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州郡部一

《州郡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京都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敘京都上:
《釋名》云:都者,國君所居,人所都會也。邑,猶俋,聚會之稱也。

2 敘京都上:
《左傳》曰:邑有先君宗廟之主,曰都。

3 敘京都上:
《尚書大傳》曰:十邑為都。

4 敘京都上:
《尚書》曰:建邦設都。
又曰:成王在豐,欲宅洛邑,使召公先相宅,作《召誥》:「惟太保先周公相宅。厥既得卜,則經營。」

5 敘京都上:
《毛詩》:文王受命,有此武功,既伐於崇,作邑于酆。

6 敘京都上:
《周禮·大司徒》:以土圭之法測土深,正日影,以求地中。
又曰:四縣為都。
又曰:距國五百里為都。

7 敘京都上:
《公羊傳》曰:京師者,天子之居也。京者,大也;師者,眾也,天子之居必以眾大之辭言之。

8 敘京都上:
《白虎通》曰:京師者何謂也?千里之邑號也,明什倍諸侯,法日月之徑千里。或曰夏為夏邑,殷為商邑,周為京師。

9 敘京都上:
《帝王世紀》曰:天子畿方千里,曰甸服,甸服之內曰京師。
又曰:天子所居宮曰都。

10 敘京都上:
《風俗通》曰:京謂非人力所能成,天地性自然也。京師義亦取此。

11 敘京都上:
《帝王世紀》曰:宓羲為天子都陳,在《禹貢》豫州之域,西望外方東及明緒,於周陳胡公所封,故《春秋傳》曰:「陳,太昊之墟也。」於漢屬淮陽,今陳國是也。神農氏亦都陳,又營曲阜,故《春秋》稱「魯,大庭氏之庫」。黃帝都涿鹿,於《周官》幽州之域,在漢為上谷。而《世本》云「涿鹿在彭城南。」然則上谷本名彭城,今上谷有涿鹿縣及蚩尤城,阪泉地又有黃帝祠,皆黃帝戰蚩尤之處也。或曰黃帝都有熊,今河南新鄭是也。少昊氏自窮桑登位,故《春秋傳》曰:「世不失職,遂濟窮桑,登帝位在魯北,后徙曲阜。」於周為魯,在《禹貢》徐州蒙羽之野,奎婁之分,降婁之次,周以封伯禽,故《春秋傳》曰:「命伯禽而封少昊之墟。」是以《書敘》稱「魯公伯禽宅曲阜」是也。顓頊氏自窮桑徙商丘,於周為衛,在《禹貢》冀州太行之東北,逾常山及兗州桑土之野,營室東壁之分,豕韋之次,故《春秋傳》曰:「衛,顓頊之墟也,謂之帝丘。」今東郡濮陽是也。帝嚳氏都宅,今河南偃師是也。《禹貢》外方之城,嵩之北,或言在梁非也。帝堯氏始封於唐,今中山唐縣是也。堯山在焉,唐水在西北入唐河,南有望都縣,有都山,即堯母慶都之所居也,相去五十里,都山一名亙山,北登堯山,南望都山,故名其縣曰望都。而《地理志》堯山在唐南山中,張晏以堯山實在唐北。《地理志》堯之都后徙涿鹿,《世本》云:「在彭城南,」今上谷郡北,自有彭城,非宋彭城也。后又徙晉陽,今太原縣也,於《周禮》在并州之域,及為天子都平陽,於《詩風》為唐國,武王子叔虞封焉,更名唐。故吳季札聞唐之歌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遺民乎!」帝舜其所營都或言蒲阪,即河東縣。

12 敘京都上:
《帝王世紀》曰:夏鯀封崇伯,故《春秋傳》曰:「謂之有崇伯鯀,國在秦晉之間。」《左氏傳》曰「趙穿侵崇」是也。禹受封為夏伯,在《禹貢》豫州外方南,角亢氐之分,壽星之次,於秦漢屬潁川,本韓地,今河南陽翟是也。受禪都平陽,或在安邑,或在晉陽。於漢平陽、安邑,皆屬河東。晉陽屬太原,在冀州太行恒山之西,太原太岳之野,參代之分,實沉之次,於周為晉,今司隸并州之域也。相徙商丘,於周為衛,成公夢康叔曰:「相奪予享」是也。少康中興,復還舊都,故《春秋傳》曰:「復禹之跡,不失舊物」是也。《世本》又言「夏后居陽城」,本在大梁之南,於戰國大梁魏都,今陳留浚儀是也。案《經傳》曰:「夏與堯、舜,同在河北冀州之域,不在河南也。」故《五子歌》曰:「惟彼陶唐,有此冀方,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底滅亡。」言自禹至太康,與唐虞不易都城也。然則居陽城者,自謂禹避商均時,非都也。故《戰國策》稱「桀之居,左天門之險,右天溪之陽,成皋在其北,伊洛在其南。」吳起對魏武侯亦言「桀之居,左河濟,右太華,伊闕在其南,羊腸在其北。」案《地理志》:上黨商都,有天井關,即天門也。有羊腸坂,在太原晉陽西北九十里,為通西上郡關,即吳起之所云也。洛皆在陽城,非都審矣。

13 敘京都上:
《帝王世紀》曰:商契始封於商,在《禹貢》太華之陽,上洛商是也。《世本》「契居蕃,相土徙商丘。」本顓頊之墟,故陶唐氏之火正閼伯之所居也。故《春秋傳》曰:「閼伯居商丘,祀大火,相因之,故商主大火。」謂之辰,故辰為商星,今濮陽是也。然則契之所封,商丘商洛是也。商土於周為衛商是也。而學者以商丘為契封,謬也。湯始居亳,學者咸以亳本帝嚳之墟,在《禹貢》豫州洛河之間,今河南偃師西二十里尸鄉之陽亭是也。以經考之事實,甚失其正。《孟子》稱「湯居亳,與葛為鄰。」案《地理志》:葛,今梁國寧陵之葛鄉是也。湯地七十里,葛又伯耳,封域有制;葛伯不祀,湯使亳眾為之耕,有童子餉食,葛伯奪而殺之。計寧陵至偃師八百里,而使亳眾為之耕,有童子餉食,非其理也。今梁自有二亳,南亳在穀熟,北亳在蒙,非偃師也。故古文《仲虺之誥》曰:「乃葛伯仇餉,初征自葛。」即《孟子》之言是也。湯又盟諸侯於景亳,然則二亳皆在梁矣,《春秋》「會于亳」是也。太甲既立,不明,伊尹放諸桐。《世本》又言「太甲徙上司馬」,在鄴西南。案《詩》、《書》太甲無遷都之文,桐宮其在斯乎!仲丁徙囂,或曰今河南之敖倉是也,故《書序》曰「仲丁徙于囂」。河亶甲徙相,在河北,故《書序》曰「河亶甲居相」是也。祖乙徙耿,為河所毀,故《書序》曰「祖乙圮于耿」,今河東有耿鄉是也。及盤庚立,復南居亳之殷地,故《書序》曰「將治亳、殷」,今偃師是也。然則殷有三亳,二亳在梁國,一亳在河南。南亳谷熟,即湯都也;蒙為北亳,即景亳,湯所盟地;偃師為西亳,即盤庚所徙者也。故《立政篇》曰「三亳坂尹」是也。武丁徙朝歌,於周為衛,今河內縣也。紂自朝歌北筑沙丘臺。沙丘,《地理志》在巨鹿東北七十里。邯鄲國屬趙,於《禹貢》在冀州大陸之野,昴畢之分,大梁之次。至今民俗歌謠,男女淫縱,猶有紂之餘風,世稱趙女之美是也。
又曰:周后稷始封邰,今扶風是也。及公劉徙邑於豳,今新平漆之東北有豳亭是也。故《詩》稱「篤公劉,于豳斯館。」至太王避狄,循漆水,逾梁山,徙邑於岐山之陽,西北岐城舊址是也。故《詩》稱「率西水滸,至於岐下。」南有周原,故始改號曰周。王季徙郢,故《周書》曰「維周王季宅程」是也。故《孟子》稱「文王生於畢郢,西夷人也。」暨文王受命,徙都於酆,在今京兆之西是也。故稱伐戎於崇,作邑於酆。及武王伐紂,營洛邑而定鼎焉。今洛陽西南洛水之北有鼎中觀是也。周公相成王,以酆、鎬偏處,西方貢道不均,乃使邵公卜居洛水之陽,以即土中。故《援神契》曰:「八方之廣,周洛為中。」於是遂筑新邑,營定九鼎,以為王之東都之洛邑。故《周書》稱「我乃卜澗水東,瀍水西,唯洛食。」是為王城,名曰東周。故《公羊傳》曰「王城者何?東周也。」《地理志》王城本郟鄏之地,是以或謂之郟鄏,故《春秋傳》曰「成王定鼎于郟鄏」,河南是也。今郟鄏東門名鼎門,蓋九鼎所從入也。成王即卜營洛邑,建明堂,朝諸侯,復還酆、鄗。故《書序》曰「成王既黜殷命,還歸在酆。」至懿王徙大丘,秦謂之廢丘,今京兆槐里是也。

14 敘京都上:
《世本》曰:懿王居大丘,厲王淫亂,出于彘,今河東永安是也。平王即位,徙居洛,《洛誥》所謂新邑也。《國語》曰:「幽王滅,周乃東遷。」本殷之畿內,在《禹貢》豫州外方之域,河洛瀍澗之間。周於南柳七星張之分,鶉火之次也。及敬王避子朝之亂,東居成周,故《春秋經》曰「天王入于成周」是也。後六年,王室定,遂徙都成周。是后晉又率諸侯之徒修繕其城,以成周城小,不受王都,故壞翟泉而廣焉。翟泉,地在成周東北,今洛陽城中有周王冢是也。至赧王,又徙居西周而失位。「
又曰:秦非子始封於秦,故《秦本紀》稱周孝王曰:「朕分之土邑秦。」本隴西秦谷亭是也。玄孫莊公徙廢丘,周懿王之所都,今槐里是也。及襄公始受酆之地,列為諸侯。文公徙汧,故《秦本紀》曰:「公事獵至汧,乃卜居之。」今扶風郿縣是也。寧公又都平陽,故《秦本紀》曰:「寧公二年,徙居平陽。」今扶風郿之平陽亭是也。秦德公徙都雍,故《秦本紀》曰:「德公元年,初居雍。」今扶風雍是也。至獻公即位,徙治櫟陽,今馮翊萬年是也。孝公自櫟陽徙咸陽,《秦本紀》曰:「作為咸陽,筑冀闕,徙之。」及漢元年,更名新城,屬扶風,后并于長安。故《太史公傳》曰:「長安,故咸陽也。」元鼎三年,復別為渭城,今長安西北渭水陽有故城,故《西京賦》曰「秦里其朔,實為咸陽」是也。
又曰:漢高帝元年,始為漢王,都南鄭,屬漢中,秦厲王所置,在《禹貢》梁州之域,北達雍南,跨巴蜀,與秦同分。二年,北徙櫟陽,故秦獻公之所居。后居萬年,故屬馮翊,今京兆縣也。都長安,秦咸陽之地,今京兆所治縣也。其城狹小,至惠帝元年,始更筑廣,五年乃成。光武以武信侯進封蕭王,在《禹貢》徐州之域,於周以封子姓之別附庸,事在《春秋》;於漢屬豫州,今沛國蕭是也。及即位於鄗,更名高邑。建武元年,始都洛陽,故成周之舊基,城東西六里一十步,南北九里一百步。是以時人謂洛陽為東京,長安為西京。
又曰:魏武為魏公,都鄴,今魏郡是也。后文帝因漢之舊,復都洛陽,以譙為先人本國,許昌為漢之所居,長安為西京之遺跡,鄴為王業之本基,與洛陽凡五處,故號曰五都。

15 敘京都上:
《博物志》曰:河東平陽,堯所都。河東太陽,虞所都。太保后。

16 敘京都上:
潁川陽翟,夏禹國。弘農陜,虢所都。王季后。

17 敘京都上:
河南偃師尸鄉,湯所都。

18 敘京都上:
魯國,薛奚仲所都。河南洛陽,周公遷殷民曰成周。河南,武王遷九鼎,周公營之,以為王城;平王所都。

19 敘京都上:
河南鞏,東周所都。

20 敘京都上:
扶風槐里,周懿王所都。

21 敘京都上:
扶風郇邑豳鄉,公劉所都。

22 敘京都上:
左馮翊櫟陽,秦獻公所都。

23 敘京都上:
扶風雍,秦惠王所都

24 敘京都上:
《晉書》云:晉都洛陽。至永嘉南遷,居建康,今潤州江寧縣。宋、齊、梁、陳,并同居建康。梁元帝及后梁蕭詧,又別居江陵。永嘉之亂,有十六國,各建都邑:前梁張軌,都敦煌;后梁呂光,都姑臧;南涼禿發烏孤,都略陽;西涼李暠,都酒泉;北涼沮渠蒙遜,都張掖;前燕慕容廆,初都和龍,后徙薊,又徙鄴;后燕慕容垂,都中山;南燕慕容德,都廣固;北燕馮跋,都和龍;前秦苻堅,后秦姚萇,并都長安;西秦乞伏國仁,都定樂;前趙劉聰,都平陽;后趙石勒,都襄國,至石季龍,都鄴;后蜀李特,都成都;夏赫連勃勃,都統萬城。
又曰:永嘉南遷,后魏據中原,初都代,又徙洛陽。至文帝遷長安,孝靜帝遷都鄴,號東魏、西魏。東魏禪北齊,高洋以鄴為上都,晉陽為下都。西魏禪周,周禪隋,并都長安。隋高祖營大興城,后徙居之,名曰長安,今西京也。隋煬帝遷洛陽,於故周之王城,對伊闕,即今東都城也。

URN: ctp:taiping-yulan/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