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职官部七

《职官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大司马

Library Resources
1 大司马:
三公府掾属

2 大司马:
韦昭《辩释名》曰:大司马:马,武也,大总武事也。大司马掌军,古者兵车,一车四马,故以马名官。

3 大司马:
《周礼·夏官》曰:太司马之职,掌建邦国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国。平,成也。制畿封国,以正邦国。封为立封立疆为界。设仪辨位,以等邦国。仪谓诸侯之仪也,别尊卑之位。进贤兴功,以作邦国。作,起也。起其劝善乐业之心,使不废也。建牧立监,以维邦国。牧,州牧也。监,监一国,谓君也。维,联结也。制军诘禁,以均邦国。诘,犹穷治也。均,犹正也。施贡分职,以任邦国。职,谓赋税也。任,犹事,事以其力之所堪也。简稽乡民,以同邦国。简谓比数之以稽,犹训也。均守平则,以安邦国。均之者尊者守大,卑者守小也。则,法也。比小事大,以和邦国。比,犹亲也。使大国亲小国,小国事大国,相合和也。以九伐之法正邦国。诸侯有违王命,则出兵以征伐,所以正之。

4 大司马:
《尚书》曰:司马掌邦政,统六师,平邦国也。

5 大司马:
《毛诗》曰:圻父,圻父,司马也。予王之爪牙。

6 大司马:
《春秋运斗枢》曰:黄帝与大司马容光观凤皇衔图置黄帝前。

7 大司马:
《尚书中候》曰:稷为大司马,舜为太尉。

8 大司马:
《尚书大传》曰:蛮夷猾夏,寇贼奸究,则责之司马。

9 大司马:
《韩诗外传》曰:故阴阳不和,四时不节,星辰失度,灾变非常,则责之司马。

10 大司马:
《河图录运法》曰:黄帝坐玄扈阁上,与大司马容光、左右辅将周昌等百二十人观凤皇衔书。

11 大司马:
《家语》曰:贤能而失官爵,功劳而失赏禄,士卒疾怨,兵弱不用曰不平。不平则饬司马。饬谓整摄。

12 大司马:
《史记》曰:楚大司马景舍帅军伐蔡,蔡侯奉社稷而归之。楚发其赏,舍辞曰:“发诚布令而敌退,是王威也;相攻而敌退,是将威也;战而敌退,是众威也。臣不宜以众威受赏。

13 大司马:
《汉书》曰:元狩四年,上命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兵五万,骑数十万出塞,斩首捕虏有功,乃置大司马。
又曰:董贤为大司马。是时,贤年二十二。虽为三公,常给事中,领尚书,百官因贤奏事。单于来朝宴见,群臣上前。单于怪贤年少,以问译,上令报曰:“大司马年少,以大贤居位。”单于乃起拜,贺汉得贤臣。
又曰:孝元王皇后,成帝母也。家凡十侯、五大司马,外戚莫盛焉。
又曰:成帝绥和元年,赐大司马金印紫绶,置官属,禄比丞相。

14 大司马:
《东观汉记》曰:更始欲以近亲巡行河北,大司徒赐言上弟秀可用。更始以上为大司马,遣之河北。
又曰:谶云:“孙咸征狄,命以平狄将军。”孙咸行大司马事。

15 大司马:
《后汉书》曰:世祖北击群贼,吴汉常将突骑五千为军锋,数先登陷阵。及河北平,汉与诸将奉图书上尊号。世祖即位,拜汉为大司马。
又曰:上疾瘳,召见阴兴,欲以代吴汉为大司马。兴叩头流涕固让,曰:“臣不敢惜身,诚亏损圣德,不可茍冒。”至诚发中,感动左右,帝遂听之。

16 大司马:
《汉官序》曰:三司之职,司马主兵,汉承秦曰太尉,武帝改曰大司马。无印绶,官兼加而已。世祖改曰太尉。

17 大司马:
《吴志》曰:赤乌九年秋九月,以车骑朱然为左大司马,卫将军全琮为右大司马。

18 大司马:
《晋书》曰:石苞,泰始之初拜大司马。旧参军于都督无敬,故孙楚抗衡于苞。苞以楚傲,更相表礼。故参军有敬,自楚始也。
又曰:齐王冏之盛也,有一妇人诣大司马府求寄产,吏诘之,妇人曰:“我截脐便去耳!”识者闻而恶之。
又曰:陈骞,咸宁初转大司马。骞因入朝言于帝曰:“胡列、牵弘皆勇而无谋,强于自用,非绥边之材,将为国耻,愿陛下详之。”时弘为扬州刺史,不承顺骞命,帝以为不协相构,于是征弘。既至,复以为凉州刺史。骞窃叹息,以为必败,二人后果失羌戎之和,皆被寇丧没。征讨连岁,仅而得定,帝乃悔之。

19 大司马:
《晋武帝太始官名》曰:大司马石苞,开通爽悟,秉意不碎。

20 大司马:
《晋公卿礼秩》曰:司马,兵官也。魏氏大司马、大将军各自为官,在三司上;晋以石苞为大司马,次三司下。

21 大司马:
《晋诸公赞》曰:义阳王为大司马时,父孚为太宰。父子居上公,中代以来未之有也。

22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王猛少贫贱,鬻畚为事,常至洛阳货畚。有人于市贵买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随我取直。”猛随去,忽至深山,此人曰:“且住,当先启道君。”须臾,猛进,见一公踞胡床,头白,侍从十许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马公可进。”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缘拜?”即十倍售畚直,遣人送猛出山。顾视,乃嵩高山也。

23 大司马:
《齐职仪》曰:大司马,品第一,秩中二千石,金章紫绶,武冠绛服朝,佩山玄玉。其在少昊,则雎鸠氏之任;颛顼以司马主火;尧命羲叔为司马,夏官也。唐夏二代以司夏官,弃居其职。周成王以毕公高为司马。楚汉之际,曹参、周勃始居其职。
又曰:大司马府,旧为阙,王莽篡位,故贬去阙焉。

24 大司马:
《后魏书》曰:安定王休领大司马,高祖亲行诸军,遇休以三盗人徇于六军,将斩之,有诏赦之。休执曰:“陛下将远亲衡、霍,故亲御六师,跋涉野次。军行始尔,已有奸窃,如其不斩,何以息盗?”诏曰:“大司马执宪诚如是,但因缘会朕,王者之体,亦时有非常之泽,虽违军法,可特原之。”乃奉诏。高祖谓司徒冯诞曰:“大司马严而秉法,君不可不慎。”于是六军肃然。

25 大司马:
《后周书》曰:夏官谓之大司马。卿掌邦政,以建邦国之九法。佐皇帝平邦国,大祭祀掌其宿卫,庙社列奉牺牲。

26 大司马:
《管子》曰:昔黄帝得大封,辨乎四方,故使为司马。
又曰:凉风至,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马全组甲、厉士众。

27 大司马:
《傅子》曰: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如也。曹仁。

28 大司马:
《博物志》曰:太公望为灌坛令,文王梦见妇人当道哭,问其故,曰:“吾泰山之神,嫁为西海妇,灌坛令当吾道。”梦觉,召太公,三日,果疾风暴雨。文王乃拜太公为大司马。

29 大司马:
《班彪上事》曰:元狩六年罢太尉,置司马。时议以北军中候有千人,司马故加之为大司马,所以别大小司马之号也。

30 大司马:
三公府掾属

31 大司马:
☆太尉长史

32 大司马:
应劭《汉官仪》曰:太尉、司徒、司空长史,秩比千石,号为毗佐三台,助和鼎味。

33 大司马:
太尉掾

34 大司马:
《汝南先贤传》曰:李宣字公休,为太尉黄琼所辟。时寒暑不和,琼见掾属曰:“是太尉无德,愿诸掾有以匡之。”次乃宣,宣曰:“明公被日月之衣,居上司之位,辅弼天子,处谏诤之职,未有对扬謇謇之言;其所旌命,不授岩谷之士,小掾私所以于邑。”

35 大司马:
《广州先贤传》曰:邓盛字伯真,苍梧人,为太尉诸曹掾。彭城相左尚以赃获罪,三府掾属拷验,逾年不竟。更选盛覆拷,盛至狱,洗沐尚,解械赐席,乃谓尚曰:“君受国重恩,而所坐事理如此,今遇君子不可以小人道相待。”尚感盛至意,对曰:“今使君相于如此,尚独何心敢不以死相归乎?”即引笔具对。

36 大司马:
《卫玠别传》曰:玠,字叔宝。陈留阮千里有令闻,当年太尉王君见而问曰:“老庄与圣教同异?”阮曰:“将无同。”太尉善其言而辟之为掾,世号曰“三语掾。”君见而嘲之曰:“一言可辟,何假三?”阮曰:“茍是天下民望,可无言而辟,复何假于一言!”

37 大司马:
崔实《政论》曰:且三公,天子之股肱掾属,则三公之喉舌。天子当恭已南面于三公,三公亦委策掾属以答天子。

38 大司马:
太尉从事中郎

39 大司马:
《后魏书》曰:郭景尚,字思和,涉历书传,迁太尉从事中郎,善事权宠,世呼为“郭尖”。

40 大司马:
干宝《司徒议》曰:从事中郎之职,各掌其所治之曹而纪纲其事,维正大体,参辅谋议。

41 大司马:
太尉主簿

42 大司马:
《后魏书》曰:元庆智性贪鄙,为太尉主簿,事无大小,得物然后判,或十钱二十钱,得便取之,府中号曰十钱主簿。

43 大司马:
《广州先贤传》曰:邓盛字伯直,为秭归令,闻母病,解印绶决去。太尉司马公嘉其所履,服竟,辟之。初入府,为主簿。

44 大司马:
司徒长史

45 大司马:
《东观汉记》曰:吴梁为司徒长史,以清白方正称。

46 大司马:
干宝《晋记》曰:傅咸为司徒长史,多所执正。

47 大司马:
《齐书》曰:到捴为司徒左长史。宋世,上数游会捴家,同从明帝射雉郊野,渴倦,捴得早青瓜,与上对剖食之。上怀其旧德,意眄良厚。至是一岁三迁。

48 大司马:
《梁书》曰:褚球,字仲宝,为司徒左长史。加貂,自球始也。

49 大司马:
干宝《司徒仪》曰:左长史,职掌检其法宪,明其分职。

50 大司马:
司徒掾

51 大司马:
《汉书》曰:武帝时,司徒奏州郡农桑未有赏罚制,宜遣掾属循行,诏遂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有所循者增掾属十人。

52 大司马:
谢承《后汉书》曰:虞延辟司徒侯霸府,正旦,百官朝贺,上望见延在公府掾属中,驰小黄门问曰:“故陈留督邮虞延非耶?”对曰:“是。”遂前召见。

53 大司马:
《汉杂事》曰:陈宠为司徒掾。先是,公府掾多不亲事,但以交接为务。宠常独亲事。

54 大司马:
《魏书》曰:王粲,字仲宣,年十八,司徒掾辟迁黄门,不就。

55 大司马:
《晋书》曰:魏舒为司徒时,陈留周震累为诸府所辟。辟书既下,公辄丧亡,佥号震曰:“杀公掾,莫有辟者。”舒固辟之,而竟无患,识者以此称其达命。
又曰:周馥迁司徒左曹掾,司徒王浑奏曰:“馥理识清正,有才干,主定九品,检括精详,臣委任责成,褒贬允当,请补尚书郎。”许之。

56 大司马:
干宝《司徒仪》曰:掾属之职,敦明教义,肃厉清风,非礼不言,非法不行,以训群吏,以贵朝望,各掌其所治之曹。

57 大司马:
《锺离意别传》曰:司徒侯霸辟意署议曹掾,以诏书送徒三百馀人到河北,遭遇隆冬盛寒,徒衣被单,手足不能复行。到弘农县,使令出见钱为徒作襦裤,令曰:“不被诏。”意曰:“使者奉诏命,宁私行耶?”出钱便上尚书,使者亦当上之。光武皇帝得上状,见霸曰:“所使掾何仁恕为国用心乎!诚良吏也。”

58 大司马:
司徒属

59 大司马:
《东观汉记》曰:司徒侯霸辟闵仲叔,到与相见,劳问之,不及政事。仲叔曰:“始被明公辟,且喜且惧。及奉见明公,喜惧皆去。所望明公问属,何以为政,美俗成化,以仲叔为不足问耶?不当辟也!如以为任用而不使陈之,则为失人,是以喜惧皆去。”便辞而出。

60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殷融,字洪远,司徒王导以为左西属。融饮酒善舞,终日啸咏,未尝以事务自婴。导甚相亲悦焉。

61 大司马:
司徒从事中郎

62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颍川荀组,字大章,司徒王浑表曰:“左西属荀组,文义、贞素、清识见称,宜转从事中郎。”

63 大司马:
《陶氏家传》曰:回字恭渊,为大司徒王导从事中郎,为人正直不挠。导亦以此重焉。每言曰:“陶中郎有辅佐之才,真国器也。”

64 大司马:
司徒咨议参军

65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庐江何充,字次道,为司徒王导咨议参军。

66 大司马:
《后魏书》曰:李系为主客郎,齐文襄王摄选,以系为司徒咨议参军,因谓之曰:“自郎署此,所谓不次,以卿人才,故有此举耳。”

67 大司马:
司徒主簿

68 大司马:
《三国典略》曰:齐许,敦护之子也,性识敏速,达于从政。尝为司徒主簿,以能判,时人号为人铁主簿。

69 大司马:
司空掾

70 大司马:
《魏志》曰:国渊字子尼,太祖辟为司空掾属。每于公朝论议,常直言正色,退无私宴。
又曰:太祖为司空丞相,毛玠常为东曹掾,与崔琰并典选举,其所举用皆清正之士。虽时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终莫得进,务以俭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节自励。虽贵宠之臣,舆服不敢过度。太祖叹曰:“用人如此,使天下自治,吾复何忧哉!”

71 大司马:
《邴吉别传》曰:邴原,字根矩。魏武皇帝初,为司空辟,署议曹掾。请见,礼毕,上送至门中,原辞,直去不顾。上还,语左右:“孤甚敬此人。与其辞,远送之,谓其尚顾而终不顾,此人诚高士也。”人谓曰:“君宜谢公,公望君一日,辞不顾揖。”原勃然曰:“夫何谢哉?夫揖让者,谓其敌耳。吾,人臣也;公,人君也。君尊臣卑,揖让何施?且孔子反命曰:宾不顾矣。吾何谢哉!”人以语上,上曰:“快乎斯言也!夫有斯名而岂徒哉!”

URN: ctp:taiping-yulan/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