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一

《職官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總敘官

Library Resources
1 總敘官:
《禮記》曰:有虞氏官五十,夏后氏官百,殷二百,周三百,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聽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

2 總敘官:
又《王制》曰:天子百里之內以共官,千里之內以為御。謂此地之田稅所給也。千里之外設方伯。五國以為屬,屬有長;十國以為連,連有帥;三十國以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國以為州,州有伯。八州八伯,五十六正,百六十八帥,三百三十六長。八伯各以其屬,屬於天子之老二人,分天下以為左右,曰二伯。

3 總敘官:
《春秋》曰:昭十七年,郯子來朝,公與之宴。昭公問焉,曰:「少皞氏以鳥名官,何故?」少皞金天氏,黃帝子,巳姓之祖也。問何故以鳥為官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黃帝軒轅氏姬姓之祖也。黃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紀事。百官師長皆以云為名號也。炎帝氏以火紀,故為火師而火名。神農姜姓之祖也,有火瑞,故以火紀事名官也。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名。共工以諸侯霸九州者,在神農前、太吳后,亦受水瑞,以水名官也。太皞氏以龍紀,故為龍師而龍名。太皞伏羲氏,風姓之祖也,有龍瑞,故以龍名官司也。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于鳥,為鳥師而鳥名。……自顓頊以來,不能紀遠,乃紀于近,為民之師而命以民事,則不能故也。
又曰: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彰也。

4 總敘官:
《尚書·堯典》曰: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羲氏和氏世掌天地四時之官,使敬順天地以授人也。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暘谷。羲仲居治東方之官。宅,居也。東表之地稱嵎夷。寅賓出日,平秩東作。使敬導出日,平均次序,東作之事以務農也。申命羲叔,宅南交。羲叔居治南方之官。南交言夏與春交。平秩南訛,敬致。訛,化也。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敬行其教,以致其功。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居治西方之官。寅餞納日,平秩西成。餞,送也。西方萬物成,平序其攻,助成物也。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都,謂所聚也。易謂歲,改易于北方,平均在察其政,以順天常。允厘百工,庶績咸熙。定四時成歲,以告時授事,則眾功皆廣。

5 總敘官:
又舜曰:咨,四岳!有能奮庸熙帝之載,奮,起也。有能起發其功廣堯之事也。使宅百揆,亮采惠疇?亮,信惠順也。使居百揆之官,信立其功順其事者,誰乎?僉曰:「伯禹作司空。」禹入為天子,司空治水有功,言可用也。帝曰:「俞,咨!禹,汝平水土,惟時懋哉!」稱禹前功以命之,惟居是百揆勉行之。禹拜稽首,讓于稷、契暨皋陶。帝曰:「俞,汝往哉!」不許其讓,使往宅百揆。
又曰:成王既黜殷命,滅淮夷,還歸在豐,作《周官》。王曰:若昔大猷,順古大道。制治于未亂,保邦于未危。曰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內有百揆四岳,外有州牧侯伯。庶政惟和,萬國咸寧。夏商官倍,亦克用乂。湯禹建官二百,亦能用治。言不及唐虞之清。今予小子祗勤于德,夙夜不逮。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少師、少傅、少保,曰三孤。貳公弘化,寅亮天地,敬信天地之教。弼予一人。冢宰掌邦治,統百官,均四海。司徒掌邦教,敷五典,擾兆民。擾,安也。宗伯掌邦禮,治神人,和上下。司馬掌邦政,統六師,平邦國。司寇掌邦禁,詰奸慝,刑暴亂。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時地利。士農工商,使順天時。六卿分職,各率其屬,以倡九牧,阜成兆民。以倡導九州牧伯為政大成兆民之性命。
又曰:俊乂在官,俊德治能之士皆在官。百僚師師,百工惟時,僚工皆官也,師師相師法。百官皆是,言政無非。撫于五辰,庶績其凝。言五官皆順五行之時,眾功皆成。
又曰:無曠庶官。天上,人其代之。位非其人為空官,言人代天理官,不可以天官私非其才。
又曰:任官惟賢材,左右惟其人。臣為上為德,為下為民。言奉上布德,順下訓民,不可官所私,任非其人。
又曰:官不及私昵,惟其能。不加私昵,惟能是官。爵罔及惡德,惟其賢。非賢不嚼。

6 總敘官:
《周禮》曰:惟王建國,辨方正位,體國經野,設官分職,以為民極。極,中也。令天下之人,各得其中。

7 總敘官:
又《周官》曰:宗伯以九儀之命,正邦國之位,一命受職,受職,治職事。再命受服,受服,受祭衣服為上士。三命受位,列位于王臣也,王之上士亦三命也。四命受器,受祭器為上大夫也。五命賜則,則,法也。六命賜官,此王六命之卿賜官者,使得自置其臣,治家如諸侯也。七命賜國,出就候伯之國。八命作牧,謂候伯有功德者,加命得專征伐于諸侯。九命作伯。上公有功德者,加命為二伯,得征伐五候九伯也。鄭司農云:長諸侯為方伯也。

8 總敘官:
《尚書大傳》曰:古者天子三公,每一公三卿佐之,每一卿三大夫佐之,每一大夫三元士佐之,故有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所與為天下者,若此而已。自公至元士凡百二十,此夏時之官也。

9 總敘官:
《家語》曰:古之御天下者,以六官總治焉。冢宰之官以成道,治官所以成道。司徒之官以成德,教官所以成德。宗伯之官以成仁,禮官所以成仁。司馬之官以成聖,政官所以成聖。聖通官正,所以平通天下。司寇之官以成義刑官所以成義。司空之官以成禮,事官所以成禮也。非事不立也。六官在手以為轡。

10 總敘官:
《東觀漢記》曰:更始所置官爵多群小,長安為之語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11 總敘官:
《後漢書》曰:建武六年,詔曰:「百姓遭難,戶口耗少,而官吏尚繁。」於是司隸州牧條奏并省,有四百餘縣吏職減損,十置其一。

12 總敘官:
《漢舊儀》曰:古法雖聖猶試,故設四科之辟。一科曰德行高妙,志節清白;二科曰學通行修,經中博士;三科曰明曉法令,足以決疑,能案章覆問文中御史;四科曰剛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照奸,勇足以決斷,才任三輔。令皆試以其能,然後官之。

13 總敘官:
《後魏書》曰:天興元年,置八部大夫、散騎常侍、待詔等官。其八部大夫,於皇城四維面置一人,以擬八坐,謂之八國。常侍侍直左右,出入王命。三年,置仙人博士官,典煮煉百藥。天錫元年八月,初置六謁官,準古六卿,其秩五品。屬官有大夫,秩六品。大夫屬官有元士,秩七品。元士屬官有署令長,秩八品。令長屬官有署丞,秩九品。九月,又減五等之爵,始分為四,曰王、公、侯、子,除伯、男二號。初,帝欲法古純質,每於制定官號,多不依周、漢舊名,或取諸身,或取諸物,或以民事,皆擬遠古云鳥之義。諸曹走使謂之鳧鴨,取飛之迅疾也。以伺察候占官謂之白鷺,亦取其延頸遠望也。自餘之官,義皆類此。神瑞元年春,置八大人官,大人下置三屬官,總理萬機,故世號八公。太常二年夏,置六部大人官,有天、地、東、西、南、北部,皆以諸事為之。大人置三屬官。自太祖至高祖,其內外百官,屢有減置。或事出當時目,不為常,如萬騎、飛鴻、常忠、直意將軍之徒是也。

14 總敘官:
賈誼《新書》曰: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師,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廝役。知足以為源泉,行足以為儀表,問焉則應,求焉則得,者,謂之師;智足以為礲礪,行足以為輔助,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智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忻,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難則能死之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愆於鄉曲,言語談說不怍於朝廷,智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兩君之忻,執戟居前能舉君之過失,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之臣也。不貪於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則不敢泄君之謀,君有過失雖不能正諫,以其死持之而愁悴有憂色者,侍御之臣也。惟諛之行,惟言之聽,以睚眥之間事君者,廝役也。

15 總敘官:
《通典》曰:唐開元中刊定職次,著之為格。蓋尚書省,以統會眾務、舉持綱目;門下省以侍從獻替,規駁非宜;中書省,以獻納制冊,敷揚宣勞;秘書省以監錄圖書;殿中省以供修膳服;內侍省以承旨奉引;尚書、門下、中書、秘書、殿中、內待凡六省。御史臺以肅清僚庶。九寺,太常、光祿、衛尉、宗正、太仆、大理、鴻臚、司農、太府為九寺。五監,少府、將作、國子、軍器、都水為五監。以分理群司,六軍、左右羽林、左右龍武、左右神武為六軍。十六衛,左右衛、左右驍、左右武、左右威、左右領軍、左右金吾、左右監門、左右千牛為十六衛。以嚴其禁御。一詹事府、二春坊、有左右春坊,又有內坊掌冶內事。三寺、守令,率更、太仆等三寺。十率,左右衛、左右司御、左右清道、左右監門、左右內,凡十率府。俾又儲宮、牧守、督護,分臨畿服。京府置牧,余府州置都督、都護、太守。

16 總敘官:
《說苑》曰:應侯與賈子坐,聞有鼓琴之聲。應侯曰:「今之琴一何悲也?」賈子曰:「夫張急調下,故使之悲耳!急張者,良材也,調下者,官卑也。取夫良才而官卑之,安能無悲乎?」應侯曰:「善!」

17 總敘官:
仲長子《昌言》曰:官之有級,猶階之有等,升階越等,其步也亂。亂登朝級,敗禮傷法。是以古人之初仕也,雖有賢才皆以級次進焉。賈生有言:「治國取人,務在求能。故裁國之無利器,猶鏤以鉛刀而望其切,不亦疏乎!

18 總敘官:
楊泉《物理論》曰:吏者,理也,所以理萬機、平百揆也。武士宰民物,猶使狼牧羊、鷹養雛也。是以人主務在審官擇人。

19 總敘官:
《李重集雜奏議》曰:古之聖王建官垂制,所以體國經治,而功在簡易。自帝王而下,世有增損。舜命九官,周分六職,秦采古制,漢仍秦舊,倚丞相,任九卿。雖置五曹尚書令仆之職,始於掌封奏以宣內外,事任尚輕;而郡守牧民官,故漢宣稱「所與為治,惟良二千石」。其有殊效者,輒璽書勉勵,或賜爵進秩,禮遇豐厚,得為治大體,所以遠蹤三代也。及至東京,雖漸優顯,令仆出為郡守,鍾離意、黃香、胡廣是也。郡守入為三公,虞延、第五倫、鮑昱是也。自魏朝名守杜畿、滿寵、田預、胡質等郡,或二十年,或秩中二千石,假節猶不去郡,或還不易方。此亦古人「茍善其事,雖沒世不徙官」之義也。漢魏以來,內官之貴於今最隆。太始以前,多以散官補臺郎,亦徑補黃門中書郎,而今皆數等而後至,眾職率亦如此。陵遲之俗未久,篤尚之風未洽,百事等級遂多,遷補轉徙如流,能否無以著,黜陟不得彰,此為治之大弊也。漢法,官人不得真秩,京房為魏郡太守,以八百石居之。魏初用輕貧,先亦試守,不稱,則繼以左遷。然則俊才登進,無能降退,此則所謂有知必試而使人以器者也。臣以為今宜并郡守等級,使同古者,明試守左遷之例,官人之理盡,則士必量能而受爵矣。

20 總敘官:
《桓溫集·略表》曰:今天下分崩,喪亂殄瘁,雖道隆中興,而戶口凋寡,近方漢時不當一郡之民。民戶既少,則勢不多而當必同古制。百官備職,實非大易;隨時之宜,且設官以理務。務寡則官省,官省以國治,則職顯而人清。故光武初興,多所并省;諸葛亮相蜀,簡才并官。此皆達治之成規,今日之所先也。宜從權制,并官省職。愚謂門下三省、秘書、著作,通可減半。古以九卿綜事,不專尚書,故重九棘也。今事歸內臺,則九卿為虛設之位,惟太常、廷尉職不可闕。其諸員外散官及軍府參佐職無所掌者,皆并若車駕、郊廟、籍田之屬。凡諸大事于禮宜置者,臨時權兼,事訖則罷職。既并則官少而才精,職理則無害民而治道康矣。

URN: ctp:taiping-yulan/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