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遵义章

《遵义章》

电子图书馆
1 遵义章:
以明示下者暗。有过不知者蔽。迷而不返者惑。以言取怨者祸。令与心乖者废。后令缪前者毁。怒而无威者犯。好众辱人者殃。戮辱所任者危。慢其所敬者凶。貌合心离者孤。亲谗远忠者亡。近色远贤者惽。女谒公行者乱。私人以官者浮。凌下取胜者侵。名不胜实者耗。略己而责人者不治。自厚而薄人者弃废。以过弃功者损,群下外异者沦。既用不任者踈。行赏恡色者沮。多许少与者怨。既迎而拒者乖。薄施厚望者不报。贵而忘贱者不久。念旧而弃新功者凶。用人不得正者殆。强用人者不畜。为人择官者乱,失其所强者弱。决策于不仁者险。阴计外泄者败。厚敛薄施者凋。战士贫游士富者丧。货赂公行者昧。闻善忽略,记过不忘者暴。所任不可信,所信不可任者浊。牧人以德者集。绳人以刑者散。小功不赏,则大功不立,小怨不赦,则大怨必生。赏不服人,罚不甘心者叛。赏及无功,罚及无罪者酷。听谗而美,闻谏而仇者亡,能有其有者安。贪人之有者残。右第五章言遵而行之者义也。

URN: ctp:su-shu/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