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河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河水:
又东过平县北,湛水从北来注之。

2 河水:
河水又东迳河阳县故城南,《春秋经》书天王狩于河阳,壬申,公朝于王所,晋侯执卫侯归于京师。《春秋左传·僖公二十八年》,冬,会于温,执卫侯。是会也,晋侯召襄王以诸侯见,且使王狩。仲尼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故书曰:天王狩于河阳。言非其狩地。服虔、贾逵曰:河阳,温也。班固《汉书·地理志》、司马彪、袁山松《郡国志》、《晋太康地道记》、《十三州志》:河阳别县,非温邑也。汉高帝六年,封陈涓为侯国,王莽之河亭也。

3 河水:
《十三州志》曰:治河上,河,孟津河也。

4 河水:
郭缘生《述征记》曰:践土,今冶坂城。是名异《春秋》焉。非也。今河北见者,河阳城故县也,在冶坂西北,盖晋之温地,故羣儒有温之论矣。

5 河水:
《魏土地记》曰:冶坂城旧名汉祖渡,城险固,南临孟津河。河水右迳临平亭北。

6 河水:
《帝王世纪》曰:光武葬临平亭南,西望平阴者也。河水又东迳洛阳县北,河之南岸有一碑,北面题云:洛阳北界,津水二渚,分属之也。上旧有河平侯祠,祠前有碑,今不知所在。

7 河水:
郭颁《世语》曰:晋文王之世,大鱼见孟津,长数百步,高五丈,头在南岸,尾在中渚,河平侯祠即斯祠也。河水又东迳平县故城北。汉武帝元朔三年,封济北贞王子刘遂为侯国,王莽之所谓治平矣,俗谓之小平也。有高祖讲武场,河北侧岸有二城相对,置北中郎府,徙诸徒隶府户,并羽林虎贲领队防之。河水南对首阳山,《春秋》所谓首戴也。《夷齐之歌》所以曰登彼西山矣。上有夷齐之庙,前有二碑,竝是后汉河南尹广陵陈导、雒阳令徐循,与处士平原苏腾、南阳何进等立,事见其碑。又有周公庙。魏氏起玄武观于芒垂,张景阳《玄武观赋》所谓高楼特起,竦跱岹嶢,直亭亭以孤立,延千里之清飇也。朝廷又置冰室于斯阜,室内有冰井。

8 河水:
《春秋左传》曰:日在北陆而藏冰。常以十二月采冰于河津之隘,峡石之阿,北阴之中,即《邠诗》:二之日,凿冰冲冲矣。而内于井室,所谓纳于凌阴者也。河南有钩陈垒,世传武王伐纣,八百诸侯所会处,《尚书》所谓不期同时也。紫微有钩陈之宿主,鬬讼兵阵,故遁甲攻取之法,以所攻神与钩陈并气,下制所临之辰,则决禽敌,是以垒资其名矣。河水于斯,有盟津之目。

9 河水:
《论衡》曰:武王伐纣,升舟,阳侯波起,疾风逆流,武王操黄钺而麾之,风波毕除,中流,白鱼入于舟,燔以告天,与八百诸侯咸同此盟,《尚书》所谓不谋同辞也。故曰孟津,亦曰盟津。《尚书》所谓东至于孟津者也,又曰富平津。

10 河水:
《晋阳秋》曰:杜预造河桥于富平津,所谓造舟为梁也。又谓之曰陶河。魏尚书仆射杜畿,以帝将幸许,试楼船,覆于陶河,谓此也。昔禹治洪水,观于河,见白面长人,鱼身,出曰:吾河精也,授禹《河图》而还于渊。及子朝篡位,与敬王战,乃取周之宝玉,沈河以祈福。后二日,津人得之于河上,将卖之,则变而为石;及敬王位定,得玉者献之,复为玉也。河水又东,湨水入焉。

11 河水:
《山海经》曰:和山,上无草木,而多瑶碧,寔惟河之九都。是山也,五曲,九水出焉,合而北流,注于河。其阳多苍玉,吉神泰逢司之,是于萯山之阳,出入有光。

12 河水:
《吕氏春秋》曰:夏后氏孔甲,田于东阳萯山,遇大风雨,迷惑,入于民室。皇甫谧《帝王世纪》以为即东首阳山也。盖是山之殊目矣。今于首阳东山,无水以应之,当是今古世悬,川域改状矣。昔帝尧修坛河、洛,择良议沈,率舜等升于首山,而遵河渚,有五老游焉,相谓《河图》将来,告帝以期,知我者,重瞳也。五老乃翻为流星而升于昴,即于此也。又东,济水注焉。

13 河水:
又东过巩县北,

14 河水:
河水于此有五社渡,为五社津。建武元年,朱鲔遣持节使者贾强、讨难将军苏茂,将三万人,从五社津渡,攻温。冯异遣校尉与寇恂合击之,大败,追至河上,生擒万馀人,投河而死者数千人。县北有山临河,谓之崟原丘。其下有穴,谓之巩穴,言潜通淮浦,北达于河。直穴有渚,谓之鲔渚。

15 河水:
成公子安《大河赋》曰:鳝鲤王鲔,暮春来游。《周礼》:春荐鲔。然非时及佗处则无。故河自鲔穴已上,又兼鲔称。《吕氏春秋》称:武王伐纣至鲔水,纣使胶鬲候周师。即是处也。

16 河水:
洛水从县西,北流注之。

17 河水:
洛水于巩县,东迳洛汭,北对琅邪渚,入于河,谓之洛口矣。自县西来,而北流注河,清浊异流,皦焉殊别。

18 河水:
应瑒《灵河赋》曰:资灵川之遐源,出昆仑之神丘,涉津洛之阪泉,播九道于中州者也。

19 河水:
又东过成臯县北,济水从北来注之。

20 河水:
河水自洛口又东,左迳平臯县南,又东迳怀县南,济水故道之所入,与成臯分河。河水右迳黄马坂北,谓之黄马关。孙登之去杨骏,作书与洛中故人处也。河水又东迳旋门坂北,今成臯西大坂者也。升陟此坂,而东趣成臯也。

21 河水:
曹大家《东征赋》曰:望河、洛之交流,看成臯之旋门者也。河水又东迳成臯大伾山下,《尔雅》曰:山一成谓之伾。许慎、吕忱等,竝以为丘一成也。孔安国以为再成曰伾,亦或以为地名,非也。

22 河水:
《尚书·禹贡》曰:过洛汭,至大伾者也。郑康成曰:地也,沇出伾际矣。在河内修武、武德之界,济沇之水与荥播泽出入自此。然则大伾即是山矣。伾北,即《经》所谓济水从北来注之者也。今济水自温县入河,不于此也。所入者,奉沟水耳,即济沇之故渎矣。成臯县之故城在伾上,萦带伾阜,絶岸峻周,高四十许丈,城张翕险,崎而不平。

23 河水:
《春秋传》曰:制,岩邑也,虢叔死焉,即东虢也。鲁襄公二年七月,晋成公与诸侯会于戚,遂城虎牢以逼郑求平也。盖修故耳。

24 河水:
《穆天子传》曰:天子射鸟猎兽于郑圃,命虞人掠林,有虎在于葭中,天子将至,七萃之士高奔戎生捕虎而献之天子,命之为柙,畜之东虢,是曰虎牢矣。然则虎牢之名,自此始也。秦以为关,汉乃县之。城西北隅有小城,周三里,北面列观,临河岧岧孤上。景明中,言之寿春,路值兹邑,升眺清远,势尽川陆,羁途游至,有伤深情。河水南对玉门,昔汉祖与腾公潜出,济于是处也。门东对临河,侧岸有土穴,魏攻北司州刺史毛德祖于虎牢,战经二百日,不克。城惟一井,井深四十丈,山势峻峭,不容防捍,潜作地道取井。余顷因公至彼,故往寻之,其穴处犹存。河水又东合汜水,水南出浮戏山,世谓之曰方山也。北流合东关水。水出蒿渚之山,泉发于层阜之上,一源两枝,分流泻注,世谓之石泉水也。东为索水,西为东关之水。西北流,杨兰水注之,水出非山,西北流注东关水。东关水又西北,清水入焉。水自东浦西流,与东关水合,而乱流注于汜。汜水又北,右合石城水,水出石城山,其山复涧重岭,欹叠若城,山顶泉流,瀑布悬泻,下有滥泉,东流泄注,边有数十石畦,畦有数野蔬,岩侧石窟数口,隐迹存焉,而不知谁所经始也。又东北流注于汜水。汜水又北合鄤水,水西出娄山,至冬则暖,故世谓之温泉。东北流迳田鄤谷,谓之田鄤溪水,东流注于汜水。汜水又北迳虎牢城东,汉破司马欣、曹咎于是水之上。汜水又北流注于河。《征艰赋》所谓步汜口之芳草,吊周襄之鄙馆者也。余按昔儒之论,周襄所居在颍川襄城县,是乃城名,非为水目,原夫致谬之由,俱以汜郑为名故也,是为爽矣。又按郭缘生《述征记》、刘澄之《永初记》,竝言高祖即帝位于是水之阳,今不复知旧坛所在,卢谌、崔云亦言是矣。余按:高皇帝受天命于定陶汜水,不在此也。于是求坛,故无仿髴矣。河水又东迳板城北,有津,谓之板城渚口。河水又东迳五龙坞北,坞临长河,有五龙祠。应劭云:昆仑山庙在河南荥阳县。疑即此祠,所未详。

25 河水:
又东过荥阳县北,蒗荡渠出焉。

26 河水:
大禹塞荥泽,开之以通淮、泗。即《经》所谓蒗荡渠也。汉平帝之世,河、汴决坏,未及得修,汴渠东侵,日月弥广,门闾故处,皆在水中。汉明帝永平十二年,议治汳渠,上乃引乐浪人王景问水形便,景陈利害,应对敏捷,帝甚善之,乃赐《山海经》、《河渠书》、《禹贡图》及以钱帛。后作堤,发卒数十万,诏景与将作谒者王吴治渠,筑堤防修堨,起自荥阳,东至千乘海口,千有馀里,景乃商度地势,凿山开涧,防遏冲要,疏决壅积,十里一水门,更相回注,无复渗漏之患。明年渠成,帝亲巡行,诏滨河郡国置河堤员吏,如西京旧制。景由是显名,王吴及诸从事者,皆增秩一等。顺帝阳嘉中,又自汴口以东,缘河积石,为堰通渠,咸曰金堤。灵帝建宁中,又增修石门,以遏渠口,水盛则通注,津耗则辍流。河水又东北迳卷之扈亭北,《春秋左传》曰:文公七年,晋赵盾与诸侯盟于扈。《竹书纪年》:晋出公十二年,河絶于扈。即于是也。河水又东迳八激堤北。汉安帝永初七年,令谒者太山于岑,于石门东积石八所,皆如小山,以捍冲波,谓之八激堤。河水又东迳卷县北,晋、楚之战,晋军争济,舟中之指可掬,楚庄祀河告成而还,即是处也。河水又东北迳赤岸固北,而东北注。

27 河水:
又东北过武德县东,沁水从西北来注之。

28 河水:
河水自武德县。汉献帝延康元年,封曹睿为侯国,即魏明帝也。东至酸枣县西,濮水东出焉。汉兴三十有九年,孝文时,河决酸枣,东溃金堤,大发卒塞之。故班固云:文堙枣野,武作《瓠歌》。谓断此口也。今无水。河水又东北,通谓之延津。石勒之袭刘曜,途出于此,以河冰泮为神灵之助,号是处为灵昌津。昔澹台子羽赍千金之璧渡河,阳侯波起,两蛟夹舟。子羽曰:吾可以义求,不可以威劫。操劒斩蛟,蛟死波休,乃投璧于河。三投而辄跃出,乃毁璧而去,示无吝意。赵建武中,造浮桥于津上,采石为中济,石无大小,下辄流去,用工百万,经年不就。石虎亲阅作工,沈璧于河,明日,璧流渚上,波荡上岸,遂斩匠而还。河水又迳东燕县故城北,河水于是有棘津之名,亦谓之石济津,故南津也。《春秋·僖公二十八年》,晋将伐曹,曹在卫东,假道于卫,卫人不许,还自南河济,即此也。晋伐陆浑,亦于此渡。宋元嘉中,遣辅国将军萧斌,率宁朔将军王玄谟北入,宣威将军垣护之,以水军守石济,即此处也。河水又东,淇水入焉。又东迳遮害亭南,《汉书·沟洫志》曰:在淇水口东十八里,有金堤,堤高一丈。自淇口东,地稍下,堤稍高,至遮害亭,高四五丈。又有宿胥口,旧河水北入处也。河水又东,右迳滑台城北,城有三重,中小城谓之滑台城,旧传滑台人自修筑此城,因以名焉。城即故郑廪延邑也,下有延津。

29 河水:
《春秋传》曰:孔悝为蒯聩所逐,载伯姬于平阳,行于延津是也。廪延南故城,即卫之平阳亭也,今时人谓此津为延寿津。宋元嘉中,右将军到彦之,留建威将军朱修之守此城,魏军南伐,修之执节不下,其母悲忧,一旦乳汁惊出,母乃号踊,告家人曰:我年老,非有乳时,今忽如此,吾儿必没矣。修之絶援,果以其日陷没。城,故东郡治。

30 河水:
《续汉书》曰:延熹九年,济阴、东郡、济北、平原河水清。襄楷上疏曰:《春秋》注记未有河清,而今有之。

31 河水:
《易乾凿度》曰:上天将降嘉应,河水先清。

32 河水:
《京房易传》曰:河水清,天下平,天垂异,地吐妖,民厉疫,三者并作而有河清。《春秋》,麟不当见而见,孔子书以为异。河者,诸侯之象;清者,阳明之徵。岂独诸侯有窥京师也。明年,宫车宴驾,徵解渎侯为汉嗣,是为灵帝。建宁四年二月,河水又清也。

33 河水:
又东北过黎阳县南,

34 河水:
黎,侯国也。《诗·式微》,黎侯寓于卫是也。晋灼曰:黎山在其南,河水迳其东。其山上《碑》云:县取山之名,取水之阳,以为名也。王莽之黎蒸也。今黎山之东北故城,盖黎阳县之故城也。山在城西,城凭山为基,东阻于河。

35 河水:
故刘桢《黎阳山赋》曰:南荫黄河,左覆金城,青坛承祀,高碑颂灵。昔慕容玄明自邺率衆南徙滑台,既无舟楫,将保黎阳,昬而流凘冰合,于夜中济讫,旦而冰泮,燕民谓是处为天桥津。东岸有故城,险带长河,戴延之谓之逯明垒,周二十里,言逯明,石勒十八骑中之一,城因名焉。郭缘生曰:城,袁绍时筑。皆非也。余按《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十一年,郑厘侯使许息来致地,平丘、户牖、首垣诸邑,及郑驰道,我取枳道与郑鹿,即是城也。今城内有故台,尚谓之鹿鸣台,又谓之鹿鸣城。王玄谟自滑台走鹿鸣者也。济取名焉,故亦曰鹿鸣津,又曰白马济。津之东南有白马城,卫文公东徙,渡河都之,故济取名焉。袁绍遣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关羽为曹公斩良以报效,即此处也。白马有韦乡、韦城,故津亦有韦津之称。《史记》所谓下修武,渡韦津者也。河水旧于白马县南泆通濮、济、黄沟,故苏代说燕曰:决白马之口,魏无黄、济阳。《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十二年,楚师出河水,以水长垣之外者也。金堤既建,故渠水断,尚谓之白马渎,故渎东迳鹿鸣城南,又东北迳白马县之凉城北。《耆旧传》云:东郡白马县之神马亭,实中层峙,南北二百步,东西五十许步,状丘斩城也。自外耕耘垦斫,削落平尽,正南有躔陛陟上,方轨是由,西南侧城有神马寺,树木修整,西去白马津可二十许里,东南距白马县故城可五十里,疑即《开山图》之所谓白马山也。山上常有白马羣行,悲鸣则河决,驰走则山崩。《注》云:山在郑北,故郑也,所未详。刘澄之云:有白马塞,孟达登之长叹。可谓于川土疎妄矣。亭上旧置凉城县,治此。白马渎又东南迳濮阳县,散入濮水,所在决会,更相通注,以成往复也。河水自津东北迳凉城县,河北有般祠。《孟氏记》云:祠在河中,积石为基,河水涨盛,恒与水齐。

36 河水:
戴氏《西征记》曰:今见祠在东岸,临河累石为壁,其屋宇容身而已。殊似无灵,不如孟氏所记,将恐言之过也。河水又东北,迳伍子胥庙南,祠在北岸顿丘郡界,临侧长河。庙前有碑,魏青龙三年立。河水又东北为长寿津。

37 河水:
《述征记》曰:凉城到长寿津六十里,河之故渎出焉。

38 河水:
《汉书·沟洫志》曰:河之为中国害尤甚,故导河自积石,历龙门,二渠以引河。一则漯川,今所流也。一则北渎,王莽时空,故世俗名是渎为王莽河也。故渎东北迳戚城西。《春秋·哀公二年》,晋赵鞅率师,纳卫太子蒯聩于戚,宵迷,阳虎曰:右河而南必至焉。今顿丘卫国县西戚亭是也。为卫之河上邑。汉高帝十二年,封将军李必为侯国矣。故渎又迳繁阳县故城东,《史记》,赵将廉颇伐魏取繁阳者也。北迳阴安县故城西,汉武帝元朔五年,封卫不疑为侯国。故渎又东北迳乐昌县故城东,《地理志》,东郡之属县也,汉宣帝封王稚君为侯国。故渎又东北迳平邑郭西,《竹书纪年》:晋烈公四年,赵城平邑;五年,田公子居思伐邯郸,围平邑。九年,齐田肸及邯郸韩举,战于平邑,邯郸之帅败逋,获韩举,取平邑新城。又东北迳元城县故城西北,而至沙丘堰。

39 河水:
《史记》曰:魏武侯公子元食邑于此,故县氏焉。郭东有五鹿墟,墟之左右多陷城。

40 河水:
《公羊》曰:袭邑也。

41 河水:
《说》曰:袭,陷矣。

42 河水:
《郡国志》曰:五鹿,故沙鹿,有沙亭。周穆王丧盛姬,东征舍于五鹿,其女叔㛗届此思哭,是曰女㛗之丘,为沙鹿之异名也。《春秋左传·僖公十四年》:沙鹿崩。晋史卜之,曰:阴为阳雄,土火相乘,故有沙鹿崩。后六百四十五年,宜有圣女兴,其齐田乎?后王翁孺自济南徙元城,正直其地,日月当之。王氏为舜后,土也。汉,火也,王禁生政君,其母梦见月入怀,年十八,诏入太子宫,生成帝,为元后。汉祚道污,四世称制,故曰:火土相乘而为雄也。及崩,大夫扬雄作诔曰:太阴之精,沙鹿之灵,作合于汉,配元生成者也。献帝建安中,袁绍与曹操相御于官渡,绍逼大司农郑玄载病随军,届此而卒。郡守已下受业者,衰绖赴者千馀人。玄注《五经》、《谶纬》、《候》、《历》、《天文经》通于世,故范晔《赞》曰:孔书遂明,汉章中辍矣。县北有沙丘堰,《尚书·禹贡》曰:北过降水。不遵其道曰降,亦曰溃,至于大陆,北播为九河。

43 河水:
《风俗通》曰:河播也,播为九河自此始也。《禹贡》沇州:九河既道,谓徒骇、太史、马颊、覆釜、胡苏、简、洁、句盘、鬲津也,同为逆河。郑玄曰:下尾合曰逆河。言相迎受矣。盖疏润下之势,以通河海,及齐桓霸世,塞广田居,同为一河,故自堰以北,馆陶、廮陶、贝丘、鬲、般、广川、信都、东光、河间乐城以东,城地竝存,川渎多亡。汉世河决金堤,南北离其害,议者常欲求九河故迹而穿之,未知其所。是以班固云:自兹距汉北,亡八枝者也。河之故渎,自沙丘堰南分,屯氏河出焉。河水故渎东北迳发干县故城西,又届迳其北,王莽之所谓戢楯矣。汉武帝以大将军卫青破右贤王功,封其子登为侯国。大河故渎又东迳贝丘县故城南。应劭曰:《左氏传》,齐襄公田于贝丘是也。余按京相璠、杜预竝言在博昌,即司马彪《郡国志》所谓贝中聚者也。应《注》于此事近违矣。大河故渎又东迳甘陵县故城南,《地理志》之所谓厝也,王莽改曰厝治者也。汉安帝父孝德皇,以太子被废为王,薨于此,乃葬其地,尊陵曰甘陵,县亦取名焉。桓帝建和二年,改清河曰甘陵。是周之甘泉市地也。陵在渎北,丘坟高巨,虽中经发坏,犹若层陵矣,世谓之唐侯冢。城曰邑城,皆非也。昔南阳文叔良,以建安中为甘陵丞,夜宿水侧,赵人兰襄梦求改葬,叔良明循水求棺,果于水侧得棺,半许落水。叔良顾亲旧曰:若闻人传此,吾必以为不然。遂为移殡,醊而去之。大河故渎又东迳艾亭城南,又东迳平晋城南,今城中有浮图五层,上有金露盘,题云:赵建武八年,比释道龙和上竺浮图澄,树德劝化,兴立神庙。浮图已坏,露盘尚存,炜炜有光明。大河故渎又东北迳灵县故城南,王莽之播亭也。河水于县别出为鸣犊河。河水故渎又东迳鄃县故城东,吕后四年,以父婴功,封子佗袭为侯国,王莽更名之曰善陆。大河故渎又东迳平原县故城西,而北絶屯氏三渎,北迳绎幕县故城东北,西流迳平原鬲县故城西。

44 河水:
《地理志》曰:鬲,津也,王莽名之曰河平亭,故有穷后羿国也。应劭曰:鬲,偃姓,咎繇后。光武建武十三年,封建义将军朱祜为侯国。大河故渎又北迳修县故城东,又北迳安陵县西,本修之安陵乡也。

45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修县东四十里有安陵乡,故县也。又东北至东光县故城西,而北与漳水合。一水分大河故渎,北出为屯氏河,迳馆陶县东,东北出。

46 河水:
《汉书·沟洫志》曰:自塞宣防,河复北决于馆陶县,分为屯氏河,广深与大河等。成帝之世,河决馆陶及东郡金堤,上使河堤谒者王延世塞之,三十六日堤成,诏以建始五年为河平元年,以延世为光禄大夫,是水亦断。屯氏故渎水之又东北,屯氏别河出焉。屯氏别河故渎又东北迳信城县,张甲河出焉。《地理志》:张甲河首受屯氏别河于信成县者也。张甲河故渎北絶清河于广宗县,分为二渎,左渎迳广宗县故城西,又北迳建始县故城东。田融云:赵武帝十二年,立建兴郡,治广宗,置建始、兴德五县隶焉。左渎又北迳经城东、缭城西,又迳南宫县西,北注绛渎。右渎东北迳广宗县故城南,又东北迳界城亭北,又东北迳长乐郡枣强县故城东。长乐,故信都也,晋太康五年,改从今名。又东北迳广川县,与绛渎水故道合。又东北迳广川县故城西,又东迳棘津亭南,徐广曰:棘津在广川。司马彪曰:县北有棘津城,吕尚卖食之困,疑在此也。刘澄之云:谯郡酇县东北有棘津亭,故邑也,吕尚所困处也。余按《春秋左传》,伐巢,克棘,入州来,无津字。杜预《春秋释地》又言:棘亭在酇县东北,亦不云有津字矣。而竟不知澄之于何而得是说?然天下以棘为名者多,未可咸谓之棘津也。又《春秋·昭公十七年》,晋侯使荀吴帅师涉自棘津,用牲于洛,遂灭陆浑。杜预《释地》阙而不书。服虔曰:棘津,犹孟津也。徐广《晋纪》又言:石勒自葛陂寇河北,袭汲人向冰于枋头,济自棘。棘津在东郡、河内之间,田融以为即石济南津也。虽千古茫昧,理世玄远,遗文逸句,容或可寻,沿途隐显,方土可验。司马迁云:吕望,东海上人也,老而无遇,以钓干周文王。又云:吕望行年五十,卖食棘津;七十,则屠牛朝歌;行年九十,身为帝师。皇甫士安云:欲隐东海之滨,闻文王善养老,故入钓于周。今汲水城亦言有吕望隐居处。起自东海,迄于酆雍,缘其迳趣,赵、魏为密,厝之谯、宋,事为疎矣。张甲故渎又东北至修县东会清河。

47 河水:
《十三州志》曰:张甲河东北至修县入清漳者也。屯氏别河又东,枝津出焉,东迳信城县故城南,又东迳清阳县故城南,清河郡北,魏自清阳徙置也。又东北迳陵乡南,又东北迳东武城县故城南,又东北迳东阳县故城南。

48 河水:
《地理志》曰:王莽更之曰胥陵矣。俗人谓之高黎郭,非也。应劭曰:东武城东北三十里有阳乡,故县也。又东散絶,无复津迳。屯氏别河又东北迳清河郡南,又东北迳清河故城西。汉高帝六年,封王吸为侯国。

49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甘陵郡东南十七里有清河故城者,世谓之鹊城也。又东北迳绎幕县南,分为二渎,屯氏别河北渎东迳绎幕县故城南,东絶大河故渎,又东北迳平原县,枝津北出,至安陵县遂絶。屯氏别河北渎又东北迳重平县故城南。应劭曰:重合县西南八十里有重平乡,故县也。又东北迳重合县故城南,又东北迳定县故城南。汉武帝元朔四年,封齐孝王子刘越为侯国。

50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饶安县东南三十里有定乡城,故县也。屯氏别河北渎又东入阳信县,今无水。又东为咸河,东北流迳阳信县故城北。《地理志》,渤海之属县也,东注于海。屯氏别河南渎自平原东絶大河故渎,又迳平原县故城北,枝津右出,东北至安德县界,东会商河。屯氏别河南渎又东北于平原界,又有枝渠右出,至安德县遂絶。屯氏别河南渎自平原城北首受大河故渎,东出,亦通谓之笃马河。即《地理志》所谓平原县有笃马河,东北入海,行五百六十里者也。东北迳安德县故城西,又东北迳临齐城南。始东齐未宾,大魏筑城以临之,故城得其名也。又屈迳其城东,故渎广四十步,又东北迳重丘县故城西。《春秋·襄公二十五年》,秋,同盟于重丘,伐齐故也。应劭曰:安德县北五十里有重丘乡,故县也。又东北迳西平昌县故城北,北海有平昌县,故加西。汉宣帝元康元年,封王长君为侯国。故渠川派,东入般县为般河。盖亦九河之一道也。《后汉书》称公孙瓒破黄巾于般河,即此渎也。又东为白鹿渊水,南北三百步,东西千馀步,深三丈馀。其水冬清而夏浊,渟而不流,若夏水洪泛,水深五丈,方乃通注。般渎又迳般县故城北,王莽更之曰分明也。东迳乐陵县故城北。

51 河水:
《地理志》曰:故都尉治。伏琛、晏谟言平原邑,今分为郡。又东北迳阳信县故城南,东北入海。屯氏河故渎自别河东迳甘陵之信乡县故城南。

52 河水:
《地理志》曰:安帝更名安平。应劭曰:甘陵西北十七里有信乡,故县也。屯氏故渎又东迳甘陵县故城北,又东迳灵县北,又东北迳鄃县,与鸣犊河故渎合,上承大河故渎于灵县南。

53 河水:
《地理志》曰:河水自灵县别出为鸣犊河者也。东北迳灵县东,东入鄃县,而北合屯氏渎,屯氏渎兼鸣犊之称也。又东迳鄃县故城北,东北合大河故渎,谓之鸣犊口。

54 河水:
《十三州志》曰:鸣犊河东北至修入屯氏,考渎则不至也。

55 河水:
又东北过卫县南,又东北过濮阳县北,瓠子河出焉。

56 河水:
河水东迳铁丘南,《春秋左氏传·哀公二年》,郑䍐达帅师,邮无恤御简子,卫太子为右,登铁上,望见郑师,卫太子自投车下,即此处也。京相璠曰:铁,丘名也。杜预曰:在戚南。河之北岸,有古城,戚邑也。东城有子路冢,河之西岸有竿城。

57 河水:
《郡国志》曰:卫县有竿城者也。河南有龙渊宫,武帝元光中,河决濮阳,泛郡十六,发卒十万人塞决河,起龙渊宫。盖武帝起宫于决河之傍,龙渊之侧,故曰龙渊宫也。河水东北流而迳濮阳县北,为濮阳津。故城在南与卫县分水,城北十里有瓠河口,有金堤、宣房堰。粤在汉世,河决金堤,涿郡王尊,自徐州刺史迁东郡太守,河水盛溢,泛浸瓠子,金堤决坏,尊躬率民吏,投沈白马,祈水神河伯,亲执圭璧,请身填堤,庐居其上,民吏皆走,尊立不动,而水波齐足而止。公私壮其勇节。河水又东北迳卫国县南,东为郭口津。河水又东迳鄄城县北,故城在河南十八里,王莽之鄄良也,沇州旧治。魏武创业始自于此。河上之邑最为峻固。

58 河水:
《晋八王故事》曰:东海王越治鄄城,城无故自坏七十馀丈,越恶之,移治濮阳。城南有魏使持节征西将军太尉方城侯邓艾庙,庙南有《艾碑》,秦建元十二年,广武将军沇州刺史关内侯安定彭超立。河之南岸有新城,宋宁朔将军王玄谟前锋入河所筑也。北岸有新台,鸿基层广高数丈,卫宣公所筑新台矣。《诗》齐姜所赋也。为卢关津。台东有小城,崎岖颓侧,台址枕河,俗谓之邸阁城。疑故关津都尉治也,所未详矣。河水又东北迳范县之秦亭西,《春秋经》书筑台于秦者也。河水又东北迳委粟津,大河之北,即东武阳县也。左会浮水故渎,故渎上承大河于顿丘县而北出,东迳繁阳县故城南。应劭曰:县在繁水之阳。张晏曰:县有繁渊。《春秋·襄公二十年》,《经》书公与晋侯、齐侯盟于澶渊。杜预曰:在顿丘县南,今名繁渊。澶渊即繁渊也,亦谓之浮水焉,昔魏徙大梁,赵以中牟易魏。

59 河水:
故《志》曰:赵南至浮水繁阳。即是渎也。故渎东絶大河,故渎东迳五鹿之野,晋文公受块于野人,即此处矣。京相璠曰:今卫县西北三十里,有五鹿城,今属顿丘县。浮水故渎又东南迳卫国邑城北,故卫公国也。汉光武以封周后也。又东迳卫国县故城南,古斟观。应劭曰:夏有观扈,即此城也。《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二年,齐田寿率师伐我,围观,观降。浮水故渎又东迳河牧城而东北出。

60 河水:
《郡国志》曰:卫本观故国,姚姓。有河牧城,又东北入东武阳县,东入河。又有漯水出焉,戴延之谓之武水也。河水又东迳武阳县东、范县西而东北流也。

61 河水:
又东北过东阿县北,

62 河水:
河水于范县东北流为仓亭津。

63 河水:
《述征记》曰:仓亭津在范县界,去东阿六十里。

64 河水:
《魏土地记》曰:津在武阳县东北七十里,津,河济名也。河水右历柯泽,《春秋左传·襄公十四年》,卫孙文子败公徒于阿泽者也。又东北迳东阿县故城西,而东北出流注河水。枝津东出,谓之邓里渠也。

65 河水:
又东北过茌平县西,

66 河水:
河自邓里渠东北迳昌乡亭北,又东北迳碻磝城西,《述征记》曰:碻磝,津名也,自黄河泛舟而渡者,皆为津也。其城临水,西南崩于河。宋元嘉二十七年,以王玄谟为宁朔将军,前锋入河,平碻磝,守之。都督刘义恭以沙城不堪守,召玄谟令毁城而还,后更城之。魏立济州,治此也。河水冲其西南隅,又崩于河,即故茌平县也。应劭曰:茌,山名也,县在山之平地,故曰茌平也,王莽之功崇矣。《经》曰大河在其西,邓里渠历其东,即斯邑也。昔石勒之隶师欢,屯耕于茌平,闻皷角鞞铎之声于是县也。西与聊城分河。河水又东北与邓里渠合,水上承大河于东阿县西,东迳东阿县故城北,故卫邑也。应仲瑗曰:有西,故称东。魏封曹植为王国。大城北门内西侧,臯上有大井,其巨若轮,深六七丈,岁尝煮胶,以贡天府。《本草》所谓阿胶也。故世俗有阿井之名。县出佳缯缣,故《史记》云:秦昭王服太阿之劒,阿缟之衣也。又东北迳临邑县,与将渠合。又北迳茌平县东,临邑县故城西,北流入于河。河水又东北流迳西渎津,津西侧岸。临河有四渎祠,东对四渎口。河水东分济,亦曰济水受河也。然荥口石门水断不通,始自是出东北流,迳九里与清水合。故济渎也。自河入济,自济入淮,自淮达江,水径周通,故有四渎之名也。昔赵杀鸣犊,仲尼临河而叹,自是而返曰:丘之不济,命也。夫《琴操》以为孔子临狄水而歌矣。曰:狄水衍兮风扬波,船楫颠倒更相加。余按临济,故狄也。是济所迳,得其通称也。河水又迳杨墟县之故城东,俗犹谓是城曰阳城矣。河水又迳茌平城东,疑县徙也。城内有故台,世谓之时平城,非也。盖茌、时音相近耳。

67 河水:
又东北过高唐县东,

68 河水:
河水于县,漯水注之。

69 河水:
《地理志》曰:漯水出东武阳。今漯水上承河水于武阳县东南,西北迳武阳新城东,曹操为东郡所治也。引水自东门石窦北注于堂池,池南故基尚存。城内有一石甚大,城西门名冰井门,门内曲中,冰井犹存。门外有故台,号武阳台,帀台亦有隅雉遗迹。水自城东北迳东武阳县故城南。应劭曰:县在武水之阳,王莽之武昌也。然则漯水亦或武水矣。臧洪为东郡太守,治此。曹操围张超于雍丘,洪以情义,请袁绍救之,不许,洪与绍絶。绍围洪,城中无食,洪呼吏士曰:洪于大义,不得不死,诸君无事,空与此祸。衆泣曰:何忍舍明府也。男女八千馀人,相枕而死。洪不屈,绍杀洪。邑人陈容为丞,谓曰:宁与臧洪同日死,不与将军同日生。绍又杀之,士为伤叹。今城四周,绍围郭尚存。水帀隍壍,于城东北合为一渎,东北出郭,迳阳平县之冈成城西。

70 河水:
《郡国志》曰:阳平县有冈成亭。又北迳阳平县故城东,汉昭帝元平元年,封丞相蔡义为侯国。漯水又北絶莘道,城之西北,有莘亭。《春秋·桓公十六年》,卫宣公使伋使诸齐,令盗待于莘,伋、寿继殒于此亭。京相璠曰:今平原阳平县北十里,有故莘亭,阸限蹊要,自卫适齐之道也。望新台于河上,感二子于夙龄,诗人《乘舟》,诚可悲矣。今县东有二子庙,犹谓之孝祠矣。漯水又东北迳乐平县故城东,县,故清也。汉高帝八年,封窒中同于清,宣帝封许广汉少弟翁孙于乐平,竝为侯国。王莽之清治矣。汉章帝建初中,更从今名也。漯水又北迳聊城县故城西,城内有金城,周帀有水,南门有驰道,絶水南出,自外泛舟而行矣。东门侧有层台,秀出云表,鲁仲连所谓还高唐之兵,却聊城之衆者也。漯水又东北迳清河县故城北,《地理风俗记》曰:甘陵,故清河。清河在南十七里,今于甘陵县故城东南,无城以拟之。直东二十里有艾亭城,东南四十里有此城,拟即清河城也。后蛮居之,故世称蛮城也。漯水又东北迳文乡城东南,又东北迳博平县故城南,城内有层台秀上,王莽改之曰加睦也。右与黄沟同注川泽。黄沟承聊城郭水,水泛则津注,水耗则辍流。自城东北出,迳清河城南,又东北迳摄城北,《春秋》所谓聊摄以东也。俗称郭城,非也。城东西三里,南北二里,东西隅有金城,城卑下,墟郭尚存,左右多坟壠。京相璠曰:聊城县东北三十里有故摄城,今此城西去聊城二十五六里许,即摄城者也。又东迳文乡城北,又东南迳王城北。魏太常七年,安平王镇平原所筑,世谓之王城。太和二十三年,罢镇立平原郡,治此城也。黄沟又东北流,左与漯水隐覆,势镇河陆,东出于高唐县,大河右迤,东注漯水矣。

71 河水:
桑钦《地理志》曰:漯水出高唐。余按《竹书·穆天子传》称:丁卯,天子自五鹿东征,钓于漯水,以祭淑人,是曰祭丘;己巳,天子东征,食马于漯水之上。寻其沿历迳趣,不得近出高唐也。桑氏所言,盖津流所出,次于是间也。俗以是水上承于河,亦谓之源河矣。漯水又东北迳援县故城西,王莽之东顺亭也。

72 河水:
杜预《释地》曰:济南祝阿县西北有援城。漯水又东北迳高唐县故城东。昔齐威王使肸子守高唐,赵人不敢渔于河,即鲁仲连子谓田巴曰:今楚军南阳,赵伐高唐者也。《春秋左传·哀公十年》,赵鞅帅师伐齐,取犂及辕,毁高唐之郭。杜预曰:辕即援也。祝阿县西北有高唐城。漯水又东北迳漯阴县故城北。县,故犂邑也,汉武帝元光三年封匈奴降王,王莽更名翼城。历北漯阴城南。伏琛谓之漯阳,城南有《魏沇州刺史刘岱碑》。

73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平原漯阴县,今巨漯亭是也。漯水又东北迳著县故城南,又东北迳崔氏城北。《春秋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崔成请老于崔者也。

74 河水:
杜预《释地》曰:济南东朝阳县西北有崔氏城。漯水又东北迳东朝阳县故城南,汉高帝七年,封都尉宰寄为侯国。

75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南阳有朝阳县,故加东。

76 河水:
《地理志》曰:王莽之修治也。漯水又东迳汉徵君伏生墓南,碑碣尚存,以明《经》为秦博士。秦坑儒士,伏生隐焉。汉兴,教于齐、鲁之间,撰《五经》、《尚书大传》,文帝安车徵之。年老不行,乃使掌故欧阳生等受《尚书》于徵君,号曰伏生者也。漯水又东迳邹平县故城北,古邹侯国,舜后姚姓也。又东北迳东邹城北。《地理志》,千乘郡有东邹县。漯水又东北迳建信县故城北,汉高帝七年,封娄敬为侯国。应劭曰:临济县西北五十里,有建信城,都尉治故城者也。漯水又东北迳千乘县二城间,汉高帝六年以为千乘郡,王莽之建信也。章帝建初四年为王国;和帝永元七年,改为乐安郡,故齐地。伏琛曰:千乘城在齐城西北百五十里,隔会水,即漯水之别名也。又东北为马常坈,坈东西八十里,南北三十里,乱河枝流而入于海。河海之饶,兹焉为最。

77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漯水东北至千乘入海,河盛则通津委海,水耗则微涓絶流。《书》:浮于济、漯,亦是水者也。

78 河水:
又东北过杨虚县东,商河出焉。

79 河水:
《地理志》:杨虚,平原之隶县也。汉文帝四年,以封齐悼惠王子将闾为侯国也。城在高唐城之西南,《经》次于此,是不比也。商河首受河水,亦漯水及泽水所潭也。渊而不流,世谓之清水。自此虽沙涨填塞,厥迹尚存。历泽而北,俗谓之落里坈。迳张公城西,又北,重源潜发,亦曰小漳河,商、漳声相近,故字与读移耳。商河又北迳平原县东,又迳安德县故城南,又东北迳平昌县故城南,又东迳般县故城南,又东迳乐陵县故城南,汉宣帝地节四年,封侍中史子长为侯国。商河又东迳朸县故城南,高后八年,封齐悼惠王子刘辟光为侯国,王莽更之曰张乡。应劭曰:般县东南六十里有朸乡城,故县也。沙沟水注之,水南出大河之阳,泉源之不合河者二百步,其水北流注商河。商河又东北流迳马岭城西北,屈而东注南转,迳城东。城在河曲之中,东海王越斩汲桑于是城。商河又东北迳富平县故城北,《地理志》曰:侯国也。王莽曰乐安亭。应劭曰:明帝更名厌次。阚駰曰:厌次县本富平侯、车骑将军张安世之封邑。非也。按《汉书》,昭帝元凤六年,封右将军张安世为富平侯。薨,子延寿嗣国,在陈留别邑,在魏郡。

80 河水:
《陈留风俗传》曰:陈留尉氏县安陵乡,故富平县也,是乃安世所食矣。岁入租千馀万,延寿自以身无功德,何堪久居先人大国,上书请减户。天子以为有让,徙封平原,并食一邑,户口如故,而税减半。

81 河水:
《十三州志》曰:明帝永平五年,改曰厌次矣。按《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高帝六年,封元顷为侯国。

82 河水:
徐广《音义》曰:《汉书》作爰类。是知厌次旧名,非始明帝,盖复故耳。县西有东方朔冢,冢侧有祠,祠有神验。水侧有云城,汉武帝元封四年,封齐孝王子刘信为侯国也。商河又分为二水,南水谓之长丛沟,东流倾注于海。沟南海侧,有蒲台,台高八丈,方二百步。

83 河水:
《三齐略记》曰:鬲城东南有蒲台,秦始皇东游海上,于台下上蟠蒲系马,至今每岁蒲生,萦委若有系状,似水杨,可以为箭。今东去海三十里。北水世又谓之百薄渎,东北流注于海水矣。大河又东北迳高唐县故城西,《春秋左传·襄公十九年》,齐灵公废太子光而立公子牙,以夙沙卫为少傅,齐侯卒,崔杼逆光,光立,杀公子牙于句渎之丘,卫奔高唐以叛。京相璠曰:本平原县也,齐之西鄙也。大河迳其西而不出其东,《经》言出东,误耳。大河又北迳张公城,临侧河湄,卫青州刺史张治此,故世谓之张公城。水有津焉,名之曰张公渡。河水又北迳平原县故城东。

84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原,博平也,故曰平原矣。县,故平原郡治矣。汉高帝六年置,王莽改曰河平也。晋灼曰:齐西有平原。河水东北过高唐,高唐,即平原也。故《经》言,河水迳高唐县东。非也。

85 河水:
按《地理志》曰:高唐,漯水所出,平原,则笃马河导焉。明平原非高唐,大河不得出其东,审矣。大河右溢,世谓之甘枣沟,水侧多枣,故俗取名焉。河盛则委泛,水耗则辍流。故沟又东北历长堤,迳漯阴县北,东迳著城北,东为陂淀,渊潭相接,世谓之秽野薄。河水又东北迳阿阳县故城西,汉高帝六年,封郎中万欣为侯国。应劭曰:漯阴县东南五十里有阿阳乡,故县也。

86 河水:
又东北过漯阴县北,

87 河水:
河水自平原左迳安德城东,而北为鹿角津。东北迳般县、乐陵、朸乡至厌次县故城南,为厌次河。汉安帝永初二年,剧贼毕豪等数百,乘船寇平原,县令刘雄,门下小吏所辅,浮舟追至厌次津,与贼合战,竝为贼擒,求代雄,豪纵雄于此津,所辅可谓孝尽爱敬,义极君臣矣。河水右迳漯阴县故城北,王莽之巨武县也。河水又东北为漯沃津,在漯沃县故城南,王莽之延亭者也。

88 河水:
《地理风俗记》曰:千乘县西北五十里有大河,河北有漯沃城,故县也。魏改为后部亭,今俗遂名之曰右辅城。河水又东迳千乘城北,伏琛之所谓千乘北城者也。

89 河水:
又东北过利县北,又东北过甲下邑,济水从西来注之,又东北入于海。

90 河水:
河水又东分为二水,枝津东迳甲下城南,东南历马常坈注济。《经》言济水注河,非也。河水自枝津东北流,迳甲下邑北,世谓之仓子城。又东北流,入于海。

91 河水:
《淮南子》曰:九折注于海,而流不絶者,昆仑之输也,《尚书·禹贡》曰:夹右碣石入于河。

92 河水:
《山海经》曰:碣石之山,绳水出焉,东流注于河。河之入海,旧在碣石,今川流所导,非禹渎也。周定王五年,河徙故渎。故班固曰:商竭,周移也。又以汉武帝元光二年,河又徙东郡,更注渤海。是以汉司空掾王璜言曰:往者天尝连雨,东北风,海水溢,西南出侵数百里。故张折云:碣石在海中。盖沦于海水也。昔燕、齐辽旷,分置营州,今城届海滨,海水北侵,城垂沦者半。王璜之言,信而有徵;碣石入海,非无证矣。

URN: ctp:shui-jing-zhu/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