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皇親部第十六

《皇親部第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諸王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諸王上:
《漢書·百官表》曰:諸侯王,高帝初置,金璽組綬。

2 諸王上:
《史記》曰:高帝得定陶戚姬,愛幸,生趙王如意,幾代太子者數矣,賴大臣爭之,及留侯策太子,得無廢。高帝崩,惠帝立。呂后使人持鴆飲之,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熏耳,飲喑藥,使居廁中,名曰人彘。居數日,乃召惠帝視人彘。帝視,而知其戚夫人,乃大哭,因病,歲餘不能起。使人請太后曰:「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
又曰:燕王劉澤,《漢書》曰:澤,高帝從祖昆弟。高帝十一年,封為營陵侯。高后時,齊人田生以畫干營陵侯澤。澤大悅之,用金二百斤金為壽。田生已得金,假大宅,令其子求事呂太后所幸大謁者張卿。居數月,請張卿,酒酣,乃屏人說張卿曰:「太后欲立呂產為王,恐大臣不聽。今卿最幸,大臣所敬,何不諷大臣以聞太后,太后必喜。諸呂已王,萬戶侯亦卿有。」卿大然之,乃諷大臣立呂產為王。田生因說張卿曰:「呂產王也,諸大臣未服。今營陵侯澤,諸劉長,為大將軍,尚觖望。今卿言太后,裂十縣王之,彼得王喜,於諸呂益固矣。」張卿入言,太后乃以澤為瑯琊王。
又曰:齊哀王襄,悼惠王子,高祖孫也。太尉周勃誅諸呂,大臣欲立齊王,瑯琊王澤曰:「齊王母家駟鈞惡戾,虎而冠者。張晏曰:言鈞惡戾,如虎而著冠者。方以呂氏,幾亂天下,又立齊王,是復為呂氏也。」

3 諸王上:
《漢書》曰:吳王濞,高帝兄仲之子也。高祖立濞於沛,為吳王。已拜受印,高祖召濞相之,曰:「若狀有反相。」因撫其背曰:「後五十年東南有亂,豈若耶?天下同姓一家,汝慎無反。」濞頓首曰:「不敢。」
又曰:楚元王交,高帝少弟也。高帝即帝位,交與盧綰常侍上,出入臥內,傳語言諸內事隱謀。文帝尊寵元王,子爵比皇子。
又曰:齊悼惠王肥,其母高祖微時外婦也。高祖六年,立,食七十餘城。孝惠二年,入朝,帝與齊王燕飲后前,置齊王上坐,如家人禮。太后怒,遣人酌兩卮鴆酒置前,令齊王為壽。齊王起,帝亦起,欲俱為壽。太后恐,自起反卮。齊王怪之,因不敢飲,陽醉而去。
又曰:濟北王興居,初以東牟侯與大臣共立文帝於代邸,曰:「誅呂氏,臣無功,請與太仆滕公入清宮。」遂將少帝出,迎皇帝入宮。始誅呂氏時,朱虛侯功尤大,大臣許盡以趙地王朱虛侯章,盡以梁地王東牟侯興居。及孝文帝立,聞朱虛、東牟初欲立齊王,故黜其功。
又曰:淮南王安,為人好書,鼓琴,不喜弋獵狗馬騁馳,亦欲以行陰德撫循百姓,流譽。招致賓客方術之士數千人,作為《內書》二十篇,《外書》甚眾,有《中篇》八卷,言神仙黃白之術,亦二十萬言。時武帝方好藝文,以安屬為諸父,百博善為文辭,甚尊重之。每為報書及賜,張晏曰:賜,賜書。常召司馬相如等視草乃遣。初,安入朝,獻所作《內篇》,新出,上愛秘之。使為《離騷》賦,旦受詔,食時上。
又曰:孝文皇后生景帝、梁孝王。孝王,太后少子,愛之,賞賜不可勝道。於是孝王筑東苑,方三百餘里,廣睢陽城七十里,大治宮室,為復道,自宮連屬於平臺三十餘里。如淳曰:在梁東北離宮所在也。得賜天子旌旗,從千乘萬騎,出稱蹕,入言警,擬天子。招延四方豪杰,自山東游士莫不至。
又曰:梁懷王揖,文帝子也。文帝愛之,異於他子。五年壹朝,因墮馬死。
又曰:孝景栗姬生河間獻王德。孝景二年,立。修學好古,從民間得善書,必為好寫與之,留其豐,加金帛賜以招之。繇是四方道術之人不遠千里,或有先祖舊書,多奉以奏獻王者,故得書多,與漢朝等。修禮樂,被服儒術,造次必於儒者。武帝時,獻王來朝,獻雅樂,及詔策問三十餘事。其對推道術而言,得事之中,文約指明。
又曰:江都易王非,景帝子。吳、楚反時,非年十五,有材氣,上書愿擊吳。景帝賜非將軍印。吳已破,二歲,為江都王,治吳故國,以軍功賜天子旌旗。元光五年,匈奴大入漢為賊,非上書愿擊匈奴,上不許。
又曰:孝景程姬生魯恭王餘。二年,立為淮陽王。吳楚反破后,徙王魯。好治宮室苑囿狗馬,好音樂,口吃難言。王初治室,壞孔子舊宅以廣宮室,聞鍾磬琴瑟之聲,遂不敢復壞,於其壁中得古文經傳。
又曰:孝景賈夫人生中山靖王勝。建元三年,來朝,天子置酒,勝聞樂聲而泣。帝問其故,勝對曰:「臣聞悲者不可為累欷,思者不可為嘆息。故高漸離擊筑易水上,荊軻為之泣而不食;雍門子壹微吟,孟嘗君為之於邑。今臣之心結日久,每聞窈眇之聲,不知涕泣之橫集也。夫眾喣漂山,聚蚊成雷,朋黨執虎,十夫橈椎。臣身遠與寡,莫為之先,眾口鑠金,積毀銷骨,聚輕折軸,羽翮飛肉。今臣雍閼不得聞,竊自悲也。臣聞社鼷不懽,屋鼠不熏,何則?所托者然也。臣雖薄也,得蒙肺腑;位雖卑也,得為東藩,屬又稱兄。今群臣非有葭莩之親,張晏曰:葭,蘆葉。莩,里白皮也。鴻毛之重,群居黨議,朋友相為,使夫宗室擯卻,骨肉冰釋。斯伯奇所以流離,比干所以橫分也。」勝又樂酒好內,有子百二十餘人。常與趙王彭祖相非曰:「兄為王,專代吏治事,王者當日聽音樂,御聲色。」趙王亦曰:「中山王但奢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稱為藩臣!」
又曰:景帝唐姬生長沙定王發。唐姬,故程姬侍者。景帝召程姬,有所避,不愿進,而飾侍者唐兒使夜進。上醉,不知,幸之,遂有身。及生子,因名曰發。以母微,無寵,故王居卑濕貧國。應劭曰:景帝後二年,諸王來朝,有詔稱爵歌舞定王,但張袖小舉手,左右嗟其拙。上怪而問之,對曰:「臣國小地狹,不足回旋」。帝以武陵、桂陽屬焉。
又曰:孝武李姬生燕刺盧達切王旦。為人辯略,博學經書。及衛太子敗,齊懷王又薨,旦自以次第當立,上書求入宿衛。上怒,下其使獄。遂立少子為太子。帝崩,太子立,是為孝昭帝,賜諸侯王璽書。旦得書,不肯哭。霍光秉政,褒賜燕王錢三千萬,益封萬三千戶。因怒曰:「我當為帝,何賜也!」多赍金寶走馬,賂遺蓋主。上官桀及御史大夫桑弘羊等皆與交通,數記疏光過失與因,令上書告之。桀欲從中下其章。旦聞之,喜,上疏。是時昭帝年十四,覺其有詐,桀等皆伏誅。旦聞之,憂懣,置酒萬載宮,會賓客臣妾坐飲。王自歌曰:「歸空城兮,狗不吠,雞不鳴,橫術何廣廣兮,蘇林曰:廣音曠,瓚以」術「為道路。固知國中之無人!」華容夫人起舞曰:「髮紛紛兮置渠,骨籍籍兮亡居。母求死子兮,妻求死夫。徘徊兩渠間兮,君子獨安居。」坐者皆泣。
又曰:孝武李姬生廣陵厲王胥。倡樂逸游,故終不得為漢嗣。始,昭帝時,胥見上年少無子,有覬欲心。迎女巫李女須,使下神祝詛。女須泣曰:「孝武帝下我。」左右皆伏。言:「吾必令胥為天子。」胥多賜女須以錢。會昭帝崩,胥曰:「女須良巫也。」殺牛塞禱。及昌邑王徵,復使巫祝詛之。后王廢,胥浸信女須等。宣帝即位,胥曰:「太子孫何以反得立?」復令女須祝詛如前。又胥女為楚王延壽后弟婦,相饋遣,通私書。后延壽謀反誅,辭連及胥。又聞漢立太子,謂姬南等曰:「我終不得立矣。」居數月,祝詛事發覺,有司按驗,天子遣廷尉大鴻臚即訊胥。胥既見使者還,置酒顯陽殿,召太子霸及子女董訾、胡生等夜飲,使所幸八子郭昭君、家人子趙左君等鼓瑟歌舞。王自歌曰:「欲人生兮無終,長不樂兮安窮!奉天期兮不得須臾,千里馬兮駐待路。下黃泉兮幽深,人生要死兮何為苦心!何用為樂心所喜,出入無悰為樂極。蒿里召兮郭門閱,死不得取代庸,身自逝。」左右悉更涕泣奏酒,至雞鳴時罷。胥謂太子霸曰:「上遇我厚,今負之甚。我死,骨骸當暴。幸而得葬,薄之,無厚也。」即以綬自絞死。
又曰:淮陽憲王欽,宣帝子。好經書法律,聰達有才,帝甚愛之。數嗟嘆憲王,曰:「真我子也。」
又曰:初,楚元王敬禮申公等,穆生不嗜酒,元王每置酒,常為穆生設醴也。
又曰:王尊為東平相。東平王以至親驕奢不奉法度,傅相連坐。及尊視事,奉璽書至庭中,王未及出受詔,尊持璽書歸舍,食已乃還。致詔後,謁見王,太傅在前說《相鼠》之詩。尊曰:「毋持布鼓過雷門。」王怒,起入後宮。復延請登堂,尊謂王曰:「尊來為相,人皆吊尊也,以尊不容朝廷,故見使相王耳。天下皆言王勇,王顧但負貴,安能勇?如尊乃勇耳。」王變色視尊,意欲格殺之,即好謂尊:「欲愿觀相君佩刀。」尊舉掖,顧謂旁侍郎:「前引佩刀視王,王欲誣相拔刀向王耶?」王又雅聞尊高名,大為尊屈,酌酒具食,相對極歡。

4 諸王上:
《東觀漢記》曰:東平獻王蒼,少有孝友之質,寬仁弘雅。明帝即位,詔以為驃騎將軍,位在三公上。四年,蒼上疏愿朝,上以王觸寒涉道,使中謁者賜乘輿、豹裘。蒼到洛陽,使鴻臚持節郊迎,引入不在贊拜之位。升殿乃拜,上親答拜。諸王歸國,上特留蒼。八月,飲酎畢,大鴻臚奏遣蒼。蒼發,上親臨送,流涕,賞賜以億萬數。
又曰:明帝詔書示諸國曰:「詔問東平王蒼處家何等最樂?」王對云:「為善最樂。」帝曰:「其言甚大,稱是腰腹。」蒼美鬢髯,腰帶圍八尺二寸。
又曰:北海靖王興,每朝廷有異政,京師雨澤,秋稼好丑,輒乘驛馬問焉。其見親重如此。
又曰:廣陵思王荊,性刻急隱害,善文法,有才能。中元二年,世祖崩,不悲哀,而作飛書與東海王強說之,令舉兵為逆亂。強得荊書,即臣其行書者,封上之。以親親隱其事,遣荊止河南宮。
又曰:明德后詔書流布,咸稱至德。王主諸家,莫敢犯禁。廣平鉅鹿樂成王在邸,入問起居。帝望,見車騎鞍勒,皆純墨,無金銀采飾,馬不逾六尺。於是以白太后,即賜錢各五百萬。於是施親戚,被服自如。

5 諸王上:
范曄《後漢書》曰:沛獻王輔,矜嚴有法度,好經書,善說京氏《易》、《孝經》,世號之曰:《沛王通論》。在國謹節,終始如一,稱為賢王。顯宗敬重,數賞賜焉。
又曰:瑯琊孝王京,建武十七年,進爵為王。京性恭孝,好經學,顯宗尤愛幸,賞賜恩寵殊異,莫以為比。光烈皇后崩,帝悉以太后遺金財寶賜京。都莒,好治宮室,窮極伎巧,皆飾以金銀。上詩賦頌德,帝嘉美,下之史官。
又曰:樂成靖王黨,永平十五年,封樂城王。黨聰慧,善史書,如正文學字。與肅宗同年,尤相親愛。
又曰:清河王慶為太子,竇后諷有司奏廢慶。慶時雖幼,而知避嫌畏禍,言不敢及宗氏。帝更憐之,敕皇后令衣服與太子齊等。慶小心恭孝,自以廢黜,尤畏事慎法。每朝謁陵廟,常夜分嚴裝,衣冠待明,約敕官屬,不得與諸王車馳。常以貴人葬禮有闕,每竊感恨,至四節臘,輒祭於私寢。竇氏誅後,始使乳母於城北遙祠。及竇太后崩,慶求上冢致哀,帝許之,詔太官四時給祭。慶垂涕曰:「生雖不獲供養,終得奉祭祀,私愿足矣。」
又曰:李燮,字德公,靈帝時拜安平相。先是,時安平王續為張角賊所略,國家贖王,還,欲復其國。燮奏曰:「續在國無守,蕃政不稱,損辱聖朝,不宜復國。」續竟歸蕃,燮以謗毀宗室,輸作佐校。未滿歲,王果坐不道被誅,乃貴燮為議。
又曰:董卓置弘農王於閣上,使郎中令李儒進鴆,曰:「服此藥,可以辟惡。」王曰:「我無疾,是欲殺我!」乃與妻唐姬、宮人飲宴別。王悲歌曰:「天道易兮我何如!棄萬乘兮退居蕃。逆臣見迫兮命不延,逝將去兮適幽玄!」因令唐姬起舞,姬抗袖而歌曰:「皇天崩兮后土頹,身為帝王兮命夭摧。死生異路兮從此乖,奈我煢獨兮心中哀!」因泣下嗚咽,王曰:「卿王者妃,勢不復為吏民妻。自愛,從此長辭!」遂飲鴆死,時年十八。

6 諸王上:
《漢名臣奏》曰:杜業奏曰:「河間獻王經術通明,積德累行,天下雄駿,眾儒皆歸之。」孝武帝時,獻王朝,武帝色難之,謂獻王曰:「湯以七十,文王百里,王其免之。」知其主意,即縱酒聽樂,因以終也。

7 諸王上:
《漢雜事》曰:中元二年,光武崩。王莽之亂,國無制度。皇太子與諸王同席坐,尊卑無別,是時上下莫之是正,太尉趙喜乃正色,橫劍殿階,扶下諸王,以明尊卑。

8 諸王上:
《魏略》曰:任城王彰,字子文,武帝子也。太子嗣立,既葬,遣彰之國。始彰自以先王見任有功,冀因此見授用,而聞當隨例,意甚不悅,不待遣而去。時以鄢陵瘠薄,使治中牟。及帝受禪,因封為中牟王。是后大駕幸許昌,北州諸使上下,畏其剛嚴,每過中牟,不敢不速。
又曰:趙王朝幹,一名良。良本陳妾子,良生而陳氏死,太祖令王夫人養之。良年五歲而太祖疾,因遺令語太子言:「此兒三歲亡母,五歲失父,以累汝。」太子由是親待,隆於諸弟。良年小,常呼文帝言阿翁,帝言良曰:「我,汝兄耳。」愍甚如是,每為涕淚。

URN: ctp:taiping-yulan/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