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谷水

Library Resources
1 谷水:
谷水出弘农黾池县南墦冢林谷阳谷,

2 谷水:
《山海经》曰:傅山之西有林焉,曰墦冢,谷水出焉,东流注于洛,其中多㻒玉。今谷水出千崤东马头山谷阳谷,东北流历黾池川,本中乡地也。汉景帝中二年,初城,徙万户为县。因崤黾之池以目县焉,亦或谓之彭池,故徐广《史记音义》曰:黾,或作彭,谷水出处也。谷水又东迳秦、赵二城南,司马彪《续汉书》曰:赤眉从黾池自利阳南,欲赴宜阳者也。世谓之俱利城。耆彦曰:昔秦、赵之会,各据一城,秦王使赵王鼓瑟,蔺相如令秦王击缶处也。冯异又破赤眉于是川矣。

3 谷水:
故光武《玺书》曰:始虽垂翅回溪,终能奋翼黾池,可谓失之东嵎,收之桑榆矣。谷水又东迳土崤北,所谓三崤也。谷水又东,左会北溪,溪水北出黾池山,东南流注于谷。疑即孔安国所谓涧水也。谷水又东迳新安县故城南,北夹流而西接崤黾。昔项羽西入秦,坑降卒二十万于此,国灭身亡,宜矣。谷水又东迳千秋亭南,其亭累石为垣,世谓之千秋城也。

4 谷水:
潘岳《西征赋》曰:亭有千秋之号,子无七旬之期。谓是亭也。又东迳雍谷溪,回岫萦纡,石路阻峡,故亦有峡石之称矣。谷水历侧,左与北川水合,水有二源,竝导北山,东南流合成一水,自乾注巽,入于谷。谷水又东迳缺门山,山阜之不接者里馀,故得是名矣。二壁争高,斗耸相乱,西瞻双阜,右望如砥。谷水自门而东,广阳川水注之,水出广阳北山,东南流注于谷。南望微山,云峰相乱。谷水又迳白超垒南,戴延之《西征记》云:次至白超垒,去函谷十五里,筑垒当大道,左右有山夹立,相去百馀步,从中出北,乃故关城,非所谓白超垒也。是垒在缺门东十五里,垒侧旧有坞,故冶官所在。魏晋之日,引谷水为水治,以经国用,遗迹尚存。谷水又东,石默溪水出微山东麓石默溪,东北流入于谷。谷水又东,宋水北流注于谷。谷水又东迳魏将作大匠毌丘兴墓南,二碑存焉。俭父也。

5 谷水:
《管辂别传》曰:辂尝随军西征,过其墓而叹,谓士友曰:玄武藏头,青龙无足,白虎衔尸,朱雀悲哭,四危已备,法应灭族。果如其言。谷水又东迳函谷关南,东北流,皂涧水注之,水出新安县,东南流迳毌丘兴墓东,又南迳函谷关西,关高险陿,路出廛郭。汉元鼎三年,楼船将军杨仆数有大功,耻居关外,请以家僮七百人,筑塞徙关于新安,即此处也。昔郭丹西入关,感慨于其下曰:不乘驷马高车,终不出此关也。去家十二年,果如志焉。皂涧水又东流入于谷。谷水又东北迳函谷关城东,右合爽水。

6 谷水:
《山海经》曰:白石山西五十里曰谷山,其上多谷,其下多桑,爽水出焉。世谓之紵麻涧,北流注于谷。其中多碧緑。谷水又东,涧水注之。

7 谷水:
《山海经》曰:娄涿山西四十里曰白石之山,涧水出焉,北流注于谷。挚仲治《三辅决録注》云:马氏兄弟五人,共居涧、谷二水之交,作五门客,因舍以为名。今在河南西四十里。以《山海经》推校,里数不殊仲治所记,水会尚有故居处。斯则涧水也,即《周书》所谓我卜涧水东。言是水也。自下通谓涧水为谷水之兼称焉。

8 谷水:
故《尚书》曰:伊、洛、瀍、涧,既入于河。而无谷水之目,是名亦通称矣。刘澄之云:新安有涧水,源出县北,又有渊水,未知其源。余考诸地记,竝无渊水,但渊、涧字相似,时有字错为渊也。

9 谷水:
故阚駰《地理志》曰:《禹贡》之渊水。是以知传写书误,字缪舛真,澄之不思所致耳。既无斯水,何源之可求乎?谷水又东,波水注之。

10 谷水:
《山海经》曰:瞻诸山西三十里曰娄涿之山,无草木,多金玉,波水出于其阴。世谓之百答水,北流注于谷。其中多茈石、文石。谷水又东,少水注之。

11 谷水:
《山海经》曰:廆山西三十里曰瞻诸之山,其阳多金,其阴多文石,少水出于其阴。控引衆溪,积以成川,东流注于谷,世谓之慈涧也。谷水又东,俞随之水注之。

12 谷水:
《山海经》曰:平蓬山西十里曰廆山,其阳多㻬琈之玉,俞随之水出于其阴,北流注于谷。世谓之孝水也。

13 谷水:
潘岳《西征赋》曰:澡孝水以濯缨,嘉美名之在兹。是水在河南城西十馀里,故吕忱曰:孝水在河南。而戴延之言在函谷关西。刘澄之又云出檀山。檀山在宜阳县西,在谷水南,无南入之理。考寻兹说,当承缘生《述征》谬志耳。缘生从戍行旅,征途讯访,既非旧土,故无所究。今川澜北注,澄映泥泞,何得言枯涸也。皆为疏僻矣。

14 谷水:
东北过谷城县北,

15 谷水:
城西临谷水,故县取名焉。谷水又东迳谷城南,不历其北。又东,洛水枝流入焉,今无水也。

16 谷水:
又东过河南县北,东南入于洛。

17 谷水:
河南王城西北,谷水之右有石碛,碛南出为死谷,北出为湖沟。魏太和四年,暴水流高三丈,此地下停流以成湖渚,造沟以通水,东西十里,决湖以注水。谷水又迳河南王城北,所谓成周矣。

18 谷水:
《公羊》曰:成周者何?东周也。何休曰:名为成周者,周道始成,王所都也。

19 谷水:
《地理志》曰:河南河南县,故郏、鄏地也。京相璠曰:郏,山名;鄏,邑名也。卜年定鼎,为王之东都,谓之新邑,是为王城。其城东南名曰鼎门,盖九鼎所从入也。故谓是地为鼎中。楚子伐陆浑之戎,问鼎于此。

20 谷水:
《述征记》曰:谷、洛二水,本于王城东北合流,所谓谷、洛鬬也。今城之东南缺千步,世又谓之谷、洛鬬处。俱为非也。余按史传,周灵王之时,谷、洛二水鬬,毁王宫。王将堨之,太子晋谏王,不听,遗堰三堤尚存。《左传·襄公二十四年》,齐人城郏,穆叔如周贺。韦昭曰:洛水在王城南,谷水在王城北,东入于瀍。至灵王时,谷水盛出于王城西,而南流合于洛,两水相格,有似于鬬,而毁王城西南也。颖容著《春秋条例》言,西城梁门枯水处,世谓之死谷是也。始知缘生行中造次,人关经究,故事与实违矣。考王封周桓公于是为西周,及其孙惠公,封少子于巩为东周,故有东、西之名矣。秦灭周,以为三川郡,项羽封申阳为河南王,汉以为河南郡,王莽又名之曰保忠信卿。光武都洛阳,以为尹。尹,正也,所以董正京畿,率先百郡也。谷水又东流迳乾祭门北,子朝之乱,晋所开也,东至千金堨。

21 谷水:
《河南十二县境簿》曰:河南县城东十五里有千金堨。

22 谷水:
《洛阳记》曰:千金堨旧堰谷水,魏时更修此堰,谓之千金堨。积石为堨而开沟渠五所,谓之五龙渠。渠上立堨,堨之东首,立一石人,石人腹上刻勒云:太和五年二月八日庚戌造筑此堨,更开沟渠,此水衡渠上其水,助其坚也,必经年历世,是故部立石人以记之云尔。盖魏明帝修王、张故绩也。堨是都水使者陈协所造。

23 谷水:
《语林》曰:陈协数进阮步兵酒,后晋文王欲修九龙堰,阮举协,文王用之。掘地得古承水铜龙六枚,堰遂成。水历堨东注,谓之千金渠。逮于晋世,大水暴注,沟渎泄坏,又广功焉,石人东胁下文云:太始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大水迸瀑,出常流上三丈,荡坏二堨,五龙泄水,南注泻下,加岁久漱啮,每涝即坏,历载消弃大功,今故无令遏,更于西开泄,名曰代龙渠,地形正平,诚得泻泄至理。千金不与水势激争,无缘当坏,由其卑下,水得逾上漱啮故也。今增高千金于旧一丈四尺,五龙自然必历世无患。若五龙岁久复坏,可转于西更开二碣。二渠合用二十三万五千六百九十八功,以其年十月二十三日起作,功重人少,到八年四月二十日毕。代龙渠即九龙渠也。后张方入洛,破千金堨。永嘉初,汝阴太守李矩、汝南太守袁孚修之,以利漕运,公私赖之。水积年,渠堨颓毁,石砌殆尽,遗基见存,朝廷太和中修复故堨。按千金堨石人西胁下文云:若沟渠久疏,深引水者当于河南城北、石碛西,更开渠北出,使首狐丘。故沟东下,因故易就,碛坚便时,事业已讫,然后见之。加边方多事,人力苦少,又渠堨新成,未患于水,是以不敢预修通之。若于后当复兴功者,宜就西碛,故书之于石,以遗后贤矣。虽石碛沦败,故迹可凭,准之于文,北引渠东合旧渎。旧渎又东,晋惠帝造石梁于水上,按桥西门之南颊文,称晋元康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改治石巷、水门,除竖枋,更为函枋,立作覆枋屋,前后辟级续石障,使南北入岸,筑治漱处,破石以为杀矣。到三年三月十五日毕讫。并纪列门广长深浅于左右巷,东西长七尺,南北龙尾广十二丈,巷渎口高三丈,谓之臯门桥。

24 谷水:
潘岳《西征赋》曰:驻马臯门。即此处也。谷水又东,又结石梁,跨水制城,西梁也。谷水又东,左会金谷水,水出太白原,东南流历金谷,谓之金谷水,东南流迳晋卫尉卿石崇之故居。

25 谷水:
石季伦《金谷诗集·叙》曰:余以元康七年,从太仆卿出为征虏将军,有别卢在河南界金谷涧中,有清泉茂树,衆果、竹、柏,药草备具。金谷水又东南流入于谷。谷水又东迳金墉城北,魏明帝于洛阳城西北角筑之,谓之金墉城。起层楼于东北隅,《晋宫阁名》曰:金墉有崇天堂。即此。地上架木为榭,故白楼矣。皇居创徙,宫极未就,止跸于此。构霄榭于故台,所谓台以停停者也。南曰乾光门,夹建两观,观下列朱桁于堑,以为御路。东曰含春门,北有䢰门,城上西面列观,五十步一睥睨,屋台置一锺以和漏鼓。西北连庑函荫,墉比广榭,炎夏之日,高祖常以避暑,为緑水池一所,在金墉者也。谷水迳洛阳小城北,因阿旧城,凭结金墉,故向城也。永嘉之乱,结以为垒,号洛阳垒。

26 谷水:
故《洛阳记》曰:陵云台西有金市,金市北对洛阳垒者也。又东历大夏门下,故夏门也。陆机《与弟书》云:门有三层,高百尺,魏明帝造。门内东侧,际城有魏明帝所起景阳山,馀基尚存。

27 谷水:
孙盛《魏春秋》曰:景初元年,明帝愈崇宫殿,雕饰观阁,取白石英及紫石英及五色大石于太行谷城之山,起景阳山于芳林园,树松竹草木,捕禽兽以充其中。于时百役繁兴,帝躬自掘土,率羣臣三公以下,莫不展力。山之东,旧有九江。

28 谷水:
陆机《洛阳记》曰:九江直作圆水。水中作圆坛三破之,夹水得相迳通。

29 谷水:
《东京赋》曰:濯龙芳林,九谷八溪,芙蓉覆水,秋兰被涯。今也,山则块阜独立,江无复仿髴矣。谷水又东,枝分南入华林园,历疏圃南,圃中有古玉井,井悉以珉玉为之,以缁石为口,工作精密,犹不变古,璨焉如新。又迳瑶华宫南,历景阳山北,山有都亭,堂上结方湖,湖中起御坐石也。御坐前建蓬莱山,曲池接筵,飞沼拂席,南面射侯,夹席武峙。背山堂上则石路崎岖,岩嶂峻险,云台风观,缨峦带阜,游观者升降阿阁,出入虹陛,望之状凫没鸾举矣。其中引水飞臯,倾澜瀑布,或枉渚声溜,潺潺不断,竹柏荫于层石,绣薄丛于泉侧,微飙暂拂,则芳溢于六空,寔为神居矣。其水东注天渊池,池中有魏文帝九华台,殿基悉是洛中故碑累之,今造钓台于其上。池南直魏文帝茅茨堂,前有《茅茨碑》,是黄初中所立也。其水自天渊池东出华林园,迳听讼观南,故平望观也。魏明帝常言,狱,天下之命也,每断大狱,恒幸观听之。以太和三年,更从今名。观西北接华林隶簿,昔刘桢磨石处也。

30 谷水:
《文士传》曰:文帝之在东宫也,宴诸文学,酒酣,命甄后出拜,坐者咸伏,惟刘桢平视之。太祖以为不敬,送徒隶簿。后太祖乘步牵车乘城,降阅簿作,诸徒咸敬,而桢拒坐,磨石不动。太祖曰:此非刘桢也,石如何性?桢曰:石出荆山玄岩之下,外炳五色之章,内秉坚贞之志,雕之不增文,磨之不加莹,禀气贞正,禀性自然。太祖曰:名岂虚哉?复为文学。池水又东流入洛阳县之南池,池,即故翟泉也,南北百一十步,东西七十步,皇甫谧曰:悼王葬景王于翟泉,今洛阳太仓中大冢是也。《春秋·定公元年》,晋魏献子合诸侯之大夫于翟泉,始盟城周。班固、服虔、皇甫谧咸言翟泉在洛阳东北,周之墓地。今案周威烈王葬洛阳城内东北隅,景王冢在洛阳太仓中,翟泉在两冢之间,侧广莫门道东、建春门路北。路,即东宫街也,于洛阳为东北。后秦封吕不韦为洛阳十万户侯,大其城,并得景王冢矣,是其墓地也。及晋永嘉元年,洛阳东北步广里地陷,有二鹅出,苍色者飞翔冲天,白色者止焉。陈留孝廉董养曰:步广,周之翟泉,盟会之地,今色苍,胡象矣,其可尽言乎?后五年,刘曜、王弥入洛,帝居平阳。

31 谷水:
陆机《洛阳记》曰:步广里在洛阳城内,宫东是翟泉所在,不得于太仓西南也。京相璠与裴司空彦季修《晋舆地图》,作《春秋地名》,亦言:今太仓西南池水名翟泉。又曰:旧说言翟泉本自在洛阳北苌弘城,成周乃绕之。杜预因其一证,谓必是翟泉,而即实非也。后遂为东宫池。

32 谷水:
《晋中州记》曰:惠帝为太子,出闻虾蟇声,问人为是官虾蟇、私虾蟇?侍臣贾胤对曰:在官地为官虾蟇,在私地为私虾蟇。令曰:若官虾蟇,可给廪。先是有谶云:虾蟇当贵。昔晋朝收悯怀太子于后池,即是池也。其一水自大夏门东迳宣武观,凭城结构,不更增墉,左右夹列步廊,参差翼跂,南望天渊池,北瞩宣武场。

33 谷水:
《竹林七贤论》曰:王戎幼而清秀,魏明帝于宣武场上为栏,苞虎牙,使力士袒裼,迭与之搏,纵百姓观之。戎年七岁,亦往观焉,虎乘间薄栏而吼,其声震地,观者无不辟易颠仆,戎亭然不动。帝于门上见之,使问姓名而异之。场西故贾充宅也。谷水又东迳广莫门北,汉之谷门也。北对芒阜,连岭修亘,苞总衆山,始自洛口,西逾平阴。悉芒壠也。

34 谷水:
《魏志》曰:明帝欲平北芒,令登台见孟津。侍中辛毗谏曰:若九河溢涌,洪水为害,丘陵皆夷,何以御之?帝乃止。谷水又东屈南,迳建春门石桥下,即上东门也。

35 谷水:
阮嗣宗《咏怀诗》曰:步出上东门者也。一曰上升门,晋曰建阳门。

36 谷水:
《百官志》曰:洛阳十二门,每门候一人,六百石。

37 谷水:
《东观汉记》曰:郅恽为上东门候,光武尝出,夜还,诏开门欲入,恽不内。上令从门间识面。恽曰:火明辽远。遂拒不开,由是上益重之。亦袁本初挂节处也。桥首建两石柱,桥之右柱铭云:阳嘉四年乙酉壬申,诏书以城下漕渠,东通河、济,南引江、淮,方贡委输,所由而至,使中谒者魏郡清渊马宪监作石桥梁柱,敦敕工匠尽要妙之巧,攒立重石,累高周距,桥工路博,流通万里云云。河南尹邳崇㠕、丞渤海重合双福、水曹掾中牟任防、史王荫、史赵兴、将作吏睢阳申翔、道桥掾成臯卑国,洛阳令江双、丞平阳降、监掾王腾之、主石作右北平山仲,三月起作,八月毕成。其水依柱,又自乐里道屈而东出阳渠。昔陆机为成都王颖入洛,败北而返。水南即马市,旧洛阳有三市,斯其一也。亦嵇叔夜为司马昭所害处也。北则白社故里,昔孙子荆会董威辇于白社,谓此矣。以同载为荣,故有《威辇图》。又东迳马市石桥,桥南有二石柱,竝无文刻也。汉司空渔阳王梁之为河南也,将引谷水以溉京都,渠成而水不流,故以坐免。后张纯堰洛以通漕,洛中公私穰赡。是渠今引谷水,盖纯之创也。按陆机《洛阳记》、刘澄之《永初记》言,城之四面有阳渠,周公制之也。昔周迁殷民于洛邑,城隍逼狭,卑陋之所耳。晋故城成周以居敬王,秦又广之,以封不韦,以是推之,非专周公可知矣。亦谓之九曲渎,《河南十二县境簿》云:九曲渎在河南巩县西,西至洛阳。又按傅畅《晋书》云:都水使者陈狼凿运渠,从洛口入,注九曲,至东阳门。是以阮嗣宗《咏怀诗》所谓朝出上东门,遥望首阳岑;又言遥遥九曲间,裴徊欲何之者也。阳渠水南暨阊阖门,汉之上西门者也。

38 谷水:
《汉宫记》曰:上西门所以不纯白者,汉家厄于戌,故以丹镂之。太和迁都,徙门南侧,其水北乘高渠,枝分上下,历故石桥东入城,迳望先寺,中有碑,碑侧法《子丹碑》,作龙矩势,于今作则佳,方古犹劣。渠水又东历故金市南,直千秋门,宫门也。又枝流入石逗伏流,注灵芝九龙池。魏太和中,皇都迁洛阳,经构宫极,修理街渠,务穷隐,发石视之,曾无毁坏,又石工细密,非今知所拟,亦奇为精至也,遂因用之。其一水自千秋门南流迳神虎门下,东对云龙门,二门衡栿之上,皆刻云龙风虎之状,以火齐薄之。及其晨光初起,夕景斜辉,霜文翠照,陆离眩目。又南迳通门、掖门西,又南流东转,迳阊阖门南。案《礼》,王有五门:谓臯门、库门、雉门、应门、路门,路门一曰毕门,亦曰虎门也。魏明帝上法太极于洛阳南宫,起太极殿于汉崇德殿之故处,改雉门为阊阖门。昔在汉世,洛阳宫殿门题,多是大篆,言是蔡邕诸子。自董卓焚宫殿,魏太祖平荆州,汉吏部尚书安定梁孟皇善师宜官八分体,求以赎死。太祖善其法,常仰系帐中爱玩之,以为胜宜官,北宫榜题,咸是鹄笔,南宫既建,明帝令侍中京兆韦诞以古篆书之。皇都迁洛,始令中书舍人沈含馨以隶书书之;景明、正始之年,又敕符节令江式以大篆易之。公诸桁榜题,皆是式书。《周官》:太宰以正月悬治法于象魏。

39 谷水:
《广雅》曰:阙,谓之象魏。

40 谷水:
《风俗通》曰:鲁昭公设两观于门,是谓之阙,从门,欮声。

41 谷水:
《尔雅》曰:观谓之阙。

42 谷水:
《说文》曰:阙,门观也。

43 谷水:
《汉官典职》曰:偃师去洛四十五里,望朱雀阙,其上郁然与天连,是明峻极矣。《洛阳故宫名》有朱雀阙、白虎阙、苍龙阙、北阙、南宫阙也。

44 谷水:
《东观汉记》曰:更始发洛阳,李松奉引,车马奔触北阙铁柱门,三马皆死,即斯阙也。

45 谷水:
《白虎通》曰:门必有阙者何?阙者,所以饰门,别尊卑也。今阊阖门外夹建巨阙,以应天宿,虽不如礼,犹象而魏之,上加复思,以易观矣。

46 谷水:
《广雅》曰:复思谓之屏。

47 谷水:
《释名》曰:屏,自障屏也;罦思在门外。罦,复也。臣将入,请事于此,复重思之也。汉末兵起,坏园陵罦思,曰无使民复思汉也。

48 谷水:
故《盐铁论》曰:垣阙罦思。言树屏隅角所架也。颖容又曰:阙者,上有所失,下得书之于阙,所以求论誉于人,故谓之阙矣。今阙前水南道右,置登闻鼓以纳谏。昔黄帝立明堂之议,尧有衢室之问,舜有告善之旌,禹有立鼓之讯,汤有总街之诽,武王有灵台之复,皆所以广设过误之备也。渠水又枝分,夹路南出,迳太尉、司徒两坊间,谓之铜驼街。旧魏明帝置铜驼诸兽于阊阖南街。陆机云:驼高九尺,脊出太尉坊者也。水西有永宁寺,熙平中始创也,作九层浮图,浮图下基方十四丈,自金露盘下至地四十九丈,取法代都七级,而又高广之。虽二京之盛,五都之富,利刹灵图,未有若斯之构。按《释法显行传》,西域有爵离浮图,其高与此相状,东都西域,俱为庄妙矣。其地是曹爽故宅,经始之日,于寺院西南隅得爽窟室,下入土可丈许,地壁悉累方石砌之,石作细密,都无所毁,其石悉入法用,自非曹爽,庸匠亦难复制此。桓氏有言,曹子丹先此豚犊,信矣。渠左是魏、晋故庙地,今悉民居,无复遗墉也。渠水又西历庙社之间,南注南渠。庙社各以物色辨方。《周礼》,庙及路寝,皆如明堂,而有燕寝焉。惟祧庙则无,后代通为一庙,列正室于下,无复燕寝之制。《礼》:天子建国,左庙右社,以石为主,祭则希冕。今多王公摄事,王者不亲拜焉。咸宁元年,洛阳大风,帝社树折,青气属天,元王东渡,魏社代昌矣。渠水自铜驼街东迳司马门南,魏明帝始筑,阙崩,压杀数百人,遂不复筑,故无阙门。南屏中旧有置铜翁仲处,金狄既沦,故处亦褫,惟坏石存焉。自此南直宣阳门,经纬通达,皆列驰道,往来之禁,一同两汉。曹子建尝行御街,犯门禁,以此见薄。渠水又东迳杜元凯所谓翟泉北,今无水。坎主九丈六尺,深二丈馀,似是人功而不类于泉陂,是验非之一证也。又皇甫谧《帝王世纪》云:王室定,遂徙居,成周小,不受王都,故坏翟泉而广之。泉源既塞,明无故处,是验非之二证也。杜预言:翟泉在太仓西南。既言西南,于洛阳不得为东北,是验非之三证也。稽之地说,事几明矣,不得为翟泉也。渠水历司空府前,迳太仓南,出东阳门石桥下,注阳渠。谷水自阊阖门而南迳土山东,水西三里有坂,坂上有土山,汉大将军梁冀所成,筑土为山,植木成苑。

49 谷水:
张璠《汉记》曰:山多峭坂,以象二崤,积金玉,采捕禽兽,以充其中,有人杀苑兔者,迭相寻逐,死者十三人。南出迳西阳门,旧汉氏之西明门也,亦曰雍门矣。旧门在南,太和中以故门邪出,故徙是门,东对东阳门。谷水又南迳白马寺东,昔汉明帝梦见大人,金色,项佩白光。以问羣臣,或对曰:西方有神名曰佛,形如陛下所梦,得无是乎?于是发使天竺,写致经像。始以榆欓盛经,白马负图,表之中夏,故以白马为寺名。此榆欓后移在城内愍怀太子浮图中,近世复迁此寺。然金光流照,法轮东转,创自此矣。谷水又南迳平乐观东。

50 谷水:
李尤《平乐观赋》曰:乃设平乐之显观,章秘伟之奇珍。

51 谷水:
华峤《后汉书》曰:灵帝于平乐观下起大坛,上建十二重,五采华盖高十丈。坛东北为小坛,复建九重,华盖高九丈,列奇兵骑士数万人,天子住大盖下。礼毕,天子躬擐甲,称无上将军,行阵三帀而还,设秘戏以示远人。

52 谷水:
故《东京赋》曰:其西则有平乐都场,示远之观,龙雀蟠蜿,天马半汉。应劭曰:飞廉神禽,能致风气,古人以良金铸其象。明帝永平五年,长安迎取飞廉并铜马,置上西门外平乐观。今于上西门外无他基观,惟西明门外独有此台,巍然广秀,疑即平乐观也。又言皇女稚殇,埋于台侧,故复名之曰皇女台。晋灼曰:飞廉,鹿身头如雀,有角而蛇尾豹文。董卓销为金用,铜马徙于建始殿东阶下,胡军丧乱,此象遂沦。谷水又南迳西明门,故广阳门也。门左枝渠东派入城,迳太社前,又东迳太庙南,又东于青阳门右下泾阳渠。谷水又南,东屈迳津阳门南,故津门也。昔洛水泛泆漂害者衆,津阳城门校尉将筑以遏水,谏议大夫陈宣止之曰:王尊臣也,水絶其足,朝廷中兴,必不入矣。水乃造门而退。谷水又东迳宣阳门南,故苑门也。皇都迁洛,移置于此,对阊阖门南,直洛水浮桁。

53 谷水:
故《东京赋》曰:溯洛背河,左伊右瀍者也。夫洛阳考之中土,卜惟洛食,寔为神也。门左即洛阳池处也。池东,旧平城门所在矣,今塞。北对洛阳南宫,故蔡邕曰:平城门,正阳之门,与宫连属,郊祀法驾所由从出,门之最尊者。

54 谷水:
《洛阳诸宫名》曰:南宫有謻台、临照台。

55 谷水:
《东京赋》曰:其南则有謻门曲榭,邪阻城洫。《注》云:謻门,冰室门也;阻,依也;洫,城下池也;皆屈曲邪行,依城池为道。

56 谷水:
故《说文》曰:隍,城池也。有水曰池,无水曰隍矣。謻门即宣阳门也,门内有宣阳冰室,《周礼》有冰人,日在北陆而藏之,西陆朝觌而出之。冰室旧在宣阳门内,故得是名,门既拥塞,冰室又罢。谷水又迳灵台,北望云物也。汉光武所筑,高六丈,方二十步。世祖尝宴于此台,得鼮鼠于台上。亦谏议大夫第五子陵之所居,伦少子也,以清正,洛阳无主人,乡里无田宅,寄止灵台,或十日不炊,司隶校尉南阳左雄、尚书庐江朱孟兴等,皆伦故孝廉功曹,各致礼饷,竝辞不受,永建中卒。谷水又东迳平昌门南,故平门也。又迳明堂北,汉光武中元元年立。寻其基构,上圆下方,九室重隅十二堂。蔡邕《月令章句》同之,故引水于其下为辟雝也。谷水又东迳开阳门南,《晋宫阁名》曰:故建阳门也。

57 谷水:
《汉官》曰:开阳门始成,未有名宿,昔有一柱来,在楼上。琅琊开阳县上言:县南城门,一柱飞去。光武皇帝使来,识视良是,遂坚缚之,因刻记年、月、日以名焉。何汤字仲弓,尝为门候,上微行夜还,汤闭门不内,朝廷嘉之。又东迳国子太学《石经》北,《周礼》有国学,教成均之法。

58 谷水:
《学记》曰:古者,家有塾,党有庠,遂有序,国有学。亦有虞氏之上庠、下庠,夏后氏之东序、西序,殷人之左学、左学,周人之东胶、虞庠。《王制》云: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故有太学、小学,教国之子弟焉,谓之国子。汉魏以来,置太学于国子堂。东汉灵帝光和六年,刻石镂碑载《五经》,立于太学讲堂前,悉在东侧。蔡邕以熹平四年,与五官中郎将堂溪典,光禄大夫杨赐,谏议大夫马日磾、议郎张驯、韩说,太史令单扬等,奏求正定《六经》文字。灵帝许之。邕乃自书丹于碑,使工镌刻,立于太学门外。于是后儒晚学,咸取正焉。及碑始立,其观视及笔写者,车乘日千馀辆,填塞街陌矣。今碑上悉铭刻蔡邕等名。魏正始中,又立古、篆、隶《三字石经》。古文出于黄帝之世,仓颉本鸟迹为字,取其孳乳相生,故文字有六义焉。自秦用篆书,焚烧先典,古文絶矣。鲁恭王得孔子宅书,不知有古文,谓之科斗书。盖因科斗之名,遂效其形耳。言大篆出于周宣之时,史籀创著。平王东迁,文字乖错,秦之李斯及胡母敬,又改籀书,谓之小篆,故有大篆、小篆焉。然许氏《字说》专释于篆,而不本古文,言古隶之书起于秦代,而篆字文繁,无会剧务。故用隶人之省,谓之隶书。或云即程邈于云阳增损者,是言隶者,篆捷也。孙畅之尝见青州刺史傅弘仁说临淄人发古冢,得铜棺,前和外隐起为隶字,言齐太公六世孙胡公之棺也。惟三字是古,馀同今书,证知隶自出古,非始于秦。魏初,传古文出邯郸淳,《石经》古文,转失淳法,树之于堂西,石长八尺,广四尺,列石于其下,碑石四十八枚,广三十丈。魏明帝又刊《典论》六碑,附于其次。陆机言:《太学赞》别一碑,在讲堂西,下列《石龟碑》,载蔡邕、韩说、堂溪典等名。《太学弟子赞》复一碑,在外门中。今二碑竝无。《石经》东有一碑,是汉顺帝阳嘉元年立,碑文云:建武二十七年造太学,年积毁坏。永建六年九月,诏书修太学,刻石记年,用作工徒十一万二千人,阳嘉元年八月作毕。碑南面刻颂,表里镂字,犹存不破。《汉石经》北有晋《辟雝雍行礼碑》,是太始二年立。其碑中折,但世代不同,物不停故,《石经》沦缺,存半毁几,驾言永久,谅用怃焉。考古有三雍之文,今灵台太学,竝无辟雝处。晋永嘉中,王弥、刘曜入洛,焚毁二学,尚仿髴前基矣。谷水于城东南隅枝分北注,迳青阳门东,故清明门也,亦曰税门,亦曰芒门。又北迳东阳门东,故中东门也。又北迳故太仓西,《洛阳地记》曰:大城东有太仓,仓下运船常有千计。即是处也。又北入洛阳沟。谷水又东,左迤为池。又东,右出为方湖,东西百九十步,南北七十步,故水衡署之所在也。谷水又东南转屈而东注,谓之阮曲,云阮嗣宗之故居也。谷水又东注鸿池陂,《百官志》曰:鸿池,池名也,在洛阳东二十里,丞一人,二百石。池东西千步,南北千一百步,四周有塘池,中又有东西横塘,水溜径通,故李尤《鸿池陂铭》曰:鸿泽之陂,圣王所规,开源东注,出自城池也。其水又东,左合七里涧,《晋后畧》曰:成都王颖使吴人陆机为前锋都督,伐京师,轻进,为洛军所乘,大败于鹿苑,人相登蹑,死于堑中及七里涧,涧为之满,即是涧也。涧有石梁,即旅人桥也。昔孙登不欲久居洛阳,知杨氏荣不保终,思欲遁迹林乡,隐沦妄死,杨骏埋之于此桥之东,骏后寻亡矣。

59 谷水:
《搜神记》曰:太康末,京洛始为《折杨之歌》,有兵革辛苦之辞。骏后被诛,太后幽死,折杨之应也。凡是数桥,皆累石为之,亦高壮矣。制作甚佳,虽以时往损功,而不废行旅。《朱超石与兄书》云:桥去洛阳宫六七里,悉用大石,下圆以通水,可受大舫过也。题其上云:太康三年十一月初就功,日用七万五千人,至四月末止。此桥经破落,复更修补,今无复文字。阳渠水又东流迳汉广野君郦食其庙南,庙在北山上,成公绥所谓偃师西山也。山上旧基尚存,庙宇东向,门有两石人对倚,北石人胸前铭云:门亭长。石人西有二石阙,虽经颓毁,犹高丈馀。阙西,即庙故基也,基前有碑,文字剥缺,不复可识。子安仰澄芬于万古,赞清徽于庙像,文字厥集矣。阳渠水又东迳毫殷南,昔盘庚所迁,改商曰殷此始也。班固曰:尸乡,故殷汤所都者也。故亦曰汤亭。薛瓒《汉书注》、皇甫谧《帝王世纪》,竝以为非,以为帝喾都矣。《晋太康记》、《地道记》,竝言田横死于是亭,故改曰尸乡。非也。余按司马彪《郡国志》,以为《春秋》之尸氏也,其泽,野负原,夹郭多坟陇焉。即陆士衡会王辅嗣处也。袁氏《王陆诗叙》,机初入洛,次河南之偃师,时忽结阴,望道左若有民居者,因往逗宿,见一少年,姿神端远,与机言玄,机服其能而无以酬折,前致一辩,机题纬古今,综检名实,此少年不甚欣解。将晓,去,税驾逆旅,妪曰:君何宿而来?自东数十里无村落,止有山阳王家墓。机乃怪怅,还睇昨路,空野霾云,攒木蔽日,知所遇者,审王弼也。此山即祝鸡翁之故居也。

60 谷水:
《搜神记》曰:祝鸡翁者,洛阳人也,居尸乡北山下,养鸡百年馀,鸡至千馀头,皆有名字,欲取,呼之名,则种别而至。后之吴山,莫知所去矣。谷水又东迳偃师城南,皇甫谧曰:帝喾作都于毫,偃师是也。王莽之所谓师氏者也。谷水又东流注于洛水矣。

甘水

Library Resources
1 甘水:
甘水出弘农宜阳县鹿蹏山,

2 甘水:
山在河南陆浑县故城西北,俗谓之纵山。水之所导,发于山曲之中,故世人目其所为甘掌焉。

3 甘水:
东北至河南县南,北入洛。

4 甘水:
甘水发源东北流,北屈迳一故城东,在非山上,世谓之石城也。京相璠曰:或云甘水西山上,夷污而平,有故甘城,在河南城西二十五里,指谓是城也。余按甘水东十许里洛城南,有故甘城焉。北对河南故城,世谓之鉴洛城,鉴、甘声相近,即故甘城也,为王子带之故邑矣。是以昭叔有甘公之称焉。甘水又与非山水会,水出非山东谷,东流入于甘水。甘水又于河南城西北入洛。《经》言县南,非也。京相璠曰:今河南河南县西,有甘水,北入洛。斯得之矣。

漆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漆水:
漆水出扶风杜阳县俞山东,北入于渭。

2 漆水:
《山海经》曰:羭次之山,漆水出焉,北流注于渭。盖自北而南矣。《尚书·禹贡》,太史公《禹本纪》云:导谓水东北至泾,又东过漆、沮,入于河。孔安国曰:漆、沮,一水名矣,亦曰洛水也,出冯翊北。周太王去邠,度漆逾梁山,止歧下。故《诗》云: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又曰:率西水浒,至于岐下。是符《禹贡》、《本纪》之说。许慎《说文》称:漆水出右扶风杜阳县岐山,东入渭,从水,桼声。又云:一曰漆城池也。

3 漆水:
潘岳《关中记》曰:关中有泾、渭、灞、滻、酆、鄗、漆、沮之水,酆、鄗、漆、沮四水,在长安西南鄠县,漆、沮皆南注,酆,鄗水北注。

4 漆水:
《开山图》曰:丽山西北有温池。温池西南八十里岐山,在杜阳北。长安西有渠,谓之漆渠。班固《地理志》云:漆水在漆县西。阚駰《十三州志》又云:漆水出漆县西,北至岐山,东入渭。今有水出杜阳县岐山北漆溪,谓之漆渠,西南流注岐水。但川土奇异,今说互出,考之经史,各有所据,识浅见浮,无以辨之矣。

滻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滻水:
滻水出京兆蓝田谷,北入于灞。

2 滻水:
《地理志》曰:滻水出南陵县之蓝田谷,西北流与一水合,水出西南莽谷,东北流注滻水。滻水又北历蓝田川,北流注于灞水。

3 滻水:
《地理志》曰:滻水北至霸陵入霸水。

沮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沮水:
沮水出北地直路县,东过冯翊祋祤县北,东入于洛。

2 沮水:
《地理志》曰:沮出直路县西,东入洛。今水自直路县东南,迳谯石山东南流,历檀台川,俗谓之檀台水。屈而夹山西流,又西南迳宜君川,世又谓之宜君水。又得黄嵚水口,水西北出云阳县石门山黄嵚谷,东南流注宜君水。又东南流迳祋祤县故城西,县以汉景帝二年置,其水南合铜官水,水出县东北,西南迳铜官川,谓之铜官水。又西南流迳祋祤县东,西南流迳其城南原下,而西南注宜君水。宜君水又南出土门山西,又谓之沮水。又东南历土门南原下,东迳怀德城南,城在北原上。又东迳汉太上皇陵北,陵在南原上,沮水东注郑渠。昔韩欲令秦无东伐,使水工郑国间秦凿泾引水,谓之郑渠。渠首上承泾水于中山西邸瓠口,所谓瓠中也。《尔雅》以为周焦获矣。为渠竝北山,东注洛三百馀里,欲以溉田。中作而觉,秦欲杀郑国,郑国曰:始臣为间,然渠亦秦之利。卒使就渠,渠成而用注填阏之水,溉泽卤之地四万馀顷,皆畮一锺,关中沃野,无复凶年,秦以富强,卒竝诸侯,命曰郑渠。渠渎东迳宜秋城北,又东迳中山南。

3 沮水:
《河渠书》曰:凿泾水自中山西。《封禅书》:汉武帝获宝鼎于汾阴,将荐之甘泉,鼎至中山,氤氲有黄云盖焉。

4 沮水:
徐广《史记音义》曰:关中有中山,非冀州者也。指证此山,俗谓之仲山,非也。郑渠又东迳舍车宫南絶冶谷水。郑渠故渎又东迳嶻嶭山南,池阳县故城北,又东絶清水。又东迳北原下,浊水注焉。自浊水以上,今无水。浊水上承云阳县东大黑泉,东南流,谓之浊谷水,又东南出原,注郑渠。又东历原,迳曲梁城北,又东迳太上陵南原下,北屈迳原东与沮水合,分为二水,一水东南出,即浊水也。至白渠与泽泉合,俗谓之漆水,又谓之为漆沮水。絶白渠,东迳万年县故城北为栎阳渠。城,即栎阳宫也。汉高帝葬皇考于是县,起坟陵,署邑号,改曰万年也。

5 沮水:
《地理志》曰:冯翊万年县,高祖置,王莽曰异赤也。

6 沮水:
故徐广《史记音义》曰:栎阳,今万年矣。阚駰曰:县西有泾、渭,北有小河。谓此水也。其水又南屈,更名石川水,又西南迳郭𦵧城西与白渠枝渠合,又南入于渭水也。其一水东出,即沮水也。东与泽泉合,水出沮东泽中,与沮水隔原,相去十五里,俗谓是水为漆水也。东流迳薄昭墓南,冢在北原上。又迳怀德城北,东南注郑渠,合沮水。又自沮直絶注浊水,至白渠合焉,故浊水得漆沮之名也。沮循郑渠,东迳当道城南,城在频阳县故城南,频阳宫也,秦厉公置。城北有频山,山有汉武帝殿,以石架之。县在山南,故曰频阳也。应劭曰:县在频水之阳。今县之左右,无水以应之,所可当者,惟郑渠与沮水。又东迳莲芍县故城北,《十三州志》曰:县以草受名也。沮水又东迳汉光武故城北,又东迳粟邑县故城北,王莽更名粟城也。后汉封骑都尉耿夔为侯国。其水又东北流,注于洛水也。

URN: ctp:shui-jing-zhu/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