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时序部三

《时序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春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春上:
《释名》曰:春之言蠢也,万物蠢然而生。
又曰:正月少阳建寅,寅者,演也。律中太蔟,律之言率也,所以率气也。太者,大也,蔟者,凑也,言万物始大,凑地而出也。

2 春上:
《书》曰:每岁孟春,遒人以木铎徇于路。注云:遒人,宣令之官。木铎,金铃木舌,所以振文教也。
又曰: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平秩东作。日中星鸟,以殷仲春。

3 春上:
《诗》曰:春日迟迟,采蘩祁祁。郑注曰:迟迟,舒缓也。
又曰: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又曰:春日载阳,爰求柔桑。
又曰:嗟嗟保介,维暮之春,亦又何求,如何新畲。田二岁曰新,三岁曰畲。《笺》云:保介,车右也。

4 春上:
《月令》曰:正月之节,日在虚,立春为正月之节,谨按《春秋传》曰:履端于始,谓节也。举正于中,谓气也。归余于终,谓闰也。既有闰,则立春进退不恒在正月朔日,气不定为孟春之月,但得立春,则是正月之节,可以行春令矣。昏昴中,晓心中,凡记昏昴晓心中,为人君南面而听天下,观时候以授人事也。斗建寅位之初,地有十二辰,斗柄杓常左旋指地位,故立春正月之节,则斗建寅位之初。《书》云:璇玑玉衡七政,此之谓矣。其日甲乙,《春秋传》曰:天有十日,谓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乙属木,主春,故云其曰甲乙也。其帝太皞,其神勾芒,昔太皞氏以木德继天而王,故为春帝。高辛氏有天下,置五行之官而木正曰勾芒,故勾芒为木神,佐太皞于春。律中太蔟。律者,候气之管,以竹为之。中犹应也。正月气至,则太蔟之律应。应谓吹灰也。太蔟者,林钟所生,三分益一,管长八寸,空径三分,围九分。立春之日,东风解冻。后五日蛰虫始振。后五日鱼上冰。昔在周公作时训,定二十四气,辨七十二候,每候相去各五日,以明天时,将验人事,言圣人奉顺天时,则万物及节候也。命有司祭风师。立春之丑日,祭风师于国城东也。正月中气,日在危,雨水为正月中气,凡中气前后去节十五日,《春秋传》曰:举正于中,此之谓也。昏毕中,晓尾中,斗建寅位之中,雨水之日,獭祭鱼。后五日,鸿雁来。后五日,草木萌动。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元,吉也。谓上辛祈谷,郊祀昊天上帝于国丘。高祖神尧皇帝配坐,以五方帝从祀于坛。《春秋传》曰:启蛰而郊,郊而后耕,此之谓也。命乐正习舞,春夏尚舞,故命习之。禁止伐木,为盛德所在。无麛无卵,无伤芒勾之类。掩骼埋胔。为死气逆生气。枯骨曰骼,肉腐曰胔。

5 春上:
《释名》曰:二月之夹锺何?夹者孚也,言万物孚甲,种类分也。

6 春上:
《礼》曰:二月之节,日在营室,惊蛰为二月之节。昏东井中,晓箕中,斗建卯位之初,律中夹锺。二月之气至则夹钟之律应。夹钟者,夷则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长七寸四分。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春。惊蛰之日,桃始华。后五日,仓庚鸣。后五日,鹰化为鸠。省囹圄,去桎梏,省,减也。囹圄所以禁守系者,今之狱矣。木在手曰梏,在足曰桎。上丁释奠于国学,释谓置也,置牲币之奠于文宣王。上戊释奠于太庙。庙亦用牲币之奠。
又曰:二月中气,日在奎,春分为二月中气。昏东井中,晓南斗中,斗建卯位之中。春分之日,玄鸟至,雷乃发声,祀朝日于东郊,春分日祭之。献羔开冰,谓立春藏冰,在春分方温,故献羔以祭司寒,而后开冰。《春秋传》曰:日在北陆而藏冰,西陆朝觌而出之,先荐寝庙。祠高禖,昔高辛氏之代,玄鸟遗卵,简狄吞之而生高辛氏,后王以为禖官嘉祥而立其祠焉。祭马祖。谓仲春祭马祖于大泽,用刚日。无竭川泽,无漉陂池,无焚山林。顺阳养物也。蓄水曰陂,穿地通水曰池。
又曰:三月之节,日在娄,清明为三月之节也。昏柳中,晓南斗中,斗建辰位之初,律中沽洗。三月气至,沽洗之律应。沽洗者,南吕之生也。三分益一,管长七寸一分。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春。
又曰:清明之日,桐始华,田鼠化为鴽。后五日,虹始见。天子居青阳右个。是月也,天子乃荐鞠衣于先帝。鞠衣,衣名,盖黄桑之服。荐于先帝者,为进宇太庙。天子始乘舟,荐鲔于寝庙,进时美味。聘名士,礼贤者。聘谓问也。名士,谓有名誉也。
又曰:三月中气,日在胃,谷雨为三月中气。昏张中,晓南斗中,斗建辰位之中。谷雨之日,萍始生。后五日,鸣鸠拂其羽。后五日,戴胜降于桑。命有司无伐桑柘,受蚕食。乃修蚕器,择吉日大合乐。大合乐者,言行射礼。

7 春上:
《礼》曰:仲春之月,天子乃献羔开冰,先荐寝庙。
又曰:季春之月,蚕事既登,分茧秤丝效功,以供宗庙之服。
又曰:季春之月,天子乃为麦祈实。郑玄注曰:于含秀求其成也。
又曰:春生夏长,仁也;秋敛冬藏,义也。
又曰:天子五年一巡狩。天子以海内为家,时一巡狩省之。五年者,虞夏之制也。周制十二岁一巡狩也。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而望祀山川。柴祭天,告至也。觐诸侯,觐,见也。问百年者就见之。就见老人。命太师陈诗以观民风,陈诗,谓采其诗而视之。命市纳贾以观民之所好恶,志淫好辟。市典者贾,谓知物贵贱厚薄也。质则用物贵,民则侈。物贵民之志淫邪,则其所好者不正。

8 春上:
《周礼》曰:媒氏掌万民之判,判,半也。合成夫妇也。仲春月会男女。成春礼。是时奔者不禁,无故而不用令者罚之。
又曰:仲春诏后率内外命妇,始蚕于北郊,帅六宫之夫人,生穜稑之种,而献之于王。
又曰:罗氏仲春献鸠以养国老。郑玄注云:春鹰化而为鸠,变旧为新,宜以养老,助生气。
又曰:司烜氏掌仲春以木铎修火禁。
又曰:龠章掌仲春昼击鼓,歌豳诗以逆之。
又曰:四时皆有厉疾,春时有痟首疾。厉疾,气不和之疾。痟,酸削也。

9 春上:
《传》曰:春蒐、夏苗、秋狝、冬狩,皆于农隙,以讲武事也。

10 春上:
《谷梁传》曰:鲁桓公十有四年春正月,无冰。皆君不明去就,政治舒缓之所致。《五行传》曰:视之不明,是谓不哲,厥咎舒,厥罚常燠。无冰,时燠也。
又曰:四时之田,皆为宗庙之事也。春曰田,取兽于田。夏曰苗,因为苗时除害,故曰苗。秋曰蒐,蒐,择之,舍小取大。冬曰狩。狩,围狩也。冬物毕成,获则取之无所择。

11 春上:
《语》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12 春上:
《尔雅》曰:春为青阳,一曰发生。
又曰:春猎为蒐。搜索取也。
又曰:春祭为祀。荐尚韭柳,《礼疏》曰:祀者,思也。思向所以设之曰祀也。

13 春上:
《大戴礼》曰:三代之礼,天子春朝朝日,秋暮夕月,祭日东坛,祭月西坛,故别外内,以端其政位。所以明有敬也。教天下之臣也。
又曰:司徒典春,以教民之不时不若不全,成长幼老疾孤寡,以时通于四疆,有阖而不通,有烦而不治,则民不乐生,不利衣食。凡民之藏贮,以及山川之神加于民者,发图功谋斋戒必敬,会时必节,日历巫祝执伎以守官俟命而作,祈王年,祷民命,及畜谷蜚征庶虞草。方春三月,缓施生育,动作百物,于时有事,享于皇祖皇考朝,孤子八人,以成春事。
又曰:二月祭鲔,鲔者鱼之先至也。
又曰:三月参则伏不见。
又曰:古者,天子孟春论吏之德行,能法者为有行,能理得法者为有能,盛法德者为有功。故论吏而法行,事治而功成。季冬正法,孟春论吏,治国之要也。春论班赏,冬考量刑,则莫不惩劝也。
又曰:诸侯相见,治卿为介,以其教士毕行,使仁者守会朝于天子。天子以岁二月为坛于东郊,建五色,设五兵,具五味,陈六律,品奏五声,听明教,置离抗,大张侯,规鹄竖物。九卿佐三公,三公佐天子,天子践位,诸侯各以其局就位,乃升诸侯之教,士执弓挟矢,揖让以升,履物以射其地,以心端色容正,时以效技有庆以地,不时有让以地,天下之有道也。

14 春上:
《开元礼》曰:仲春上丁,释奠于太学,孔宣父为先圣,颜子为先师。上戊,释奠于齐太公。以张良配。

15 春上:
《易通统图》曰:日春行东方青道曰东陆。

16 春上:
《易说》曰:春有白鹤云。

17 春上:
京房《易占》曰:春当退贪残,进柔良,恤幼孤,赈不足,求隐士,则万物应节而生,随气而长,所谓春令也。春取榆柳之火。

18 春上:
《尚书大传》曰:万物非天不生,非地不载,非春不动,非夏不长,非秋不收,非冬不藏。故《书》“禋于六宗”,此之谓也。禋,祭也。字当为禋。马氏以为六宗谓日月星辰泰山河海也。经曰:肆类于上帝,禋于六宗,望秩于山川,遍于群神。《月令》:孟冬,天子祈来年于天宗。如此,则六宗近谓天神也。以《周礼》差之,则为星辰,司人,司命,风师,雨师也。
又曰:东方者何也?动方也,物之动也。何以谓之春,春出也,物之出也。故春谓之东方也。

19 春上:
《尚书说》曰:东方春,龙房位,其规仁,好生不贼。五灵,东方曰苍龙,五均,东曰规,五姓,曰仁也。其帝青,表圣明,行趋德。表,德也。春好生,故曰德。

20 春上:
《尚书考灵耀》曰:春佩苍璧,苍佩玉,以象德也。乘苍马以出游,发令于外,春行仁政,顺天之常,以安国也。
又曰:鸟星为春候。

21 春上:
《诗含神雾》曰:齐地处孟春之位,海岱之间,土地污泥,流之所归,利之所聚。律中太蔟,音中宫角。陈地处季春之位,土地平夷,无有山谷,律中沽洗,音中宫徵。

22 春上:
《韩诗外传》:简主曰:夫春树桃李,夏得荫其下,秋得食其实;春树蒺藜,夏不可采其叶,秋得其刺焉。由此观之,在所树也,今子所树非其人也。故君子择而后种。
又曰:天有四时,春夏秋冬,风雨霜露,无非教也。

23 春上:
《韩诗章句》曰:溱与洧,方涣涣兮。谓三月桃花水下时,郑国之俗,三月上已于此水招魂续魄,祓除不祥之故也。

24 春上:
《三礼义宗》曰:五行之官也,木正曰勾芒者,物始生皆勾屈而芒角,因用为官名。
又曰:祭六宗之礼,寒暑有往来之期,可退则祭禳却之命退,应至而不至,则祭求之命至。故春则送寒而迎暑,秋则送暑而迎寒。
又曰:东岳所以谓之岱者,代谢之义。阳春用事,除故生新,万物更生,相代之道,故以代为名也。
又曰:天子诸侯宫寝之制,若春气三月之中居正寝,退息之时常居东北之寝,三月之末,土王之日则居中寝,夏之三月则居东南之寝,秋之三月则居西南之寝,冬之三月则居西北之寝。此三时后,土王之日,亦各居中寝,以从时气。
又曰:古之学者,干戈之舞得从春夏,羽龠之职得入秋冬,四事之中有文有武,故得分之。

URN: ctp:taiping-yulan/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