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居處部二

《居處部二》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室:
《說文》曰:室,實也。

2 室:
《釋名》曰:室,實也;物滿實其中也。

3 室:
《毛詩》曰:《斯干》,宣王考室也。「筑室百堵,西南其戶。」
又曰:如彼筑室于道謀,是用不潰于成。鄭《箋》云:如當路筑室,得人而與之謀所為,路人之意不同,故不得成。
又曰:彼姝者子,在我室兮。
又曰:宛其死矣,他人入室。

4 室:
《尚書》曰:若考作室,既厎法,厥子乃不肯堂,矧肯構?

5 室:
《周禮·冬官·匠人》曰:內有九室,九嬪居之。外有九室,九卿居之。

6 室:
《禮記·檀弓下》曰:晉獻趙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文子,趙武也。作室成,晉君獻之,謂賀也。諸大夫亦發禮以往也。長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旋於斯。」文子曰:「武也。得歌於斯,哭於斯,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於九原也。」北面再拜稽首。
又曰:室中不翔。
又曰: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

7 室:
《左傳·襄十五年》:宋向戍來聘,見孟獻子,尤其室,曰:「子有令聞,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對曰:「我在晉,吾兄為之,毀之重勞,且不敢間。」
又曰:鄭伯有嗜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鐘焉,朝至未巳,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壑谷窟室。
又曰:吳公子光伏甲於窟室而享王。掘地為室。
又曰:怒於室而色於市。

8 室:
《論語》曰:子游為武城宰,子曰:「汝得人焉耳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澹臺滅明者,孔子弟子,子游之同門也,修身正行,公事乃肯來我室,得與之語耳,非公事不肯來。言無私謁。

9 室:
《國語》曰:智襄子為室美,士茁夕焉。智伯曰:「室美夫!」對曰:「美則美矣,抑臣亦有懼也。」襄子曰:「何懼?」對曰:「臣以秉筆事君,記曰:『高山峻原,不生草木;松柏之地,其土不植。』臣懼其不安人也。」室成,三年而智氏亡。《說苑》同。
又曰:趙文子為室,斫其椽而礱之。張老夕焉而見之,不謁而歸。文子駕而往,曰:「吾不善,子亦告我,何其速也?」對曰:「天子之室,斫其椽而礱之,加密石焉;諸侯礱之;大夫斫之;士首之,首之,斫其首也。備其物,義也,從其等,禮也。今子貴而忘義,富而忘禮,吾懼不免,何以敢告。」文子歸,勿令礱也!「

10 室:
《春秋繁露》曰:廣室多陰,遠天地之和也,故聖人弗為。

11 室:
《漢書》曰:文帝征賈誼入見,上方受釐,坐宣室,因感鬼神事,與誼言之。
又曰:武帝為竇太主置酒宣室,使謁者引內董君。是時東方朔陛戟殿下,辟戟而前曰:「董偃斬罪三,安得入乎?」上曰:「何謂也?」朔曰:「偃以人臣,私侍公主,其罪一也。敗男女之化,而亂婚姻之禮,傷王制,其罪二也。陛下富於春秋,積思於六經,留神於王事,馳騖於唐、虞,折節於三代。偃不遵經勸學,反以靡麗為右,奢侈為務,盡狗馬之樂,極耳目之欲,行邪狂之道,經淫辟之路,是乃國家之大賊,人主之大蜮。師古曰:蜮,魅也。音或。說者以為短狐,非也。短狐射工用於此不當其義,今俗猶言魅蜮也。偃為淫首,其罪三也。」上默然不應,良久曰:「吾業已設飲,後而自改。」朔曰:「不可。夫宣室者,先帝之正處也,非法度之政不得入焉。故淫亂之漸,其變為篡,是以豎貂為淫而易牙作患,慶父死而魯國全,管、蔡誅而周室安。」上曰:「善。」有詔止,更置酒北宮,引董君從東司馬門入。更名東交門。蘇林曰:以偃從北門入,交會於內,故名之也。賜朔黃金三十斤。董君之寵由是日衰。

12 室:
又《霍光傳》曰:蓋主等奏廢光,光聞,止畫室中不敢入。帝召入,慰勉之。注:畫室,近臣計畫之室。師古曰:雕畫之室也。
又曰:孔光凡典樞機十餘年,守法度,修故事。上有所問,據經法以心所安而對,不希旨茍合;如或不從,不敢強諫爭,以是久而安。時有所言,輒削草稿,以為張主之過,以奸忠直,人臣大罪也。師古曰:奸,求也。奸忠直之名也。奸音干也。有所薦舉,惟恐其人之聞知。沐日歸休,兄弟妻子燕語,終不及朝省政事。或問光:「溫室省中樹皆何木也?」晉灼曰:長樂宮中有溫文殿。光嘿不應,更答以他語,其不泄如是。
又曰:京房所言屢中,天子悅之,數召見問,房對曰:「古帝王以功舉賢,即萬化成,瑞應著。末世以毀譽取人,故功業廢而致災異。宜令百官各試其功,災異可息。」詔使房作其事,房奏考功課吏法。上令公卿朝臣與房會議溫室,皆以房言煩碎,上下相司,不可許。上意鄉之。時部刺史奏事京師,上召見諸刺史,令房曉以課事,刺史復以為不可行,唯御史大夫鄭弘、光祿大夫周堪初言不可,後善之。

13 室:
漢三年,魏王豹叛漢附楚,漢使大將韓信擊,虜豹。薄姬內人傳詣洛陽織室。漢王見薄姬,內後宮,幸之,生文帝。

14 室:
《後漢書》曰:祭彤為太仆。從東巡狩,過魯,坐孔子講堂,顧指子路室謂左右曰:「此太仆之室。太仆,吾之御侮也。」
又曰:袁閎見時險亂,而家門富盛,常對兄弟嘆曰:「吾先公福祚,後代不能以德守之,競為驕奢,與亂代爭權,此即晉之三郤矣。」延嘉末,黨事將作,遂散髮絕世,欲投跡深林。以母老不宜遠遁,乃筑土室,四周於庭,不為戶,自牖納飲食。東向拜母。母思閎,時往就視,母去,便自掩閉,兄弟妻子莫得見也。及母歿,不為制服設位,時莫能名,或以狂生目之。潛身十八年,黃巾賊起,攻沒郡縣,百姓驚散,閎誦經不移。賊相約語不入其閭。鄉人就閎避難,皆得全免。年五十七,卒於土室。
又曰:馬援之攻五溪蠻,初軍至下雋,有兩道可入,從壺頭側路近而水險,壺頭,山名也。在今辰州沅陵縣東。《武陵記》此山與東海方壺山相似,因名壺頭。從充則涂夷而運遠,充縣,屬武陵郡。帝初以為疑。及軍至,耿舒欲從充道,援以為棄日費糧,不如進壺頭,扼其喉咽,蠻賊自破。以事上之,帝從援策。三月,進營壺頭。賊乘高守隘,船不得上。會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以中病,遂困,乃穿岸為室,以避炎氣。《武陵記》曰:壺頭山旁有石窟,援所穿室也。室內有蛇數百斛,以大雲是援之餘靈耳。賊每乘險鼓噪,援曳足以觀之,左右哀其壯意,莫不為流涕。

15 室:
謝承《後漢書》曰:陳蕃家居,不好掃室。賓客存之者或曰:「可一掃乎?」蕃曰:「丈夫當為國家掃除天下,豈徒室中!」

16 室:
《晉書》曰:嵇含,字君道。祖喜,徐州刺史。父蕃,太子舍人。含好學,能屬文。家在鞏縣亳丘,自號亳丘子,署其門曰歸厚之門,室曰慎之終室。

17 室:
《宋書》曰:武帝六年五月,初置陰室于覆舟山,備藏冰也。

18 室:
《唐書》曰:太子承乾,盛農之時營造曲室,累月不止。左庶子于志寧切諫,不從。

19 室:
《家語》曰:魯有獨處室者,鄰之嫠婦亦獨處室。夜暴風雨,室壞,趨而托之,魯人閉戶不受。

20 室:
《三輔黃圖》曰:明堂有十二室,法十二月。

21 室:
楊龍驤《洛陽記》曰:顯陽殿北有避雷室,西有御龍室。

22 室:
《神異經》曰:西北荒有石室,有百二十人同居,齊壽千二百歲。

23 室:
《十洲記》曰:昆侖山上有瓊華之室。

24 室:
《淮南子》曰:西方有金室。

25 室:
《列仙傳》曰:彭祖,殷大夫也。歷夏至商末,號七百歲。歷陽有彭祖仙室。

26 室:
《漢宮殿名》曰:神明臺,武帝造。高五丈,上有九室,今人謂之九天臺。武帝求神仙,恒置九天道士百人。

27 室:
《洛陽宮室名》曰:洛陽有望舒涼室、含章鞠室、清暑涼室。

28 室:
《老子》曰: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29 室:
《管子》曰:堯有衢室之問者,下聽於民也。事具帝王部。

30 室:
《晏子》曰:景公謂晏子曰:「寡人欲朝夕相見,為夫子筑室於閨內,可乎?」對曰:「臣聞之,隱而顯,近而結,惟至賢耳。如臣者,飾其容止待令,猶恐罪戾也。今君近之,是遠之也。」
又曰:景公問晏子曰:「吾欲服聖王之服,居聖王之室,如此則諸侯其至乎?」對曰:「法其節儉則可,法其服室無益也。」

31 室:
《拾遺錄》曰:老君居反景之室,日與世人絕跡。
又曰:燕昭王坐祇明之室,升於泉昭之館,常有白鳳、白鸞繞集其間。

32 室:
《列子》曰:虛室生白。張湛注云:夫視有若虛者,虛室而純白獨生。

33 室:
《莊子》曰:原憲居圜堵之室,蓬戶不完,桑以為樞,甕以為牖,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

34 室:
《尸子》曰:厚積不登高臺,不處大室;高臺多傷,大室多陰,故皆不居。

35 室:
《呂氏春秋》曰:高亢作室。
又曰:齊宣王為大室,大蓋百畝,堂上三百戶。三年而未成,群臣莫敢諫。

36 室:
《淮南子》曰:高陽魋將為室,問匠人。匠人對曰:「未可也。木尚生,加涂其木,必將撓。以生材任重涂,今雖成,後必將敗。」高陽魋曰:「不然。夫木枯則益勁涂,乾則益輕。以勁材任輕涂,今雖惡,後必善。」匠人窮辭,無以對,受命而為之室。其始成,竘然善也,而後果敗。
又曰:昆侖有璇室。
又曰:有石城金室。
又曰:古者民澤處復穴,鑿巖岸之腹以為密室。冬日則不勝雪霜霧露,夏日則不勝暑熱蚊虻。聖人乃作,為之筑土構木,以為室屋,上棟下宇,以蔽風雨,以避寒暑,百姓安之。

37 室:
《鹽鐵論》曰:匈奴織柳為室,旃席為蓋。

38 室:
《說苑》曰:延陵季子游於晉,曰:「吾入其都,新室惡,故室美;故墻高,新墻庳,是以知民力屈也。」
又曰:一室之中,有王道焉,父母之謂也。故君正則百姓治,父母平則子孫孝慈。是以孔子家兒不知倨。所以然者,生而見善教也。

39 室:
《新序》曰:魯哀公為室而大,公儀子諫曰:「室大,眾與人處則曄,少與人處則悲,愿公適之也。」曰:「聞命矣。」筑室者不輟。明日,又諫:「國小室大,百姓必怨吾君,諸侯聞之,必輕吾國。」公曰:「聞命矣。」筑室不輟。明日,又諫曰:「左昭右穆,為室而大,以臨二先君,無乃害於孝乎!」於是哀公毀室而止。

40 室:
《風俗通》曰:《論語》:「夫子宮墻數仞。」《禮記》:「季武子入宮不敢哭。」由是言之,宮室一也。秦以來,尊者以為常號,乃避之耳。室也,實。《弟子職》曰:「室中握手。」《論語》曰:「譬如墻。」由此言之,宮其外,室其內也。

41 室:
《楚辭》曰:砥室翠翹,掛曲瓊些。言臥內之室,以砥為壁,干而滑澤,以翠鳥之羽雕飾王鉤以經衣。曲瓊,玉鉤也。
又曰:鑿山楹而為室,下披衣於水渚。霧露濛濛其晨降兮,雲依斐而承宇。
又曰:網戶朱綴刻方連,冬有奧突夏室寒。奧,複室。夏,大室。事具居處部。
又曰:筑室兮水中,葺之以荷蓋。
又曰:像設君室靜閑安,高堂邃宇檻層軒。

42 室:
潘岳《狹室賦》曰:「伊余館之褊狹,良窮弊而極微。」

43 室:
李尤《室銘》曰:室以安寧,寢息幽閑。室寒空隟,遮遏風寒。無曰寂寞,屋漏昭然。

URN: ctp:taiping-yulan/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