南流入涅水。涅水又东南,武乡水会焉。水源出武山西南,迳武乡县故城西,而南出得清谷口。水源出东北长山清谷,西南与鞸鞈、白璧二水合,南入武乡水,又南得黄水口,黄水三源,同注一壑,东南流与隐室水合,水源西北出隐室山,东南注黄水,又东入武乡水。武乡水又东南注于涅水。涅水又东南流,注于漳水。漳水又东迳磻阳城北,仓谷水入焉。水出林虑县之仓谷溪,东北迳鲁班门西,双阙昂藏,石壁霞举,左右结石修防,崇基仍存。北迳偏桥东,即林虑之峤岭抱犊固也。石隥西陛,陟踵修上五里馀,崿路中断四五丈,中以木为偏桥,劣得通行,亦言故有偏桥之名矣。自上犹须攀萝扪葛,方乃自津,山顶,即庾衮眩坠处也。仓谷溪水又北合白木溪。溪水出壶关县东白木川,东迳百畮城北,盖同仇池百顷之称矣。又东迳林虑县之石门谷,又注于仓溪水。仓溪水又北迳磻阳城东而北流,注于漳水。漳水又东迳葛公亭北而东注矣。

13 浊漳水:
又东过武安县,

14 浊漳水:
漳水于县东,清漳水自涉县东南来注之。世谓决入之所为交漳口也。

15 浊漳水:
又东出山,过邺县西,

16 浊漳水:
漳水又东迳三户峡为三户津。张晏曰:三户,地名也,在梁期西南。孟康曰:津,峡名也,在邺西四十里。又东,污水注之,水出武安县山,东南流迳污城北。昔项羽与蒲将军英布济自三户,破章邯于是水。污水东注于漳水,漳水又东迳武城南,世谓之梁期城,梁期在邺北,俗亦谓之两期城,皆为非也。

17 浊漳水:
司马彪《郡国志》曰:邺县有武城,武城即斯城矣。漳水又东北迳西门豹祠前,祠东侧有碑,隐起为字,祠堂东头石柱勒铭曰:赵建武中所修也。

18 浊漳水:
魏文帝《述征赋》曰:羡西门之嘉迹,忽遥睇其灵宇。漳水右与枝水合。其水上承漳水于邯会西,而东别与邯水合。水发源邯山东北,迳邯会县故城西,北注枝水,故曰邯会也。张晏曰:漳水之别,自城西南与邯山之水会,今城旁犹有沟渠存焉。汉武帝元朔二年,封赵敬肃王子刘仁为侯国。其水又东北入于漳。昔魏文侯以西门豹为邺令也,引漳以溉邺,民赖其用。其后至魏襄王,以史起为邺令,又堰漳水以灌邺田,咸成沃壤,百姓歌之。魏武王又堨漳水,回流东注,号天井堰。二十里中,作十二墱,墱相去三百步,令互相灌注,一源分为十二流,皆悬水门。陆氏《邺中记》云:水所溉之处,名曰堰陵泽。故左思之赋魏都,谓墱流十二,同源异口者也。魏武之攻邺也,引漳水以围之,《献帝春秋》曰:司空邺城围周四十里,初浅而狭,如或可越,审配不出争利,望而笑之,司空一夜增修,广深二丈,引漳水以注之,遂拔邺。本齐桓公所置也,故《管子》曰:筑五鹿、中牟、邺,以卫诸夏也。后属晋,魏文侯七年,始封此地,故曰魏也。汉高帝十二年,置魏郡,治邺县,王莽更名魏城。后分魏郡,置东、西部都尉,故曰三魏。魏武又以郡国之旧,引漳流自城西东入,迳铜雀台下,伏流入城东注,谓之长明沟也。渠水又南迳止车门下,魏武封于邺为北宫,宫有文昌殿。沟水南北夹道,枝流引灌,所在通溉,东出石窦堰下,注之隍水,故魏武《登台赋》曰:引长明,灌街里。谓此渠也。石氏于文昌故殿处,造东、西太武二殿,于济北谷城之山采文石为基,一基下五百武直宿卫。屈柱趺瓦,悉铸铜为之,金漆图饰焉。又徙长安、洛阳铜人,置诸宫前,以华国也。城之西北有三台,皆因城为之基,巍然崇举,其高若山,建安十五年魏武所起,平坦略尽。《春秋古地》云:葵丘,地名,今邺西三台是也。谓台已平,或更有见,意所未详。中曰铜雀台,高十丈,有屋百一间,台成,命诸子登之,竝使为赋。陈思王下笔成章,美捷当时。亦魏武望奉常王叔治之处也。昔严才与其属攻掖门,修闻变,车马未至,便将官属步至宫门,太祖在铜雀台望见之曰:彼来者必王叔治也。相国锺繇曰:旧京城有变,九卿各居其府,卿何来也?修曰:食其禄,焉避其难,居府虽旧,非赴难之义。时人以为美谈矣。石虎更增二丈,立一屋,连栋接榱,弥覆其上,盘回隔之,名曰命子窟。又于屋上起五层楼,高十五丈,去地二十七丈,又作铜雀于楼巅,舒翼若飞。南则金虎台,高八丈,有屋百九间。北曰冰井台,亦高八丈,有屋百四十五间,上有冰室,室有数井,井深十五丈,藏冰及石墨焉。石墨可书,又燃之难尽,亦谓之石炭。又有粟窖及盐窖,以备不虞。今窖上犹有石铭存焉。

19 浊漳水:
左思《魏都赋》曰:三台列峙而峥嵘者也。城有七门:南曰凤阳门,中曰中阳门,次曰广阳门,东曰建春门,北曰广德门,次曰厩门,西曰金明门,一曰白门。凤阳门三台洞开,高三十五丈,石氏作层观架其上,置铜凤,头高一丈六尺。东城上,石氏立东明观,观上加金博山,谓之“锵天”。北城上有齐斗楼,超出羣榭,孤高特立。其城东西七里,南北五里,饰表以塼。百步一楼,凡诸宫殿、门台、隅雉,皆加观榭。层甍反宇,飞檐拂云,图以丹青,色以轻素。当其全盛之时,去邺六七十里,远望苕亭,巍若仙居。魏因汉祚,复都洛阳,以谯为先人本国,许昌为汉之所居,长安为西京之遗迹,邺为王业之本基,故号五都也。今相州刺史及魏郡治。漳水自西门豹祠北迳赵阅马台西,基高五丈,列观其上,石虎每讲武于其下,升观以望之。虎自于台上放鸣镝之矢,以为军骑出入之节矣。漳水又北迳祭陌西,战国之世,俗巫为河伯取妇,祭于此陌。魏文侯时,西门豹为邺令,约诸三老曰:为河伯娶妇,幸来告知,吾欲送女。皆曰:诺。至时,三老、廷掾赋敛百姓,取钱百万,巫觋行里中,有好女者,祝当为河伯妇,以钱三万聘女,沐浴脂粉如嫁状。豹往会之,三老、巫、掾与民咸集赴观。巫妪年七十,从十女弟子。豹呼妇视之,以为非妙,令巫妪入报河伯,投巫于河中。有顷曰:何久也?又令三弟子及三老入白,竝投于河。豹磬折曰:三老不来,奈何?复欲使廷掾、豪长趣之,皆叩头流血,乞不为河伯取妇。淫祀虽断,地留祭陌之称焉。又慕容儁投石虎尸处也。田融以为紫陌也。赵建武十一年,造紫陌浮桥于水上,为佛图澄先造生墓于紫陌;建武十五年卒,十二月葬焉,即此处也。漳水又对赵氏临漳宫,宫在桑梓苑,多桑木,故苑有其名。三月三日及始蚕之月,虎帅皇后及夫人采桑于此,今地有遗桑,墉无尺雉矣。漳水又北,滏水入焉。漳水又东迳梁期城南,《地理风俗记》曰:邺北五十里有梁期城,故县也。汉武帝元鼎五年,封任破胡为侯国。晋惠帝永兴元年,骠骑王浚遣乌丸渴末迳至梁期,候骑到邺,成都王颖遣将军石超讨末,为末所败于此也。又迳平阳城北,《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元年,邺师败邯郸师于平阳者也。

20 浊漳水:
司马彪《郡国志》曰:邺有平阳城,即此地也。

21 浊漳水:
又东过列人县南,

22 浊漳水:
漳水又东,右迳斥丘县北,即裴县故城南,王莽更名之曰即是也。

23 浊漳水:
《地理风俗记》曰:列人县西南六十里有即裴城,故县也。漳水又东北迳列人县故城南,王莽更名之为列治也。

24 浊漳水:
《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八年,惠成王伐邯郸取列人者也。于县右合白渠故渎,白渠水出魏郡武安县钦口山,东南流迳邯郸县南,又东与拘涧水合。水导源武始东山白渠,北俗犹谓是水为拘河也。拘涧水又东,又有牛首水入焉,水出邯郸县西堵山,东流分为二水,洪湍双逝,澄映两川。汉景帝时,七国悖逆,命曲周侯郦寄攻赵,围邯郸,相捍七月,引牛首拘水灌城,城坏,王自杀。其水东入邯郸城,迳温明殿南,汉世祖擒王郎、幸邯郸昼卧处也。其水又东迳丛台南,六国时赵王之台也。

25 浊漳水:
《郡国志》曰:邯郸有丛台。

26 浊漳水:
故刘劭《赵都赋》曰:结云阁于南宇,立丛台于少阳者也。今遗基旧墉尚在。其水又东历邯郸阜,张晏所谓邯山在东城下者也。曰单,尽也,城郭从邑,故加邑,邯郸之名,盖指此以立称矣。故赵郡治也。《长沙耆旧传》称,桓楷为赵郡太守,尝有遗囊粟于路者,行人挂囊粟于树,莫敢取之,即于是处也。其水又东流出城,又合成一川也。又东,澄而为渚,渚水东南流,注拘涧水,又东入白渠,又东,故渎出焉。一水东为泽渚,曲梁县之鸡泽也。《国语》所谓鸡丘矣。东北通澄湖,白渠故渎南出所在,枝分右出,即邯沟也。历邯沟县故城东,盖因沟以氏县也。

27 浊漳水:
《地理风俗记》曰:即裴城,西北二十里有邯沟城,故县也。又东迳肥乡县故城北,《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八年,伐邯郸取肥者也。

28 浊漳水:
《晋书地道记》曰:太康中立以隶广平也。渠道交径,互相缠縻,与白渠同归,迳列人右会漳津,今无水。

29 浊漳水:
《地理志》曰:白渠东至列人入漳是也。

30 浊漳水:
又东北过斥漳县南,

31 浊漳水:
应劭曰:其国斥卤,故曰斥漳。汉献帝建安十八年,魏太祖凿渠,引漳水东入清、洹以通河漕,名曰利漕渠。漳津故渎水断,旧溪东北出,涓流濗注而已。《尚书》所谓覃怀底绩,至于衡漳者也。孔安国曰:衡,横也,言漳水横流也。又东北迳平恩县故城西,应劭曰:县,故馆陶之别乡,汉宣帝地节三年置,以封后父许伯为侯国,王莽更曰延平也。

32 浊漳水:
又东北过曲周县东,又东北过钜鹿县东,

33 浊漳水:
衡漳故渎东北迳南曲县故城西。《地理志》:广平有南曲县。应劭曰:平恩县北四十里有南曲亭,故县也。又迳曲周县故城东。

34 浊漳水:
《地理志》曰:汉武帝建元四年置,王莽更名直周。余按《史记》,大将军郦商以高祖六年封曲周县为侯国。又考《汉书》同。是知曲周旧县,非始孝武。啸父,冀州人,在县市补履数十年,人奇其不老,求其术而不能得也。衡漳又北迳巨桥邸阁西,旧有大梁横水,故有巨桥之称。昔武王伐纣,发巨桥之粟,以赈殷之饥民。服虔曰:巨桥,仓名。许慎曰:钜鹿水之大桥也。今临侧水湄,左右方一二里中,状若丘墟,盖遗囤故窖处也。衡水又北迳钜鹿县故城东,应劭曰:鹿者,林之大者也。

35 浊漳水:
《尚书》曰:尧将禅舜,纳之大麓之野,烈风雷雨不迷,致之以昭华之玉,而县取目焉。路温舒,县之东里人,父为里监门,使温舒牧羊泽中,取蒲牒用写书,即此泽也。钜鹿郡治。秦始皇二十五年灭赵,以为钜鹿郡,汉景帝中元年,为广平郡,武帝征和二年,以封赵敬肃王子为平于国,世祖中兴,更为钜鹿也。郑玄注《尚书》引《地说》云:大河东北流,过,绛水千里,至大陆为地腹,如《志》之言大陆在钜鹿。

36 浊漳水:
《地理志》曰:水在安平信都。钜鹿与信都相去不容此数也。水土之名变易,世失其处,见降水则以为绛水,故依而废读,或作绛字,非也。今河内共北山,淇水出焉,东至魏郡黎阳入河,近所谓降水也。降读当如郕降于齐师之降,盖周时国于此地者,恶言降,故改云共耳。又今河所从去大陆远矣,馆陶北屯氏河,其故道与?余按郑玄据《尚书》,有东过洛汭,至于大伾;北过降水,至于大陆。推次言之,故以淇水为降水,共城为降城,所未详也。稽之羣书,共县本共和之故国,是有共名,不因恶降而更称。禹著《山经》,淇出沮洳。淇澳卫诗,列目又远,当非改降,革为今号。但是水导源共北山,玄欲因成降义,故以淇水为降水耳。即如玄引《地说》,黎阳钜鹿,非千里之迳,直信都于大陆者也。惟屯氏北出馆陶,事近之矣。按《地理志》云:绛水发源屯留,下乱漳津。是乃与漳俱得通称,故水流间关,所在著目,信都复见绛名,而东入于海。寻其川脉,无他殊渎,而衡漳旧道,与屯氏相乱,乃《书》有过降之文,与《地说》千里之志,即之途致与《书》相邻,河之过降,当应此矣。下至大陆,不异《经》说,自甯迄于钜鹿,出于东北,皆为大陆。语之缠络,厥势眇矣。九河既播,八枝代绝。遗迹故称,往往时存,故鬲、般列于东北,徒骇渎联漳、绛,同逆之状粗分,陂漳之会犹在,按《经》考渎,自安故目矣。漳水又历经县故城西,水有故津,谓之薄落津。昔袁本初还自易京,上已届此,率其宾从,禊饮于斯津矣。衡漳又迳沙丘台东,纣所成也,在钜鹿故城东北七十里,赵武灵王与秦始皇竝死于此矣。又迳铜马祠东,汉光武庙也。更始三年秋,光武追铜马于馆陶,大破之,遂降之。贼不自安,世祖令其归营,乃轻骑行其垒,贼乃相谓曰:萧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遂将降人分配诸将,衆数十万人,故关西号世祖曰铜马帝也。祠取名焉。庙侧有碑,述河内修武县张导,字景明,以建和三年为钜鹿太守,漳津泛滥,土不稼穑,导披按地图,与丞彭参、掾马道嵩等,原其逆顺,揆其表里,修防排通,以正水路,功绩有成,民用嘉赖。题云《漳河神坛碑》。而俗老耆儒,犹揭斯庙为铜马刘神寺。是碑顷因震裂,馀半不可复识矣。又迳南宫县故城西,汉惠帝元年,以封张越人子买为侯国,王莽之序中也。其水与隅醴通为衡津。又有长芦淫水之名,绛水之称矣。今漳水既断,绛水非复缠络矣。又北,绛渎出焉,今无水。故渎东南迳九门城南,又东南迳南宫城北,又东南迳缭城县故城北。

37 浊漳水:
《十三州志》曰:经县东五十里有缭城,故县也。左迳安城南,故信都之安城乡也。更始二年,和戎卒正邳彤,与上会信都南安城乡,上大悦,即此处也。故渎又东北迳辟阳亭,汉高帝六年,封审食其为侯国,王莽之乐信也。

38 浊漳水:
《地理风俗记》曰:广川西南六十里有辟阳亭,故县也。绛渎又北迳信都城东,散入泽渚,西至于信都城,东连于广川县之张甲故渎,同归于海。

39 浊漳水:
故《地理志》曰:《禹贡》,绛水在信都东入于海也。

40 浊漳水:
又北过堂阳县西,

41 浊漳水:
衡水自县,分为二水,其一水北出,迳县故城西,世祖自信都以四千人先攻堂阳降水者也。水上有梁,谓之旅津渡,商旅所济故也。其右水东北注,出石门,门石崩褫,馀基殆在,谓之长芦水,盖变引葭之名也。长芦水东迳堂阳县故城南,应劭曰:县在堂水之阳。

42 浊漳水:
《谷梁传》曰:水北为阳也。今于县故城南,更无别水,惟是水东出,可以当之,斯水盖包堂水之兼称矣。长芦水又东迳九门城北,故县也。又东迳扶柳县故城南,世祖建武三十年,封寇恂子损为侯国。又东屈北迳信都县故城西,信都郡治也,汉高帝六年置。景帝中二年,为广川惠王越国,王莽更为新博,县曰新博亭,光武自蓟至信都是也。明帝永平十五年,更名乐成,安帝延光中,改曰安平。城内有《汉冀州从事安平赵徵碑》,又有《魏冀州刺史陈留丁绍碑》,青龙三年立。城南有《献文帝南巡碑》。其水侧城北注,又北迳安阳城东,又北迳武阳城东。

43 浊漳水:
《十三州志》曰:扶柳县东北有武阳城,故县也。又北为博广池,池多名蟹佳虾,岁贡王朝,以充膳府。又北迳下博县故城东,而北流注于衡水也。

44 浊漳水:
又东北过扶柳县北,又东北过信都县西。

45 浊漳水:
扶柳县故城在信都城西,衡水迳其西。县有扶泽,泽中多柳,故曰扶柳也。衡水又北迳昌城县故城西,《地理志》,信都有昌城县。汉武帝以封城阳顷王子刘差为侯国。阚駰曰:昌城本名阜城矣。应劭曰:堂阳县北三十里有昌城,故县也。世祖之下堂阳,昌城人刘植率宗亲子弟据邑以奉世祖是也。又迳西梁县故城东,《地理风俗记》曰:扶柳县西北五十里有西梁城,故县也。世以为五梁城,盖字状致谬耳。衡漳又东北迳桃县故城北,汉高祖十二年,封刘襄为侯国,王莽改之曰桓分也。合斯洨故渎,斯洨水首受大白渠,大白渠首受绵蔓水,绵蔓水上承桃水,水出乐平郡之上艾县,东流,世谓之曰桃水。东迳靖阳亭南,故关城也。又北流,迳井陉关下,注泽发水,乱流东北,迳常山蒲吾县西,而桃水出焉。南迳蒲吾县故城西,又东南流迳桑中县故城北,世谓之石勒城,盖赵氏增城之,故擅其目,俗又谓之高功城。

46 浊漳水:
《地理志》曰:侯国也。桃水又东南流,迳绵蔓县故城北,王莽之绵延也。世祖建武二年,封郭况为侯国,自下通谓之绵蔓水。绵蔓水又东流,迳乐阳县故城西,右合井陉山水,水出井陉山,世谓之鹿泉水。东北流,屈迳陈馀垒西,俗谓之故壁城。昔在楚、汉,韩信东入,馀拒之于此,不纳左车之计,悉衆西战,信遣奇兵自间道出,立帜于其垒,师奔失据,遂死泜上。其水又屈迳其垒南,又南迳城西,东注绵蔓水。绵蔓水又屈从城南,俗名曰临清城,非也。

47 浊漳水:
《地理志》曰:侯国矣。王莽更之曰畅苗者也。

48 浊漳水:
《东观汉记》曰:光武使邓禹发房子兵二千人,以铫期为偏将军,别攻真定、宋子馀贼,拔乐阳、禀肥垒者也。绵蔓水又东迳乌子堰,枝津出焉。又东,谓之大白渠,《地理志》所谓首受绵蔓水者也。白渠水又东南迳关县故城北,《地理志》:常山之属县也。又东为成郎河,水上有大梁,谓之成郎桥。又东迳耿乡南,世祖封前将军耿纯为侯国,世谓之宜安城。又东迳宋子县故城北,又谓之宋子河。汉高帝八年,封许瘛为侯国,王莽更名宜子。昔高渐离击筑佣工,自此入秦。又东迳敬武县故城北,按《地理志》:钜鹿之属县也。汉元帝封女敬武公主为汤沐邑。

49 浊漳水:
阚駰《十三州记》曰:杨氏县北四十里有敬武亭,故县也。今其城实中,小邑耳,故俗名之曰敬武垒,即古邑也。白渠水又东,谓之斯洨水,《地理志》曰:大白渠东南至下曲阳入斯洨者也。东分为二水,枝津右出焉,东南流,谓之百尺沟,又东南迳和城北,世谓之初丘城,非也。汉高帝十一年,封郎中公孙昔为侯国。又东南迳贳城西,汉高帝六年,封吕博为侯国。百尺沟东南散流,迳历乡东而南入泜湖,东注衡水也。斯洨水自枝津东迳贳城北,又东积而为陂,谓之阳縻渊。渊水左纳白渠枝水,俗谓之泜水,水承白渠于藁城县之乌子堰。又东迳肥累县之故城南,又东迳陈台南,台甚宽广,今上阳台屯居之。又东迳新丰城北,按《地理志》云:钜鹿有新市县,侯国也。王莽更之曰乐市,而无新丰之目,所未详矣。其水又东迳昔阳城南,世谓之曰直阳城,非也,本鼓聚矣。《春秋左传·昭公十五年》,晋荀吴帅师伐鲜虞,围鼓三月,鼓人请降。穆子曰:犹有食色,不许。军吏曰:获城而弗取,勤民而顿兵,何以事君?穆子曰:获一邑而教民怠,将焉用邑也。贾怠无卒,弃旧不祥,鼓人能事其君,我亦能事吾君,率义不爽,好恶不愆,城可获也。有死义而无二心,不亦可乎?鼓人告食竭力尽,而后取之,克鼓而返,不戮一人,以鼓子鸢鞮归,既献而返之。鼓子又叛,荀吴略东阳,使师僞籴,负甲息于门外,袭而灭之。以鼓子鸢鞮归,使涉佗守之者也。

50 浊漳水:
《十三州志》曰:今其城,昔阳亭是矣。京相璠曰:白狄之别也。下曲阳有鼓聚,故鼓子国也。白渠枝水又东迳下曲阳城北,又迳安乡县故城南,《地理志》曰:侯国也。又东迳贳县,入斯洨水。斯洨水又东迳西梁城南,又东北迳乐信县故城南,《地理志》:钜鹿属县,侯国也。又东入衡水。衡水又北为袁谭渡,盖谭自邺往还所由,故济得厥名。

51 浊漳水:
又东北过下博县之西,

52 浊漳水:
衡水又北迳邬县故城东,《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三十年,秦封卫鞅于邬,改名曰商,即此是也。故王莽改曰秦聚也。

53 浊漳水:
《地理风俗记》曰:县北有邬阜,盖县氏之。又右迳下博县故城西,王莽改曰闰博。应劭曰:太山有博,故此加下。汉光武自滹沱南出,至此失道,不知所以。遇白衣老父曰:信都为长安守,去此八十里。世祖赴之,任光开门纳焉,汉氏中兴始基之矣。寻求老父不得,议者以为神。衡漳又东北历下博城西,逶迤东北注,谓之九䋫。西迳乐乡县故城南,王莽更之曰乐丘也。又东,引葭水注之。

54 浊漳水:
又东北过阜城县北,又东北至昌亭,与滹沱河会。

55 浊漳水:
《经》叙阜城于下博之下,昌亭之上。考地非比,于事为同。勃海阜城又在东昌之东,故知非也。漳水又东北迳武邑郡南,魏所置也。又东迳武强县北,又东北迳武隧县故城南,按《史记》,秦破赵将扈辄于武隧,斩首十万,即于此处也。王莽更名桓隧矣。白马河注之,水上承滹沱,东迳乐乡县北、饶阳县南,又东南迳武邑郡北,而东入衡水,谓之交津口。衡漳又东迳武邑县故城北,王莽之顺桓也。晋武帝封子于县以为王国。后分武邑、武隧、观津为武邑郡,治此。衡漳又东北,右合张平口,故沟上承武强渊,渊之西南,侧水有武强县故治,故渊得其名焉。

56 浊漳水:
《东观汉记》曰:光武拜王梁为大司空,以为侯国。耆宿云:邑人有行于途者,见一小蛇,疑其有灵,持而养之,名曰担生,长而吞噬人,里中患之,遂捕系狱,担生负而奔,邑沦为湖,县长及吏咸为鱼矣。今县治东北半许落水。渊水又东南结而为湖,又谓之郎君渊。耆宿又言:县沦之日,其子东奔,又陷于此,故渊得郎君之目矣。渊水北通,谓之石虎口,又东北为张平泽。泽水所泛,北决堤口,谓之张刀沟,北注衡漳,谓之张平口,亦曰张平沟。水溢则南注,水耗则辍流。衡漳又迳东昌县故城北,《经》所谓昌亭也,王莽之田昌也。俗名之曰东相,盖相、昌声韵合,故致兹误矣。西有昌城,故目是城为东昌矣。衡漳又东北,左会滹沱故渎,谓之合口。衡漳又东北,分为二川,当其水泆处,名之曰李聪涣。

57 浊漳水:
又东北至乐成陵县北别出,

58 浊漳水:
衡漳于县无别出之渎,出县北者,乃滹沱别水,分滹沱故渎之所缠络也。衡漳又东,分为二水,左出为向氏口,渎水自此决入也。衡漳又东,迳弓高县故城北,汉文帝封韩王信之子韩隤当为侯国,王莽之乐成亭也。衡漳又东北,右合柏梁溠,水上承李聪涣,东北为柏梁溠,东迳蒲领县故城南,汉武帝元朔三年,封广川惠王子刘嘉为侯国。《地理风俗记》云:修县西北八十里有蒲领乡,故县也。又东北会桑社枝津,又东北迳弓高城北,又东注衡漳,谓之柏梁口。衡漳又东北,右会桑社沟,沟上承从陂,世称卢达从薄,亦谓之摩诃河。东南通清河,西北达衡水。春秋雨泛,观津城北方二十里,尽为泽薮,盖水所锺也。其渎迳观津县故城北,乐毅自燕降赵,封之于此,邑号望诸君,王莽之朔定亭也。又南屈东迳窦氏青山南,侧堤东出青山,即汉文帝窦后父少翁冢也。少翁是县人,遭秦之乱,渔钓隐身,坠渊而死。景帝立,后遣使者填以葬父,起大坟于观津城东南,故民号曰青山也。又东迳董仲舒庙南。仲舒,广川人也,世犹谓之董府君祠,春秋祷祭不辍。旧沟又东迳修市县故城北,汉宣帝本始四年,封清河纲王子刘寅为侯国,王莽更之曰居宁也。俗谓之温城,非也。

59 浊漳水:
《地理风俗记》曰:修县西北二十里有修市城,故县也。又东会从陂,陂水南北十里,东西六十步,子午潭涨,渊而不流,亦谓之桑社渊。从陂南出,夹堤东派,迳修县故城北,东合清漳。漳泛则北注,泽盛则南播,津流上下,互相迳通。从陂北出,东北分为二川,一川北迳弓高城西而北注柏梁溠,一川东迳弓高城南。又东北,杨津沟水出焉。衡水东迳阜城县故城北、乐成县故城南,河间郡治。

60 浊漳水:
《地理志》曰:故赵也。汉文帝二年,别为国。应劭曰:在两河之间也。景帝九年,封子德为河间王,是为献王。王莽更名,郡曰朔定,县曰陆信。褚先生曰:汉宣帝地节三年,封大将军霍光兄子山为侯国也。章帝封子开于此,桓帝追尊祖父孝王开为孝穆王,以其邑奉山陵,故加陵曰乐成陵也。今城中有故池,方八十步,旧引衡水北入城注池,池北对层台,基隍荒芜,示存古意也。

61 浊漳水:
又东北过成平县南,

62 浊漳水:
衡漳又东迳建成县故城南,按《地理志》:故属渤海郡。褚先生曰:汉昭帝元凤三年,封丞相黄霸为侯国也。成平县故城在北,汉武帝元朔三年,封河间献王子刘礼为侯国,王莽之泽亭也。城南北相直。衡漳又东,右会杨津沟水,水自陂东迳阜城南,《地理志》:勃海有阜城县。王莽更名吾城者,非《经》所谓阜城也。建武十五年,世祖更封大司马王梁为侯国。杨津沟水又东北迳建成县,左入衡水,谓之杨津口。衡漳又东,左会滹沱别河故渎,又东北入清河,谓之合口。又迳南皮县之北皮亭,而东北迳浮阳县西,东北注也。

63 浊漳水:
又东北过章武县西,又东北过平舒县南,东入海。

64 浊漳水:
清漳迳章武县故城西,故濊邑也,枝渎出焉,谓之濊水。东北迳参户亭,分为二渎。应劭曰:平舒县西南五十里有参户亭,故县也。世谓之平虏城。枝水又东注,谓之蔡伏沟。又东积而为淀。一水迳亭北,又迳东平舒县故城南。代郡有平舒城,故加东。《地理志》:勃海之属县也。

65 浊漳水:
《魏土地记》曰:章武郡治。故世以为章武故城,非也。又东北分为二水,一右出为淀,一水北注滹沱,谓之濊口。清漳乱流,而东注于海。

清漳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清漳水:
清漳水出上党沾县西北少山大要谷,南过县西,又从县南屈,

2 清漳水:
《淮南子》曰:清漳出谒戾山。高诱云:山在沾县。今清漳出沾县故城东北,俗谓之沾山。后汉分沾县为乐平郡,治沾县。水出乐平郡沾县界。

3 清漳水:
故《晋太康地记》曰:乐平县旧名沾县。汉之故县矣。其山亦曰鹿谷山,水出大要谷,南流迳沾县故城东,不历其西也。又南迳昔阳城。《左传·昭公十二年》,晋荀吴僞会齐师者,假道于鲜虞,遂入昔阳。杜预曰:乐平沾县东有昔阳城者是也。其水又南得梁榆水口,水出梁榆城西大嵰山,水有二源,北水东南流,迳其城东南,注于南水,南水亦出西山,东迳文当城北,又东北迳梁榆城南,即阏与故城也。秦伐赵阏与,惠文王使赵奢救之,奢纳许历之说,破秦于阏与,谓此也。司马彪、袁山松《郡国志》竝言涅县有阏与聚。

4 清漳水:
卢谌《征艰赋》曰:访梁榆之虚郭,吊阏与之旧都。阚駰亦云:阏与,今梁榆城,是也。汉高帝八年,封冯解散为侯国。其水左合北水,北水又东南入于清漳。清漳又东南与轑水相得。轑水出轑阳县西北轑山,南流迳轑阳县故城西南,东流至粟城,注于清漳也。

5 清漳水:
东过涉县西,屈从县南,

6 清漳水:
按《地理志》:魏郡之属县也。漳水于此有涉河之称,盖名因地变也。

7 清漳水:
东至武安县南黍窖邑,入于浊漳。

URN: ctp:shui-jing-zhu/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