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州郡部二

《州郡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敘京都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敘京都下:
《史記》:婁敬,齊人。漢五年,戍隴西,過洛陽。脫挽輅,木橫展車前人推之。音胡格反。衣其羊裘,因齊人虞將軍見上,說曰:「陛下都洛陽,豈欲與周室比隆哉?」上曰:「然。」敬曰:「陛下取天下與周室異。周自后稷,堯封之邰,積德累善十有餘世。成王即位,而營雒邑,以天下中,四方貢職,道理均,有德易以王,無德易以亡。凡居此者,欲令務以德致人,不欲依險阻,令後世驕奢以虐人也。今陛下與項籍戰滎陽,爭成皋,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之人肝腦涂地,暴骨中野。欲與成、康比隆,臣以為不侔矣。夫秦被山帶河,四塞之固。夫與人斗,不扼其喉,拊其背,未能全勝。」上疑之。及留侯言之,上即日車駕西都。賜敬姓劉氏,拜郎中,號奉春君。

2 敘京都下:
《漢書》曰:劉敬說上都關中,上疑之,左右大臣皆山東人,多勸上都洛陽,曰:「洛陽東有成皋,西有崤、澠,背河向洛,其固亦足恃。」張良曰:「洛陽雖有此固,其中小,不過數百里,田地薄,四面受敵,此非用武之國。夫關中,左崤、函,右隴、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饒,北有胡苑之利,阻三面而獨守,以一面東制,諸侯安定。河渭漕挽天下,西給京師,諸侯有變,順流以下,是以委輸。此所謂金城千里,天府之國。劉敬說是也。」上即日車駕,西都關中。
又曰:秦中,形勢之國也,地勢便利,以下兵於諸侯,譬如高屋之建瓴水也。
又曰:翼奉上書曰:「天道有常,王道亡常,亡常者,所以應常也。必有非常之主,然後能立非常之功。臣愿陛下徙都於成周,左據成皋,右阻澠池,前鄉嵩高,後介大河,師古曰:鄉讀曰向。介,隔礙也。建滎陽,扶河東,南北千里以為關,而入敖倉;地方千千里者八九,足以自娛;東厭諸侯之權,西遠胡羌之難,師古曰:厭,抑也,音一葉反。遠,音于萬反。陛下恭已亡為,按成周之居,兼盤庚之德,萬歲之後,長為高宗。」

3 敘京都下:
《後漢書》:建武元年十月癸丑,車駕入洛陽,幸南宮卻非殿,遂定都。洛陽,宮闕名,有卻非殿。
又曰:時京師修起宮室,浚繕城隍,而關中耆老猶望朝廷西顧。班固感前代相如、壽王、東方之徒,造構文辭,終以諷勸,相如作上林,子虛賦,吾丘壽王作士大夫論及驃騎將軍頌,東方朔作客難及非有先生論,其辭以諷喻為主者也。乃上《兩都賦》,盛稱洛陽制度美,以折西賓淫侈之論。

4 敘京都下:
又《黃琬傳》:董卓秉政,以琬名臣,徵為司徒,遷太尉,更封陽泉鄉侯。卓議遷都長安,琬與司徒楊彪同諫,不從。琬退而駁議之,曰:「昔周公營洛邑以寧姬,光武卜東都以隆漢,天之所啟,神之所安。大業既定,豈妄有遷動,以虧四海之望也!」
又曰:杜篤以關中表里山河,先帝舊京,不宜改營洛邑,乃上奏《論都賦》。
又曰:王景,建初七年,遷徐州刺史。先是,杜篤上《論都賦》,欲令車駕遷還長安。耆老聞者,皆動懷土之心,莫不眷然佇立而望。景以宮廟已立,恐人情疑惑,會時有神雀諸瑞,景帝時有神雀鳳凰,白鹿、白鳥等瑞。乃作《金人論》,頌洛邑之美,天人之符,文有可采。
又曰:陳紀遷侍中,出為平原相,謁董卓,時欲徙都長安,乃謂紀曰:「三輔平敞,四面險固,土地肥美,號為陸海。今關東兵起,恐洛陽不可久居。長安猶有宮室,今欲遷,何如?」紀曰:「天子有道,守在四夷。宜修德政,以懷不附。遷移至尊,誠計之末者。愚以公宜以事委公卿,專精外任。其有違命,則威之以武。今關東兵起,民不堪命。若謙遠朝政,率師討伐,則涂炭之民,庶幾可全。若欲徙萬乘以自安,將有累卵之危,崢嶸之險也。」卓意甚恨,而敬紀名行,無所復言。

5 敘京都下:
《吳錄》曰:張纮言於孫權曰:「秣陵,楚武王所置,名為金陵。秦始皇時,望氣者云金陵有王者氣,故掘斷連岡,改名秣陵。有別小江,可以貯舡,宜為都邑。」劉備勸都之,自京口遷都焉。

6 敘京都下:
《吳志》先亂時童謠云:「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寧歸建業死,不就武昌居。」乃遷都建業。案:《江表傳》漢建安中,蜀主曾宿於秣陵,睹江山之秀,勸帝居之。初,張纮謁帝曰:秣陵都,楚威王所置,名為金陵,地勢崗阜,連石頭。訪問故老云,昔秦始皇東巡會稽,經此縣,望氣者云:金陵地形有王者都邑之氣,故掘斷東崗,改名秣陵。今處所見存地有其氣,象天之所會,今宜為都邑。帝深善之。后聞劉備語曰:智者意同。案:《吳錄》劉備曾使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嘆曰:鍾山龍盤,石頭虎踞,此帝王之宅。

7 敘京都下:
《晉書》:周馥,成都王穎以為河南尹。馥觀洛陽孤危,乃建策迎天子都壽春,曰:「不圖厄運,戎狄交侵,畿甸危逼。僉以殷人有累遷之事,周王有岐山之徙,方今河朔蕭條,崤、函阻澀,宛都屢敗,江、漢多虞。淮、陽之地,北阻涂山,南枕靈岳,名州四帶,有重險之固。運漕四通,無屢空之難。雖聖上神聰,元輔明賢,居儉守約,用保宗廟,未若相土遷宅,以保永祚也。」

8 敘京都下:
《載記》曰:劉元海之僣,太史令宣于修之言於元海曰:「陛下鳳翔龍興,奄受大命,然皇居仄陋,非可久安。平陽勢有紫氣,兼陶唐舊都,愿陛下上迎乾象,下協坤祥。」乃遷都平陽。

9 敘京都下:
又石勒下令曰:「武都,吾之豐、沛,萬歲之後,魂魄歸之。」初,張賓謂勒曰:「今天下鼎沸,戰爭方始,夫得地者昌,失地者亡。邯鄲、襄國,趙之舊都,依山憑險,形勝之國,可擇此二國而都之。然後命將四出,授以奇略,推亡固存,兼弱攻昧,王業成矣。」遂據襄國。

10 敘京都下:
又符堅自臨晉登龍門,顧問群臣曰:「美哉!山河之固。婁敬有言,『關中四塞之國』,真不虛矣。」權翼對曰:「臣聞夏殷之都,非不險也;周秦之眾,非不多也;終於身殞南巢,首懸白旗,軀殘於犬戎,國分於項籍,何也?德不修故也。吳起有云:『在德不在險。』愿陛下守之以德,山河之固,不足恃也。」

11 敘京都下:
《江表傳》:孫皓欲徙都武昌,楊土百姓沿流供給殊以為患,陸凱上疏曰:「臣聞有道之君,以樂樂人;無道之君,以樂樂身。樂人者,其樂彌長;樂身者,不久而亡。民者,國之根也。誠宜重其食,愛其命,民安則君樂矣。又武昌土地危險磽確,非王者建都安國養民之處,船泊則沉漂,陵居則峻危。且童謠曰:『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寧還建業死,不就武昌居。』臣聞翼星為祥,熒惑作妖,童謠之言,發自天心也。」

12 敘京都下:
《後魏書》文旁泰和十八年,人遷都鄴,登銅雀臺,魏御史大夫崔吉等曰:「鄴城平原千里,運漕四通,有西門、吳起舊跡,可以饒富。在德不在險,請都之。」孝文曰:「君知其一,未知其二,鄴城非長久之地,石虎傾於前,慕容滅於后,國富主奢,暴成速敗。且西有枉人山,東有列人縣,北有柏人城,君子不飲盜泉,惡其名也。」遂止,乃都洛陽。

13 敘京都下:
《三國典略》:梁元帝在江陵即位,欲還都建康,領軍將軍胡僧祐、太府卿黃羅漢,吏部尚書宗懔、御史中丞劉諫等曰:「建業王氣已盡,與虜止隔一江,若有不虞,悔無及也。且渚宮洲數滿百,當出天子,陛下龍飛,是其應乎。」梁主令朝臣議之,黃門侍郎周弘正、尚書左仆射王褒曰:「帝王所都,本無定處,其如黔首萬姓,未見輿駕入建業,謂是列國諸王。宜順百姓之心,從四海之望。」時江陵人士咸云弘正等皆是東人志愿,東下恐非良計。弘正面折之曰:「若東人勸東,謂為非計,君等西人欲西,豈成良策?」梁王笑之。又于后堂大會文武五百人,問之曰:「吾欲還業,諸卿以為何如?」眾皆愕然,莫敢先對。梁主曰:「勸吾去者左袒。」於是左袒者過半。武昌太守朱買臣入勸梁主云:「建業舊都,塋陵猶在。荊鎮邊疆,非王者宅。愿陛下弗疑,致后悔也。臣家在荊州,豈不欲陛下住?但恐是臣富貴,非陛下富貴耳。」乃召卜者杜景象決其去留,遇兆不吉,答云「未去」。景象退而言曰:「此兆為鬼賊所留也。」

14 敘京都下:
《五經要義》曰:王者受命創始,建國立都,必居中土。所以總天地之和,據陰陽之正,均統四方,以制萬國者也。

15 敘京都下:
王嬰《古今通論》曰:昆侖東南方五千里謂之神州,州中有和美鄉方三千里,五岳之城,帝王之宅,聖人所生也。

16 敘京都下:
《鹽鐵論》曰:燕之涿、薊,趙之邯鄲,魏之溫、軹,韓之滎陽,齊之臨淄,楚之宛、陳,鄭之陽翟,三川之二周,富冠海內,皆為天下之名都。

17 敘京都下:
《世說》曰:謝公時兵廝養逋亡,多外竄在南塘下諸舡中。或欲求一時搜索,謝公不許,云:「不容置此輩,何以為京師?」

18 敘京都下:
譙周《法訓》曰:王者居中國,何也?順天之和,而同四方之統也。

19 敘京都下:
《管子》曰:凡立國都,非大山之下,必廣川之上。高無近旱而水用足,下無近水而溝防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

20 敘京都下:
《山海經》曰:青要之山,實惟帝之密都。郭璞注曰:大帝曲密之邑。
又曰:帝之下都,昆侖之墟。
又曰:從極之深三百仞,唯冰夷都焉。冰夷,河伯。

21 敘京都下:
《尸子》曰:舜一徙成邑,二徙成都,三徙成國。堯聞之賢,舉之草茅之中。與之語禮樂而不逆,與之語政至簡而易行,與之語道廣大而不窮。於是妻之以皇,媵之以娥,九子事之,而托天下焉。

22 敘京都下:
《帝王世紀》曰:古公亶父,是為大王,以修德為百姓所附。狄人攻之,以皮弊事之,不得免焉;又事之以玉帛,不得免焉;又事之以犬馬,不得免焉。遂策杖而去,止於岐山之陽,邑於周地,故始改國曰周。豳人聞之,曰仁人不可失也,東循而奔,從之者如歸市焉。一年而成三千戶之邑,二年而成都,三年五倍其初。王於是改戎俗,筑城郭,立宗廟,設官司,即《詩》所謂「乃召司空,乃召司徒,俾立室家。其繩則直,作廟翼翼。筑之登登,削屢馮馮」者也。周道之端,蓋自此始。

23 敘京都下:
《兩京記》曰:隋文帝開皇二年夏,自故都移今所。帝以長安故城,漢來舊邑,宮宇蠹朽,謀欲遷都。仆射蘇威等議合帝旨,太史令庾季才奏當遷都。帝曰:「吾乃今知天道。」開皇二年六月十八日,移入新邑,在漢故城之東南萬年縣界,南直終南山子午谷,北枕龍首原。今朝堂即舊楊興村,村門大樹今見在。初,周代有異僧名棖公,言詞多驗。時村人於此樹下集,棖公忽來逐之曰:「此天子坐位,何故坐之?」左仆射高穎總領其事,太子右庶子宇文愷創制規模,謂之大興城。隋文初封大興公,及登極,縣門園池多取其名。宮城東西四里,南北二里四十步,周回十三里一百八十步,高三丈五尺。

24 敘京都下:
又云:東都城,隋大業元年,自故都移於今所。其地今周之王城。自周敬王、后漢,并居於今乙故都。至仁壽四年,隋文帝於此營建,初謂之東京,有詣闕言事者稱:「一帝二京,事非稽古。」乃改為東都。為王充所據,充平,改洛州總管府,尋又置陜東大行臺。武德九年,復為洛州都督府。貞觀六年,改為東都舊宮為洛陽宮。明慶元年,復為東都,武太后號為神都。神龍元年,復舊,又改為河南府。洛水貫都,有河漢之象。初,隋煬帝登北邙觀伊闕,顧曰:「此龍門耶,自古何為不建都於此?」仆射蘇威對曰:「自古非不知,以俟陛下。」帝大悅。蓋其地北據山麓,南望天闕,水木滋茂,川源形勝,自古都邑莫有比也。
又曰:太宗車駕始幸洛陽宮,唯因舊宮,無所改制。終於貞觀、永徽之間,荒蕪虛耗。置都之後,方漸修補。龍朔中,詔司農少卿韋機更繕造。高宗常謂機曰:「兩京,朕東西二宅,來去不恒,卿宜善思修建。」始作上陽等宮。至武太后,遂定都於此。日加營構,而宮府備矣。

25 敘京都下:
《郡國志》:廬山,在柴桑、彭澤二縣之郊,疊障九成,崇巖萬仞,《山海經》所謂三天子障,亦曰天子都。

26 敘京都下:
楊雄《蜀都賦》曰:蜀都之地,古曰梁州。

27 敘京都下:
張衡《南都賦》曰:於顯樂都,既麗且康;陪京之南,居漢之陽。

28 敘京都下:
《魯都賦》曰:彼齊諸儒,皆繪弁端衣,散佩垂紳,金聲玉色,溫故知新,訪魯都之區域,吊先王之遺真。

29 敘京都下:
左思《蜀都賦》曰:蓋兆基於上世,開國於中古。廓靈關而為門,苞玉疊而為宇。
又曰:魏土者,畢昴之所應,虞夏之餘民,先王之桑梓,列聖之遺塵。考之四奧,則八纮之中;測之寒暑,則霜露所均。

30 敘京都下:
后漢杜篤《論都賦》:夫大漢之盛,代藉雍土之饒,得御外理內之術,孰能致功若斯!創業於高祖,嗣傳於孝惠,德隆於太宗,財衍於孝景,威盛於聖武,政行於宣、元,侈極於成、哀,阼祚缺於孝平。傳代十一,歷載三百。高祖至平帝十一代,歷,涉也,合二百一十四年,此言三百者,謂出二百年,涉三百年。德衰而復盈,道微而復彰,謂呂氏亂而文帝興,昌邑廢而宣帝中興。皆莫能遷於雍州,而背於咸陽。宮室寢廟,山陵相望,高顯弘麗,可思可榮,羲農已來,無茲著明。夫雍州,本帝王所以育業,周始祖后稷封邵,公劉居豳,太王居岐,文王居酆,武王居鎬,并在關中,故曰育業也。霸王所以衍功,戰士角難之場也。衍,廣也。謂秦都關內也。

URN: ctp:taiping-yulan/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