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徐福》

电子图书馆
1 徐福:
徐福,字君房,不知何许人也。

2 徐福:
秦始皇时,大宛中多枉死者横道。数有乌衔草。覆死人面,皆登时活。有司奏闻始皇。始皇使使者赍此草。以问北郭鬼谷先生。云是东海中祖洲上不死之草,生琼田中,一名养神芝,其叶似菰,生不丛,一株可活千人。始皇于是谓可索得,因遣福及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楼船入海。寻祖洲不返,后不知所之。

3 徐福:
逮沈羲得道,黄老遣福为使者,乘白虎车,度世君司马生乘龙车,侍郎薄延之乘白鹿车,俱来迎羲而去。由是后人知福得道矣。

4 徐福:
又唐开元中,有士人患半身枯黑,御医张尚容等不能知。其人聚族言曰:“形体如是,宁可久耶。闻大海中有神仙,正当求仙方,可愈此疾。”宗族留之不可,因与侍者。赍粮至登州大海侧。遇空舟。乃賫所携。挂帆随风。可行十馀日。近一孤岛,岛上有数百人,如朝谒状。须臾至岸,岸侧有妇人洗药,因问彼皆何者。妇人指云。中心牀坐。须鬓白者,徐君也。”又问徐君是谁。妇人云:“君知秦始皇时徐福耶。曰:“知之。”“此则是也。”

5 徐福:
顷之。衆各散去。某遂登岸致谒,具语始末,求其医理。徐君曰:“汝之疾,遇我即生。”初以美饭哺之,器物皆奇小,某嫌其薄。君云:“能尽此。为再飧也。但恐不尽尔。”某连啖之,如数瓯物致饱。而饮亦以一小器盛酒,饮之致醉。

6 徐福:
翌日,以黑药数丸令食,食讫,痢黑汁数升,其疾乃愈。某求住奉事。徐君云:“尔有禄位,未宜即留,当以东风相送,无愁归路遥也。”复与黄药一袋,云:“此药善治一切病。还遇病者。可以刀圭饮之。”

7 徐福:
某还。数日至登州。以药奏闻。时玄宗令有疾者服之,皆愈。出《仙传拾遗》及《广异记》

URN: ctp:taiping-guangji/4/xu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