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居处部十

《居处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门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门上:
《说文》曰:门,扪也;在外为人所扪摸也。从二户,象形也。阊阖,天门也。阖,门扉也。閈,门也。门乡,门向也。闤闠,市门也。阍,门竖也。阍,昏也;门常昏闭,故曰阍即守门隶人也。阎,里中之门也。

2 门上:
《易·说卦》曰:艮为门。

3 门上:
《尔雅》曰:閍谓之门。注:《诗》曰祝祭于祊是也。
又曰:正门谓之应门,宫中之门谓之闱。谓相通之小门。

4 门上:
韩杨《天文要集》:角,天门也。

5 门上:
《风俗通》曰:闬,城外郭内里门也。

6 门上:
《礼记》注云:天子五门:皋门、雉门、库门、应门、路门。鲁有库、雉、路三门,则诸侯三门也。

7 门上:
汉制,内至禁省为殿门,外出大道为掖门。

8 门上:
应劭注《汉书》曰:掖者,言在司马门之旁掖。王者行幸,设车宫辕门,帷宫旌门,无宫则供人门。郑注《周官》云:次车为藩,则仰车辕以表门。张帷为宫,则树旌以表门。陈列周卫,则立长人以表门。

9 门上:
《周礼》曰:掌舍,掌王会同之舍,设陛枑再重,设车宫辕门,为坛壝宫棘门,为帷宫设旌门,无宫则供人门。辕门,谓次以为藩,即车以为门。人门,谓以人为卫,立长人以为门。
又曰:师氏,掌以以美诏王。居虎门之左,司王朝。注云:虎门,路寝门也;王日视朝于路寝门外也。画虎焉,以明勇猛于守宜也。

10 门上:
《尚书》曰:舜宾于四门,四门穆穆。
又曰:辟四门

11 门上:
《诗》曰:乃立皋门,皋门有伉。乃立应门,应门锵锵。
又曰:《北门》,刺士不得其志也。言卫之忠臣不得其志耳。出自北门,忧心殷殷。
又曰:高门有闶。
又曰:《衡门》,诱僖公也。愿而无立志,故作是诗以诱掖其君也。衡门之下,可以栖迟。

12 门上:
《诗义问》曰:横一木作门而上无屋,谓之衡门。

13 门上:
《易》曰:重门击柝,以待暴客。
又曰:出门同人,无咎。
又曰:不出户庭,无咎。

14 门上:
《礼记》曰:凡与客入者,每门让于客。客至于寝门,则主人请入为席,然后出迎客。主人入门而右,客入门而左。
又曰:生男,悬弧于门左。
又曰:立不中门,行不履阈。
又曰:妇人送迎不出门,见兄弟不逾阈。
又曰:两君相见,揖让而入门,入门而悬兴。作乐。
又曰:大夫、士出入公门,由闑右,不践阈。
又曰:入门而问讳。
又曰:孔子负手曳杖,逍遥于门。
又曰:天子诸侯台门,此以高为贵者。

15 门上:
又《月令》曰:孟秋,其祀门,祭先肝。阴气出,祀之于门外,顺阴也。
又曰:孟冬,戒门闾,修键闭。

16 门上:
《左传》启塞从时。门户桥道谓之启,城郭墙堑为之塞,皆启闭之急,不可一日而阙也。

17 门上:
又《襄二年》王叔之宰曰:“荜门圭窦之人而皆陵其上,难为上矣。”荜门,柴门,闺窦小户穿壁,上锐下方,状如圭。
又曰:新作南门,书不时也。注:本名稷门,公吏高之,改高门也。
又曰:郑大水,龙斗于时门之外洧渊。
又曰:公及邾师战,败绩。邾人获公胄,悬诸鱼门。杜预曰:鱼门,邾城门。
又曰:楚子囊围宋,门于桐门。
又曰:楚子为陈夏氏乱,遂入陈,杀夏徵舒,轘诸栗门。轘,车裂也,栗门,陈城门也。

18 门上:
《论语·宪问》曰:子击磬于卫,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
又曰: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

19 门上:
又《乡党》曰:入公门,鞠躬如也。

20 门上:
《史记》曰:金马门者,官者署门也。门旁有铜马,故谓之曰金马门。
又曰:太史公曰:“余过大梁,求所谓夷门者,大梁城东门也。”
又曰:夫以汲、郑之贤,有势则宾客十倍,无势则否,况众人乎!下邽翟公有言,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也,门外可设雀罗。翟公复为廷尉,客欲往,翟公乃大署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又曰:万石君子庆为内史。庆归,入门不下车。万石君闻之,不食。庆恐,肉袒请罪,不许。举宗及兄建肉袒,万石君让曰:“内史贵人,入闾里,里中长老皆走匿,而内史坐车中自如,固当。”乃谢罢庆。庆及诸子入里门,趋至家。
又曰:吕不韦说子楚曰:“吾能大子之门。”子楚笑曰:“盖自大子之门,顾乃大吾门!”不韦曰:“吾门待子门而大耳。”

21 门上:
《汉书》曰:太液池有璧门。
又曰:陈平家贫,负郭穷巷,以席为门,然门外多长者车辙。
又曰:魏勃家贫,欲见齐相曹参,无以自达,常早起扫其门。人问故?勃曰:“欲见相君无因,故为子扫门。”乃见参,参用为舍人。
又曰:梅福居家,常以读书养性为事。至元始中,王莽颛政,师古曰:颛与专同。福一朝弃妻子,去九江,至今传以为仙。其后,人有见福于会稽者,变姓名,为吴市门卒云。
又曰:于定国父于公,其闾门坏,父老方共治之。于公谓曰:“少高大闾门,令容驷马高盖车。我治狱多阴德,未曾有冤,子孙必有兴者。”至定国为丞相,永为御史大夫,封侯世传云。
又曰:张释之为公车令,顷之,太子与梁王共车入朝,不下司马门,如淳曰:宫卫令,诸出入殿门公车司马门者皆下,不如令,罚金四两。于是释之追止太子、梁王毋入殿门。遂劾不下公门不敬,奏之。薄太后闻之,文帝免冠谢曰:“教儿不谨。”薄太后使丞者诏赦太子、梁王,然后得入。文帝繇是奇释之,拜为中大夫。
又曰:郑崇为尚书,上谓曰:“君门如市,何以欲禁切主上?”师古曰:请求者多,交通宾客者也。崇对曰:“臣门如市,臣心如水。”
又曰:邹阳谏吴王曰:“今臣尽智毕义,易精极虑,则无国不可奸;饰固陋之心,则何王之门不可曳长裾乎!”
又曰:王尊为东平相。是时,东平王以至亲骄不奉法度。傅相连坐。师古曰:前任傅相者,頞坐王得罪。及尊视事,奉玺书至庭中,王未及出受诏,尊持玺书归舍,食已乃还。致诏后,谒见王,太傅在前说《相鼠》之诗。师古曰:《鼠》,墉风篇名,刺无礼之诗也。其辞曰: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相,视也。言视鼠有皮,虽处高显之地,偷食茍得,不知廉耻。人无礼仪,亦与鼠同,不如速死也。尊曰:“毋持布鼓过雷门!”师古曰:雷门,会稽城门也。有大鼓,越击此鼓,声闻洛阳,故尊引之也。布鼓,谓以布为鼓,故无声。王怒,起入后宫,尊亦直趋出就舍。
又曰:盖宽饶,字次公。为谏议大夫,行郎中户将军。师古曰:《百官公卿表》郎中令属官有郎中、事户,骑三将,各以所主为名也。将者,主户卫也。劾奏卫将军张安世子侍中阳都侯彭祖不下殿门,师古曰:过殿门不下车也。并连及安世居位无补。彭祖时实下门,宽饶坐举奏大臣非是,左迁为卫司马。
又曰:萧望之署小苑东门候时,王仲翁出入从仓头卢儿,顾谓望之:“不肯录录,反抱关为。”师古曰:录录,谓循常也。言望之不能随例搜索以建忤,执政不得大官而守门。望之曰:“各从其志。”
又曰:钩弋夫人大有宠,有娠,十四月乃产,是为昭帝。武帝曰:“昔尧十四月生,今钩弋亦然。”乃命其门曰尧母门。

22 门上:
范晔《后汉书》曰:孔融云:“郑君里门,四方所由观礼,其广令容高车结驷,名为通德之门。
又曰:郅恽,字君章。为上东门候,帝常猎,夜还,恽拒门不开。帝乃回从中东门入。赐恽布,贬中东门候。
又曰:《李膺传》曰:是时朝廷日乱,纲纪颓弛。膺独持风裁,以声名自高。士有被其容接者,名为登龙门。“以鱼为喻。龙门,河水所下之口,在今绛州龙门县。

23 门上:
辛氏《三秦记》曰:河津,一名龙门,水陆不通,鱼鳖之属莫能上,江海大鱼薄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

24 门上:
袁宏《汉纪》曰:建初二年,有司依旧典奏封诸舅,太后诏曰:“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车如流水马如龙。吾不谴怒之,但绝其岁用。”

25 门上:
《后汉书·马援传》曰:孝武皇帝时,善相马者东门京铸作铜马法献之,有诏立马于鲁班门外,则更名鲁班门为金马门。
又曰:赤眉入长安,更始单骑走,从厨城门出,《三辅黄图》曰:洛城门,王莽改日建子门,其内有长安厨官,俗名之为厨城门。今长安故城北面之中门是也。诸妇女从后连呼曰:“陛下,当下谢城。”更始即下拜,复上马去。

26 门上:
又《郭祚传》曰:祚迁尚书右仆射。故事,令仆中丞驺唱而入宫门,至于马道。及祚为仆射,以为非尽敬之宜,言于世宗,帝纳之,诏御在太极唱至止车门,御在朝堂至司马门。驺唱不入宫,自此始也。
又曰:张湛,建武初为左冯翊。在郡修典礼,设条教,政化大行。后告归平陵,望寺门而步。告,请也。告归,谓请假归寺门。即平陵县门也。主簿进曰:“明府位尊德重,不宜自轻。”谌曰:“《礼》,下公门。轼辂马。辂,大也。君所居曰辂寝。车马曰辂马。轼,车前横木也。《乘车》曰:必正之有所敬,则抚轼谓小俯也。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父母之国,所宜尽礼,何谓轻哉?”
又曰:虞延为陈留督邮,敕延一人从驾到鲁,还经封丘城门,门下小,不容羽盖,帝怒,使挞侍御史,延因下见引咎,以为罪在督邮。言辞激扬,有感上意,乃制诏曰:“以陈留督邮虞延故,侍御史罪宜放。”

27 门上:
《魏书》曰:文帝初在东宫,集诸儒于肃城门内,讲论大义,侃侃无倦。

28 门上:
《吴志》曰:张昭谏,孙权不从,称疾不朝。权自出,过其门呼昭,辞疾笃。权使烧其门,欲恐之,昭更闭门。权使灭火,住门良久,昭诸子共扶昭起,权载以还宫。
又曰:初平中,谣曰:“黄金车,班兰耳,阊阖门,出天子。”阊阖,吴西郭门,夫差所作。
又曰:诸葛恪有迁都意,更起武昌宫。是月,武昌门灾,改作端门。

29 门上:
《晋书》曰:王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尝自比子贡。声名藉甚,倾动当世。妙善玄理,唯谈《庄》、《老》。每捉玉柄麈尾,与手同色。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改世号口中雌黄。朝野翕然,谓之一世龙门。
又曰:贺循,时廷尉张闓住在小市,将夺左右近宅以广其居,乃私作都门,早闭晏开,人多患之,讼于州府,皆不见省。会循出,至破冈,连名诣循质之。循曰:“见张廷尉,当为及之。”闓闻而遽毁其门,诣循致谢。其为世所敬服如此。
又曰:陈頵,字延思,陈国若人也。少好学,有文义。父立宅起门,頵曰:“当使容驷马车。”笑而从之。
又曰:稽含自号即丘子,门曰归厚之门。

30 门上:
崔鸿《十六国春秋·夏录》曰:赫连勃勃宫殿大成,乃刻石都南,颂其功德。其南门曰朝宋门,东门曰招魏门,西门曰平朔门。又起冲天台于南山,欲登之望长安。

31 门上:
又《后赵录》曰:建武十年,白虹出自大社,经凤阳门,东南连天,十馀刻乃灭。于是闭凤阳门,唯元日乃开。

32 门上:
又《后秦录》曰:姚兴从朝门游于文武苑,及昏而还,将自平朔门入,前驱既至城门,校尉王满聪被甲持杖,闭门拒之。乃回从朝门而入。旦而召聪,谓之曰:“卿社稷之臣也,朕有喜焉。”于是进位二等。

33 门上:
《隋书》曰:高祖初为定州总管。先是,定州城西门久闭不行。齐文宣帝时,或请开之,以便行路。帝不许,曰:“当有圣人来启之。”及高祖至而开焉,莫不惊异。

34 门上:
《陈书》曰:高祖七年,改作云龙、神虎二门。案:《宫殿薄》曰:云龙门,第二重宫墙东西门,晋本名中东华门,本晋东掖门也,梁改之,西对第三重墙万春门。神虎门,第二重宫墙西门,晋本名中西华门,本晋西掖门,宋改名西华,东入对第三重墙千秋门。

35 门上:
《水经注》曰:长安城,惠帝元年筑,六年成,即咸阳也。本离宫无城,故城之。十二门:东出北头第一门宣平门,王莽更名春王门,正月亭,民曰东城门,其郭门曰东都门,逄萌挂冠处也。第二清明门,一曰凯门,王莽更曰宣德门,布恩亭内有籍田仓,亦曰籍田门,第三霸门,王莽更名仁寿门,无疆亭,民见门色青,又名青城门,亦曰青绮门,邵平种瓜处也。南出东头第一门覆盎门,王莽更曰永春门,长茂亭,其南有下杜城,应劭曰:故杜陵之下聚落也,故曰下杜门。又曰端门,北对长乐宫。第二门安门,亦曰鼎路门,王莽改曰光礼门,显乐亭。第三西安门,北对未央宫,本名平门,王莽更名信平门,诚正亭。西出南头第一章门,王莽更名万秋门,亿年亭亦曰故光毕门也。又曰便门,第二直门,王莽改曰直道门,端路亭,故龙楼门也。第三西城门,亦曰雍门,王莽更名章义门,著谊亭,其水北有函里,民名曰函里门,又曰光门,亦曰突门,北出西头第一门横门,王莽更名朔都门,左函亭,如淳曰:横音光,故曰光门,其外郭有棘门,徐广曰:棘门在横门外,《北汉书》徐厉军此以备匈奴,又有通亥门也。第二门洛门,又曰朝门,王莽更名建子门,广世亭,一名高门。

URN: ctp:taiping-yulan/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