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六

《職官部六》

電子圖書館

司徒下

電子圖書館
1 司徒下:
《晉書》曰:王渾,字玄沖,遷司徒仍加兵。渾以司徒文官主吏不持兵,持兵乃吏屬;絳衣自以非是舊典,皆令皂服。論者美其謙而識體。
又曰:石苞為司徒,奏州郡農桑未有賞罰之制,宜遣掾屬循行,皆當均其土,宜舉其殿最然後黜陟焉。詔曰:「農殖者,為政之本,有國之大務也。雖欲安民興化,不先富而教之,其道無由而至。今四海多事,軍國用廣,加承征役之後,屬有水旱之患,倉庫不充,百姓無積。稼穡樹藝,司徒掌之。今雖登論道,然經國立政惟時所急,故陶唐之世稷官為重。今司徒位當其任,有毀家紓國乾乾匪躬之志。其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其增置掾屬十人,聽取王官更練事業者。」苞在位稱為忠勤,帝每委任焉。
又曰:何邵,曾之子也。永康初遷司徒。趙王倫篡位,及三王交爭,邵以軒冕而游其間,無怨之者。
又曰:何曾,字穎考。以太保侍中領司徒,曾固讓。詔曰:「司徒,舊丞相之職,自古及今,總論人物,化治之本,以君弘道,故選於眾而復盤桓,非所聞也。」
又曰:魏舒為司徒,不持激厲,不課人短。陳留周震為諸府所辟,書既下,公輒亡,僉號震曰:「殺公掾,舒辟之。」果無患。
又曰:王戎代王渾為司徒,高選長史西曹掾委任責成。戎形狀短陋,而目明徹,威儀不足。常畜馬輿,無日不出,親類之亡無不吊也。常以象牙算晝夜算計家財,遠及田牧。性又至儉,不能善自奉養,財不出外,天下之人謂之膏肓之病。
又曰:山濤為司徒,固辭。敕斷表,臥加章綬。濤曰:「豈可以垂沒之年污宦乎?」逕出歸家。
又曰:魏舒,字陽元,為司徒,年過致仕,有遜讓意而無居宅,乃漸以俸秩之餘為第一所。舒素為人,先行而後言,故未曾語親疏言當遜位。九年正月,整法服入殿,朝會罷,逕還。奉送章綬,內外莫有知舒此情者。

2 司徒下:
曹嘉之《晉記》曰:王戎再至司徒,委事掾屬,乘小馬從便門出,見者不知是臺司也。

3 司徒下:
《晉諸公贊》曰:司徒傅祗疾,遜位,不許,板輿上殿。

4 司徒下:
《晉中興書》曰:劉隗從兄疇,字王喬,有重名。司空蔡謨每嘆曰:「若使劉王喬得南渡,司徒公之美選也。」
又曰:蔡謨,字道明,遷司徒。謨固讓曰:「若我作司徒,將為后代哂,義不敢拜。」詔數十下,謨章表十余上,陳以疾篤。帝臨軒自朝至申而征不至。公卿以蔡公傲,無人臣之禮,奏送謨廷尉。謨率子弟詣闕稽顙,詔免為庶人。

5 司徒下:
《齊職儀》曰:司徒,品秩冠服同丞相,郊廟服冕同太尉。漢哀帝從朱博議,始置三司,改丞相為大司徒,以孔光為之。魏以華歆為之。

6 司徒下:
《北齊書》曰:孔騰。初,北境亂,騰亡一女。及貴,推訪不得,疑其為人婢。及為司徒,婢訴良者皆免之,愿免千人,冀得其女。神武知之,大怒,遂解司徒。

7 司徒下:
《隋書》曰:王誼為大司徒,蘇威立議,以為戶口滋多,民田不贍,欲減功臣之地以給民。誼奏曰:「百官者,歷世勛賢,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見其可。如臣所慮,正恐朝臣功德不建,何患民田有不足?」上然之,竟寢威議。

8 司徒下:
《唐書》曰:大和四年,守司徒裴度上表辭冊命,言臣此官已三度受冊,有靦顏目。從之。

9 司徒下:
《九州春秋》曰:靈帝賣官,廷尉崔烈入錢五百萬以買司徒。烈子均亦有時名,烈問曰:「吾作公,天下人謂何如?」對曰:「大人少有高名,不謂不當為公。今登其位,海內嫌其銅臭。」烈舉杖擊之,均走。烈曰:「子授父撾而走,可謂孝乎?」均曰:「舜之事父,少杖則受,大杖而走,不陷父於不義。」烈曰:「爾以吾為瞽叟耶?」

10 司徒下:
《華陽國志》曰:自建武之後,群儒修業開案圖緯,漢之宰相當出坤鄉。於是司徒李公屢登七政,太傅于堅弈代論道。

11 司徒下:
《荀氏家傳》曰:組字大章,中宗為晉王時,將征為司徒,問太常賀循,循曰:「組舊望清重,勤勞顯著,遷訓五品,以統人倫,實充人望。」詔以組為司徒。

12 司徒下:
《江氏家傳》曰:江統字應元。時太傅從事中郎庾子嵩以風韻見重,亦雅敬君德,每云:「當今可以居司徒、充民望者,江生其人也。」

13 司徒下:
《管子》曰:昔者,黃帝得祝融,辨南方,故使為司徒。

14 司徒下:
《符子》曰:魯侯欲以孔子為司徒,將召三桓而議之,乃謂左丘明曰:「寡人欲以孔丘為司徒,而授以魯政焉。寡人將欲詢諸三子。」左丘明曰:「孔丘,聖人與!夫聖人在政,過者離位焉。君雖欲謀,其罪弗合乎?」魯侯曰:「吾子奚以知之?」丘明曰:「周人有愛裘而好珍羞,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故周人十年不制一裘,五年不具一牢。何者?周人之謀失之矣。今君欲以孔丘為司徒,召三桓而議之,亦與狐謀裘與羊謀羞哉!」於是,魯侯遂不與桓謀,而召孔丘為司徒。

15 司徒下:
《典略》曰:契為司徒,百姓和親;夔主賓客,遠人畢至。

16 司徒下:
蔡邕《申鼎銘序》曰:惟建寧四年春三月,進公登于王前廷,乃制詔曰:「其以司空橋玄為司徒。」公拜稽首,三讓,然後受命。

17 司徒下:
曹植《輔臣論》曰:辨博通幽,見傳異度。德實充塞于內,知謀從橫於外。解疑釋滯,剖散盤結者,主司徒。

18 司徒下:
荀勖答詔曰:咸寧四年,司徒何曾遷太宰,詔問勖:「司徒處當得人,副遠近之望并治事見才,誰可也?」勖表「三公具瞻之望,誠不可用,非其人。昔魏文帝用賈詡為公,孫權笑之;尚書令李胤忠亮高潔;應處臺輔。」

19 司徒下:
宋謝莊《為北中郎謝兼司徒章》曰:臣聞燮理陰陽,夤亮天地,弗惟其官,無人則缺。司徒掌敷五典,職擾兆民,豈悟乾靈罔遺光渥,方闡不次之任?殊絕蕃岳,豈可權尸三事,假備六符,慚震周回,顧步交悸。

司空

電子圖書館
1 司空:
《尚書》曰:舜曰:「咨,四岳!有能奮庸熙帝之載。」奮,明也。載,成也。僉曰:「伯禹作司空。」帝曰:「俞,咨!禹,女平水土,惟時懋哉!」帝曰:然,嗟!禹,女有平水災之功。惟是勉之哉。遂委以政也。
又曰: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時地利。冬官卿主國空亡以居士農工商四民,使順天時,分地利也。

2 司空:
《禮記·王制》曰:司空執度度地。司空冬官卿掌邦事者也。度,丈尺也。量地遠近,制邑井之處也。興事任力。事謂筑邑宿市。

3 司空:
《春秋·昭四年》曰:爽鳩氏,司空也。

4 司空:
《續漢志》曰:司空為冬官,掌邦事。凡營城起邑、復溝洫、修墳防之事,則議其利,建其功。四方水土、功課,歲盡則奏其殿最而行賞罰。凡國有大造大疑,諫諍與大尉同。

5 司空:
《春秋元命苞》曰:危東六星,兩兩而比,曰司空。主水,金木守之,天下憂水。

6 司空:
《韓詩外詩》曰:山陵崩陁,川谷不通,五谷不殖,草木不茂,則責之司空。

7 司空:
《尚書大傳》曰:溝瀆擁遏,水為民害,田廣不墾,則責之司空。

8 司空:
《尚書形德放》曰:禹長于地理水泉,九州得括象圖,故堯以為司空。

9 司空:
《家語》曰:度量不審,舉事失理,都鄙不修,財物失所曰貧。貧則飭司空。飭謂整攝。
又曰:魯定公以孔子為司空,乃別五土之性,五土: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也。而物其所生之宜,咸得厥所。

10 司空:
《漢書》曰:成帝綏和元年,始更名御史大夫曰大司空。初改為司空,議者又以縣道官有獄司空,故復加為大司空,亦所以別大小之文。
又曰:彭宣,字子佩,為大司空,而王莽為大司馬專權。宣上書曰:「三公鼎足承君,一足不任則覆,亂美質。臣老病,愿上印綬。」
又曰:何武字君卿,為司空,事后母不篤。詔以其舉措煩碎,不合眾心,孝聲不聞,惡名流行,其上大司空印綬,遂冊免之。

11 司空:
《東觀漢記》曰:杜林代張純為大司空,務于無為,第五倫為司空,奉公不撓,言事無所依違。

12 司空:
《後漢書》曰:王梁初為野王令,世祖議選大司空,而赤伏符曰:「王梁主衛,作玄武。」帝以野王,衛之所徙;《史記》曰:衛文君自濮陽徙于野王。玄武,水神之名;司空,水土之官也。於是,擢拜梁為大司空。
又曰:竇融拜冀州牧,十餘日,又遷大司空。融自以非舊臣,一旦入朝,在功臣之右。召會進見,容貌辭氣卑恭已甚,帝以此愈親厚之。
又曰:陳寵為司空,府故事以計吏至時,自以下皆屬籍不通賓客,以防交關。寵去籍通客以明無所不受。論者大之。
又曰:張奮,字稚通,父純。臨終敕家丞曰:「司空無功於時,猥蒙爵土,身死之後勿議傳國。」奮兄根,少被病。光武詔奮嗣爵,奮稱純遺敕,固不肯受,帝以奮違詔敕收下獄。奮惶怖,乃襲。
又曰:第五倫,章帝立,征拜司空。奉公不撓,言議果決,後自陳老病,以二千石祿俸終厥身。

13 司空:
《續漢書》曰:張奮為司空時,歲災旱,祈雨不應。乃上表,即時引見,復口陳時政之宜。帝召太尉、司徒幸洛陽獄錄囚徒,大雨三日。

14 司空:
華嶠《後漢書》曰:第五倫雖峭直,然常以中興已來,二主好吏化俗尚苛刻。政化之本,宜先以寬和。及為三公,值章帝長者多恕,屢有善政,倫上疏褒稱盛美,因以勸成德風也。
又曰:伏恭為太仆,帝臨辟雍於行禮中,拜恭為司空,儒者以為榮。

15 司空:
袁宏《後漢紀》曰:第五倫為司空,有人與倫千里馬者,倫雖不取,每三公有所選舉,倫心不忘也,然亦終不用。

16 司空:
《漢官解詁》曰:下理坤道,上和乾光,謂之司空。

17 司空:
《魏志》曰:景初元年,司徒司空并缺,散騎侍郎孟康曰:「夫宰相者,天下之所瞻效,誠宜得秉忠履正、本德伏義之士,足為海內所師表者。竊見司隸校尉崔林,稟自然之正性,體高雅之弘量。論其所長以比古之人,忠直不回,則史魚之儔也;清儉守約,則季文之匹也。」遂為司空,封安陽亭侯。三公封列侯,自林始也。
又曰:徐邈拜司空,嘆曰:「三公,論道之官,無其人則缺,豈可以老病忝之哉!」固辭不受。

18 司空:
《晉書》曰:裴秀為司空,刪定官制,損益多善。當禪代之際,總納言之要;其所裁當禮無違者。又案《禹貢》山川地名古有今無者,皆隨事注列,作《禹貢地域圖》十八篇,事成奏上,藏於秘府。秀在位四年,為當世名公。
又曰:鄭袤字林叔,為司空,天子臨軒,遣就第拜授,袤謂使曰:「魏以徐景山為司空。徐公曰:三公上應天心,茍非其人,實傷和氣。」固辭,見許。

19 司空:
《晉起居注》曰:武帝太始七年,詔光祿大夫鄭袤體行純正,履道沖粹,退有清和之風,進有素絲之節,宜齊三階之耀,補袞職之缺,明弼朕躬,匡其不逮,其以袤為司空。

20 司空:
《晉中興書》:虞玩,字士瑤。王道、郄鑒、庾亮相繼薨,遷玩為司空,給羽林四十人。玩比陳讓,不聽。既拜,嘆息謂賓客曰:「以我為三公,是天下無人矣!」談者以玩為知言。

21 司空:
《齊職儀》曰:司空,品秩、官服同太宰。舜以禹為司空。成王以毛公為司空。宋以武公之諱,改司空為莫敖。秦置御史大夫,省司空。

22 司空:
《後魏書》曰:伊馥拜司空。及為三公,清約自守,為政舉大綱而已,不為苛碎。

23 司空:
《後周書》曰:冬官謂之大司空卿,掌邦事,以五材九范之徒,佐皇帝,富邦國,大祭祀,行灑掃,廟社四望則奉豕牲。

24 司空:
《唐書》曰:天寶十三載,冊楊國忠為司空,其日雨土。

25 司空:
《五代史·唐書》曰:清泰二年,制以前同州節度使馮道為守司空。時議以自隋唐已來,三公無職事,自非親王不恒置,於宰臣為加官,無單置者。道在相位時帶司空,及罷鎮,未命官,議者不練故事,率意行之。及制出,言議紛然。或云便可綜中書門下事,或云須冊開府。及就列,無故事,乃不就。朝堂敘班,臺官兩省官入就列,方入宰臣,退踵后先退。及晉天福中,以李鱗為司徒;周廣順初,以竇貞固為司徒,蘇禹珪為司空,遂以為例。議者不復有云。

26 司空:
《華陽國志》曰:趙瑤字元珪,拜扶風太守。未之郡,司空張溫謂曰:「第五伯魚從蜀郡為司空,今掃吾第以待足下。」

27 司空:
《荀氏家傳》曰:荀爽,字慈明。董卓征公,公到府三日,策拜司空。爽起巖穴,九十五日而為臺司,世人號為白衣登三公。
又曰:荀敳為司空,文帝平蜀,議復五等表魏朝,使公定禮儀,中護軍賈充正法律,尚書仆射裴秀議官制。公遂刪定舊文,行正式為一代之典。書成,奏藏於秘府。其服色旗幟法駕之式,禮樂犧牲柴燎之典,祫禘遷毀配食之制,及於明堂辟雍之儀,皆公所議定,朝廷歸其美。公既為臺輔,德望清重,加以留心禮教,以年耆多疾,不便朝見,詔使侍中任愷咨問政化所宜行否。
又曰:荀蕃字大堅,為司空。劉琨表於太子曰:「司空荀蕃,朝廷之舊臣,奕世忠勤,乃心皇家,具瞻之望,惟蕃而已。宜增位號,授分陜之重,永令臣等有所憑準。

28 司空:
《白虎通》曰:司空主土,不言土而言空。空尚主之,況於實乎?

29 司空:
《環濟要略》曰:冬官司空,掌邦事,營城郭都邑,立社稷宗廟,造宮宅器械,監百工。

30 司空:
《典略》曰:禹為司空,披九山,通九澤,決九川,定九州,使各以其職來貢。

31 司空:
《傅子》曰:荀仲豫稱禹十二為司空。

32 司空:
《世論》曰:諸葛誕為鎮東將軍,都督揚州。司馬文王秉政,征誕為司空。書至,誕曰:「我當在王文舒后,今便為司空,不遣使者。出赍書,使以兵付樂綝,此必綝所為。」乃將左右數百人至揚州,州人欲閉門,誕叱之曰:「卿非我故吏耶?」逕入,綝逃上樓,就斬之。

33 司空:
齊孔稚珪《為王敬則讓司空表》曰:故李通豪贍以親寵登用,王基才勇以聲華入選。先帝擢臣以榮華,陛下申臣以富貴,遂得北帶五州,東跨六郡,內亞三鼎,外齊四岳。蟬佩之映,則左右交暉;龜組之華,則縱橫吐耀;輕輪徐動,則劍騎如雲;飛蓋暫停,則歌鍾成列。摐金龍,吹郁其前;鳴笳鳳,管疊其後。鄧禹若不遭漢光則南陽之掾史,微臣若不逢明聖則孤城之戍客,豈可加以正臺之席,登以論道之寄,啟黃扉而燮五緯,躡青帷而調四序。

34 司空:
梁劉孝儀《為臨川王解司空表》曰:臣以庸薄,謬竊隆重,職班三事,任總六條。衣袞坐槐,既闕論道駝傳憩棠,尤慚為政而俯司土地,仰燮陰陽。折撓之譏已彰,愆伏之咎爰著。今水蜧不躍,旱魃為災,山無薈蔚,雲成煙火,陛下曲私,未垂策免,臣職是當,於何逃責?乞責降茲臺步,協此天人。

URN: ctp:taiping-yulan/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