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职官部五

《职官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太尉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尉:
《礼记·月令》曰:孟夏之月,命太尉赞杰俊。蔡邕《章句》曰:太尉,卿官。

2 太尉:
《春秋运斗枢》曰:赤龙负图以出河,见尧与太尉舜等百二十臣集发藏大麓。

3 太尉:
《春秋合诚图》曰:尧坐中舟,与太尉舜临观凤皇授图。

4 太尉:
《史记》曰:孝惠帝六年,置太尉官。

5 太尉:
《汉书》曰:太尉,秦官也,掌武事。
又曰:高祖言周勃重厚而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为太尉。

6 太尉:
《东观汉记》曰:刘彪,字智伯,为太尉,在位清白廉让以率下。
又曰:张辅,字孟侯。为太尉,父尚在。辅每迁转,乃一到雒,父来,适会正腊,公卿罢朝,俱贺岁,奉酒上辅父寿,极欣燕,莫不嘉其荣也。

7 太尉:
《后汉书》曰:杨震,字伯起,尝客于湖鳣外,不答州郡礼命数十年,众人谓之晚暮,而震励志逾笃。后有鹳雀衔三鳣鱼飞集讲堂前,都讲取鱼进曰:“凡鳣者,卿大夫之服象也。数三者,法三台也。先生自此升矣。”后果位至太尉。
又曰:刘宽为太尉,灵帝颇好学艺,每引见宽,令讲经,宽尝于坐被酒睡伏。被,加也。为酒所加也。帝问:“太尉醉耶?”宽仰对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责大,忧心如醉。”
又曰:张禹为太尉,时连岁灾荒,府藏空虚。禹上疏求入三岁租税,以助郡国廪假。廪,给也。假,贷也。许之。
又曰:杨震代刘恺为太尉,帝舅大鸿胪耿宝荐中常侍李闰兄于震,震不从,宝乃自往候震曰:“李常侍,国家所重,欲令公辟其兄,宝惟传上意耳。”言非已本心传在上之意。震曰:“如朝廷欲令三府辟召,固宜有尚书敕。遂拒不许,宝大恨而去。

8 太尉:
又《宦者传》曰:曹嵩,灵帝时贷赂中官及输西园钱一亿万,故位至太尉。

9 太尉:
《续汉书·百官志》曰:太尉一人,掌方岳事物、功课,岁尽则奏其殿最而行赏罚。世祖即位为大司马。
又曰:太尉,郊庙掌亚献、大丧,告谥南郊。
又曰:王龚为太尉,在位恭慎。自非公事,不通州郡书记;其所辟命,皆海内长者。

10 太尉:
谢承《后汉书》曰:郑弘为临淮太守,行春,有二白鹿随车夹毂而行,弘怪,问主簿黄国,鹿为吉凶,贺曰:“闻三公车轓画作鹿,明府当为宰相。”弘后果为太尉。
又曰:陈蕃拜太尉,临朝叹曰:“黄宪若在,不敢先佩印绶。”
又曰:郑弘,字巨君,为太尉,举将第五伦为司空,班位在下,每正朝见弘,曲躬自卑。帝知,遂置云母屏风分隔之,由此以为故事。
又曰:京兆朱宠,字仲威。为太尉,家贫,食脱粟饭,卧布被,朝廷赐锦被粱肉,皆不敢当。

11 太尉:
华峤《后汉书》曰:安帝即位,太尉徐防以灾异寇贼策免就国。凡三公以灾免,自防始也。

12 太尉:
袁山松《后汉书》曰:太尉刘虞让位于羊续。灵帝时为三公者,皆输礼钱千万,续举褞袍以示之曰:“臣之所有,惟此而已。”遂不代虞。

13 太尉:
张璠《汉记》曰:杨秉,字叔卿,为太尉,常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天下称为名公。

14 太尉:
《汉书·百官表》曰:太尉,秦官,金印紫绶,掌武事,周勃、灌婴、周亚夫等为之。

15 太尉:
又《百官表注》曰:太尉,古官也。自上安下曰尉,故官以为号。

16 太尉:
应劭《汉官仪》曰:章帝诏曰:“司空牟融典职六年,勤劳不怠,其以融为太尉,录尚书事。”
又曰:《冲帝册书》曰:太尉赵峻,贰掌枢衡,有匪石不贰之心。
又曰:三公,国之桢干,朝廷取正,以成断金。大司农李固,公侯之苗,忠正不挠,有史鱼之风,其以固为太尉。
又曰:河间相张衡说明帝,以为司徒、司空府已荣,欲更治太尉府,府公南阳赵喜也。西曹掾安众郑均素好名节,以为朝廷新造北宫,整饬宫寺。今府本馆陶公主第舍,员职鲜少,自足相授喜,表陈之,即见听许。其冬,帝幸辟雍,历二府,光观壮丽,而太尉府独卑陋。显宗东顾叹息曰:“屠牛纵酒,勿令乞儿为宰。”

17 太尉:
《汉官典职》曰:太尉,孝文三年置,七年省。武帝建元二年置,五年复省,更名大司马。建武二十七年复置太尉。

18 太尉:
《魏志》曰:文帝践祚,锺繇迁太尉。时华歆、王朗并先世名臣,帝罢朝,谓左右曰:“此三公者,乃一代之伟人也,后日殆难继矣。”
又曰:华歆拜太尉。歆疾,乞退,让位于管宁,文帝不许。临当大会,乃遣散骑常侍缪袭奉诏谕旨曰:“朕新莅庶事,一日万机,惧听断之不明,赖有德之臣,左右朕躬。君其力疾就会,以惠予一人。”将立几筵,命百官总已,以须君到,然后御坐。
又曰:邓艾,字士载。既平刘禅,诏曰:“艾曜威奋武,深入虏庭,斩将搴旗,枭斩鲸鲵,使僭号之主稽首系颈,历世逋诛,一朝而平。兵不逾时,战不终日,云彻席卷,荡定巴蜀。虽白起破强楚,韩信克劲赵,吴汉擒子阳,亚夫灭七国,计功论美,不足比勋,其以艾为太尉,增邑二万户。”

19 太尉:
〔晋书〕曰:王祥,字休征,为太尉。司马文王进爵为王,祥与司徒何曾、司空荀顗并诣王。顗曰:“相王尊重,今可相率而拜。”祥曰:“相国势位诚为尊贵,然乃是魏之宰相,吾等魏之三公,公王相去,一阶而已,班列大同,安有天子三司可辄拜人者耶!损魏朝之美,亏晋王之德,君子爱人以礼,吾不为也。”及入,荀顗遂拜,祥独长揖。文王谓祥曰:“然后知君子见顾之重。”

20 太尉:
《吴志》曰:孙皓诏曰:“范慎勋德俱茂,朕所敬凭,宜登上公以副众望,可为太尉。”

21 太尉:
《晋中兴书》曰:郄鉴为太尉,虽在公位,冲心愈约,劳谦日仄,诵玩坟索,自少及长,身无择行。家本书生,后因丧乱,解巾从戎,非其本愿,常怀慨然。咸康五年秋寝疾,上疏逊位,优诏不许。
又曰:桓温授侍中、太尉,固让不受。旬月之中,使者八至,轺轩相望于道,温遂亲职。

22 太尉:
谢灵运《晋书》曰:秦有太尉掌兵,汉仍修之,或置或省。是故司马之官,主九伐之职。

23 太尉:
《齐职仪》曰:魏文黄初二年,日蚀,奏免太尉贾诩。诏:天地灾害,责在朕躬,勿贬三公,遂为永制。

24 太尉:
《五代史·后唐书》:庄宗御文明殿,册齐王张全义为守,太尉如常。仪礼毕,全义于尚书都省领事,宰臣群官在列,左谏议窦专不降阶,为御史所劾。专援引旧典以对。时宰臣不记故事,无能诘责,寝而不行。

25 太尉:
《汝南先贤传》曰:陈蕃拜太尉,让曰:“齐七政、训五兵,臣不如议郎王畅。”

26 太尉:
《天文录》曰:三公星在北斗杓南,主宣德化,和阴阳,若今之太尉、司空之象也。

27 太尉:
挚虞《册陇王太尉文》曰:朕惟君行为时表,亲则宗臣,论道经邦,保乂皇家,是用进登上台。

司徒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上:
《尚书·舜典》:帝曰:“契!百姓不亲,五品不逊。五品,五常。逊,顺也。汝作司徒而敬敷五教在宽。五常之教,务在宽也。

2 司徒上:
《礼记王制》曰:司徒修六礼以节民性,明七教以兴民德,齐八政以防民淫,一道德以同俗,养耆老以致孝,恤孤独以逮不足,上贤以崇德,简不肖以黜恶。司徒,地官,卿掌邦教也。

3 司徒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司徒行县鄙。蔡邕《月令章句》曰:司徒,教官也。
又曰:契为司徒而民成,谓知五教之礼也。

4 司徒上:
《毛诗·缁衣》曰:缁衣,美武公也。父子并为周司徒,善于其职,国人宜之,故美其德以明有国善善之功焉。

5 司徒上:
《周礼》曰:乃立地官司徒,使帅其属而掌邦教,以佐王安扰邦国。扰,亦安也。
又曰:大司徒之职,掌建邦之土地之图与其人民之数,以佐王安扰邦国。以天下土地之图,周知九州之域广轮之数,辨其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隰之名物。

6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职,凡建邦国以土圭之法,土其地而制其域。土其地,犹言度其地也。
又曰:大司徒之职,以五礼防万民之伪,而教之中;礼所以节止民之侈伪,使其行得中。以六乐防万民之情,而教之和。乐所以荡正民情思,使其心应和也。

7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职,以保息六养万民:一曰慈幼,保息,谓安之也。慈幼,谓爱幼少也。二曰养老,三曰振穷,四曰恤贫,五曰宽疾,六曰安富。安富,谓平其徭役,不专取。

8 司徒上:
《春秋传》曰:祝鸠氏,司徒也。

9 司徒上:
《尚书·大传》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则责司徒。

10 司徒上:
《韩诗外传》曰:君臣不正,人道不和,国多盗贼,人怨其上,则责之司徒。

11 司徒上:
《论语摘辅像》曰:仲尼为素王,颜渊为司徒。

12 司徒上:
《家语》曰:地宜不殖,则物不蓄,万民饥寒,教训不行,风俗淫僻,人民流散,曰危。危则饬司徒。饬,谓整摄。

13 司徒上:
《汉书》曰:祝良,字仲子,东海人,为大司徒。鲍恢为长史,以事至东海,过其家,见良妻布衣徒跣,曳柴从田中归。恢告曰:“我司徒史也,故来授书,欲见夫人。”妻曰:“妾是也。若掾耶?”恢下拜之,叹息而归。

14 司徒上:
《东观汉记》曰:邓禹为司徒,讨赤眉不以时进,光武与书曰:司徒,尧也;赤眉,桀也。今长安饥民,孰不延望?
又曰:袁安为司徒,每朝会忧念王室,未尝不流涕。
又曰:郭丹为司徒,在朝,名清廉公正。

15 司徒上:
《后汉书》曰:蔡茂,字子礼。代戴涉为司徒,在职清俭匪懈。茂初在广汉,梦在大殿之极,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辄复失之。主簿郭贺离席庆曰:“大殿者,官府之形像也。极而有禾,人臣之上禄也。取其中穗,中台之位也。于字禾失为秩,虽曰失之,乃以得禄秩也。衮职有缺,君其补之。”旬月而茂征焉,辟贺为掾。
又曰:光武即位高邑,使使者持节拜,邓禹为大司徒,策曰:“前将军禹,深执忠孝,与朕谋谟帷幄,决胜千里。孔子曰:自吾有回,门人日亲。斩将破军,平定山西,功效尤著。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作司徒,敬敷五教,五教在宽。今遣奉车骑都尉授印绶封为酂侯,邑万户,其敬之哉!”禹时年二十四。
又曰:范迁为司徒,有宅数亩,田不过一顷,复推与兄子。其妻常谓曰:君有四子而无立锥之地。
又曰:张湛称疾不朝,后大司徒戴涉被诛,涉字叔平,冀州清河人也。坐所举人盗金下狱。帝强起湛以代之。湛至朝堂,遗失溲便,溲,小便也。溲音所流反。因自陈疾笃,不能复任朝事。遂罢之。
又曰:冯勤迁司徒。先是,三公多见罪退,帝贤勤,欲令以善自终。因宴见从容戒之曰:“朱浮,上不忠于君,下陵轹同列,竟以中伤至今。”朱浮为大司空,坐卖弄国恩免。又为陵轹同列,帝衔之,惜其功,不忍加罪。死生吉凶未可知,岂不惜哉!人臣放逐受诛,虽复追加赏赐赙祭,不足以偿不訾之身。訾,量也。言无量可比之,贵重之极也。訾与资同。忠臣孝子,览照前代以为鉴诫,能尽忠于国,事君无二,则爵赏光乎当代,功名列于不朽,可不勉哉!“勤愈恭约尽忠,号称任职。
又曰:宣秉,字巨公,拜大司徒,所得俸禄以收养亲族,自无担石之储。
又曰:鲍昱代王敏为司徒,赐钱帛什器帷帐。
又曰:司徒公一人,掌人民事,凡教民孝悌、逊顺、谦俭、养生送死事,则议其制建其度。凡四方民事功课,岁尽则奉其殿最而行赏;凡郊祀之事,掌牲视濯。

16 司徒上:
谢承《后汉书》曰:刘宠为司徒,卧粗布被。

17 司徒上:
《汉官典职》曰:司徒,本丞相官,哀帝改为大司徒,主司徒众,驯五品,府与苍龙阙对。厌于尊者,不敢称府也。

18 司徒上:
《魏志》曰:华歆,字子鱼。拜司徒。歆素贫,禄赐以赈施亲戚故人,家无担石之储。公卿尝并赐没入生口,惟歆出而嫁之。帝叹息,下诏曰:“司徒,国之俊老,所与和阴阳、理庶事也。今太官重膳,而司徒蔬食,甚无谓也。特赐御衣,及为其妻子男女皆作衣服。”
又曰:黄初元年,改相国为司徒,御史大夫为司空,奉常郎中令为大司农。

19 司徒上:
《魏名臣奏》曰:黄门杜恕奏曰:汉故事,人民病疾,责之司徒。

20 司徒上:
《蜀志》曰:许靖,字文休。及先主即尊号,策靖曰:“朕获奉洪业,君临万国,夙宵徨徨,惧不能绥,百姓不亲,五品不逊。汝作司徒,其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君其勖哉!秉哉无怠,称朕意焉。”靖虽年逾七十,爱乐人物,纳诱后进,清谈不倦,丞相诸葛亮皆为之拜。

21 司徒上:
《吴录》曰:丁固为司徒,初为尚书,梦松树生其腹上,谓人曰:“松字十八公也,后十年,吾当为公乎?”遂如梦焉。

URN: ctp:taiping-yulan/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