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居處部十

《居處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門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門上:
《說文》曰:門,捫也;在外為人所捫摸也。從二戶,象形也。閶闔,天門也。闔,門扉也。閈,門也。門鄉,門向也。闤闠,市門也。閽,門豎也。閽,昏也;門常昏閉,故曰閽即守門隸人也。閻,里中之門也。

2 門上:
《易·說卦》曰:艮為門。

3 門上:
《爾雅》曰:閍謂之門。注:《詩》曰祝祭於祊是也。
又曰:正門謂之應門,宮中之門謂之闈。謂相通之小門。

4 門上:
韓楊《天文要集》:角,天門也。

5 門上:
《風俗通》曰:闬,城外郭內里門也。

6 門上:
《禮記》注云:天子五門:皋門、雉門、庫門、應門、路門。魯有庫、雉、路三門,則諸侯三門也。

7 門上:
漢制,內至禁省為殿門,外出大道為掖門。

8 門上:
應劭注《漢書》曰:掖者,言在司馬門之旁掖。王者行幸,設車宮轅門,帷宮旌門,無宮則供人門。鄭注《周官》云:次車為藩,則仰車轅以表門。張帷為宮,則樹旌以表門。陳列周衛,則立長人以表門。

9 門上:
《周禮》曰:掌舍,掌王會同之舍,設陛枑再重,設車宮轅門,為壇壝宮棘門,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供人門。轅門,謂次以為藩,即車以為門。人門,謂以人為衛,立長人以為門。
又曰:師氏,掌以以美詔王。居虎門之左,司王朝。注云:虎門,路寢門也;王日視朝於路寢門外也。畫虎焉,以明勇猛於守宜也。

10 門上:
《尚書》曰:舜賓于四門,四門穆穆。
又曰:辟四門

11 門上:
《詩》曰:乃立皋門,皋門有伉。乃立應門,應門鏘鏘。
又曰:《北門》,刺士不得其志也。言衛之忠臣不得其志耳。出自北門,憂心殷殷。
又曰:高門有閌。
又曰:《衡門》,誘僖公也。愿而無立志,故作是詩以誘掖其君也。衡門之下,可以棲遲。

12 門上:
《詩義問》曰:橫一木作門而上無屋,謂之衡門。

13 門上:
《易》曰:重門擊柝,以待暴客。
又曰:出門同人,無咎。
又曰:不出戶庭,無咎。

14 門上:
《禮記》曰:凡與客入者,每門讓於客。客至於寢門,則主人請入為席,然後出迎客。主人入門而右,客入門而左。
又曰:生男,懸弧于門左。
又曰:立不中門,行不履閾。
又曰:婦人送迎不出門,見兄弟不逾閾。
又曰:兩君相見,揖讓而入門,入門而懸興。作樂。
又曰:大夫、士出入公門,由闑右,不踐閾。
又曰:入門而問諱。
又曰:孔子負手曳杖,逍遙於門。
又曰:天子諸侯臺門,此以高為貴者。

15 門上:
又《月令》曰:孟秋,其祀門,祭先肝。陰氣出,祀之于門外,順陰也。
又曰:孟冬,戒門閭,修鍵閉。

16 門上:
《左傳》啟塞從時。門戶橋道謂之啟,城郭墻塹為之塞,皆啟閉之急,不可一日而闕也。

17 門上:
又《襄二年》王叔之宰曰:「蓽門圭竇之人而皆陵其上,難為上矣。」蓽門,柴門,閨竇小戶穿壁,上銳下方,狀如圭。
又曰:新作南門,書不時也。注:本名稷門,公吏高之,改高門也。
又曰:鄭大水,龍斗於時門之外洧淵。
又曰:公及邾師戰,敗績。邾人獲公胄,懸諸魚門。杜預曰:魚門,邾城門。
又曰:楚子囊圍宋,門于桐門。
又曰:楚子為陳夏氏亂,遂入陳,殺夏徵舒,轘諸栗門。轘,車裂也,栗門,陳城門也。

18 門上:
《論語·憲問》曰:子擊磬於衛,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曰:「有心哉,擊磬乎!」
又曰:邦君樹塞門,管氏亦樹塞門。

19 門上:
又《鄉黨》曰:入公門,鞠躬如也。

20 門上:
《史記》曰:金馬門者,官者署門也。門旁有銅馬,故謂之曰金馬門。
又曰:太史公曰:「余過大梁,求所謂夷門者,大梁城東門也。」
又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下邽翟公有言,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也,門外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客欲往,翟公乃大署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又曰:萬石君子慶為內史。慶歸,入門不下車。萬石君聞之,不食。慶恐,肉袒請罪,不許。舉宗及兄建肉袒,萬石君讓曰:「內史貴人,入閭里,里中長老皆走匿,而內史坐車中自如,固當。」乃謝罷慶。慶及諸子入里門,趨至家。
又曰:呂不韋說子楚曰:「吾能大子之門。」子楚笑曰:「蓋自大子之門,顧乃大吾門!」不韋曰:「吾門待子門而大耳。」

21 門上:
《漢書》曰:太液池有璧門。
又曰:陳平家貧,負郭窮巷,以席為門,然門外多長者車轍。
又曰:魏勃家貧,欲見齊相曹參,無以自達,常早起掃其門。人問故?勃曰:「欲見相君無因,故為子掃門。」乃見參,參用為舍人。
又曰:梅福居家,常以讀書養性為事。至元始中,王莽顓政,師古曰:顓與專同。福一朝棄妻子,去九江,至今傳以為仙。其後,人有見福於會稽者,變姓名,為吳市門卒云。
又曰:于定國父于公,其閭門壞,父老方共治之。于公謂曰:「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我治獄多陰德,未曾有冤,子孫必有興者。」至定國為丞相,永為御史大夫,封侯世傳云。
又曰:張釋之為公車令,頃之,太子與梁王共車入朝,不下司馬門,如淳曰:宮衛令,諸出入殿門公車司馬門者皆下,不如令,罰金四兩。於是釋之追止太子、梁王毋入殿門。遂劾不下公門不敬,奏之。薄太后聞之,文帝免冠謝曰:「教兒不謹。」薄太后使丞者詔赦太子、梁王,然後得入。文帝繇是奇釋之,拜為中大夫。
又曰:鄭崇為尚書,上謂曰:「君門如市,何以欲禁切主上?」師古曰:請求者多,交通賓客者也。崇對曰:「臣門如市,臣心如水。」
又曰:鄒陽諫吳王曰:「今臣盡智畢義,易精極慮,則無國不可奸;飾固陋之心,則何王之門不可曳長裾乎!」
又曰:王尊為東平相。是時,東平王以至親驕不奉法度。傅相連坐。師古曰:前任傅相者,頞坐王得罪。及尊視事,奉璽書至庭中,王未及出受詔,尊持璽書歸舍,食已乃還。致詔後,謁見王,太傅在前說《相鼠》之詩。師古曰:《鼠》,鄘風篇名,刺無禮之詩也。其辭曰: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相,視也。言視鼠有皮,雖處高顯之地,偷食茍得,不知廉恥。人無禮儀,亦與鼠同,不如速死也。尊曰:「毋持布鼓過雷門!」師古曰:雷門,會稽城門也。有大鼓,越擊此鼓,聲聞洛陽,故尊引之也。布鼓,謂以布為鼓,故無聲。王怒,起入後宮,尊亦直趨出就舍。
又曰:蓋寬饒,字次公。為諫議大夫,行郎中戶將軍。師古曰:《百官公卿表》郎中令屬官有郎中、事戶,騎三將,各以所主為名也。將者,主戶衛也。劾奏衛將軍張安世子侍中陽都侯彭祖不下殿門,師古曰:過殿門不下車也。并連及安世居位無補。彭祖時實下門,寬饒坐舉奏大臣非是,左遷為衛司馬。
又曰:蕭望之署小苑東門候時,王仲翁出入從倉頭盧兒,顧謂望之:「不肯錄錄,反抱關為。」師古曰:錄錄,謂循常也。言望之不能隨例搜索以建忤,執政不得大官而守門。望之曰:「各從其志。」
又曰:鉤弋夫人大有寵,有娠,十四月乃產,是為昭帝。武帝曰:「昔堯十四月生,今鉤弋亦然。」乃命其門曰堯母門。

22 門上:
范曄《後漢書》曰:孔融云:「鄭君里門,四方所由觀禮,其廣令容高車結駟,名為通德之門。
又曰:郅惲,字君章。為上東門候,帝常獵,夜還,惲拒門不開。帝乃回從中東門入。賜惲布,貶中東門候。
又曰:《李膺傳》曰:是時朝廷日亂,綱紀頹弛。膺獨持風裁,以聲名自高。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以魚為喻。龍門,河水所下之口,在今絳州龍門縣。

23 門上:
辛氏《三秦記》曰:河津,一名龍門,水陸不通,魚鱉之屬莫能上,江海大魚薄集龍門下數千,不得上,上則為龍。

24 門上:
袁宏《漢紀》曰:建初二年,有司依舊典奏封諸舅,太后詔曰:「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車如流水馬如龍。吾不譴怒之,但絕其歲用。」

25 門上:
《後漢書·馬援傳》曰:孝武皇帝時,善相馬者東門京鑄作銅馬法獻之,有詔立馬於魯班門外,則更名魯班門為金馬門。
又曰:赤眉入長安,更始單騎走,從廚城門出,《三輔黃圖》曰:洛城門,王莽改日建子門,其內有長安廚官,俗名之為廚城門。今長安故城北面之中門是也。諸婦女從後連呼曰:「陛下,當下謝城。」更始即下拜,復上馬去。

26 門上:
又《郭祚傳》曰:祚遷尚書右仆射。故事,令仆中丞騶唱而入宮門,至於馬道。及祚為仆射,以為非盡敬之宜,言於世宗,帝納之,詔御在太極唱至止車門,御在朝堂至司馬門。騶唱不入宮,自此始也。
又曰:張湛,建武初為左馮翊。在郡修典禮,設條教,政化大行。後告歸平陵,望寺門而步。告,請也。告歸,謂請假歸寺門。即平陵縣門也。主簿進曰:「明府位尊德重,不宜自輕。」諶曰:「《禮》,下公門。軾輅馬。輅,大也。君所居曰輅寢。車馬曰輅馬。軾,車前橫木也。《乘車》曰:必正之有所敬,則撫軾謂小俯也。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父母之國,所宜盡禮,何謂輕哉?」
又曰:虞延為陳留督郵,敕延一人從駕到魯,還經封丘城門,門下小,不容羽蓋,帝怒,使撻侍御史,延因下見引咎,以為罪在督郵。言辭激揚,有感上意,乃制詔曰:「以陳留督郵虞延故,侍御史罪宜放。」

27 門上:
《魏書》曰:文帝初在東宮,集諸儒於肅城門內,講論大義,侃侃無倦。

28 門上:
《吳志》曰:張昭諫,孫權不從,稱疾不朝。權自出,過其門呼昭,辭疾篤。權使燒其門,欲恐之,昭更閉門。權使滅火,住門良久,昭諸子共扶昭起,權載以還宮。
又曰:初平中,謠曰:「黃金車,班蘭耳,閶闔門,出天子。」閶闔,吳西郭門,夫差所作。
又曰:諸葛恪有遷都意,更起武昌宮。是月,武昌門災,改作端門。

29 門上:
《晉書》曰:王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嘗自比子貢。聲名藉甚,傾動當世。妙善玄理,唯談《莊》、《老》。每捉玉柄麈尾,與手同色。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改更,改世號口中雌黃。朝野翕然,謂之一世龍門。
又曰:賀循,時廷尉張闓住在小市,將奪左右近宅以廣其居,乃私作都門,早閉晏開,人多患之,訟于州府,皆不見省。會循出,至破岡,連名詣循質之。循曰:「見張廷尉,當為及之。」闓聞而遽毀其門,詣循致謝。其為世所敬服如此。
又曰:陳頵,字延思,陳國若人也。少好學,有文義。父立宅起門,頵曰:「當使容駟馬車。」笑而從之。
又曰:稽含自號即丘子,門曰歸厚之門。

30 門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夏錄》曰:赫連勃勃宮殿大成,乃刻石都南,頌其功德。其南門曰朝宋門,東門曰招魏門,西門曰平朔門。又起沖天臺於南山,欲登之望長安。

31 門上:
又《後趙錄》曰:建武十年,白虹出自大社,經鳳陽門,東南連天,十餘刻乃滅。於是閉鳳陽門,唯元日乃開。

32 門上:
又《後秦錄》曰:姚興從朝門游于文武苑,及昏而還,將自平朔門入,前驅既至城門,校尉王滿聰被甲持杖,閉門拒之。乃回從朝門而入。旦而召聰,謂之曰:「卿社稷之臣也,朕有喜焉。」於是進位二等。

33 門上:
《隋書》曰:高祖初為定州總管。先是,定州城西門久閉不行。齊文宣帝時,或請開之,以便行路。帝不許,曰:「當有聖人來啟之。」及高祖至而開焉,莫不驚異。

34 門上:
《陳書》曰:高祖七年,改作云龍、神虎二門。案:《宮殿薄》曰:云龍門,第二重宮墻東西門,晉本名中東華門,本晉東掖門也,梁改之,西對第三重墻萬春門。神虎門,第二重宮墻西門,晉本名中西華門,本晉西掖門,宋改名西華,東入對第三重墻千秋門。

35 門上:
《水經注》曰:長安城,惠帝元年筑,六年成,即咸陽也。本離宮無城,故城之。十二門:東出北頭第一門宣平門,王莽更名春王門,正月亭,民曰東城門,其郭門曰東都門,逄萌掛冠處也。第二清明門,一曰凱門,王莽更曰宣德門,布恩亭內有籍田倉,亦曰籍田門,第三霸門,王莽更名仁壽門,無疆亭,民見門色青,又名青城門,亦曰青綺門,邵平種瓜處也。南出東頭第一門覆盎門,王莽更曰永春門,長茂亭,其南有下杜城,應劭曰:故杜陵之下聚落也,故曰下杜門。又曰端門,北對長樂宮。第二門安門,亦曰鼎路門,王莽改曰光禮門,顯樂亭。第三西安門,北對未央宮,本名平門,王莽更名信平門,誠正亭。西出南頭第一章門,王莽更名萬秋門,億年亭亦曰故光畢門也。又曰便門,第二直門,王莽改曰直道門,端路亭,故龍樓門也。第三西城門,亦曰雍門,王莽更名章義門,著誼亭,其水北有函里,民名曰函里門,又曰光門,亦曰突門,北出西頭第一門橫門,王莽更名朔都門,左函亭,如淳曰:橫音光,故曰光門,其外郭有棘門,徐廣曰:棘門在橫門外,《北漢書》徐厲軍此以備匈奴,又有通亥門也。第二門洛門,又曰朝門,王莽更名建子門,廣世亭,一名高門。

URN: ctp:taiping-yulan/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