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职官部一

《职官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总叙官

Library Resources
1 总叙官:
《礼记》曰:有虞氏官五十,夏后氏官百,殷二百,周三百,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听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

2 总叙官:
又《王制》曰:天子百里之内以共官,千里之内以为御。谓此地之田税所给也。千里之外设方伯。五国以为属,属有长;十国以为连,连有帅;三十国以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国以为州,州有伯。八州八伯,五十六正,百六十八帅,三百三十六长。八伯各以其属,属于天子之老二人,分天下以为左右,曰二伯。

3 总叙官:
《春秋》曰:昭十七年,郯子来朝,公与之宴。昭公问焉,曰:“少皞氏以鸟名官,何故?”少皞金天氏,黄帝子,巳姓之祖也。问何故以鸟为官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黄帝氏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黄帝轩辕氏姬姓之祖也。黄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纪事。百官师长皆以云为名号也。炎帝氏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神农姜姓之祖也,有火瑞,故以火纪事名官也。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共工以诸侯霸九州者,在神农前、太吴后,亦受水瑞,以水名官也。太皞氏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太皞伏羲氏,风姓之祖也,有龙瑞,故以龙名官司也。我高祖少皞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自颛顼以来,不能纪远,乃纪于近,为民之师而命以民事,则不能故也。
又曰: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彰也。

4 总叙官:
《尚书·尧典》曰: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羲氏和氏世掌天地四时之官,使敬顺天地以授人也。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羲仲居治东方之官。宅,居也。东表之地称嵎夷。寅宾出日,平秩东作。使敬导出日,平均次序,东作之事以务农也。申命羲叔,宅南交。羲叔居治南方之官。南交言夏与春交。平秩南讹,敬致。讹,化也。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敬行其教,以致其功。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居治西方之官。寅饯纳日,平秩西成。饯,送也。西方万物成,平序其攻,助成物也。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都,谓所聚也。易谓岁,改易于北方,平均在察其政,以顺天常。允厘百工,庶绩咸熙。定四时成岁,以告时授事,则众功皆广。

5 总叙官:
又舜曰:咨,四岳!有能奋庸熙帝之载,奋,起也。有能起发其功广尧之事也。使宅百揆,亮采惠畴?亮,信惠顺也。使居百揆之官,信立其功顺其事者,谁乎?佥曰:“伯禹作司空。”禹入为天子,司空治水有功,言可用也。帝曰:“俞,咨!禹,汝平水土,惟时懋哉!”称禹前功以命之,惟居是百揆勉行之。禹拜稽首,让于稷、契暨皋陶。帝曰:“俞,汝往哉!”不许其让,使往宅百揆。
又曰:成王既黜殷命,灭淮夷,还归在丰,作《周官》。王曰:若昔大猷,顺古大道。制治于未乱,保邦于未危。曰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内有百揆四岳,外有州牧侯伯。庶政惟和,万国咸宁。夏商官倍,亦克用乂。汤禹建官二百,亦能用治。言不及唐虞之清。今予小子祗勤于德,夙夜不逮。立太师、太傅、太保,兹惟三公。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少师、少傅、少保,曰三孤。贰公弘化,寅亮天地,敬信天地之教。弼予一人。冢宰掌邦治,统百官,均四海。司徒掌邦教,敷五典,扰兆民。扰,安也。宗伯掌邦礼,治神人,和上下。司马掌邦政,统六师,平邦国。司寇掌邦禁,诘奸慝,刑暴乱。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士农工商,使顺天时。六卿分职,各率其属,以倡九牧,阜成兆民。以倡导九州牧伯为政大成兆民之性命。
又曰:俊乂在官,俊德治能之士皆在官。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僚工皆官也,师师相师法。百官皆是,言政无非。抚于五辰,庶绩其凝。言五官皆顺五行之时,众功皆成。
又曰:无旷庶官。天上,人其代之。位非其人为空官,言人代天理官,不可以天官私非其才。
又曰:任官惟贤材,左右惟其人。臣为上为德,为下为民。言奉上布德,顺下训民,不可官所私,任非其人。
又曰:官不及私昵,惟其能。不加私昵,惟能是官。爵罔及恶德,惟其贤。非贤不嚼。

6 总叙官:
《周礼》曰: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体国经野,设官分职,以为民极。极,中也。令天下之人,各得其中。

7 总叙官:
又《周官》曰:宗伯以九仪之命,正邦国之位,一命受职,受职,治职事。再命受服,受服,受祭衣服为上士。三命受位,列位于王臣也,王之上士亦三命也。四命受器,受祭器为上大夫也。五命赐则,则,法也。六命赐官,此王六命之卿赐官者,使得自置其臣,治家如诸侯也。七命赐国,出就候伯之国。八命作牧,谓候伯有功德者,加命得专征伐于诸侯。九命作伯。上公有功德者,加命为二伯,得征伐五候九伯也。郑司农云:长诸侯为方伯也。

8 总叙官:
《尚书大传》曰:古者天子三公,每一公三卿佐之,每一卿三大夫佐之,每一大夫三元士佐之,故有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所与为天下者,若此而已。自公至元士凡百二十,此夏时之官也。

9 总叙官:
《家语》曰:古之御天下者,以六官总治焉。冢宰之官以成道,治官所以成道。司徒之官以成德,教官所以成德。宗伯之官以成仁,礼官所以成仁。司马之官以成圣,政官所以成圣。圣通官正,所以平通天下。司寇之官以成义刑官所以成义。司空之官以成礼,事官所以成礼也。非事不立也。六官在手以为辔。

10 总叙官:
《东观汉记》曰:更始所置官爵多群小,长安为之语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

11 总叙官:
《后汉书》曰:建武六年,诏曰:“百姓遭难,户口耗少,而官吏尚繁。”于是司隶州牧条奏并省,有四百馀县吏职减损,十置其一。

12 总叙官:
《汉旧仪》曰:古法虽圣犹试,故设四科之辟。一科曰德行高妙,志节清白;二科曰学通行修,经中博士;三科曰明晓法令,足以决疑,能案章覆问文中御史;四科曰刚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照奸,勇足以决断,才任三辅。令皆试以其能,然后官之。

13 总叙官:
《后魏书》曰:天兴元年,置八部大夫、散骑常侍、待诏等官。其八部大夫,于皇城四维面置一人,以拟八坐,谓之八国。常侍侍直左右,出入王命。三年,置仙人博士官,典煮炼百药。天锡元年八月,初置六谒官,准古六卿,其秩五品。属官有大夫,秩六品。大夫属官有元士,秩七品。元士属官有署令长,秩八品。令长属官有署丞,秩九品。九月,又减五等之爵,始分为四,曰王、公、侯、子,除伯、男二号。初,帝欲法古纯质,每于制定官号,多不依周、汉旧名,或取诸身,或取诸物,或以民事,皆拟远古云鸟之义。诸曹走使谓之凫鸭,取飞之迅疾也。以伺察候占官谓之白鹭,亦取其延颈远望也。自馀之官,义皆类此。神瑞元年春,置八大人官,大人下置三属官,总理万机,故世号八公。太常二年夏,置六部大人官,有天、地、东、西、南、北部,皆以诸事为之。大人置三属官。自太祖至高祖,其内外百官,屡有减置。或事出当时目,不为常,如万骑、飞鸿、常忠、直意将军之徒是也。

14 总叙官:
贾谊《新书》曰: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师,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厮役。知足以为源泉,行足以为仪表,问焉则应,求焉则得,者,谓之师;智足以为礲砺,行足以为辅助,明于进贤,敢于退不肖,内相匡正,外相扬美,谓之友。智足以谋国事,行足以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忻,国有法则退而守之,君有难则能死之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愆于乡曲,言语谈说不怍于朝廷,智能不困于事业,服一介之使能合两君之忻,执戟居前能举君之过失,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之臣也。不贪于财,不淫于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则不敢泄君之谋,君有过失虽不能正谏,以其死持之而愁悴有忧色者,侍御之臣也。惟谀之行,惟言之听,以睚眦之间事君者,厮役也。

15 总叙官:
《通典》曰:唐开元中刊定职次,著之为格。盖尚书省,以统会众务、举持纲目;门下省以侍从献替,规驳非宜;中书省,以献纳制册,敷扬宣劳;秘书省以监录图书;殿中省以供修膳服;内侍省以承旨奉引;尚书、门下、中书、秘书、殿中、内待凡六省。御史台以肃清僚庶。九寺,太常、光禄、卫尉、宗正、太仆、大理、鸿胪、司农、太府为九寺。五监,少府、将作、国子、军器、都水为五监。以分理群司,六军、左右羽林、左右龙武、左右神武为六军。十六卫,左右卫、左右骁、左右武、左右威、左右领军、左右金吾、左右监门、左右千牛为十六卫。以严其禁御。一詹事府、二春坊、有左右春坊,又有内坊掌冶内事。三寺、守令,率更、太仆等三寺。十率,左右卫、左右司御、左右清道、左右监门、左右内,凡十率府。俾又储宫、牧守、督护,分临畿服。京府置牧,余府州置都督、都护、太守。

16 总叙官:
《说苑》曰:应侯与贾子坐,闻有鼓琴之声。应侯曰:“今之琴一何悲也?”贾子曰:“夫张急调下,故使之悲耳!急张者,良材也,调下者,官卑也。取夫良才而官卑之,安能无悲乎?”应侯曰:“善!”

17 总叙官:
仲长子《昌言》曰:官之有级,犹阶之有等,升阶越等,其步也乱。乱登朝级,败礼伤法。是以古人之初仕也,虽有贤才皆以级次进焉。贾生有言:“治国取人,务在求能。故裁国之无利器,犹镂以铅刀而望其切,不亦疏乎!

18 总叙官:
杨泉《物理论》曰:吏者,理也,所以理万机、平百揆也。武士宰民物,犹使狼牧羊、鹰养雏也。是以人主务在审官择人。

19 总叙官:
《李重集杂奏议》曰:古之圣王建官垂制,所以体国经治,而功在简易。自帝王而下,世有增损。舜命九官,周分六职,秦采古制,汉仍秦旧,倚丞相,任九卿。虽置五曹尚书令仆之职,始于掌封奏以宣内外,事任尚轻;而郡守牧民官,故汉宣称“所与为治,惟良二千石”。其有殊效者,辄玺书勉励,或赐爵进秩,礼遇丰厚,得为治大体,所以远踪三代也。及至东京,虽渐优显,令仆出为郡守,锺离意、黄香、胡广是也。郡守入为三公,虞延、第五伦、鲍昱是也。自魏朝名守杜畿、满宠、田预、胡质等郡,或二十年,或秩中二千石,假节犹不去郡,或还不易方。此亦古人“茍善其事,虽没世不徙官”之义也。汉魏以来,内官之贵于今最隆。太始以前,多以散官补台郎,亦径补黄门中书郎,而今皆数等而后至,众职率亦如此。陵迟之俗未久,笃尚之风未洽,百事等级遂多,迁补转徙如流,能否无以著,黜陟不得彰,此为治之大弊也。汉法,官人不得真秩,京房为魏郡太守,以八百石居之。魏初用轻贫,先亦试守,不称,则继以左迁。然则俊才登进,无能降退,此则所谓有知必试而使人以器者也。臣以为今宜并郡守等级,使同古者,明试守左迁之例,官人之理尽,则士必量能而受爵矣。

20 总叙官:
《桓温集·略表》曰:今天下分崩,丧乱殄瘁,虽道隆中兴,而户口凋寡,近方汉时不当一郡之民。民户既少,则势不多而当必同古制。百官备职,实非大易;随时之宜,且设官以理务。务寡则官省,官省以国治,则职显而人清。故光武初兴,多所并省;诸葛亮相蜀,简才并官。此皆达治之成规,今日之所先也。宜从权制,并官省职。愚谓门下三省、秘书、著作,通可减半。古以九卿综事,不专尚书,故重九棘也。今事归内台,则九卿为虚设之位,惟太常、廷尉职不可阙。其诸员外散官及军府参佐职无所掌者,皆并若车驾、郊庙、籍田之属。凡诸大事于礼宜置者,临时权兼,事讫则罢职。既并则官少而才精,职理则无害民而治道康矣。

URN: ctp:taiping-yulan/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