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一

《職官部一》

電子圖書館

總敘官

電子圖書館
1 總敘官:
《禮記》曰:有虞氏官五十,夏后氏官百,殷二百,周三百,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聽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

2 總敘官:
又《王制》曰:天子百里之內以共官,千里之內以為御。謂此地之田稅所給也。千里之外設方伯。五國以為屬,屬有長;十國以為連,連有帥;三十國以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國以為州,州有伯。八州八伯,五十六正,百六十八帥,三百三十六長。八伯各以其屬,屬於天子之老二人,分天下以為左右,曰二伯。

3 總敘官:
《春秋》曰:昭十七年,郯子來朝,公與之宴。昭公問焉,曰:「少皞氏以鳥名官,何故?」少皞金天氏,黃帝子,巳姓之祖也。問何故以鳥為官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黃帝軒轅氏姬姓之祖也。黃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紀事。百官師長皆以云為名號也。炎帝氏以火紀,故為火師而火名。神農姜姓之祖也,有火瑞,故以火紀事名官也。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名。共工以諸侯霸九州者,在神農前、太吳后,亦受水瑞,以水名官也。太皞氏以龍紀,故為龍師而龍名。太皞伏羲氏,風姓之祖也,有龍瑞,故以龍名官司也。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于鳥,為鳥師而鳥名。……自顓頊以來,不能紀遠,乃紀于近,為民之師而命以民事,則不能故也。
又曰: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彰也。

4 總敘官:
《尚書·堯典》曰: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羲氏和氏世掌天地四時之官,使敬順天地以授人也。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暘谷。羲仲居治東方之官。宅,居也。東表之地稱嵎夷。寅賓出日,平秩東作。使敬導出日,平均次序,東作之事以務農也。申命羲叔,宅南交。羲叔居治南方之官。南交言夏與春交。平秩南訛,敬致。訛,化也。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敬行其教,以致其功。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居治西方之官。寅餞納日,平秩西成。餞,送也。西方萬物成,平序其攻,助成物也。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都,謂所聚也。易謂歲,改易于北方,平均在察其政,以順天常。允厘百工,庶績咸熙。定四時成歲,以告時授事,則眾功皆廣。

5 總敘官:
又舜曰:咨,四岳!有能奮庸熙帝之載,奮,起也。有能起發其功廣堯之事也。使宅百揆,亮采惠疇?亮,信惠順也。使居百揆之官,信立其功順其事者,誰乎?僉曰:「伯禹作司空。」禹入為天子,司空治水有功,言可用也。帝曰:「俞,咨!禹,汝平水土,惟時懋哉!」稱禹前功以命之,惟居是百揆勉行之。禹拜稽首,讓于稷、契暨皋陶。帝曰:「俞,汝往哉!」不許其讓,使往宅百揆。
又曰:成王既黜殷命,滅淮夷,還歸在豐,作《周官》。王曰:若昔大猷,順古大道。制治于未亂,保邦于未危。曰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內有百揆四岳,外有州牧侯伯。庶政惟和,萬國咸寧。夏商官倍,亦克用乂。湯禹建官二百,亦能用治。言不及唐虞之清。今予小子祗勤于德,夙夜不逮。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少師、少傅、少保,曰三孤。貳公弘化,寅亮天地,敬信天地之教。弼予一人。冢宰掌邦治,統百官,均四海。司徒掌邦教,敷五典,擾兆民。擾,安也。宗伯掌邦禮,治神人,和上下。司馬掌邦政,統六師,平邦國。司寇掌邦禁,詰奸慝,刑暴亂。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時地利。士農工商,使順天時。六卿分職,各率其屬,以倡九牧,阜成兆民。以倡導九州牧伯為政大成兆民之性命。
又曰:俊乂在官,俊德治能之士皆在官。百僚師師,百工惟時,僚工皆官也,師師相師法。百官皆是,言政無非。撫于五辰,庶績其凝。言五官皆順五行之時,眾功皆成。
又曰:無曠庶官。天上,人其代之。位非其人為空官,言人代天理官,不可以天官私非其才。
又曰:任官惟賢材,左右惟其人。臣為上為德,為下為民。言奉上布德,順下訓民,不可官所私,任非其人。
又曰:官不及私昵,惟其能。不加私昵,惟能是官。爵罔及惡德,惟其賢。非賢不嚼。

6 總敘官:
《周禮》曰:惟王建國,辨方正位,體國經野,設官分職,以為民極。極,中也。令天下之人,各得其中。

7 總敘官:
又《周官》曰:宗伯以九儀之命,正邦國之位,一命受職,受職,治職事。再命受服,受服,受祭衣服為上士。三命受位,列位于王臣也,王之上士亦三命也。四命受器,受祭器為上大夫也。五命賜則,則,法也。六命賜官,此王六命之卿賜官者,使得自置其臣,治家如諸侯也。七命賜國,出就候伯之國。八命作牧,謂候伯有功德者,加命得專征伐于諸侯。九命作伯。上公有功德者,加命為二伯,得征伐五候九伯也。鄭司農云:長諸侯為方伯也。

8 總敘官:
《尚書大傳》曰:古者天子三公,每一公三卿佐之,每一卿三大夫佐之,每一大夫三元士佐之,故有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所與為天下者,若此而已。自公至元士凡百二十,此夏時之官也。

9 總敘官:
《家語》曰:古之御天下者,以六官總治焉。冢宰之官以成道,治官所以成道。司徒之官以成德,教官所以成德。宗伯之官以成仁,禮官所以成仁。司馬之官以成聖,政官所以成聖。聖通官正,所以平通天下。司寇之官以成義刑官所以成義。司空之官以成禮,事官所以成禮也。非事不立也。六官在手以為轡。

10 總敘官:
《東觀漢記》曰:更始所置官爵多群小,長安為之語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11 總敘官:
《後漢書》曰:建武六年,詔曰:「百姓遭難,戶口耗少,而官吏尚繁。」於是司隸州牧條奏并省,有四百餘縣吏職減損,十置其一。

12 總敘官:
《漢舊儀》曰:古法雖聖猶試,故設四科之辟。一科曰德行高妙,志節清白;二科曰學通行修,經中博士;三科曰明曉法令,足以決疑,能案章覆問文中御史;四科曰剛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照奸,勇足以決斷,才任三輔。令皆試以其能,然後官之。

13 總敘官:
《後魏書》曰:天興元年,置八部大夫、散騎常侍、待詔等官。其八部大夫,於皇城四維面置一人,以擬八坐,謂之八國。常侍侍直左右,出入王命。三年,置仙人博士官,典煮煉百藥。天錫元年八月,初置六謁官,準古六卿,其秩五品。屬官有大夫,秩六品。大夫屬官有元士,秩七品。元士屬官有署令長,秩八品。令長屬官有署丞,秩九品。九月,又減五等之爵,始分為四,曰王、公、侯、子,除伯、男二號。初,帝欲法古純質,每於制定官號,多不依周、漢舊名,或取諸身,或取諸物,或以民事,皆擬遠古云鳥之義。諸曹走使謂之鳧鴨,取飛之迅疾也。以伺察候占官謂之白鷺,亦取其延頸遠望也。自餘之官,義皆類此。神瑞元年春,置八大人官,大人下置三屬官,總理萬機,故世號八公。太常二年夏,置六部大人官,有天、地、東、西、南、北部,皆以諸事為之。大人置三屬官。自太祖至高祖,其內外百官,屢有減置。或事出當時目,不為常,如萬騎、飛鴻、常忠、直意將軍之徒是也。

14 總敘官:
賈誼《新書》曰: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師,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廝役。知足以為源泉,行足以為儀表,問焉則應,求焉則得,者,謂之師;智足以為礲礪,行足以為輔助,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智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忻,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難則能死之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愆於鄉曲,言語談說不怍於朝廷,智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兩君之忻,執戟居前能舉君之過失,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之臣也。不貪於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則不敢泄君之謀,君有過失雖不能正諫,以其死持之而愁悴有憂色者,侍御之臣也。惟諛之行,惟言之聽,以睚眥之間事君者,廝役也。

15 總敘官:
《通典》曰:唐開元中刊定職次,著之為格。蓋尚書省,以統會眾務、舉持綱目;門下省以侍從獻替,規駁非宜;中書省,以獻納制冊,敷揚宣勞;秘書省以監錄圖書;殿中省以供修膳服;內侍省以承旨奉引;尚書、門下、中書、秘書、殿中、內待凡六省。御史臺以肅清僚庶。九寺,太常、光祿、衛尉、宗正、太仆、大理、鴻臚、司農、太府為九寺。五監,少府、將作、國子、軍器、都水為五監。以分理群司,六軍、左右羽林、左右龍武、左右神武為六軍。十六衛,左右衛、左右驍、左右武、左右威、左右領軍、左右金吾、左右監門、左右千牛為十六衛。以嚴其禁御。一詹事府、二春坊、有左右春坊,又有內坊掌冶內事。三寺、守令,率更、太仆等三寺。十率,左右衛、左右司御、左右清道、左右監門、左右內,凡十率府。俾又儲宮、牧守、督護,分臨畿服。京府置牧,余府州置都督、都護、太守。

16 總敘官:
《說苑》曰:應侯與賈子坐,聞有鼓琴之聲。應侯曰:「今之琴一何悲也?」賈子曰:「夫張急調下,故使之悲耳!急張者,良材也,調下者,官卑也。取夫良才而官卑之,安能無悲乎?」應侯曰:「善!」

17 總敘官:
仲長子《昌言》曰:官之有級,猶階之有等,升階越等,其步也亂。亂登朝級,敗禮傷法。是以古人之初仕也,雖有賢才皆以級次進焉。賈生有言:「治國取人,務在求能。故裁國之無利器,猶鏤以鉛刀而望其切,不亦疏乎!

18 總敘官:
楊泉《物理論》曰:吏者,理也,所以理萬機、平百揆也。武士宰民物,猶使狼牧羊、鷹養雛也。是以人主務在審官擇人。

19 總敘官:
《李重集雜奏議》曰:古之聖王建官垂制,所以體國經治,而功在簡易。自帝王而下,世有增損。舜命九官,周分六職,秦采古制,漢仍秦舊,倚丞相,任九卿。雖置五曹尚書令仆之職,始於掌封奏以宣內外,事任尚輕;而郡守牧民官,故漢宣稱「所與為治,惟良二千石」。其有殊效者,輒璽書勉勵,或賜爵進秩,禮遇豐厚,得為治大體,所以遠蹤三代也。及至東京,雖漸優顯,令仆出為郡守,鍾離意、黃香、胡廣是也。郡守入為三公,虞延、第五倫、鮑昱是也。自魏朝名守杜畿、滿寵、田預、胡質等郡,或二十年,或秩中二千石,假節猶不去郡,或還不易方。此亦古人「茍善其事,雖沒世不徙官」之義也。漢魏以來,內官之貴於今最隆。太始以前,多以散官補臺郎,亦徑補黃門中書郎,而今皆數等而後至,眾職率亦如此。陵遲之俗未久,篤尚之風未洽,百事等級遂多,遷補轉徙如流,能否無以著,黜陟不得彰,此為治之大弊也。漢法,官人不得真秩,京房為魏郡太守,以八百石居之。魏初用輕貧,先亦試守,不稱,則繼以左遷。然則俊才登進,無能降退,此則所謂有知必試而使人以器者也。臣以為今宜并郡守等級,使同古者,明試守左遷之例,官人之理盡,則士必量能而受爵矣。

20 總敘官:
《桓溫集·略表》曰:今天下分崩,喪亂殄瘁,雖道隆中興,而戶口凋寡,近方漢時不當一郡之民。民戶既少,則勢不多而當必同古制。百官備職,實非大易;隨時之宜,且設官以理務。務寡則官省,官省以國治,則職顯而人清。故光武初興,多所并省;諸葛亮相蜀,簡才并官。此皆達治之成規,今日之所先也。宜從權制,并官省職。愚謂門下三省、秘書、著作,通可減半。古以九卿綜事,不專尚書,故重九棘也。今事歸內臺,則九卿為虛設之位,惟太常、廷尉職不可闕。其諸員外散官及軍府參佐職無所掌者,皆并若車駕、郊廟、籍田之屬。凡諸大事于禮宜置者,臨時權兼,事訖則罷職。既并則官少而才精,職理則無害民而治道康矣。

URN: ctp:taiping-yulan/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