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二

《職官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丞相上

Library Resources
1 丞相上:
《尚書》曰:成湯居毫,初置二相,以伊尹、仲虺為之。

2 丞相上:
又《君奭》曰:我聞在昔,成湯既受命,則有伊尹格于皇天。又《說命》曰:高宗夢得說,使百工營,求諸野。說筑傅巖之野。爰立作相,置諸左右。命之曰:「若金,用汝作礪;若濟巨川,用汝作舟楫;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啟乃心,沃朕心。若藥不瞑眩,厥疾弗瘳。」

3 丞相上:
《韓詩外傳》曰:田饒事魯哀公而不見察,田饒謂哀公曰:「臣將去,若黃鵠舉矣。」哀公曰:「何謂也?」饒曰:「君獨不見雞乎?雖有五德,君猶日滿而食之者何?以其所從來者近也。夫黃鵠一舉千里,止君園池,食君魚鱉,啄君黍梁,無此五德猶貴之,以其所從來者遠也。臣將去,若黃鵠舉矣。」哀公曰:「止!吾將書子之言也。」饒曰:「臣聞食其食者,不毀其器;蔭其樹者,不折其枝。有臣不用,何書其言!」遂去,之燕,燕用為相。三年,燕政大治,哀公喟然太息,為之避寢。

4 丞相上:
《左傳》曰:仲虺居薛,為湯左相。
又曰:齊桓公置射鉤而使管仲相。

5 丞相上:
《國語》曰:季文子相宣公、成公,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仲孫他諫曰:「子為魯上卿,相二君矣,妾無衣帛,馬不食粟,人其以子為愛,且不華國乎!」文子曰:「吾亦愿之。然吾觀國人,其父兄之食粗衣惡者猶多矣,而我美妾與馬,無乃非相人乎?且吾聞之以德榮為華,不聞以妾與馬。」文子以告孟獻子,獻子囚之七日。自是,子服之妾衣不過七升之布,馬餼不過稂莠。餼,米也。稂,童糧。

6 丞相上:
《史記》曰:黃帝得六相而天地治,神明至。黃帝得蚩尤而明天道,得太常而察地利,得奢龍而辨東方,得祝融而辨南方,得風后而辨西方,得后土而辨北方,謂之六相。
又曰:堯舉八凱,倉舒、隤敳、梼戭、大臨、龍降、庭堅、仲容、叔達為八凱。即垂蓋禹皋陶之倫也。庭堅即皋陶也。使主后土,后土,地官也。以揆厘百事,莫不時敘,地平天成。揆,度。成,亦平也。舉八元,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為八元也。使布五教于四方,內平外成。內諸夏,外夷狄。謂之十六相。亦曰十六族。
又曰:秦悼武王二年始置丞相,官樗里疾、甘茂為左右丞相。
又曰:鄭以子產為相一年,豎子不戲狎,班白不提挈,童子不犁畔。二年,市不豫賈;三年,門不夜閉,道不拾遺;四年,田器不歸;五年,土無尺籍,喪期不令而治。鄭二十六年而死,丁壯號哭,老人兒啼:「子產去我死乎!民將安歸?」
又曰:公儀休為魯相,客有遺魚者,不受。客曰:「聞君嗜魚,何故不受?」相曰:「以嗜魚故,今為相,能自給魚,今受而魚,誰復給我魚?故不受。」食茹,拔其園葵而棄之;見布好而出其家婦,燔其機。云:「欲令農士工女安其所,豈可害其貨乎!」
又曰:石奢,楚昭王相也,堅直廉士,無所避行。縣道有殺人者,相追之,乃其父也。縱其父還,自系,使人言之于王曰:「殺人者臣之父也。夫以父立政不孝也,廢法縱罪非忠也,臣罪當死。」王曰:「追而不及,不當伏罪。」奢曰:「不私其父非孝也,不奉王法非忠也。王赦罪上惠也,伏誅而死臣職也。」遂不受令,自刎而死。
又曰:五羖大夫之相秦也,勞不坐乘,暑不張蓋,行國中不驅車乘、不操干戈,功名藏於府庫,德行施於后世。五羖大夫死,國中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杵。
又曰:秦莊襄王薨,太子政立,尊呂不韋為相國,號稱「仲父」。
又曰:二世亡,誅李斯,乃拜趙高為中丞相,事無大小皆決之。
又曰:趙高為丞相,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耶,謂鹿為馬。」問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
又曰:韋丞相賢者,魯人,以讀書術為吏,至大鴻臚。有相工相之,當至丞相。有男四人,相之至第二子,名玄成,相工曰:「此子貴,當封侯。」丞相曰:「我為丞相,有長子,是安從得之?」後賢竟為丞相,病死。而長子有罪,論不得嗣,而立玄成。
又曰:魏相者,濟陰人,以文吏至丞相。其人好武,令諸吏帶劍前奏事。或有不帶劍者,當入奏事,乃借劍而敢入。
又曰:匡衡為御史大夫,歲餘,韋丞相死,代為丞相,封樂安侯。衡十年之間不出長安城門,至丞相,豈非遇時而合也。

7 丞相上:
《漢書》曰:陳平,陽武人;周勃,沛人。高帝即位,以勃為右丞相,以平為左丞相。帝問勃曰:「一歲決獄,錢穀出入幾何?」勃不知,汗出浹背。上問平,平曰:「有主者。」上曰:「主者誰?」曰:「決獄責廷尉,錢穀責治粟內史。」上曰:「君所主何事?」平曰:「臣主佐天子,理陰陽,調四時,理萬物,撫四夷。」上曰:「善!」於是出,勃語平曰:「君獨不早教我乎?」
又曰:蕭何,沛人。陳豨反,上自將。聞呂后用何計誅韓信,拜何相國。何病,惠帝自臨視何疾,因問:「君百歲后誰可代君?」對曰:「知臣莫若主。」帝曰:「曹參何如?」何曰:「帝得之矣。臣雖死無恨矣。」
又曰:曹參,沛人。聞蕭何薨,告舍人:「趨治裝,吾當入相。」使者果召參為相。擇郡國長史,訥文辭謹厚者為丞相史。參日夜飲酒,賓客見參不事事,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醇酒,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
又曰:蕭何拜相國,益封五千戶,卒五百人為衛。眾人皆賀,邵平獨吊,謂何曰:「禍自此始也。」何乃讓封,悉以家財佐軍,上喜。
又曰:張蒼免相,文帝以皇后弟竇廣國賢有行,欲相之,恐天下以吾私廣國,久念不可。而高帝時,大臣餘見無可者,乃以御史大夫申屠嘉為丞相。嘉為人廉直,門不受私謁。時大中大夫鄧通方愛幸,賞賜累鉅萬,文帝常燕飲通家。是時,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禮。嘉奏事畢,因言曰:「陛下幸愛其臣,則富貴之至,于朝廷之禮,不可以不肅。」朝罷,嘉為檄召通,通至,詣丞相府,免冠,徒跣,頓首謝嘉。嘉坐自如,弗為禮,責曰:「夫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通小臣,戲殿上,大不敬,當斬!」使吏令行斬之。如淳曰:嘉語其吏曰:「今便行斬之。」上度丞相已困通,使使持節召通,而謝丞相:「此吾弄臣,君釋之。」
又曰:公孫弘,潁川人。武帝以弘為丞相,掌列侯,惟弘無爵。詔封平津鄉侯,六百五十戶。丞相封侯,自弘始也。弘食一肉,脫粟飯,故人賓客仰衣食,家無餘財。
又曰:公孫賀,字子叔,北地人。引拜為丞相,不受印綬,泣涕曰:「臣本邊鄙鞍馬騎射,不任宰相。」
又曰:車千秋,本姓田,為高寢郎,訟太子冤曰:「子弄父兵,罪當笞。天子之子,過誤殺人,何罪哉!臣嘗夢見白頭公教臣言。」於是上召見千秋,千秋體貌甚嚴,帝說之,曰:「高廟神靈,使公教我,公當遂為吾輔相。」數月為丞相,封富民侯。千秋一言寤主,旬月至宰相,世未嘗有。
又曰:蔡義,河內人。詔求能為韓詩者,征義。待詔,久不進見,義上疏曰:「臣行能無所比,容貌不及眾,而不棄人倫者,竊以聞於先師,自托於經術,愿賜清間之燕,盡精思於前。」上召見,說詩,悅之,擢為光祿大夫,代楊敞為丞相。時年八十餘,短小無須眉,貌類老嫗,行步傴僂,常兩吏扶乃能行。
又曰:邴吉為丞相,寬大好禮讓,掾史有罪,輒予長休。吉終無所案驗。客或謂吉:「侯為漢相,奸吏成其私。」吉曰:「夫以三公之府有案吏之名,吾竊陋焉。」后人代吉,公府不案吏,自吉始也。吉馭吏嗜酒,數逋蕩,嘗從吉出,醉嘔丞相車茵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飽之失去士,使此人將復何所容?西曹忍之。此不過污丞相茵耳。」遂不去也。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人,為丞相有威重,長八尺餘,身體鴻大,容貌過人。河平四年,單于來朝,引見白虎殿。丞相商坐未央庭中,單于前拜謁商,商起離席與言。單于仰視商貌,大畏之,遷延卻退。天子聞而嘆曰:「此真漢相也!」
又曰:邴吉為丞相,常出,逢斗者,死傷橫道,吉不問。又逢人逐牛,牛喘息吐舌。吉止駐,使騎吏問:「逐牛行幾里?」吏怪之。吉曰:「人斗殺傷,長安令、京兆尹所當禁,吾備宰相,不親小事。方春少陽用事,未可大熱,恐牛近行。此時氣失節,三公典調陰陽,職所憂也。」
又曰:薛宣為丞相,相府辭訟,例不滿萬錢不為移書。後皆遵用薛侯故事,然官屬譏其煩碎,無大體,不稱賢相也。
又曰:韋賢,字長孺。為丞相,年七十餘,乞罷歸,賜第。丞相致仕,自賢始也。
又曰:田蚡為丞相,絀黃老刑名百家之言,延文學儒者數百人,儒由是興。
又曰:丞相有病,皇帝法駕親至問疾,及瘳視事,則賜以養牛上尊酒。如淳曰:律稻米一斗得酒一斗為上尊,稷米一斗得酒一斗為中尊,粟米一斗得酒一斗為下尊。師古曰:稷即粟也。中尊者宜為黍米,不當言稷。且作酒自有淳澆異,為上中下耳,非必系於米也。
又曰:有天地大變,天下大過,皇帝使侍中持節,乘四白馬,賜上尊酒十斛、牛一頭。策告殃咎使者去半道,丞相追上病。使者還,未白事,尚書以丞相不起病聞。若丞相不勝任,使者策書駕駱馬,免為庶人。若丞相有他過,使者奉策書騅騩馬,即時布衣步出府,乘棧車牝馬,歸田里思過。
又曰:大司空朱博奏曰:「帝王之道,不必相襲。高帝置御史大夫,次丞相,典政度,以職相參,歷載二百,天下安寧。今更大司空與丞相同。故事,選中二千石為御史大夫,任職者為丞相,位次有敘,所以尊聖德重國相也。今中二千石未更御史而為丞相,非所以重國政也。臣愿罷大司空,以御史大夫為百僚師。」哀帝從之。
又曰: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掌承天子,助理萬機。秦有左右丞相,高帝更名相國,蕭何、曹參并為之,哀帝更名大司徒。

8 丞相上:
《後漢書》曰:李通自為宰相,謝病不視事,連年乞骸骨。帝每優寵之,令以公位歸第養疾。

9 丞相上:
《漢舊儀》曰:丞相車兩黑轓騎者,戈絳,掾史見禮如師,白錄不拜朝,示不臣也。聽事門臺,曰黃門臺,無鍾鈴。

10 丞相上:
《漢雜事》曰:田蚡為丞相,中二千石拜謁,蚡不為禮。汲黯為主爵都尉,見蚡,未嘗拜,揖之而已。

11 丞相上:
《漢舊儀》曰:丞相有病,皇帝法駕親至問疾;薨,即移于第中,賜棺賻葬地;葬日,公卿以下會送。

12 丞相上:
應劭《漢官》曰:丞相有疾,御史大夫日一問起居,百官亦如之。

13 丞相上:
《魏志》曰:曹公初平十三年,漢罷三公官,置丞相、御史大夫。夏六月,以公為丞相。
又曰:鍾繇,字元常。魏國初建為大理,遷相國。文帝在東宮,賜繇五熟釜,為之銘曰:「於赫有魏,作漢藩輔。厥相惟鍾,實幹心膂。靖恭夙夜,匪遑安處。百僚師師,楷茲度矩。」

14 丞相上:
《蜀志》曰:諸葛亮率諸軍攻祁山,魏明帝使張郃距亮。亮使馬謖督諸軍在前,馬謖違亮節度,為所破,戮謖以謝眾,上疏自貶,以右將軍行丞相事。

15 丞相上:
《吳志》曰:張昭,字子布。初,孫權當置丞相,眾議歸昭,權曰:「方今事職冗者,貴重非所以優也。」後孫劭卒,百僚復舉昭,權曰:「孤豈為子布愛乎?顧丞相事煩而此公性剛,所言不從,怨咎將至,非所以益之。」
又曰:顧雍為丞相,孫權常遣中書郎詣雍有所咨訪。若合雍意,事可施行,雍即與相反復究而論之,為設酒食;如有不合,雍即正色改容,默然不言,無所施設,即退告權。權曰:「顧公歡悅,是事合宜也;其不言者,是意未平也。孤當重思之。」其見敬信如此。
又曰:萬彧為右丞相,王蕃啁彧曰:「魚潛於淵,出水吹沫,何則?物有本性,不可橫處非分也。彧出自溪谷,羊質虎皮,虛受光赫之寵,跨越三九之位,犬馬猶能識養,將何以報厚施乎?」彧曰:「唐虞之朝無謬舉之才,造父之門無駑蹇之質。蕃上誣明選,下訕楨幹,亦何傷於日月?多見其不知量耳。」
又曰:顧雍,字元歡,吳郡人也。代孫邵為丞相平尚書事,其所選用文武將吏隨能所任,心無適莫。時訪逮民間及政職所宜,輒密以聞。若見納用,則歸之於上;不用,終不宣泄。權以此重之。
又曰:步騭,字子山。代陸遜為丞相,猶誨育門生,手不釋書,被服居處有如儒生。然門內妻妾服飾奢綺,頗以此見譏。
又曰:陸凱遷丞相。孫皓性不好人視已,群臣侍見,睛莫敢迕。凱說皓曰:「夫君臣,無不相識之道,若卒有不虞,不知所赴。」皓聽凱自視。

16 丞相上:
《晉書》曰:東海王越為太傅,問王尼何以獨不拜?尼數越事,事非宰相,以是不拜。
又曰:山濤薨,魏舒領司徒,有頃即真。舒居位持重,為任職,不顯人之短。咸推有宰相望。祿賜散之九族,家無餘財。

17 丞相上:
《齊書》曰:褚淵,美儀貌,善容止,俯仰進退,盛有風則。每朝會,百僚遠國莫不延首目送之。宋明帝常嘆曰:「褚淵能遲行緩步,便持此得宰相矣。
又曰:明帝顧命江佑兄弟及始安王遙光,尚書令徐孝嗣,領軍蕭坦之,更日帖敕,時呼為六貴,皆宰相也。「

18 丞相上:
《齊職儀》曰:相國綠綟綬袞冕服,湯以伊尹為宰相,仲虺為右相,高宗得傅說,立為相,魏襄王以公孫衍為相邦,趙孝成王以廉頗為相國。

URN: ctp:taiping-yulan/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