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阴长生》

Library Resources
1 阴长生:
阴长生者,新野人也,汉皇后之亲属。少生富贵之门,而不好荣贵,唯专务道术。闻马鸣生得度世之道,乃寻求之,遂得相见,便执奴仆之役,亲运履之劳。鸣生不教其度世之法,但日夕别与之高谈,论当世之事,治农田之业。如此十馀年。长生不懈。

2 阴长生:
同时共事鸣生者十二人,皆悉归去,唯长生执礼弥肃。鸣生告之曰:“子真能得道矣。”乃将入青城山中,煮黄土为金以示之。立坛西面,乃以《太清神丹经》授之,鸣生别去。长生乃归,合之丹成,服半剂。不尽云笈七签卷一○六引阴真君传无尽字。即升天。乃大作黄金十数万斤,以布惠天下贫乏,不问识与不识者。

3 阴长生:
周行天下,与妻子相随,一门皆寿而不老。在民间三百馀年。后于平都山东,白日升天而去。著书九篇,云:“上古仙者多矣,不可尽论,但汉兴以来,得仙者四十五人,连余为六矣。二十人尸解。馀并白日升天。《抱朴子》曰:“洪闻谚书有之曰:‘子不夜行,则安知道上有夜行人。今不得仙者,亦安知天下山林间不有学道得仙者。阴君已服神药,未尽升天,然方以类聚,同声相应,便自与仙人相集。寻索闻见,故知此近世诸仙人数耳。而俗民谓为不然,以己所不闻,则谓无有,不亦悲哉。夫草泽间士,以隐逸得志,以经籍自娱,不耀文采,不扬声名,不修求进,不营闻达,人犹不能识之,况仙人亦何急急,令闻达朝阙之徒。知其所云为哉。

4 阴长生:
阴君自叙云:“汉延光元年,新野山北子,受仙君神丹要诀。道成去世,付之名山,如有得者,列为真人,行乎去来。何为俗闻。不死之要,道在神丹。行气导引。俛仰屈伸。服食草木,可得延年,不能度世,以至乎仙。子欲闻道,此是要言。积学所致,无为合神,上士为之,勉力加勤,下愚大笑,以为不然,能知神丹。久视长安。”

5 阴长生:
于是阴君裂黄素,写《丹经》一通,封一文石之函,置嵩高山。一通黄栌之简,漆书之,封以青玉之函,置太华山。一通黄金之简,刻而书之,封以白银之函,置蜀绥山。一封缣书,合为十篇,付弟子,使世世当有所传付。

6 阴长生:
又著诗三篇,以示将来。其一曰:“惟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汉世。紫艾重纡。余余字原阙。据明钞本补。独好道,而为匹夫,高尚素志,不仕王侯。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迹苍霄,乘龙驾浮。青要要字原阙,据明钞本补。清黄晟刻本,青要作清风。承翼。与我为讐。入火不灼,蹈波不濡。逍遥太极。何虑何忧,傲戏仙都。顾愍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几,泥土为俦,奔驰索死,不肯暂休。”

7 阴长生:
其二章曰。余余字原阙。据明钞本补。之圣师,体道之真,升降变化,乔。松为隣。唯余同学,十有二人,寒苦求道,历二十年,中多怠堕,志行不坚,痛乎诸子,命也自天,天不妄授,道必归贤。身没幽壤,何时可还。嗟尔将来,勤加精研,勿为流俗,富贵所牵。神道一成,升彼九天,寿同三光,何但亿千。”

8 阴长生:
其三章曰:“惟余束发,少好道德,弃家随师,东西南北,委放五浊。明钞本委作悉,浊作经。避世自匿。三十馀年。名山之侧,寒不遑衣,饥不暇食,思不敢归,劳不敢息。奉事圣师,承欢悦色,面垢足胝,乃见褒饰。褒饰二字原阙。据明钞本补。遂受要诀,恩深不测。妻子延年,咸享无极。黄白已成,货财千亿,使役鬼神,玉女侍侧。今得度世,神丹之力。”

9 阴长生:
阴君处民间百七十年,色如女子,白日升天而去。出《神仙传》

URN: ctp:taiping-guangji/8/yinchang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