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居處部五

《居處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臺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臺上:
《爾雅》曰:觀四方而高曰臺,積土四方者。有木曰榭。

2 臺上:
《釋名》曰:臺,持也;言筑土堅高能自勝持也。
又曰:《尚書》曰:散鹿臺之財。

3 臺上:
《毛詩》曰:經始勿亟,庶民子來。謂文王之作靈臺也。
又曰:《新臺》,刺衛宣公也。納伋之妻,作新臺於河上而要之,國人惡之,而作是詩。

4 臺上:
《禮記·月令》:五月,可以居高明,可以處臺榭。

5 臺上:
《左傳》曰:夏啟有鈞臺之饗。
又曰:宋平公筑臺,妨於農收。子罕請俟農功之畢,公弗許。筑者謳曰:「澤門之晳,實興我役。邑中之黔,實慰我心。」子罕黑居邑中。子罕聞之,親執撲以行筑,而抶其不勉者,曰:「吾儕小人,皆有闔廬以避燥濕寒暑,今君為一臺而不速成,何以為役?」謳者乃止。
又曰:晉靈公不君,從臺上彈人,觀其避丸者。
又曰:楚子成章華之臺,愿與諸侯落之。
又曰:有蛇自泉臺出,入于國,如先君之數八月聲,姜薨,毀泉臺也。

6 臺上:
《史記》曰:秦始皇作瑯琊臺,刊石頌德。
又曰:晉靈公造九層之臺,孫息曰:「臣能累十二棋,加一雞子於上。」公曰:「危哉!」息曰:「公造九層之臺,三年不成,實危於此。」公乃止。
又曰:趙武靈王為野臺以望齊中之山境。徐廣注:野,一作望齊也。
又曰:蜀寡婦清,其先得丹穴徐廣曰:涪陵出丹也。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謂其多,不可訾量。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為筑女懷清臺。
又曰:淮南王安立思仙臺。
又曰:楚靈王為章華之臺,伍舉諫曰:「昔楚莊王為匏居之臺,高不過望國氛,大不過容宴豆。」
又曰:燕昭王置千金于臺上,以延天下士,謂之黃金臺。
又曰:子路聞蒯聵入,馳往,入城造蒯聵。蒯聵與孔悝登臺,子路曰:「君焉用孔悝!請得而殺之。」蒯聵弗聽。於是子路欲燔臺,蒯聵懼,乃下石乞、壺黡攻子路,斷纓。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結纓而死。
又曰:漢武帝起柏梁臺,高數十丈,悉以香柏,香聞數十里。

7 臺上:
《漢書·郊祀志》曰:王莽篡位二年,好神仙事,以方士言起八風臺於宮中。臺成,作樂其上。

8 臺上:
《史記》云:漢武帝元封二年,公孫卿言於帝曰:「仙人好樓居。」帝乃使卿持節候神,作通天臺,高三十丈,雷雨悉在其下,去長安三百里,望見長安城。武帝祭天臺,舞八歲童女三百人,置祠具招仙人。祭天已,令人升通天臺,以候天神,天神既下所祭。若大流星,乃舉烽火而就行宮望拜,上有承露盤,仙人掌擎玉杯承云表之露。元鳳間,臺自毀,椽桷皆化為龍鳳,隨風雨飛去。《西京賦》云:「通天眇而竦峙,經百常而基擢,上班華以交紛,下刻峭而若削也。」

9 臺上:
又《藝文志》:《曲臺后倉記》七篇。如淳注曰:行禮射曲臺,后倉為記,故曰《曲臺記》。
又曰:趙武靈王建藂臺於邯鄲。
又曰:文帝嘗欲作露臺,計之直百金,曰:「百金,中民十家之產也。吾奉先帝宮室,常恐羞之,何以臺為?」
又曰:貳師擊右賢王,召李陵,使為貳師將軍輜重。陵召見武臺,師古曰:未央宮有武臺也。叩頭自請曰:「臣所將屯邊者,皆荊楚勇士奇材劍客也。力扼虎,射命中。愿得自當一隊到蘭于山南,以分單于兵,毋令專鄉貳師軍。」上曰:「將軍惡相屬邪?吾發軍多,無騎予女。」陵對曰:「無所事騎,師古曰:猶言不事復騎也。臣愿以少擊眾,步兵五千涉單于庭。」上壯而拜之。

10 臺上:
《後漢書》曰:永平初,馬援女立為皇后,顯宗圖畫建初中名臣列將於雲臺,云臺在南宮。以椒房故,獨不及援。東平王蒼觀圖,言於帝曰:「何不畫伏波像?」帝笑而不言。

11 臺上:
《魏志》曰:《武紀》建安十五年,作銅雀臺。十八年,作金虎臺,又作冰井臺。

12 臺上:
《魏略》云:黃初五年,文帝東征,留郭后於永始臺。霖雨,城樓多壞,有司請移止,后曰:「昔楚昭王出游,貞姜留漸臺,江水至,使迎而無符,不去,卒沒。今帝在遠,未有急而便移止,奈何也。」

13 臺上:
何晏《景福殿賦》曰:鎮以崇臺,實曰永始,復道重閣,猖狂是俟。

14 臺上:
《吳志》曰:孫權於武昌,臨釣臺,飲酒大忻。權使人以水灑群臣,曰:「今日酣飲,醉墮臺乃止。」張昭曰:「紂為糟丘酒池,長夜之飲,當時亦以為樂,不以為惡。」權有慚色而罷。

15 臺上:
《晉書》曰:汝南文成王亮大妃伏氏,嘗以小病,祓於洛水,帝兄弟三人侍從,并持節鼓吹,震耀洛濱。武帝登凌云臺望見,曰:「伏妃可謂富貴矣。」
又曰:范寧為豫章太守,大設庠序,遣往交州采磬石,以供學用。改革舊制,不拘常憲。遠近至者千餘人,資給眾費,一出私祿。并取郡四姓子弟,皆充學生,課讀五經。又起學臺,功用彌廣。
又曰:涼張茂筑靈釣臺,周輪八十餘堵,其高九仞。武陵人閻魯夜叩門呼曰:「武公遣我來曰:何故勞百姓筑臺乎?」姑臧令辛巖以魯妖妄,請殺之。「茂曰:」吾信勞人。魯稱先君之令,何謂妖乎!「大府主簿馬魴曰:」今世難未夷,唯當弘尚道素,不宜勞役,崇飾臺榭。比年已來,轉覺眾務日奢於往,每所經營,輕為雅權度,實非士女所望於明公。「茂曰:」吾過也。「命止作役。

16 臺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夏錄》曰:赫連勃勃大破南涼傉檀於百井,殺眾數萬,以人頭為京觀,號曰髑髏臺。

17 臺上:
《韓子》曰:景公與晏子游少海,登柏寢之臺,望其國曰:「美哉煥乎!后世將孰有之?」晏子曰:「其田氏乎!」曰:「寡人有國,如田氏有之,為之奈何?」對曰:「君若欲奪之,則近賢遠不肖,治其煩亂,綏其刑罰,振貧窮,恤孤寡,行惠而好儉,民將歸君。雖十田氏,其如君何?」
又曰:越王伐吳,先宣言:「吾聞吳王筑如皇之臺,掘淵泉之池,罷苦百姓,剪財貨以盡民力。余為民誅之。」

18 臺上:
《幽明錄》曰:海中有金臺,出水百丈,結構巧麗,窮極神功,橫巖云渚,竦曜星河也。

19 臺上:
《晏子春秋》曰:景公起大臺,歲寒,役者皆凍。晏子遂如臺,執撲鞭其不務者,曰:「吾細人也,皆有闔廬以避燥濕寒暑,今君為一臺而不速成。」國人皆以晏子助君虐也。晏子歸而君令罷役。仲尼曰:「古之善為臣者,美名歸之君,災禍歸之身。」

20 臺上:
陸賈《新語》曰:楚靈王作乾溪之臺,立百仞之高,欲登浮雲,窺天上。

21 臺上:
《王孫子》曰:昔衛靈公坐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仲叔御諫曰:「昔桀行此而滅,紂用此以亡。今四境內侵,諸侯加兵,土地日削,內寵無乃太盛歟!」公下席再拜,曰:「寡人過矣。」於是出宮女數百人,百姓大悅。子貢聞之,曰:「所謂能受諫也。」

22 臺上:
《賈子》曰:翟王使使之楚,楚王夸之,饗於章華之臺,三休,乃至。

23 臺上:
《南雍州記》曰:隆中諸葛亮故宅有舊井一,今涸無水。盛弘之《記》云:宅西有三間屋,基跡極高,云是孔明避水臺。先有人姓董,居之,滅門;后無復敢有住者。齊建武中,有人修井,得一石枕,高一尺二寸,長九寸,獻晉安王。習鑿齒又為宅銘。今宅院見在。

24 臺上:
《樓觀本記》曰:尹喜宅南山阜上,先館舍即大夫觀望之臺也。昔老君於此山騰空,時人因號曰老子陵,蓋非墳墓也。故《爾雅》云:「大陸曰阜,大阜曰陵。」此之謂矣。

25 臺上:
《新序》曰:桀作瑤臺,殫百姓之財。伊尹諫之,桀曰:「吾有天下,猶天之有日,日亡,吾亡矣。」
又曰:魏王將欲為中天之臺,曰:「敢諫者死。」許綰入曰:「聞大王將為中天之臺,愿加萬億。」王曰:「子何力能加?」曰:「臣聞天與地相去萬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當立七千五百里高;其趾當方八千里,盡王之地,不足以為臺趾。古者堯舜建諸侯五千里,王必愿為臺,不起兵伐諸侯,盡有其地猶不足,又伐四夷,得萬八千里,乃足以為臺趾。材木之積,人徒之眾,食廩之輸,以千萬億度。八千里之外,當盡農畝之地,足以奉給。王臺具者已備,乃可作。」王默然而罷。
又曰:紂為鹿臺,十年乃成,大三里,高千尺,臨望雲雨,故天下叛。

26 臺上:
沈懷遠《南越志》曰:熙安縣東南有圓岡,高十丈,四面為羊腸道。論者曰:「尉佗登此望漢而朝,名曰朝臺也。」

27 臺上:
裴淵《廣州記》曰:尉佗筑臺,以朝漢室。圓基千步,直峭百丈,累道登進,頂上三畝,朔望升拜,號為朝臺。

28 臺上:
戴延之《西征記》曰:許昌城,本許由所居,大城東北九里有許由臺,高六丈,廣三十步,長六十步。由恥聞堯讓而登此山,邑人慕德,故立此臺。

29 臺上:
《管子》曰:囷倉寡而臺榭繁者,藏不足以供其費。臺榭相望者,其上下相怨也。

30 臺上:
《三輔故事》曰:未央宮前有東山臺、釣臺,倉池中有漸臺。

31 臺上:
《韓詩外傳》曰:趙簡子有臣曰周舍,立於門下,抱筆執牘,從之書過。簡子與之居,無幾而死。後與諸大夫飲於洪波之臺,酒酣,泣曰:「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眾人之唯唯,不如周舍之諤諤。今舍死,吾亡無日矣。」

32 臺上:
《說苑》:楚莊王與晉戰,勝之,懼諸侯之畏已也。乃筑為五仞之臺。臺成而觴諸侯,諸侯請約,莊王曰:「我,薄德之人也。」諸侯請為觴,皆仰而曰:「將將之臺,窅窅其謀,我言而不尚,諸侯伐之。」於是遠者來朝,近者入賓。
又曰:齊景公為露寢之臺,成而不適焉。柏常騫曰:「為臺甚急,臺成,君何為不適焉?」公曰:「然。梟昔者鳴,其聲無不為也。吾惡之甚,是以不適焉。」柏常騫曰:「臣請禳而去之。」公曰:「何其?」對曰:「筑新室,為置白茅焉。」公使為室,置白茅焉。柏常騫夜用事。明日,問公曰:「今昔聞梟聲乎?」公曰:「一鳴而不復聞。」使人往視之,梟當陛布翼伏地而死。

33 臺上:
《家語》曰:楚王將游荊臺,司馬子期諫,王怒,令尹子西駕於殿下曰:「今荊臺之觀,不可失也。」王喜,子西出從十里,還,引轡而止曰:「夫子期,忠臣也;若臣,諛臣也。愿王賞忠而誅諛也。」王乃還。

34 臺上:
《五經異義》曰:天子有三臺:靈臺,以觀天文;時臺,以觀四時施化;囿臺,以觀鳥獸魚鱉。諸侯卑,不得觀天文,無靈臺,但有時臺、囿臺。

35 臺上:
《歸藏·夏后》曰:啟筮,享神於晉之靈臺,作璇臺。

36 臺上:
《山海經》曰:享神於大陵,而上釣臺。

37 臺上:
《老子》曰: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又曰:眾人熙熙,如春登臺。

38 臺上:
伏滔《地記》曰:瑯琊城東南十里有郎山,即古瑯琊臺也。秦始皇二十八年,至瑯琊,大樂之,留三月,作瑯琊臺。臺赤孤山也,然高顯出於眾山之上,高五里,下周二十五余里。山上壘石為臺,石形如磚,長八尺,廣四尺,厚尺半。三級而上,級高三丈。上級平敝二百餘步,刊石立碑,記秦功德。漢武帝亦登此臺。

39 臺上:
《吳越春秋》曰:楚靈王立。建章華之臺,與群臣登焉。王曰:「臺美乎!」伍舉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安民以為樂,克聽以為聰,致遠以為明,不聞土木之崇高,蟲鏤之刻畫,金石之清音,絲竹之凄唳,之為美。昔先莊王為匏居之臺,高不過望國氛,大不過容宴豆,木不妨守備,用不煩官府,民不敗時務,官不易朝常。今君為此臺七年,國人怨焉,財用盡焉,年谷敗焉,百姓煩焉,諸侯忿怨,卿士訕譏,豈前王之年盛,人君之所美者乎?臣之誠愚,不知所謂也。」靈王納之,即除工去飾,不游於臺。
又曰:范蠡於東武山起游臺其上,東南為司馬門,立增樓冠其山巔,以為靈臺。起離宮於淮陽,中宿臺在於高平,駕臺在於成丘。立苑於樂野,燕臺在於石室,齋臺在於襟山。勾踐之出游也,休息石臺,食於冷廚。
又曰:吳王闔閤治宮室,立射臺於安里,華池在平昌,南城宮在長樂。闔閭出入游臥,秋冬治於城中,春夏治於姑胥之臺;旦食䱉山,晝游胥臺;射於鷗陂,馳於游臺,興樂石城。
又曰:越得神木一雙,大二十圍,長五十尋,陽為文梓,陰為楩柟。巧工施校,制以規繩,雕治圓轉,刻削磨礱,分為丹青,錯畫文章,嬰以白璧,鏤以黃金,狀類龍蛇,文彩生光。乃使大夫種獻之於吳王,曰:「東海役臣臣孤勾踐使臣種,敢因下吏聞於左右,賴大王之力,竊為小殿,有餘材,再拜,獻之。」吳王大悅。子胥諫曰:「王勿受。昔者桀為靈臺,紂起鹿臺,陰陽不和,寒暑不時,五穀不熟,自取其災,民虛國變,遂取滅亡。大王受之,后必為越所戮。」吳王不聽,遂受而起姑胥之臺。三年聚材,五年乃成,高見二百里。行步之人,道死巷哭,不輟嗟嘻之聲,民疲士苦,人不聊生。

40 臺上:
《帝王世紀》曰:周赧王雖居天子之位,為諸侯所侵逼,與家人無異。貰於民,無以歸之,乃上臺以避之。故周人因名其臺曰逃債臺。故洛陽南宮簃臺是也。

41 臺上:
《呂氏春秋》曰:有娥氏有二佚女,為九成臺,飲食必以獻王。

42 臺上:
《孫子》曰:「昔衛靈公坐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

43 臺上:
戴延之《西征記》曰:官渡臺,去清口澤六十里,魏武造也。破袁紹於此。

44 臺上:
楊龍驤《洛陽記》曰:凌雲臺,高二十三丈,登之見孟津。

45 臺上:
鄧德明《南康記》曰:雩都君山上有玉臺,方廣數丈,周回盡是白石柱,自然石覆,如屋形也。四面多松杉,遙眺峨峨,向像羽人之館。風雨之後,景氣明凈。頗聞山上有鼓吹之聲,山都木客,為舞唱之節。

46 臺上:
《述征記》曰:廣陽門北,魏明帝流杯池猶有處所。池西,平原懿公主第,有皇女臺。西南,劉曜壘。壘西,曜試弩棚。西北有斗雞臺。

URN: ctp:taiping-yulan/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