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張子房》

電子圖書館
1 張子房:
張子房,名良,韓國人也,避地於南陽,徙居於沛,後為沛國人焉。

2 張子房:
童幼時,過下邳圯橋,風雪方甚,遇一老叟。着烏巾。黃單衣。墜履於橋下,目子房曰:「孺子為我取之。」子房無倦色,下橋取履以進。老叟引足以納之,子房神意愈恭。

3 張子房:
叟笑曰:「孺子可教也。明旦來此,當有所教。」子房昧爽至,叟已在矣。曰:「期而後至,未可傳道。」如是者三,子房先至,亦無倦怠。

4 張子房:
老叟喜,以書授之曰:「讀此當為帝王師。若復求吾,乃穀城山下黃石也。」

5 張子房:
子房讀其書,能應機權變,佐漢祖定天下。

6 張子房:
後人謂其書為黃石公書。修之於身,能煉氣絕力,輕身羽化。

7 張子房:
與綺里季、東園公、甪里先生、夏黃公,為雲霞之交。

8 張子房:
漢初,遇四五小兒路上群戲,一兒曰。着青裙。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時人莫知之,子房知之,往拜之曰:「此東王公之玉童也。所謂金母者,西王母也;木公者,東王公也。此二元尊,乃陰陽之父母,天地之本源,化生萬靈,育養群品。木公為男仙之主,金母為女仙之宗。長生飛化之士,昇天之初,先覲金母,後謁木公,然後昇三清,朝太上矣。此歌乃玉童教世人拜王公而揖王母也。」

9 張子房:
子房佐漢,封留侯,為大司徒。解形於世,葬於龍首原。

10 張子房:
赤眉之亂,人發其墓,但見黃石枕,化而飛去,若流星焉。不見其尸形衣冠,得素書一篇及兵略數章。子房登仙,位為太玄童子,常從老君於太清之中。其孫道陵得道,朝崑崙之夕,子房往焉。出《仙傳拾遺》

URN: ctp:taiping-guangji/6/zhangzi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