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职官部二

《职官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丞相上

Library Resources
1 丞相上:
《尚书》曰:成汤居毫,初置二相,以伊尹、仲虺为之。

2 丞相上:
又《君奭》曰:我闻在昔,成汤既受命,则有伊尹格于皇天。又《说命》曰:高宗梦得说,使百工营,求诸野。说筑傅岩之野。爰立作相,置诸左右。命之曰:“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启乃心,沃朕心。若药不瞑眩,厥疾弗瘳。”

3 丞相上:
《韩诗外传》曰:田饶事鲁哀公而不见察,田饶谓哀公曰:“臣将去,若黄鹄举矣。”哀公曰:“何谓也?”饶曰:“君独不见鸡乎?虽有五德,君犹日满而食之者何?以其所从来者近也。夫黄鹄一举千里,止君园池,食君鱼鳖,啄君黍梁,无此五德犹贵之,以其所从来者远也。臣将去,若黄鹄举矣。”哀公曰:“止!吾将书子之言也。”饶曰:“臣闻食其食者,不毁其器;荫其树者,不折其枝。有臣不用,何书其言!”遂去,之燕,燕用为相。三年,燕政大治,哀公喟然太息,为之避寝。

4 丞相上:
《左传》曰:仲虺居薛,为汤左相。
又曰:齐桓公置射钩而使管仲相。

5 丞相上:
《国语》曰:季文子相宣公、成公,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仲孙他谏曰:“子为鲁上卿,相二君矣,妾无衣帛,马不食粟,人其以子为爱,且不华国乎!”文子曰:“吾亦愿之。然吾观国人,其父兄之食粗衣恶者犹多矣,而我美妾与马,无乃非相人乎?且吾闻之以德荣为华,不闻以妾与马。”文子以告孟献子,献子囚之七日。自是,子服之妾衣不过七升之布,马饩不过稂莠。饩,米也。稂,童粮。

6 丞相上:
《史记》曰:黄帝得六相而天地治,神明至。黄帝得蚩尤而明天道,得太常而察地利,得奢龙而辨东方,得祝融而辨南方,得风后而辨西方,得后土而辨北方,谓之六相。
又曰:尧举八凯,仓舒、隤敳、梼戭、大临、龙降、庭坚、仲容、叔达为八凯。即垂盖禹皋陶之伦也。庭坚即皋陶也。使主后土,后土,地官也。以揆厘百事,莫不时叙,地平天成。揆,度。成,亦平也。举八元,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为八元也。使布五教于四方,内平外成。内诸夏,外夷狄。谓之十六相。亦曰十六族。
又曰:秦悼武王二年始置丞相,官樗里疾、甘茂为左右丞相。
又曰:郑以子产为相一年,竖子不戏狎,班白不提挈,童子不犁畔。二年,市不豫贾;三年,门不夜闭,道不拾遗;四年,田器不归;五年,土无尺籍,丧期不令而治。郑二十六年而死,丁壮号哭,老人儿啼:“子产去我死乎!民将安归?”
又曰:公仪休为鲁相,客有遗鱼者,不受。客曰:“闻君嗜鱼,何故不受?”相曰:“以嗜鱼故,今为相,能自给鱼,今受而鱼,谁复给我鱼?故不受。”食茹,拔其园葵而弃之;见布好而出其家妇,燔其机。云:“欲令农士工女安其所,岂可害其货乎!”
又曰:石奢,楚昭王相也,坚直廉士,无所避行。县道有杀人者,相追之,乃其父也。纵其父还,自系,使人言之于王曰:“杀人者臣之父也。夫以父立政不孝也,废法纵罪非忠也,臣罪当死。”王曰:“追而不及,不当伏罪。”奢曰:“不私其父非孝也,不奉王法非忠也。王赦罪上惠也,伏诛而死臣职也。”遂不受令,自刎而死。
又曰:五羖大夫之相秦也,劳不坐乘,暑不张盖,行国中不驱车乘、不操干戈,功名藏于府库,德行施于后世。五羖大夫死,国中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谣,舂者不相杵。
又曰:秦庄襄王薨,太子政立,尊吕不韦为相国,号称“仲父”。
又曰:二世亡,诛李斯,乃拜赵高为中丞相,事无大小皆决之。
又曰:赵高为丞相,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耶,谓鹿为马。”问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
又曰:韦丞相贤者,鲁人,以读书术为吏,至大鸿胪。有相工相之,当至丞相。有男四人,相之至第二子,名玄成,相工曰:“此子贵,当封侯。”丞相曰:“我为丞相,有长子,是安从得之?”后贤竟为丞相,病死。而长子有罪,论不得嗣,而立玄成。
又曰:魏相者,济阴人,以文吏至丞相。其人好武,令诸吏带剑前奏事。或有不带剑者,当入奏事,乃借剑而敢入。
又曰:匡衡为御史大夫,岁馀,韦丞相死,代为丞相,封乐安侯。衡十年之间不出长安城门,至丞相,岂非遇时而合也。

7 丞相上:
《汉书》曰:陈平,阳武人;周勃,沛人。高帝即位,以勃为右丞相,以平为左丞相。帝问勃曰:“一岁决狱,钱谷出入几何?”勃不知,汗出浃背。上问平,平曰:“有主者。”上曰:“主者谁?”曰:“决狱责廷尉,钱谷责治粟内史。”上曰:“君所主何事?”平曰:“臣主佐天子,理阴阳,调四时,理万物,抚四夷。”上曰:“善!”于是出,勃语平曰:“君独不早教我乎?”
又曰:萧何,沛人。陈豨反,上自将。闻吕后用何计诛韩信,拜何相国。何病,惠帝自临视何疾,因问:“君百岁后谁可代君?”对曰:“知臣莫若主。”帝曰:“曹参何如?”何曰:“帝得之矣。臣虽死无恨矣。”
又曰:曹参,沛人。闻萧何薨,告舍人:“趋治装,吾当入相。”使者果召参为相。择郡国长史,讷文辞谨厚者为丞相史。参日夜饮酒,宾客见参不事事,皆欲有言;至者,参辄饮以醇酒,醉而后去,终莫得开说。
又曰:萧何拜相国,益封五千户,卒五百人为卫。众人皆贺,邵平独吊,谓何曰:“祸自此始也。”何乃让封,悉以家财佐军,上喜。
又曰:张苍免相,文帝以皇后弟窦广国贤有行,欲相之,恐天下以吾私广国,久念不可。而高帝时,大臣馀见无可者,乃以御史大夫申屠嘉为丞相。嘉为人廉直,门不受私谒。时大中大夫邓通方爱幸,赏赐累钜万,文帝常燕饮通家。是时,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礼。嘉奏事毕,因言曰:“陛下幸爱其臣,则富贵之至,于朝廷之礼,不可以不肃。”朝罢,嘉为檄召通,通至,诣丞相府,免冠,徒跣,顿首谢嘉。嘉坐自如,弗为礼,责曰:“夫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通小臣,戏殿上,大不敬,当斩!”使吏令行斩之。如淳曰:嘉语其吏曰:“今便行斩之。”上度丞相已困通,使使持节召通,而谢丞相:“此吾弄臣,君释之。”
又曰:公孙弘,颍川人。武帝以弘为丞相,掌列侯,惟弘无爵。诏封平津乡侯,六百五十户。丞相封侯,自弘始也。弘食一肉,脱粟饭,故人宾客仰衣食,家无馀财。
又曰: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人。引拜为丞相,不受印绶,泣涕曰:“臣本边鄙鞍马骑射,不任宰相。”
又曰:车千秋,本姓田,为高寝郎,讼太子冤曰:“子弄父兵,罪当笞。天子之子,过误杀人,何罪哉!臣尝梦见白头公教臣言。”于是上召见千秋,千秋体貌甚严,帝说之,曰:“高庙神灵,使公教我,公当遂为吾辅相。”数月为丞相,封富民侯。千秋一言寤主,旬月至宰相,世未尝有。
又曰:蔡义,河内人。诏求能为韩诗者,征义。待诏,久不进见,义上疏曰:“臣行能无所比,容貌不及众,而不弃人伦者,窃以闻于先师,自托于经术,愿赐清间之燕,尽精思于前。”上召见,说诗,悦之,擢为光禄大夫,代杨敞为丞相。时年八十馀,短小无须眉,貌类老妪,行步伛偻,常两吏扶乃能行。
又曰:邴吉为丞相,宽大好礼让,掾史有罪,辄予长休。吉终无所案验。客或谓吉:“侯为汉相,奸吏成其私。”吉曰:“夫以三公之府有案吏之名,吾窃陋焉。”后人代吉,公府不案吏,自吉始也。吉驭吏嗜酒,数逋荡,尝从吉出,醉呕丞相车茵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饱之失去士,使此人将复何所容?西曹忍之。此不过污丞相茵耳。”遂不去也。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人,为丞相有威重,长八尺馀,身体鸿大,容貌过人。河平四年,单于来朝,引见白虎殿。丞相商坐未央庭中,单于前拜谒商,商起离席与言。单于仰视商貌,大畏之,迁延却退。天子闻而叹曰:“此真汉相也!”
又曰:邴吉为丞相,常出,逢斗者,死伤横道,吉不问。又逢人逐牛,牛喘息吐舌。吉止驻,使骑吏问:“逐牛行几里?”吏怪之。吉曰:“人斗杀伤,长安令、京兆尹所当禁,吾备宰相,不亲小事。方春少阳用事,未可大热,恐牛近行。此时气失节,三公典调阴阳,职所忧也。”
又曰:薛宣为丞相,相府辞讼,例不满万钱不为移书。后皆遵用薛侯故事,然官属讥其烦碎,无大体,不称贤相也。
又曰:韦贤,字长孺。为丞相,年七十馀,乞罢归,赐第。丞相致仕,自贤始也。
又曰:田蚡为丞相,绌黄老刑名百家之言,延文学儒者数百人,儒由是兴。
又曰:丞相有病,皇帝法驾亲至问疾,及瘳视事,则赐以养牛上尊酒。如淳曰:律稻米一斗得酒一斗为上尊,稷米一斗得酒一斗为中尊,粟米一斗得酒一斗为下尊。师古曰:稷即粟也。中尊者宜为黍米,不当言稷。且作酒自有淳浇异,为上中下耳,非必系于米也。
又曰:有天地大变,天下大过,皇帝使侍中持节,乘四白马,赐上尊酒十斛、牛一头。策告殃咎使者去半道,丞相追上病。使者还,未白事,尚书以丞相不起病闻。若丞相不胜任,使者策书驾骆马,免为庶人。若丞相有他过,使者奉策书骓騩马,即时布衣步出府,乘栈车牝马,归田里思过。
又曰:大司空朱博奏曰:“帝王之道,不必相袭。高帝置御史大夫,次丞相,典政度,以职相参,历载二百,天下安宁。今更大司空与丞相同。故事,选中二千石为御史大夫,任职者为丞相,位次有叙,所以尊圣德重国相也。今中二千石未更御史而为丞相,非所以重国政也。臣愿罢大司空,以御史大夫为百僚师。”哀帝从之。
又曰: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掌承天子,助理万机。秦有左右丞相,高帝更名相国,萧何、曹参并为之,哀帝更名大司徒。

8 丞相上:
《后汉书》曰:李通自为宰相,谢病不视事,连年乞骸骨。帝每优宠之,令以公位归第养疾。

9 丞相上:
《汉旧仪》曰:丞相车两黑轓骑者,戈绛,掾史见礼如师,白录不拜朝,示不臣也。听事门台,曰黄门台,无锺铃。

10 丞相上:
《汉杂事》曰:田蚡为丞相,中二千石拜谒,蚡不为礼。汲黯为主爵都尉,见蚡,未尝拜,揖之而已。

11 丞相上:
《汉旧仪》曰:丞相有病,皇帝法驾亲至问疾;薨,即移于第中,赐棺赙葬地;葬日,公卿以下会送。

12 丞相上:
应劭《汉官》曰:丞相有疾,御史大夫日一问起居,百官亦如之。

13 丞相上:
《魏志》曰:曹公初平十三年,汉罢三公官,置丞相、御史大夫。夏六月,以公为丞相。
又曰:锺繇,字元常。魏国初建为大理,迁相国。文帝在东宫,赐繇五熟釜,为之铭曰:“于赫有魏,作汉藩辅。厥相惟锺,实干心膂。靖恭夙夜,匪遑安处。百僚师师,楷兹度矩。”

14 丞相上:
《蜀志》曰:诸葛亮率诸军攻祁山,魏明帝使张合距亮。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马谡违亮节度,为所破,戮谡以谢众,上疏自贬,以右将军行丞相事。

15 丞相上:
《吴志》曰:张昭,字子布。初,孙权当置丞相,众议归昭,权曰:“方今事职冗者,贵重非所以优也。”后孙劭卒,百僚复举昭,权曰:“孤岂为子布爱乎?顾丞相事烦而此公性刚,所言不从,怨咎将至,非所以益之。”
又曰:顾雍为丞相,孙权常遣中书郎诣雍有所咨访。若合雍意,事可施行,雍即与相反复究而论之,为设酒食;如有不合,雍即正色改容,默然不言,无所施设,即退告权。权曰:“顾公欢悦,是事合宜也;其不言者,是意未平也。孤当重思之。”其见敬信如此。
又曰:万彧为右丞相,王蕃啁彧曰:“鱼潜于渊,出水吹沫,何则?物有本性,不可横处非分也。彧出自溪谷,羊质虎皮,虚受光赫之宠,跨越三九之位,犬马犹能识养,将何以报厚施乎?”彧曰:“唐虞之朝无谬举之才,造父之门无驽蹇之质。蕃上诬明选,下讪桢干,亦何伤于日月?多见其不知量耳。”
又曰:顾雍,字元欢,吴郡人也。代孙邵为丞相平尚书事,其所选用文武将吏随能所任,心无适莫。时访逮民间及政职所宜,辄密以闻。若见纳用,则归之于上;不用,终不宣泄。权以此重之。
又曰:步骘,字子山。代陆逊为丞相,犹诲育门生,手不释书,被服居处有如儒生。然门内妻妾服饰奢绮,颇以此见讥。
又曰:陆凯迁丞相。孙皓性不好人视已,群臣侍见,睛莫敢迕。凯说皓曰:“夫君臣,无不相识之道,若卒有不虞,不知所赴。”皓听凯自视。

16 丞相上:
《晋书》曰:东海王越为太傅,问王尼何以独不拜?尼数越事,事非宰相,以是不拜。
又曰:山涛薨,魏舒领司徒,有顷即真。舒居位持重,为任职,不显人之短。咸推有宰相望。禄赐散之九族,家无馀财。

17 丞相上:
《齐书》曰:褚渊,美仪貌,善容止,俯仰进退,盛有风则。每朝会,百僚远国莫不延首目送之。宋明帝常叹曰:“褚渊能迟行缓步,便持此得宰相矣。
又曰:明帝顾命江佑兄弟及始安王遥光,尚书令徐孝嗣,领军萧坦之,更日帖敕,时呼为六贵,皆宰相也。“

18 丞相上:
《齐职仪》曰:相国绿綟绶衮冕服,汤以伊尹为宰相,仲虺为右相,高宗得傅说,立为相,魏襄王以公孙衍为相邦,赵孝成王以廉颇为相国。

URN: ctp:taiping-yulan/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