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州郡部五

《州郡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河南道中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南道中:
虢州

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虢州,弘农郡。《禹贡》豫州之域,春秋为虢地。七国时秦、韩之境。秦并天下,为三川郡。汉元鼎中,置弘农郡。

3 河南道中:
《左传·僖二年》曰:晋荀息以屈产之乘,垂棘之璧,以假道于虞,以伐虢。

4 河南道中:
应劭《汉官仪》云:弘,大也,所以广大农业也。

5 河南道中:
《汉志》曰:武帝置弘农县于秦故函谷关山岭下。

6 河南道中:
戴延之《西征记》曰:函者,道形如函也。孙卿子曰:“秦有松柏之塞”是也。

7 河南道中:
《帝王世纪》曰:虢有三焉。周兴,封虢仲于西虢,此其地也。封虢叔于东虢,即成皋是也。今陜郡平陆县是北虢。

8 河南道中:
《汉书》曰:杨仆为楼船将军,耻为关外人,于是徙关新安,割秦河南、南阳二郡之西境,于故函谷关置弘农郡。

9 河南道中:
《汉书·郊祀志》曰:黄帝以首山之铜铸鼎于荆山之下,后名其地为鼎湖。今胡城县也。

10 河南道中:
《郡国县道记》曰:卢氏,西虢之别也。

11 河南道中:
《遁甲开山图》曰:卢氏山宜五谷,可以避水灾,因山以名县。

12 河南道中:
汝州

13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汝州,临汝郡。《禹贡》豫州之域,春秋时为周王畿及郑、楚之地。

14 河南道中:
《十三州志》曰:战国时,梁属魏。秦置三十六郡,属三川郡。汉为河南郡之梁县也。

15 河南道中:
《左传·昭二十九年传》曰: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能饮食之。夏后嘉之,赐氏曰御龙。一雌死,潜醢以食夏后。夏后飨之,而使求之。惧而迁于鲁县。即鲁山县也。
又曰:楚白公之乱,叶公率国人攻白公,白公奔山缢死,叶公遂邑焉。即今叶县也。

16 河南道中:
《家语》曰:叶公好龙,窗壁背画龙形,真龙为降,叶公见而丧魄。

17 河南道中:
《汉书》曰:汉王至成皋,辕生说汉王曰:“汉、楚相拒荥阳数岁,汉常困。愿君王出武关,项王必引南走,王深壁,令荥阳、成皋且休息。使韩信等辑河北,地连燕齐,君王乃复走荥阳。如此,则楚所备者多,汉得休息。”王从其计,出兵宛、叶间。

18 河南道中:
《左传》曰:邘、晋、应、韩,武之穆也。注曰:应城,在襄城城父县西南。

19 河南道中:
《韩诗外传》曰:周成王与弟戏,以桐叶为圭:“以封汝。”周公曰:“天子无戏言。”王应时而封曰应侯。今应城是也。

20 河南道中:
郑州

21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郑州,荥阳郡。《禹贡》豫州之境。秦兼天下,为三川郡。

22 河南道中:
《帝王世纪》曰:黄帝都于有熊,今新郑是也。

23 河南道中:
《汉志》曰:新郑,本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

24 河南道中:
《国语》曰:郑桓公为司徒,问于史伯曰:“王室多故,余惧及焉,何以逃死?”史伯对曰:“王室将卑,戎翟必昌,不可逼也。当成周者,南有荆蛮、申、吕、应、邓、陈、蔡、隋、唐;北有卫、燕、翟、鲜虞、路、泉、徐、蒲;鲜虞、姬姓。路、泉、徐、蒲、皆赤翟,隗,姓也。西有虞、虢、晋、隗、霍、杨、魏、芮;八国,姬姓也。东有齐、鲁、曹、宋、滕、邹、莒;是非王之父子母弟甥舅也,皆则蛮夷戎狄之人也。非亲作顽,不可入也。其济、洛、河、颍之间乎!言此四水之间可逃。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虢,东虢,仲之后,郐,姬姓。虢叔恃势,郐仲恃险,皆有淫侈怠慢之心,加之以贪冒。君若以周难之故,寄孥与贿焉,不敢不许。孥,妻子,贿,财也。周乱而是,骄而贪,必将背君,君若以成周之众,奉辞伐罪,无不克矣。克二邑,邬、弊、补、丹、依、柔、历、华,君之土也。言克虢郐,此八邑可得。若前华后河,右洛左济,主芣、騩而食溱、洧,芣,骊山名,主为神主也。修典刑以守之,可以少固。”王说,乃东孥与贿虢、郐,受之十邑,皆有寄也。后桓公之子武公竟取十邑之地而居之,今河南新郑是十邑,谓前八邑及虢,郐。

25 河南道中:
《韩诗外传》曰:郑国俗以二月桃花下水时会于溱、洧之上,以自祓除也。故《诗》曰:“溱与洧方涣涣兮。”

26 河南道中:
《汉书》曰:汉王数困荥阳、成皋间,计欲捐成皋以东,屯巩、洛以距楚。郦食其曰:“夫敖仓,天下转输久矣,臣闻其下藏粟甚多,楚人拔荥阳,不能坚守敖仓,此天所以资汉。愿足下急进兵攻荥阳,据敖仓之粟,即天下知所归矣。”

27 河南道中:
《晋书》曰:阮籍尝登广武,见刘、项战处,叹曰:“时无英主,使竖子成名。”其地在荥阳。

28 河南道中:
《地道记》曰:阳武、荥阳有博浪沙,张良为韩击秦始皇处。

29 河南道中:
宋州

30 河南道中:
《十道记》曰:宋州,睢阳郡,理宋城县。虞舜十二州为豫州之境。周为青州之域,武王封微子之邑。后为齐、楚、魏所灭,三分其地,魏得其梁、陈留,齐得济阴、东平,楚得沛梁,即今州地。

31 河南道中:
《礼记》曰:武王克殷,下车而封殷之后于宋。

32 河南道中:
《禹贡》曰:导菏泽,被孟猪。孟潴泽在今虞城县,明都泽是。

33 河南道中:
《博物志》曰:宋北至泗水,南迄睢涡,有孟猪之泽,砀山之基。

3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国志》曰:秦并天下,改为砀郡。后改为梁国,汉文帝封子武为梁王。自汉至晋为梁国,属豫州。宋改为梁郡。隋于睢阳置宋州。

35 河南道中:
《唐书》曰:天宝末,禄山乱两河,郡县多所陷没。张巡、许远守睢阳,贼将尹子奇并力攻围,逾年不下,城中食尽,竟为贼所陷,巡等抗词不挠,遂被害。

36 河南道中:
《陈留风俗传》曰:宋之地犹有先王遗风,重厚多仁,好稼穑,恶衣食以致蓄藏。

37 河南道中:
《史记》曰:梁孝王筑东苑三百里,是曰免园。又为复道,自宫属诸平台三十馀里。

38 河南道中:
《图经》曰:梁王有修竹园,园中竹木,天下之选,集诸方游士,各为赋,故馆有邹枚之号。又有雁鹜池,周回四里,亦梁王所凿。又有清冷池,有钓台,谓之清冷台。

39 河南道中:
《汉志》曰:宁陵属陈留。莽曰康善。孟康曰,故葛伯国,今葛乡是也。

40 河南道中:
《汉书》曰:梁孝王武,以孝文十二年徙梁,梁为大国,居天下膏腴地,北界泰山,西至高阳,四十馀城,多大县。于是孝王筑东苑方三百馀里,广睢阳城七十里,大治宫室,为复道,自宫连属于平台四十馀里。

41 河南道中:
曹州

4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曹州,济阴郡,置在济阴县。《禹贡》豫州之域。周为曹国地,后属宋,七国时属齐。汉为济阴郡,地在济水之南,故以为名。《曹诗》曰:“荟兮蔚兮,南山朝跻。”曹南山也。

43 河南道中:
《左传·僖二十八年》曰:晋侯围曹,门焉,多死。曹人尸诸城上,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诵,曰:“移舍于墓”。言将发冢。曹人凶惧。因其凶也而攻之,入曹。而分曹、卫之田以赐宋人。晋侯有疾,曹伯之竖侯獳货筮史,曰:“以曹为解。齐桓公为会而封异姓。今君为会而灭同姓。曹叔振铎,文之昭也;先君唐叔,武之穆也。且合诸侯而灭兄弟,非礼也。”公说,复曹伯。

44 河南道中:
《尚书》曰:夏师败绩,遂伐三鬷,俘厥宝玉。孔曰:三鬷,国名,今定陶。

45 河南道中:
《水经》曰:菏水,俗谓之五丈沟,东经定陶。

46 河南道中:
《汉书》曰:高祖五年春二月甲午,即皇帝位于定陶,汜水之阳。

47 河南道中:
《左传》曰:卫孙蒯田于隧,饮马于重丘,重丘人毁瓶,因诟之。重丘,今乘氏县。

48 河南道中:
亳州

49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亳州,谯郡,置在谯县。《禹贡》豫州之域。春秋时陈国之谯邑。六国时属楚。秦为砀郡地。汉为谯县,属沛郡。

50 河南道中:
《左传》曰:楚成得臣帅师伐陈,遂取焦夷。杜注:焦,今谯国。

51 河南道中:
《史记》曰:周武王封神农之后于谯国。

52 河南道中:
《汉书·地理志》曰:王莽以谯为延成亭。

53 河南道中:
《魏志》曰:后汉熹平五年,黄龙见谯。太史令单飏以为其国当有王者兴,不及五十年,亦当复见。及文帝即位,果如其言。以先人旧都立为谯国,与长安、许昌、邺、洛阳号为五都。

5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县志》曰:后魏立南兖州,周武改为亳州。

55 河南道中:
《魏略》曰:太祖于谯东五十里泽中筑起精舍,读书,射猎,闭绝宾客,即谓之谯东。

56 河南道中:
《史记》曰:老子,苦县人也。苦县,即今真源县。

57 河南道中:
单州

58 河南道中:
《五代史》曰:单州,本单父县,梁为辉州,后唐同光二年复旧,隶宋州。周广顺中,割隶曹州。

59 河南道中:
《史记》曰:虑不齐,字子贱,为单父宰,反命于孔子,曰:“国有贤者,贤不齐者五人,教不齐所以治者。”孔子曰:“惜哉!不齐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则庶几矣。”

60 河南道中:
《吕氏春秋》曰:宓子贱治单父,弹鸣琴,身不下堂而单父治。

61 河南道中:
许州

6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许州,许昌郡。《禹贡》豫州之域。周为许国。

63 河南道中:
《左传》曰:许,太岳之胤也。

64 河南道中:
《说文》曰:许,炎帝之后也,武王伐纣时封之。

65 河南道中:
《汉志》曰:颍川许县,旧许国也。

66 河南道中:
《魏略》曰:后汉建安元年,太祖迎献帝都于许,即此邑也。魏文帝即位,改许昌县焉。

67 河南道中:
《左传》曰:郑伯清释泰山之祀而祀周公,以泰山之祊易许田。今有鲁故城在长社县。

68 河南道中:
《后汉书》曰:宋宠为颍川太守,问功曹郑凯曰:“闻贵郡山川多产奇秀,前贤往哲,可得闻乎?”凯对曰:“鄙郡禀嵩高之灵,中岳之精,是以圣贤龙蟠,俊乂凤集。昔许由、巢父耻受尧禅,洗耳河滨,重道轻帝,邈世高蹈。樊仲父者,志洁心遐,耻山河之功,贱天下之重,抗节参云。公仪、许由俱出阳城。留侯张良,奇谋辅世,玄算入微,济生民之命,恢帝王之略,功成而不居,爵厚而不受,出于城父。胡元安,体曾参之至行,履乐正之纯业,丧亲泣血,骨立形存,精神通于神明,雉兔集于左右,出颍阳。彪义山,英姿秀伟,逸才挺出,究孔子之房隩,存文武于将坠,出于昆阳。杜伯夷,经学著于师门,政事熙于国朝;清身不茍,有于陵之操;损己存公,有公仪之节,出定陵。”
又曰:献帝建安元年,迁都许。

69 河南道中:
《魏略》曰:黄初五年,文帝东征,留郭后于永始台。霖雨百馀日,城楼多坏,有司请移,后曰:“昔楚昭王出游,贞姜留渐台,江水至,使者迎而无符,不出,卒没。今帝在远,未有急,奈何移也。”

70 河南道中:
又《景福殿赋》曰:镇以崇台,实曰永始。台在许昌县。

71 河南道中:
《魏志》曰:荀彧,字文若,颍川颍阴人也。董卓之乱,彧谓父老曰:“颍川四战之地,天下有变,当为兵冲,宜亟去,无久留。”乡人多怀土犹豫,会冀州牧韩馥迎彧,独将宗室至冀州。后董卓遣李傕等出关东,所过虏掠,至颍川,乡人留者多见杀略。

72 河南道中:
陈州

73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陈州,淮阳郡,置在宛丘县。

7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国图志》曰:《禹贡》豫州之域,本太昊之墟。周武王封妫满于陈,春秋时楚灭之。秦灭楚,属颍川郡。汉高分置淮阳国,后汉改为陈国。

75 河南道中:
《毛诗·陈风》曰:坎其击鼓,宛丘之下。
又曰:东门之池,可以沤麻。

76 河南道中:
《注水经》曰:东门池,水至清而不耗,不生诸草。

77 河南道中:
《尔雅》曰:陈有宛丘。又曰:丘上有丘,为宛丘。

78 河南道中:
《汉书》曰:高帝十一年,立子友为淮阳王,罢颍川郡以益之。

79 河南道中:
《七贤传》曰:汉武出淮阳,到监乡。帝问陈翼曰:“此名为何?”翼曰:“监乡。”上曰:“何欺乎?”翼曰:“臣言不欺。若不欺,佩刀当生白毛;若欺,则无毛。”视之,刃果有毛。监乡在卢江县。

80 河南道中:
颍州

81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颍州,汝阴郡,置在汝阴县。

82 河南道中:
《元和郡县图》曰:《禹贡》豫州之域。春秋胡子国,楚灭之。秦并天下,为颍川郡。在汉则州汝南郡之汝阴县也。魏、晋于此置汝阴郡。后魏改置颍州。

83 河南道中:
《史记》曰:蒙恬伐楚寝丘。今汝阴县有寝丘故城在焉。

84 河南道中:
《吕氏春秋》曰:楚孙叔敖戒其子曰:“我死,王必封汝,无受利地。荆楚之间有寝丘,其地为不利,可长有也。”其子从之。楚封功臣二叶而灭,唯寝丘不夺。一名沈丘。

85 河南道中:
蔡州

86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蔡州,汝阳郡。《禹贡》豫州也。

87 河南道中:
《图经》曰:春秋时为沈、蔡二国之地,后为楚、魏二国之境。秦兼天下,以其地为三川。汉为汝南郡。《地形志》曰:“谓之悬瓠城,亦名悬壶城。”又《水经》曰:“汝水周城,形如悬瓠,故取名焉。”

88 河南道中:
《史记》曰:周武王克殷,封叔度于蔡。挟武庚作乱,周公杀管叔而放蔡叔,与车七乘。子胡改行率德。周公闻之,举胡以为鲁卿士,故鲁国治。复封胡于蔡,是为蔡仲。

89 河南道中:
《舆地志》曰:新蔡县,蔡平侯自上蔡徙都之,故曰新蔡。

90 河南道中:
《汉志》曰:汝南郡,高帝置。王莽曰汝汾。
又曰:鮦阳,属汝南郡,在铜水之阳也。鮦音纣。
又曰:吴房,本房子国也。楚灵王迁房于楚。吴王阖闾弟夫概奔楚,楚封于此,为堂溪氏。以封吴故曰吴房。

91 河南道中:
《史记》:苏秦说韩王曰:“韩之剑戟出堂溪。”
又曰:李斯,上蔡人也。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论要斩咸阳市。斯出狱,与其中子俱执,顾谓子曰:“吾欲与客复牵黄犬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可得乎?”

92 河南道中:
《后汉书》曰:许劭,字子将,汝南平舆人也。兄虔,亦知名。汝南人称平舆渊有二龙焉。平舆故城今蔡州汝阳县,东北有二龙乡月且里。

URN: ctp:taiping-yulan/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