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徐福》

電子圖書館
1 徐福:
徐福,字君房,不知何許人也。

2 徐福:
秦始皇時,大宛中多枉死者橫道。數有烏銜草。覆死人面,皆登時活。有司奏聞始皇。始皇使使者齎此草。以問北郭鬼谷先生。云是東海中祖洲上不死之草,生瓊田中,一名養神芝,其葉似菰,生不叢,一株可活千人。始皇於是謂可索得,因遣福及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樓船入海。尋祖洲不返,後不知所之。

3 徐福:
逮沈羲得道,黃老遣福為使者,乘白虎車,度世君司馬生乘龍車,侍郎薄延之乘白鹿車,俱來迎羲而去。由是後人知福得道矣。

4 徐福:
又唐開元中,有士人患半身枯黑,御醫張尚容等不能知。其人聚族言曰:「形體如是,寧可久耶。聞大海中有神仙,正當求仙方,可愈此疾。」宗族留之不可,因與侍者。齎糧至登州大海側。遇空舟。乃賫所携。掛帆隨風。可行十餘日。近一孤島,島上有數百人,如朝謁狀。須臾至岸,岸側有婦人洗藥,因問彼皆何者。婦人指云。中心牀坐。鬚鬢白者,徐君也。」又問徐君是誰。婦人云:「君知秦始皇時徐福耶。曰:「知之。」「此則是也。」

5 徐福:
頃之。衆各散去。某遂登岸致謁,具語始末,求其毉理。徐君曰:「汝之疾,遇我即生。」初以美飯哺之,器物皆奇小,某嫌其薄。君云:「能盡此。為再飧也。但恐不盡爾。」某連啖之,如數甌物致飽。而飲亦以一小器盛酒,飲之致醉。

6 徐福:
翌日,以黑藥數丸令食,食訖,痢黑汁數升,其疾乃愈。某求住奉事。徐君云:「爾有祿位,未宜即留,當以東風相送,無愁歸路遙也。」復與黃藥一袋,云:「此藥善治一切病。還遇病者。可以刀圭飲之。」

7 徐福:
某還。數日至登州。以藥奏聞。時玄宗令有疾者服之,皆愈。出《仙傳拾遺》及《廣異記》

URN: ctp:taiping-guangji/4/xu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