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居處部五

《居處部五》

電子圖書館

臺上

電子圖書館
1 臺上:
《爾雅》曰:觀四方而高曰臺,積土四方者。有木曰榭。

2 臺上:
《釋名》曰:臺,持也;言筑土堅高能自勝持也。
又曰:《尚書》曰:散鹿臺之財。

3 臺上:
《毛詩》曰:經始勿亟,庶民子來。謂文王之作靈臺也。
又曰:《新臺》,刺衛宣公也。納伋之妻,作新臺於河上而要之,國人惡之,而作是詩。

4 臺上:
《禮記·月令》:五月,可以居高明,可以處臺榭。

5 臺上:
《左傳》曰:夏啟有鈞臺之饗。
又曰:宋平公筑臺,妨於農收。子罕請俟農功之畢,公弗許。筑者謳曰:「澤門之晳,實興我役。邑中之黔,實慰我心。」子罕黑居邑中。子罕聞之,親執撲以行筑,而抶其不勉者,曰:「吾儕小人,皆有闔廬以避燥濕寒暑,今君為一臺而不速成,何以為役?」謳者乃止。
又曰:晉靈公不君,從臺上彈人,觀其避丸者。
又曰:楚子成章華之臺,愿與諸侯落之。
又曰:有蛇自泉臺出,入于國,如先君之數八月聲,姜薨,毀泉臺也。

6 臺上:
《史記》曰:秦始皇作瑯琊臺,刊石頌德。
又曰:晉靈公造九層之臺,孫息曰:「臣能累十二棋,加一雞子於上。」公曰:「危哉!」息曰:「公造九層之臺,三年不成,實危於此。」公乃止。
又曰:趙武靈王為野臺以望齊中之山境。徐廣注:野,一作望齊也。
又曰:蜀寡婦清,其先得丹穴徐廣曰:涪陵出丹也。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謂其多,不可訾量。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為筑女懷清臺。
又曰:淮南王安立思仙臺。
又曰:楚靈王為章華之臺,伍舉諫曰:「昔楚莊王為匏居之臺,高不過望國氛,大不過容宴豆。」
又曰:燕昭王置千金于臺上,以延天下士,謂之黃金臺。
又曰:子路聞蒯聵入,馳往,入城造蒯聵。蒯聵與孔悝登臺,子路曰:「君焉用孔悝!請得而殺之。」蒯聵弗聽。於是子路欲燔臺,蒯聵懼,乃下石乞、壺黡攻子路,斷纓。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結纓而死。
又曰:漢武帝起柏梁臺,高數十丈,悉以香柏,香聞數十里。

7 臺上:
《漢書·郊祀志》曰:王莽篡位二年,好神仙事,以方士言起八風臺於宮中。臺成,作樂其上。

8 臺上:
《史記》云:漢武帝元封二年,公孫卿言於帝曰:「仙人好樓居。」帝乃使卿持節候神,作通天臺,高三十丈,雷雨悉在其下,去長安三百里,望見長安城。武帝祭天臺,舞八歲童女三百人,置祠具招仙人。祭天已,令人升通天臺,以候天神,天神既下所祭。若大流星,乃舉烽火而就行宮望拜,上有承露盤,仙人掌擎玉杯承云表之露。元鳳間,臺自毀,椽桷皆化為龍鳳,隨風雨飛去。《西京賦》云:「通天眇而竦峙,經百常而基擢,上班華以交紛,下刻峭而若削也。」

9 臺上:
又《藝文志》:《曲臺后倉記》七篇。如淳注曰:行禮射曲臺,后倉為記,故曰《曲臺記》。
又曰:趙武靈王建藂臺於邯鄲。
又曰:文帝嘗欲作露臺,計之直百金,曰:「百金,中民十家之產也。吾奉先帝宮室,常恐羞之,何以臺為?」
又曰:貳師擊右賢王,召李陵,使為貳師將軍輜重。陵召見武臺,師古曰:未央宮有武臺也。叩頭自請曰:「臣所將屯邊者,皆荊楚勇士奇材劍客也。力扼虎,射命中。愿得自當一隊到蘭于山南,以分單于兵,毋令專鄉貳師軍。」上曰:「將軍惡相屬邪?吾發軍多,無騎予女。」陵對曰:「無所事騎,師古曰:猶言不事復騎也。臣愿以少擊眾,步兵五千涉單于庭。」上壯而拜之。

10 臺上:
《後漢書》曰:永平初,馬援女立為皇后,顯宗圖畫建初中名臣列將於雲臺,云臺在南宮。以椒房故,獨不及援。東平王蒼觀圖,言於帝曰:「何不畫伏波像?」帝笑而不言。

11 臺上:
《魏志》曰:《武紀》建安十五年,作銅雀臺。十八年,作金虎臺,又作冰井臺。

12 臺上:
《魏略》云:黃初五年,文帝東征,留郭后於永始臺。霖雨,城樓多壞,有司請移止,后曰:「昔楚昭王出游,貞姜留漸臺,江水至,使迎而無符,不去,卒沒。今帝在遠,未有急而便移止,奈何也。」

13 臺上:
何晏《景福殿賦》曰:鎮以崇臺,實曰永始,復道重閣,猖狂是俟。

14 臺上:
《吳志》曰:孫權於武昌,臨釣臺,飲酒大忻。權使人以水灑群臣,曰:「今日酣飲,醉墮臺乃止。」張昭曰:「紂為糟丘酒池,長夜之飲,當時亦以為樂,不以為惡。」權有慚色而罷。

15 臺上:
《晉書》曰:汝南文成王亮大妃伏氏,嘗以小病,祓於洛水,帝兄弟三人侍從,并持節鼓吹,震耀洛濱。武帝登凌云臺望見,曰:「伏妃可謂富貴矣。」
又曰:范寧為豫章太守,大設庠序,遣往交州采磬石,以供學用。改革舊制,不拘常憲。遠近至者千餘人,資給眾費,一出私祿。并取郡四姓子弟,皆充學生,課讀五經。又起學臺,功用彌廣。
又曰:涼張茂筑靈釣臺,周輪八十餘堵,其高九仞。武陵人閻魯夜叩門呼曰:「武公遣我來曰:何故勞百姓筑臺乎?」姑臧令辛巖以魯妖妄,請殺之。「茂曰:」吾信勞人。魯稱先君之令,何謂妖乎!「大府主簿馬魴曰:」今世難未夷,唯當弘尚道素,不宜勞役,崇飾臺榭。比年已來,轉覺眾務日奢於往,每所經營,輕為雅權度,實非士女所望於明公。「茂曰:」吾過也。「命止作役。

16 臺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夏錄》曰:赫連勃勃大破南涼傉檀於百井,殺眾數萬,以人頭為京觀,號曰髑髏臺。

17 臺上:
《韓子》曰:景公與晏子游少海,登柏寢之臺,望其國曰:「美哉煥乎!后世將孰有之?」晏子曰:「其田氏乎!」曰:「寡人有國,如田氏有之,為之奈何?」對曰:「君若欲奪之,則近賢遠不肖,治其煩亂,綏其刑罰,振貧窮,恤孤寡,行惠而好儉,民將歸君。雖十田氏,其如君何?」
又曰:越王伐吳,先宣言:「吾聞吳王筑如皇之臺,掘淵泉之池,罷苦百姓,剪財貨以盡民力。余為民誅之。」

18 臺上:
《幽明錄》曰:海中有金臺,出水百丈,結構巧麗,窮極神功,橫巖云渚,竦曜星河也。

19 臺上:
《晏子春秋》曰:景公起大臺,歲寒,役者皆凍。晏子遂如臺,執撲鞭其不務者,曰:「吾細人也,皆有闔廬以避燥濕寒暑,今君為一臺而不速成。」國人皆以晏子助君虐也。晏子歸而君令罷役。仲尼曰:「古之善為臣者,美名歸之君,災禍歸之身。」

20 臺上:
陸賈《新語》曰:楚靈王作乾溪之臺,立百仞之高,欲登浮雲,窺天上。

21 臺上:
《王孫子》曰:昔衛靈公坐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仲叔御諫曰:「昔桀行此而滅,紂用此以亡。今四境內侵,諸侯加兵,土地日削,內寵無乃太盛歟!」公下席再拜,曰:「寡人過矣。」於是出宮女數百人,百姓大悅。子貢聞之,曰:「所謂能受諫也。」

22 臺上:
《賈子》曰:翟王使使之楚,楚王夸之,饗於章華之臺,三休,乃至。

23 臺上:
《南雍州記》曰:隆中諸葛亮故宅有舊井一,今涸無水。盛弘之《記》云:宅西有三間屋,基跡極高,云是孔明避水臺。先有人姓董,居之,滅門;后無復敢有住者。齊建武中,有人修井,得一石枕,高一尺二寸,長九寸,獻晉安王。習鑿齒又為宅銘。今宅院見在。

24 臺上:
《樓觀本記》曰:尹喜宅南山阜上,先館舍即大夫觀望之臺也。昔老君於此山騰空,時人因號曰老子陵,蓋非墳墓也。故《爾雅》云:「大陸曰阜,大阜曰陵。」此之謂矣。

25 臺上:
《新序》曰:桀作瑤臺,殫百姓之財。伊尹諫之,桀曰:「吾有天下,猶天之有日,日亡,吾亡矣。」
又曰:魏王將欲為中天之臺,曰:「敢諫者死。」許綰入曰:「聞大王將為中天之臺,愿加萬億。」王曰:「子何力能加?」曰:「臣聞天與地相去萬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當立七千五百里高;其趾當方八千里,盡王之地,不足以為臺趾。古者堯舜建諸侯五千里,王必愿為臺,不起兵伐諸侯,盡有其地猶不足,又伐四夷,得萬八千里,乃足以為臺趾。材木之積,人徒之眾,食廩之輸,以千萬億度。八千里之外,當盡農畝之地,足以奉給。王臺具者已備,乃可作。」王默然而罷。
又曰:紂為鹿臺,十年乃成,大三里,高千尺,臨望雲雨,故天下叛。

26 臺上:
沈懷遠《南越志》曰:熙安縣東南有圓岡,高十丈,四面為羊腸道。論者曰:「尉佗登此望漢而朝,名曰朝臺也。」

27 臺上:
裴淵《廣州記》曰:尉佗筑臺,以朝漢室。圓基千步,直峭百丈,累道登進,頂上三畝,朔望升拜,號為朝臺。

28 臺上:
戴延之《西征記》曰:許昌城,本許由所居,大城東北九里有許由臺,高六丈,廣三十步,長六十步。由恥聞堯讓而登此山,邑人慕德,故立此臺。

29 臺上:
《管子》曰:囷倉寡而臺榭繁者,藏不足以供其費。臺榭相望者,其上下相怨也。

30 臺上:
《三輔故事》曰:未央宮前有東山臺、釣臺,倉池中有漸臺。

31 臺上:
《韓詩外傳》曰:趙簡子有臣曰周舍,立於門下,抱筆執牘,從之書過。簡子與之居,無幾而死。後與諸大夫飲於洪波之臺,酒酣,泣曰:「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眾人之唯唯,不如周舍之諤諤。今舍死,吾亡無日矣。」

32 臺上:
《說苑》:楚莊王與晉戰,勝之,懼諸侯之畏已也。乃筑為五仞之臺。臺成而觴諸侯,諸侯請約,莊王曰:「我,薄德之人也。」諸侯請為觴,皆仰而曰:「將將之臺,窅窅其謀,我言而不尚,諸侯伐之。」於是遠者來朝,近者入賓。
又曰:齊景公為露寢之臺,成而不適焉。柏常騫曰:「為臺甚急,臺成,君何為不適焉?」公曰:「然。梟昔者鳴,其聲無不為也。吾惡之甚,是以不適焉。」柏常騫曰:「臣請禳而去之。」公曰:「何其?」對曰:「筑新室,為置白茅焉。」公使為室,置白茅焉。柏常騫夜用事。明日,問公曰:「今昔聞梟聲乎?」公曰:「一鳴而不復聞。」使人往視之,梟當陛布翼伏地而死。

33 臺上:
《家語》曰:楚王將游荊臺,司馬子期諫,王怒,令尹子西駕於殿下曰:「今荊臺之觀,不可失也。」王喜,子西出從十里,還,引轡而止曰:「夫子期,忠臣也;若臣,諛臣也。愿王賞忠而誅諛也。」王乃還。

34 臺上:
《五經異義》曰:天子有三臺:靈臺,以觀天文;時臺,以觀四時施化;囿臺,以觀鳥獸魚鱉。諸侯卑,不得觀天文,無靈臺,但有時臺、囿臺。

35 臺上:
《歸藏·夏后》曰:啟筮,享神於晉之靈臺,作璇臺。

36 臺上:
《山海經》曰:享神於大陵,而上釣臺。

37 臺上:
《老子》曰: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又曰:眾人熙熙,如春登臺。

38 臺上:
伏滔《地記》曰:瑯琊城東南十里有郎山,即古瑯琊臺也。秦始皇二十八年,至瑯琊,大樂之,留三月,作瑯琊臺。臺赤孤山也,然高顯出於眾山之上,高五里,下周二十五余里。山上壘石為臺,石形如磚,長八尺,廣四尺,厚尺半。三級而上,級高三丈。上級平敝二百餘步,刊石立碑,記秦功德。漢武帝亦登此臺。

39 臺上:
《吳越春秋》曰:楚靈王立。建章華之臺,與群臣登焉。王曰:「臺美乎!」伍舉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安民以為樂,克聽以為聰,致遠以為明,不聞土木之崇高,蟲鏤之刻畫,金石之清音,絲竹之凄唳,之為美。昔先莊王為匏居之臺,高不過望國氛,大不過容宴豆,木不妨守備,用不煩官府,民不敗時務,官不易朝常。今君為此臺七年,國人怨焉,財用盡焉,年谷敗焉,百姓煩焉,諸侯忿怨,卿士訕譏,豈前王之年盛,人君之所美者乎?臣之誠愚,不知所謂也。」靈王納之,即除工去飾,不游於臺。
又曰:范蠡於東武山起游臺其上,東南為司馬門,立增樓冠其山巔,以為靈臺。起離宮於淮陽,中宿臺在於高平,駕臺在於成丘。立苑於樂野,燕臺在於石室,齋臺在於襟山。勾踐之出游也,休息石臺,食於冷廚。
又曰:吳王闔閤治宮室,立射臺於安里,華池在平昌,南城宮在長樂。闔閭出入游臥,秋冬治於城中,春夏治於姑胥之臺;旦食䱉山,晝游胥臺;射於鷗陂,馳於游臺,興樂石城。
又曰:越得神木一雙,大二十圍,長五十尋,陽為文梓,陰為楩柟。巧工施校,制以規繩,雕治圓轉,刻削磨礱,分為丹青,錯畫文章,嬰以白璧,鏤以黃金,狀類龍蛇,文彩生光。乃使大夫種獻之於吳王,曰:「東海役臣臣孤勾踐使臣種,敢因下吏聞於左右,賴大王之力,竊為小殿,有餘材,再拜,獻之。」吳王大悅。子胥諫曰:「王勿受。昔者桀為靈臺,紂起鹿臺,陰陽不和,寒暑不時,五穀不熟,自取其災,民虛國變,遂取滅亡。大王受之,后必為越所戮。」吳王不聽,遂受而起姑胥之臺。三年聚材,五年乃成,高見二百里。行步之人,道死巷哭,不輟嗟嘻之聲,民疲士苦,人不聊生。

40 臺上:
《帝王世紀》曰:周赧王雖居天子之位,為諸侯所侵逼,與家人無異。貰於民,無以歸之,乃上臺以避之。故周人因名其臺曰逃債臺。故洛陽南宮簃臺是也。

41 臺上:
《呂氏春秋》曰:有娥氏有二佚女,為九成臺,飲食必以獻王。

42 臺上:
《孫子》曰:「昔衛靈公坐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

43 臺上:
戴延之《西征記》曰:官渡臺,去清口澤六十里,魏武造也。破袁紹於此。

44 臺上:
楊龍驤《洛陽記》曰:凌雲臺,高二十三丈,登之見孟津。

45 臺上:
鄧德明《南康記》曰:雩都君山上有玉臺,方廣數丈,周回盡是白石柱,自然石覆,如屋形也。四面多松杉,遙眺峨峨,向像羽人之館。風雨之後,景氣明凈。頗聞山上有鼓吹之聲,山都木客,為舞唱之節。

46 臺上:
《述征記》曰:廣陽門北,魏明帝流杯池猶有處所。池西,平原懿公主第,有皇女臺。西南,劉曜壘。壘西,曜試弩棚。西北有斗雞臺。

URN: ctp:taiping-yulan/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