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五

《職官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太尉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尉:
《禮記·月令》曰:孟夏之月,命太尉贊杰俊。蔡邕《章句》曰:太尉,卿官。

2 太尉:
《春秋運斗樞》曰:赤龍負圖以出河,見堯與太尉舜等百二十臣集發藏大麓。

3 太尉:
《春秋合誠圖》曰:堯坐中舟,與太尉舜臨觀鳳皇授圖。

4 太尉:
《史記》曰:孝惠帝六年,置太尉官。

5 太尉:
《漢書》曰:太尉,秦官也,掌武事。
又曰:高祖言周勃重厚而少文,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可為太尉。

6 太尉:
《東觀漢記》曰:劉彪,字智伯,為太尉,在位清白廉讓以率下。
又曰:張輔,字孟侯。為太尉,父尚在。輔每遷轉,乃一到雒,父來,適會正臘,公卿罷朝,俱賀歲,奉酒上輔父壽,極欣燕,莫不嘉其榮也。

7 太尉:
《後漢書》曰:楊震,字伯起,嘗客於湖鳣外,不答州郡禮命數十年,眾人謂之晚暮,而震勵志逾篤。後有鸛雀銜三鳣魚飛集講堂前,都講取魚進曰:「凡鳣者,卿大夫之服象也。數三者,法三臺也。先生自此升矣。」后果位至太尉。
又曰:劉寬為太尉,靈帝頗好學藝,每引見寬,令講經,寬嘗於坐被酒睡伏。被,加也。為酒所加也。帝問:「太尉醉耶?」寬仰對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責大,憂心如醉。」
又曰:張禹為太尉,時連歲災荒,府藏空虛。禹上疏求入三歲租稅,以助郡國廩假。廩,給也。假,貸也。許之。
又曰:楊震代劉愷為太尉,帝舅大鴻臚耿寶薦中常侍李閏兄於震,震不從,寶乃自往候震曰:「李常侍,國家所重,欲令公辟其兄,寶惟傳上意耳。」言非已本心傳在上之意。震曰:「如朝廷欲令三府辟召,固宜有尚書敕。遂拒不許,寶大恨而去。

8 太尉:
又《宦者傳》曰:曹嵩,靈帝時貸賂中官及輸西園錢一億萬,故位至太尉。

9 太尉:
《續漢書·百官志》曰:太尉一人,掌方岳事物、功課,歲盡則奏其殿最而行賞罰。世祖即位為大司馬。
又曰:太尉,郊廟掌亞獻、大喪,告謚南郊。
又曰:王龔為太尉,在位恭慎。自非公事,不通州郡書記;其所辟命,皆海內長者。

10 太尉:
謝承《後漢書》曰:鄭弘為臨淮太守,行春,有二白鹿隨車夾轂而行,弘怪,問主簿黃國,鹿為吉凶,賀曰:「聞三公車轓畫作鹿,明府當為宰相。」弘后果為太尉。
又曰:陳蕃拜太尉,臨朝嘆曰:「黃憲若在,不敢先佩印綬。」
又曰:鄭弘,字巨君,為太尉,舉將第五倫為司空,班位在下,每正朝見弘,曲躬自卑。帝知,遂置雲母屏風分隔之,由此以為故事。
又曰:京兆朱寵,字仲威。為太尉,家貧,食脫粟飯,臥布被,朝廷賜錦被粱肉,皆不敢當。

11 太尉:
華嶠《後漢書》曰:安帝即位,太尉徐防以災異寇賊策免就國。凡三公以災免,自防始也。

12 太尉:
袁山松《後漢書》曰:太尉劉虞讓位於羊續。靈帝時為三公者,皆輸禮錢千萬,續舉褞袍以示之曰:「臣之所有,惟此而已。」遂不代虞。

13 太尉:
張璠《漢記》曰:楊秉,字叔卿,為太尉,常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天下稱為名公。

14 太尉:
《漢書·百官表》曰:太尉,秦官,金印紫綬,掌武事,周勃、灌嬰、周亞夫等為之。

15 太尉:
又《百官表注》曰:太尉,古官也。自上安下曰尉,故官以為號。

16 太尉:
應劭《漢官儀》曰:章帝詔曰:「司空牟融典職六年,勤勞不怠,其以融為太尉,錄尚書事。」
又曰:《沖帝冊書》曰:太尉趙峻,貳掌樞衡,有匪石不貳之心。
又曰:三公,國之楨幹,朝廷取正,以成斷金。大司農李固,公侯之苗,忠正不撓,有史魚之風,其以固為太尉。
又曰:河間相張衡說明帝,以為司徒、司空府已榮,欲更治太尉府,府公南陽趙喜也。西曹掾安眾鄭均素好名節,以為朝廷新造北宮,整飭宮寺。今府本館陶公主第舍,員職鮮少,自足相授喜,表陳之,即見聽許。其冬,帝幸辟雍,歷二府,光觀壯麗,而太尉府獨卑陋。顯宗東顧嘆息曰:「屠牛縱酒,勿令乞兒為宰。」

17 太尉:
《漢官典職》曰:太尉,孝文三年置,七年省。武帝建元二年置,五年復省,更名大司馬。建武二十七年復置太尉。

18 太尉:
《魏志》曰:文帝踐祚,鍾繇遷太尉。時華歆、王朗并先世名臣,帝罷朝,謂左右曰:「此三公者,乃一代之偉人也,后日殆難繼矣。」
又曰:華歆拜太尉。歆疾,乞退,讓位於管寧,文帝不許。臨當大會,乃遣散騎常侍繆襲奉詔諭旨曰:「朕新蒞庶事,一日萬機,懼聽斷之不明,賴有德之臣,左右朕躬。君其力疾就會,以惠予一人。」將立幾筵,命百官總已,以須君到,然後御坐。
又曰:鄧艾,字士載。既平劉禪,詔曰:「艾曜威奮武,深入虜庭,斬將搴旗,梟斬鯨鯢,使僣號之主稽首系頸,歷世逋誅,一朝而平。兵不逾時,戰不終日,雲徹席卷,蕩定巴蜀。雖白起破強楚,韓信克勁趙,吳漢擒子陽,亞夫滅七國,計功論美,不足比勛,其以艾為太尉,增邑二萬戶。」

19 太尉:
〔晉書〕曰:王祥,字休征,為太尉。司馬文王進爵為王,祥與司徒何曾、司空荀顗并詣王。顗曰:「相王尊重,今可相率而拜。」祥曰:「相國勢位誠為尊貴,然乃是魏之宰相,吾等魏之三公,公王相去,一階而已,班列大同,安有天子三司可輒拜人者耶!損魏朝之美,虧晉王之德,君子愛人以禮,吾不為也。」及入,荀顗遂拜,祥獨長揖。文王謂祥曰:「然後知君子見顧之重。」

20 太尉:
《吳志》曰:孫皓詔曰:「范慎勛德俱茂,朕所敬憑,宜登上公以副眾望,可為太尉。」

21 太尉:
《晉中興書》曰:郄鑒為太尉,雖在公位,沖心愈約,勞謙日仄,誦玩墳索,自少及長,身無擇行。家本書生,后因喪亂,解巾從戎,非其本愿,常懷慨然。咸康五年秋寢疾,上疏遜位,優詔不許。
又曰:桓溫授侍中、太尉,固讓不受。旬月之中,使者八至,軺軒相望於道,溫遂親職。

22 太尉:
謝靈運《晉書》曰:秦有太尉掌兵,漢仍修之,或置或省。是故司馬之官,主九伐之職。

23 太尉:
《齊職儀》曰:魏文黃初二年,日蝕,奏免太尉賈詡。詔:天地災害,責在朕躬,勿貶三公,遂為永制。

24 太尉:
《五代史·後唐書》:莊宗御文明殿,冊齊王張全義為守,太尉如常。儀禮畢,全義於尚書都省領事,宰臣群官在列,左諫議竇專不降階,為御史所劾。專援引舊典以對。時宰臣不記故事,無能詰責,寢而不行。

25 太尉:
《汝南先賢傳》曰:陳蕃拜太尉,讓曰:「齊七政、訓五兵,臣不如議郎王暢。」

26 太尉:
《天文錄》曰:三公星在北斗杓南,主宣德化,和陰陽,若今之太尉、司空之象也。

27 太尉:
摯虞《冊隴王太尉文》曰:朕惟君行為時表,親則宗臣,論道經邦,保乂皇家,是用進登上臺。

司徒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上:
《尚書·舜典》:帝曰:「契!百姓不親,五品不遜。五品,五常。遜,順也。汝作司徒而敬敷五教在寬。五常之教,務在寬也。

2 司徒上:
《禮記王制》曰:司徒修六禮以節民性,明七教以興民德,齊八政以防民淫,一道德以同俗,養耆老以致孝,恤孤獨以逮不足,上賢以崇德,簡不肖以黜惡。司徒,地官,卿掌邦教也。

3 司徒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司徒行縣鄙。蔡邕《月令章句》曰:司徒,教官也。
又曰:契為司徒而民成,謂知五教之禮也。

4 司徒上:
《毛詩·緇衣》曰:緇衣,美武公也。父子并為周司徒,善于其職,國人宜之,故美其德以明有國善善之功焉。

5 司徒上:
《周禮》曰:乃立地官司徒,使帥其屬而掌邦教,以佐王安擾邦國。擾,亦安也。
又曰:大司徒之職,掌建邦之土地之圖與其人民之數,以佐王安擾邦國。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域廣輪之數,辨其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之名物。

6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職,凡建邦國以土圭之法,土其地而制其域。土其地,猶言度其地也。
又曰:大司徒之職,以五禮防萬民之偽,而教之中;禮所以節止民之侈偽,使其行得中。以六樂防萬民之情,而教之和。樂所以蕩正民情思,使其心應和也。

7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職,以保息六養萬民:一曰慈幼,保息,謂安之也。慈幼,謂愛幼少也。二曰養老,三曰振窮,四曰恤貧,五曰寬疾,六曰安富。安富,謂平其徭役,不專取。

8 司徒上:
《春秋傳》曰:祝鳩氏,司徒也。

9 司徒上:
《尚書·大傳》曰:百姓不親,五品不訓,則責司徒。

10 司徒上:
《韓詩外傳》曰:君臣不正,人道不和,國多盜賊,人怨其上,則責之司徒。

11 司徒上:
《論語摘輔像》曰:仲尼為素王,顏淵為司徒。

12 司徒上:
《家語》曰:地宜不殖,則物不蓄,萬民饑寒,教訓不行,風俗淫僻,人民流散,曰危。危則飭司徒。飭,謂整攝。

13 司徒上:
《漢書》曰:祝良,字仲子,東海人,為大司徒。鮑恢為長史,以事至東海,過其家,見良妻布衣徒跣,曳柴從田中歸。恢告曰:「我司徒史也,故來授書,欲見夫人。」妻曰:「妾是也。若掾耶?」恢下拜之,嘆息而歸。

14 司徒上:
《東觀漢記》曰:鄧禹為司徒,討赤眉不以時進,光武與書曰:司徒,堯也;赤眉,桀也。今長安饑民,孰不延望?
又曰:袁安為司徒,每朝會憂念王室,未嘗不流涕。
又曰:郭丹為司徒,在朝,名清廉公正。

15 司徒上:
《後漢書》曰:蔡茂,字子禮。代戴涉為司徒,在職清儉匪懈。茂初在廣漢,夢在大殿之極,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輒復失之。主簿郭賀離席慶曰:「大殿者,官府之形像也。極而有禾,人臣之上祿也。取其中穗,中臺之位也。於字禾失為秩,雖曰失之,乃以得祿秩也。袞職有缺,君其補之。」旬月而茂征焉,辟賀為掾。
又曰:光武即位高邑,使使者持節拜,鄧禹為大司徒,策曰:「前將軍禹,深執忠孝,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孔子曰:自吾有回,門人日親。斬將破軍,平定山西,功效尤著。百姓不親,五品不訓,汝作司徒,敬敷五教,五教在寬。今遣奉車騎都尉授印綬封為酂侯,邑萬戶,其敬之哉!」禹時年二十四。
又曰:范遷為司徒,有宅數畝,田不過一頃,復推與兄子。其妻常謂曰:君有四子而無立錐之地。
又曰:張湛稱疾不朝,後大司徒戴涉被誅,涉字叔平,冀州清河人也。坐所舉人盜金下獄。帝強起湛以代之。湛至朝堂,遺失溲便,溲,小便也。溲音所流反。因自陳疾篤,不能復任朝事。遂罷之。
又曰:馮勤遷司徒。先是,三公多見罪退,帝賢勤,欲令以善自終。因宴見從容戒之曰:「朱浮,上不忠於君,下陵轢同列,竟以中傷至今。」朱浮為大司空,坐賣弄國恩免。又為陵轢同列,帝銜之,惜其功,不忍加罪。死生吉凶未可知,豈不惜哉!人臣放逐受誅,雖復追加賞賜賻祭,不足以償不訾之身。訾,量也。言無量可比之,貴重之極也。訾與資同。忠臣孝子,覽照前代以為鑒誡,能盡忠於國,事君無二,則爵賞光乎當代,功名列於不朽,可不勉哉!「勤愈恭約盡忠,號稱任職。
又曰:宣秉,字巨公,拜大司徒,所得俸祿以收養親族,自無擔石之儲。
又曰:鮑昱代王敏為司徒,賜錢帛什器帷帳。
又曰:司徒公一人,掌人民事,凡教民孝悌、遜順、謙儉、養生送死事,則議其制建其度。凡四方民事功課,歲盡則奉其殿最而行賞;凡郊祀之事,掌牲視濯。

16 司徒上:
謝承《後漢書》曰:劉寵為司徒,臥粗布被。

17 司徒上:
《漢官典職》曰:司徒,本丞相官,哀帝改為大司徒,主司徒眾,馴五品,府與蒼龍闕對。厭於尊者,不敢稱府也。

18 司徒上:
《魏志》曰:華歆,字子魚。拜司徒。歆素貧,祿賜以賑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公卿嘗并賜沒入生口,惟歆出而嫁之。帝嘆息,下詔曰:「司徒,國之俊老,所與和陰陽、理庶事也。今太官重膳,而司徒蔬食,甚無謂也。特賜御衣,及為其妻子男女皆作衣服。」
又曰:黃初元年,改相國為司徒,御史大夫為司空,奉常郎中令為大司農。

19 司徒上:
《魏名臣奏》曰:黃門杜恕奏曰:漢故事,人民病疾,責之司徒。

20 司徒上:
《蜀志》曰:許靖,字文休。及先主即尊號,策靖曰:「朕獲奉洪業,君臨萬國,夙宵徨徨,懼不能綏,百姓不親,五品不遜。汝作司徒,其敬敷五教,五教在寬,君其勖哉!秉哉無怠,稱朕意焉。」靖雖年逾七十,愛樂人物,納誘后進,清談不倦,丞相諸葛亮皆為之拜。

21 司徒上:
《吳錄》曰:丁固為司徒,初為尚書,夢松樹生其腹上,謂人曰:「松字十八公也,後十年,吾當為公乎?」遂如夢焉。

URN: ctp:taiping-yulan/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