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州郡部十一

《州郡部十一》

電子圖書館

隴右道

電子圖書館
1 隴右道:
秦州

2 隴右道:
《十道志》曰:秦州,天水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戎地。秦始封之邑,秦為隴西郡。漢武置天水郡。

3 隴右道:
《史記·秦本紀》曰:周孝王時,非子好馬及善畜養。孝王曰:「昔柏翳為舜主畜多息,故有土,賜姓嬴。今其後世亦為朕息馬。」遂分土地為附庸,邑之秦,使續嬴氏。

4 隴右道:
《漢志》曰:天水郡,莽曰填戎。明帝改曰漢陽。

5 隴右道:
《秦州記》曰:郡前有湖水,冬夏無增減。或說天水取名由此湖也。

6 隴右道:
《漢志》曰:上邽,屬隴西郡。戎邑也。又曰:成紀、清水,并屬天水郡。莽改清水曰識睦。

7 隴右道:
《輿地志》曰:石紐,地名;夏禹所生之地。

8 隴右道:
《續漢書·郡國志》曰:成紀,古帝庖犧氏所生之地。

9 隴右道:
《漢志》曰:略陽道,屬天水郡。《十二州志》曰:略陽,即故冀城也。
又曰:街泉,戎邑道,屬天水郡。

10 隴右道:
《續漢書·地理志》有街泉亭。

11 隴右道:
渭州

12 隴右道:
《十道志》曰:渭州,隴西郡。春秋及戰國時,羌戎所居。秦昭王伐得義渠戎王,始置隴西郡。

13 隴右道:
《禹貢》曰:導渭自鳥鼠同穴。

14 隴右道:
又曰終南、敦物,至于鳥鼠。

15 隴右道:
《漢志》:豲道,戎邑也。屬天水郡。即今隴西縣地。豲音桓。

16 隴右道:
《地道記》曰:漢陽有大阪曰隴坻,亦曰隴山。郡處其西,故曰隴西。其山堆旁崩,聲聞數百里,揚雄所謂響若坻頹是也。

17 隴右道:
蘭州

18 隴右道:
《十道志》曰:蘭州,金城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戎地。秦并天下,為隴西郡。

19 隴右道:
《後漢書·西羌傳》曰:羌無弋援劍曾孫忽留湟中。忽子研立,研最豪健,故羌中號為研種。秦始皇時,務并六國,兵不西行,故羌人得蕃息。及秦并天下,筑長城以界之,眾羌不復南渡。漢興,匈奴冒頓強盛,臣伏諸羌。景帝時,研種留何率人求守隴西,於是徙留何於狄道。

20 隴右道:
《漢志》曰:狄道,屬隴西郡。以其地有狄種,故云狄道。
又曰:浩亹水出西塞外,東至允吾入湟水。《詩·大雅》曰:「鳧鹥在亹」,亦其義也。蘭州有浩亹故城。浩亹音閤門。

21 隴右道:
《漢志》曰:金城郡,領縣十三。應劭曰:初筑城得金,故曰金城。瓚曰:金,取其堅固也,故《墨子》曰「金城湯池」。

22 隴右道:
會州

23 隴右道:
《十道志》曰:會州,會寧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羌地。秦并天下,屬隴西郡。漢屬金城郡。唐武德二年,平李軌,置西會州。貞觀八年,改為會州。

24 隴右道:
《元和郡縣志》曰:后周太祖為西魏相,來巡,會師於此,因置州,為名。唐貞觀中,亦為粟州。

25 隴右道:
河州

26 隴右道:
《十道志》曰:河州,安鄉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羌地。秦并天下,為隴西郡。漢分置天水郡。

27 隴右道:
《漢志》曰:枹罕,屬金城郡。故罕羌侯邑也。枹音孚,其字從木。

28 隴右道:
《禹貢》曰:道河積石,至於龍門。積石山在金城西南。

29 隴右道:
《西域傳》曰:河注蒲昌海,潛行地下,南出於積石山。

30 隴右道:
洮州

31 隴右道:
《十道志》曰:洮州,臨洮郡。《禹貢》雍州之域。秦、漢諸羌之地。

32 隴右道:
《漢志》曰:洮水出西羌中,北至枹罕,東入河沙。

33 隴右道:
岷州

34 隴右道:
《十道志》曰:岷州,和政郡。《禹貢》雍州之域。六國時屬秦,秦并天下,為隴西之臨洮縣。

35 隴右道:
《史記》曰:蒙恬筑長城,起臨洮。

36 隴右道:
廓州

37 隴右道:
《十道志》曰:廓州,寧塞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羌地。

38 隴右道:
《漢書》曰:宣帝時,諸羌數背叛,后將軍趙充國屯隴西羈縻之,諸羌不敢動。

39 隴右道:
《後漢書·段颎傳》曰:延熹中,煎當、燒、河、勒姐等八種羌寇隴西、金城,颎追討,大破之。明年,燒河大豪寇張掖,颎斬燒河大帥,虜五千餘人。西羌於是弭定。

40 隴右道:
疊州

41 隴右道:
《十道志》曰:疊州,合川郡。《禹貢》梁州之域,歷秦、漢、魏、晉,為諸羌所據。

42 隴右道:
《後周書》曰:建德六年,西逐諸戎,始統有其地,因置恒香郡。尋改為疊州。蓋以其地多山重疊,以名郡也。又於三交口筑城,置甘松防。又為三川縣,以隸恒香郡。至建德九年,改三川縣為常芬縣,仍立芳州,以邑隸焉。取其地多芳草,為郡之名。

43 隴右道:
鄯州

44 隴右道:
《十道志》曰:鄯州,西平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戎之地。

45 隴右道:
《漢志》曰:允吾,屬金城郡。今龍支縣即其地。

46 隴右道:
涼州

47 隴右道:
《十道志》曰:涼州,武威郡。《禹貢》雍州之域。六國至秦,戎狄肢居焉。漢初,為匈奴右地。

48 隴右道:
《釋名》曰:西方寒凍,或云河西土田薄,故曰涼。

49 隴右道:
《晉書》曰:姑臧城,匈奴所筑舊蓋臧城,語訛后云姑臧。
又曰:惠帝末,張軌求為涼州,於是大城此地為一會府以據之,號前涼。后呂光復據之,號后涼。

50 隴右道:
《禹貢》曰:原隰厎績,至于豬野。織皮昆侖、析支、渠搜,西戎即敘。

51 隴右道:
《續漢書》曰:西羌自賜支以西,濱河首左右居。今河關西可十餘里有河曲,羌謂之賜支。

52 隴右道:
《異物志》曰:古渠搜國,當大宛北界。豬野,今姑臧界豬野澤是。

53 隴右道:
劉昞《敦煌實錄》曰:晉安帝隆安元年,涼州牧李暠微玄服出城,逢虎道邊,虎化為人,遙呼暠為西涼君,暠因彎弧待之。又遙呼暠曰:「有事告汝,無疑也。」暠知其異,投弓於地。人乃前曰:「敦煌空虛,不是福地。君之子孫王於西涼,不如徙酒泉。」言訖,乃失。暠乃移都酒泉。

54 隴右道:
《後漢書》曰:安帝時,匈奴寇常山。於是西北有事,民饑,民用不足。大將軍鄧騭欲棄涼州,專務北邊,曰:「譬若家人衣壞,敗一以相補,猶有所完。若不如此,將兩無所保。」郎中虞詡曰:「大將軍之策,不可者三:先帝辟境,而今棄之,不可一也。棄涼州,即以三輔為塞,園陵單外,不可二也。諺曰:『關西出將,關東出相。』烈士武臣,多出涼州;風土壯猛,便習兵事。今羌所以不過三輔,為腹心害者,以涼州在其後也。」

55 隴右道:
甘州

56 隴右道:
《十道志》曰:甘州,張掖郡。《禹貢》雍州之域。六國至秦,戎狄肢居焉。漢為匈奴右地。

57 隴右道:
《尚書·禹貢》曰:道弱水,至于合黎。

58 隴右道:
《十道志》曰:今張掖有合黎水。

59 隴右道:
《漢志·西域傳》曰:月支本居祁連、敦煌間。《霍去病傳》曰:濟居延,遂臻小月氏,攻祁連。即此道也。

60 隴右道:
《漢志》曰:張掖郡,匈奴昆邪王地,武帝時開之。莽曰設屏。應劭曰:張國臂掖,故曰張掖也。
又曰:觻得,屬張掖郡。有千金渠西至樂涫入澤中。莽曰官式。
又曰:刪丹,屬張。莽曰貫虜。

61 隴右道:
肅州

62 隴右道:
《十道志》曰:肅州,酒泉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戎地,月支所居。漢為武威、酒泉郡也。

63 隴右道:
《漢書》曰:武帝元狩二年,昆邪王殺休屠王,將其眾來降。以其地為武威、酒泉郡。

64 隴右道:
又《匈奴傳》曰:漢置酒泉郡以隔絕胡與羌通路。又西通月支、大夏,以公主妻烏孫王,以分匈奴西方之援國。其水甘若酒,故名酒泉。

65 隴右道:
《後漢書》曰:班超久在西域,年老思土,上書曰:「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門關。玉門屬敦煌,今沙州也,去長安三千六百里。酒泉,今肅州也,去長安二千八百五十里路。

66 隴右道:
瓜州

67 隴右道:
《十道志》曰:瓜州,晉昌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戎地。戰國時,烏孫、月支居焉。漢初為匈奴右地,后為武威、酒泉二郡。

68 隴右道:
《漢志》曰:冥安,屬敦煌郡。冥水出焉,又名籍端水,出羌中,西入澤。冥安即晉昌地。
又曰:廣至,宜禾都尉治昆侖障。莽曰廣桓。即常樂地,有宜禾故城。

69 隴右道:
沙州

70 隴右道:
《十道志》曰:沙州,敦煌郡。《禹貢》雍州之域,古西戎地。秦屬西戎。漢置敦煌郡。

71 隴右道:
《左傳》:范宣子數戎子駒支曰:「昔秦人追逐乃祖吾離於瓜州,蒙犯荊棘,以來歸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與汝剖分而食之。」瓜州,地在敦煌。

72 隴右道:
《漢書》曰:武帝元鼎六年,分酒泉置敦煌郡,徙人以實之。應劭曰:敦,大也,煌,盛也。

73 隴右道:
又《西域傳》曰:東則接漢,扼以玉門、陽關。今壽昌有陽關及玉門故關。

74 隴右道:
《漢志》曰:敦煌縣龍勒縣有陽關、玉門關。

75 隴右道:
伊州

76 隴右道:
《十道志》曰:伊吾郡,本伊吾盧地,在敦煌之北,大磧之外,南去玉門八百里。

77 隴右道:
《後漢書》曰:永平十六年,明帝命將北征,取伊吾盧地,置宜禾都尉以屯田。

78 隴右道:
又《西羌傳》曰:伊吾地宜五穀、桑、麻、葡萄,其北有柳中,皆膏腴之地,故漢與匈奴爭車師、伊吾之地以制西戎。

79 隴右道:
西州

80 隴右道:
《十道志》曰:西州,交河郡。

81 隴右道:
《漢書·西域傳》曰:車師後王國有新道通玉門關,戊己校尉徐普欲開以省道里半,以避白龍堆之扼。車師後王姑勾以道通為不便,即馳突出高昌壁,入匈奴。

82 隴右道:
《後魏書》曰:以其地勢高峻,人物昌盛,因名高昌。

83 隴右道:
庭州

84 隴右道:
《十道志》曰:庭州,雍州之外,流沙之西北,前漢烏孫舊地,東與匈奴接,歷代為胡虜所居。

85 隴右道:
《漢書·西域傳》曰:貳師伐西域,諸國震懼。自敦煌西至鹽澤,往往起亭,而輪臺、渠黎多有田卒。

86 隴右道:
《後漢書》曰:班超將兵擊伊吾於蒲類海。

URN: ctp:taiping-yulan/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