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時序部三

《時序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春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春上:
《釋名》曰:春之言蠢也,萬物蠢然而生。
又曰:正月少陽建寅,寅者,演也。律中太蔟,律之言率也,所以率氣也。太者,大也,蔟者,湊也,言萬物始大,湊地而出也。

2 春上:
《書》曰:每歲孟春,遒人以木鐸徇于路。注云:遒人,宣令之官。木鐸,金鈴木舌,所以振文教也。
又曰: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暘谷,平秩東作。日中星鳥,以殷仲春。

3 春上:
《詩》曰:春日遲遲,采蘩祁祁。鄭注曰:遲遲,舒緩也。
又曰: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又曰:春日載陽,爰求柔桑。
又曰:嗟嗟保介,維暮之春,亦又何求,如何新畬。田二歲曰新,三歲曰畬。《箋》云:保介,車右也。

4 春上:
《月令》曰:正月之節,日在虛,立春為正月之節,謹按《春秋傳》曰:履端于始,謂節也。舉正于中,謂氣也。歸余于終,謂閏也。既有閏,則立春進退不恒在正月朔日,氣不定為孟春之月,但得立春,則是正月之節,可以行春令矣。昏昴中,曉心中,凡記昏昴曉心中,為人君南面而聽天下,觀時候以授人事也。斗建寅位之初,地有十二辰,斗柄杓常左旋指地位,故立春正月之節,則斗建寅位之初。《書》云:璿璣玉衡七政,此之謂矣。其日甲乙,《春秋傳》曰:天有十日,謂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乙屬木,主春,故云其曰甲乙也。其帝太皞,其神勾芒,昔太皞氏以木德繼天而王,故為春帝。高辛氏有天下,置五行之官而木正曰勾芒,故勾芒為木神,佐太皞于春。律中太蔟。律者,候氣之管,以竹為之。中猶應也。正月氣至,則太蔟之律應。應謂吹灰也。太蔟者,林鐘所生,三分益一,管長八寸,空徑三分,圍九分。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後五日蟄蟲始振。後五日魚上冰。昔在周公作時訓,定二十四氣,辨七十二候,每候相去各五日,以明天時,將驗人事,言聖人奉順天時,則萬物及節候也。命有司祭風師。立春之丑日,祭風師于國城東也。正月中氣,日在危,雨水為正月中氣,凡中氣前后去節十五日,《春秋傳》曰:舉正于中,此之謂也。昏畢中,曉尾中,斗建寅位之中,雨水之日,獺祭魚。後五日,鴻雁來。後五日,草木萌動。天子乃以元日祈穀于上帝,元,吉也。謂上辛祈穀,郊祀昊天上帝于國丘。高祖神堯皇帝配坐,以五方帝從祀于壇。《春秋傳》曰:啟蟄而郊,郊而後耕,此之謂也。命樂正習舞,春夏尚舞,故命習之。禁止伐木,為盛德所在。無麛無卵,無傷芒勾之類。掩骼埋胔。為死氣逆生氣。枯骨曰骼,肉腐曰胔。

5 春上:
《釋名》曰:二月之夾鍾何?夾者孚也,言萬物孚甲,種類分也。

6 春上:
《禮》曰:二月之節,日在營室,驚蟄為二月之節。昏東井中,曉箕中,斗建卯位之初,律中夾鍾。二月之氣至則夾鐘之律應。夾鐘者,夷則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長七寸四分。其日、其音、其數,并同孟春。驚蟄之日,桃始華。後五日,倉庚鳴。後五日,鷹化為鳩。省囹圄,去桎梏,省,減也。囹圄所以禁守系者,今之獄矣。木在手曰梏,在足曰桎。上丁釋奠于國學,釋謂置也,置牲幣之奠于文宣王。上戊釋奠于太廟。廟亦用牲幣之奠。
又曰:二月中氣,日在奎,春分為二月中氣。昏東井中,曉南斗中,斗建卯位之中。春分之日,玄鳥至,雷乃發聲,祀朝日于東郊,春分日祭之。獻羔開冰,謂立春藏冰,在春分方溫,故獻羔以祭司寒,而後開冰。《春秋傳》曰:日在北陸而藏冰,西陸朝覿而出之,先薦寢廟。祠高禖,昔高辛氏之代,玄鳥遺卵,簡狄吞之而生高辛氏,后王以為禖官嘉祥而立其祠焉。祭馬祖。謂仲春祭馬祖于大澤,用剛日。無竭川澤,無漉陂池,無焚山林。順陽養物也。蓄水曰陂,穿地通水曰池。
又曰:三月之節,日在婁,清明為三月之節也。昏柳中,曉南斗中,斗建辰位之初,律中沽洗。三月氣至,沽洗之律應。沽洗者,南呂之生也。三分益一,管長七寸一分。其日、其音、其數,并同孟春。
又曰:清明之日,桐始華,田鼠化為鴽。後五日,虹始見。天子居青陽右個。是月也,天子乃薦鞠衣于先帝。鞠衣,衣名,蓋黃桑之服。薦于先帝者,為進宇太廟。天子始乘舟,薦鮪于寢廟,進時美味。聘名士,禮賢者。聘謂問也。名士,謂有名譽也。
又曰:三月中氣,日在胃,谷雨為三月中氣。昏張中,曉南斗中,斗建辰位之中。穀雨之日,萍始生。後五日,鳴鳩拂其羽。後五日,戴勝降于桑。命有司無伐桑柘,受蠶食。乃修蠶器,擇吉日大合樂。大合樂者,言行射禮。

7 春上:
《禮》曰:仲春之月,天子乃獻羔開冰,先薦寢廟。
又曰:季春之月,蠶事既登,分繭秤絲效功,以供宗廟之服。
又曰:季春之月,天子乃為麥祈實。鄭玄注曰:於含秀求其成也。
又曰:春生夏長,仁也;秋斂冬藏,義也。
又曰:天子五年一巡狩。天子以海內為家,時一巡狩省之。五年者,虞夏之制也。周制十二歲一巡狩也。歲二月,東巡狩至于岱宗,柴而望祀山川。柴祭天,告至也。覲諸侯,覲,見也。問百年者就見之。就見老人。命太師陳詩以觀民風,陳詩,謂采其詩而視之。命市納賈以觀民之所好惡,志淫好辟。市典者賈,謂知物貴賤厚薄也。質則用物貴,民則侈。物貴民之志淫邪,則其所好者不正。

8 春上:
《周禮》曰:媒氏掌萬民之判,判,半也。合成夫婦也。仲春月會男女。成春禮。是時奔者不禁,無故而不用令者罰之。
又曰:仲春詔后率內外命婦,始蠶于北郊,帥六宮之夫人,生穜稑之種,而獻之于王。
又曰:羅氏仲春獻鳩以養國老。鄭玄注云:春鷹化而為鳩,變舊為新,宜以養老,助生氣。
又曰:司烜氏掌仲春以木鐸修火禁。
又曰:籥章掌仲春晝擊鼓,歌豳詩以逆之。
又曰:四時皆有厲疾,春時有痟首疾。厲疾,氣不和之疾。痟,酸削也。

9 春上:
《傳》曰:春蒐、夏苗、秋狝、冬狩,皆于農隙,以講武事也。

10 春上:
《穀梁傳》曰:魯桓公十有四年春正月,無冰。皆君不明去就,政治舒緩之所致。《五行傳》曰:視之不明,是謂不哲,厥咎舒,厥罰常燠。無冰,時燠也。
又曰:四時之田,皆為宗廟之事也。春曰田,取獸于田。夏曰苗,因為苗時除害,故曰苗。秋曰蒐,蒐,擇之,舍小取大。冬曰狩。狩,圍狩也。冬物畢成,獲則取之無所擇。

11 春上:
《語》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12 春上:
《爾雅》曰:春為青陽,一曰發生。
又曰:春獵為蒐。搜索取也。
又曰:春祭為祀。薦尚韭柳,《禮疏》曰:祀者,思也。思向所以設之曰祀也。

13 春上:
《大戴禮》曰:三代之禮,天子春朝朝日,秋暮夕月,祭日東壇,祭月西壇,故別外內,以端其政位。所以明有敬也。教天下之臣也。
又曰:司徒典春,以教民之不時不若不全,成長幼老疾孤寡,以時通于四疆,有闔而不通,有煩而不治,則民不樂生,不利衣食。凡民之藏貯,以及山川之神加于民者,發圖功謀齋戒必敬,會時必節,日歷巫祝執伎以守官俟命而作,祈王年,禱民命,及畜穀蜚征庶虞草。方春三月,緩施生育,動作百物,于時有事,享于皇祖皇考朝,孤子八人,以成春事。
又曰:二月祭鮪,鮪者魚之先至也。
又曰:三月參則伏不見。
又曰:古者,天子孟春論吏之德行,能法者為有行,能理得法者為有能,盛法德者為有功。故論吏而法行,事治而功成。季冬正法,孟春論吏,治國之要也。春論班賞,冬考量刑,則莫不懲勸也。
又曰:諸侯相見,治卿為介,以其教士畢行,使仁者守會朝于天子。天子以歲二月為壇于東郊,建五色,設五兵,具五味,陳六律,品奏五聲,聽明教,置離抗,大張侯,規鵠豎物。九卿佐三公,三公佐天子,天子踐位,諸侯各以其局就位,乃升諸侯之教,士執弓挾矢,揖讓以升,履物以射其地,以心端色容正,時以效技有慶以地,不時有讓以地,天下之有道也。

14 春上:
《開元禮》曰:仲春上丁,釋奠于太學,孔宣父為先聖,顏子為先師。上戊,釋奠于齊太公。以張良配。

15 春上:
《易通統圖》曰:日春行東方青道曰東陸。

16 春上:
《易說》曰:春有白鶴云。

17 春上:
京房《易占》曰:春當退貪殘,進柔良,恤幼孤,賑不足,求隱士,則萬物應節而生,隨氣而長,所謂春令也。春取榆柳之火。

18 春上:
《尚書大傳》曰:萬物非天不生,非地不載,非春不動,非夏不長,非秋不收,非冬不藏。故《書》「禋于六宗」,此之謂也。禋,祭也。字當為禋。馬氏以為六宗謂日月星辰泰山河海也。經曰:肆類于上帝,禋于六宗,望秩于山川,遍于群神。《月令》:孟冬,天子祈來年于天宗。如此,則六宗近謂天神也。以《周禮》差之,則為星辰,司人,司命,風師,雨師也。
又曰:東方者何也?動方也,物之動也。何以謂之春,春出也,物之出也。故春謂之東方也。

19 春上:
《尚書說》曰:東方春,龍房位,其規仁,好生不賊。五靈,東方曰蒼龍,五均,東曰規,五姓,曰仁也。其帝青,表聖明,行趨德。表,德也。春好生,故曰德。

20 春上:
《尚書考靈耀》曰:春佩蒼璧,蒼佩玉,以象德也。乘蒼馬以出游,發令于外,春行仁政,順天之常,以安國也。
又曰:鳥星為春候。

21 春上:
《詩含神霧》曰:齊地處孟春之位,海岱之間,土地汙泥,流之所歸,利之所聚。律中太蔟,音中宮角。陳地處季春之位,土地平夷,無有山谷,律中沽洗,音中宮徵。

22 春上:
《韓詩外傳》:簡主曰:夫春樹桃李,夏得蔭其下,秋得食其實;春樹蒺藜,夏不可采其葉,秋得其刺焉。由此觀之,在所樹也,今子所樹非其人也。故君子擇而後種。
又曰:天有四時,春夏秋冬,風雨霜露,無非教也。

23 春上:
《韓詩章句》曰:溱與洧,方渙渙兮。謂三月桃花水下時,鄭國之俗,三月上已於此水招魂續魄,祓除不祥之故也。

24 春上:
《三禮義宗》曰:五行之官也,木正曰勾芒者,物始生皆勾屈而芒角,因用為官名。
又曰:祭六宗之禮,寒暑有往來之期,可退則祭禳卻之命退,應至而不至,則祭求之命至。故春則送寒而迎暑,秋則送暑而迎寒。
又曰:東岳所以謂之岱者,代謝之義。陽春用事,除故生新,萬物更生,相代之道,故以代為名也。
又曰:天子諸侯宮寢之制,若春氣三月之中居正寢,退息之時常居東北之寢,三月之末,土王之日則居中寢,夏之三月則居東南之寢,秋之三月則居西南之寢,冬之三月則居西北之寢。此三時后,土王之日,亦各居中寢,以從時氣。
又曰:古之學者,干戈之舞得從春夏,羽籥之職得入秋冬,四事之中有文有武,故得分之。

URN: ctp:taiping-yulan/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