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七

《職官部七》

電子圖書館

大司馬

電子圖書館
1 大司馬:
三公府掾屬

2 大司馬:
韋昭《辯釋名》曰:大司馬:馬,武也,大總武事也。大司馬掌軍,古者兵車,一車四馬,故以馬名官。

3 大司馬:
《周禮·夏官》曰:太司馬之職,掌建邦國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國。平,成也。制畿封國,以正邦國。封為立封立疆為界。設儀辨位,以等邦國。儀謂諸侯之儀也,別尊卑之位。進賢興功,以作邦國。作,起也。起其勸善樂業之心,使不廢也。建牧立監,以維邦國。牧,州牧也。監,監一國,謂君也。維,聯結也。制軍詰禁,以均邦國。詰,猶窮治也。均,猶正也。施貢分職,以任邦國。職,謂賦稅也。任,猶事,事以其力之所堪也。簡稽鄉民,以同邦國。簡謂比數之以稽,猶訓也。均守平則,以安邦國。均之者尊者守大,卑者守小也。則,法也。比小事大,以和邦國。比,猶親也。使大國親小國,小國事大國,相合和也。以九伐之法正邦國。諸侯有違王命,則出兵以征伐,所以正之。

4 大司馬:
《尚書》曰:司馬掌邦政,統六師,平邦國也。

5 大司馬:
《毛詩》曰:圻父,圻父,司馬也。予王之爪牙。

6 大司馬:
《春秋運斗樞》曰:黃帝與大司馬容光觀鳳皇銜圖置黃帝前。

7 大司馬:
《尚書中候》曰:稷為大司馬,舜為太尉。

8 大司馬:
《尚書大傳》曰:蠻夷猾夏,寇賊奸究,則責之司馬。

9 大司馬:
《韓詩外傳》曰:故陰陽不和,四時不節,星辰失度,災變非常,則責之司馬。

10 大司馬:
《河圖錄運法》曰:黃帝坐玄扈閣上,與大司馬容光、左右輔將周昌等百二十人觀鳳皇銜書。

11 大司馬:
《家語》曰:賢能而失官爵,功勞而失賞祿,士卒疾怨,兵弱不用曰不平。不平則飭司馬。飭謂整攝。

12 大司馬:
《史記》曰:楚大司馬景舍帥軍伐蔡,蔡侯奉社稷而歸之。楚發其賞,舍辭曰:「發誠布令而敵退,是王威也;相攻而敵退,是將威也;戰而敵退,是眾威也。臣不宜以眾威受賞。

13 大司馬:
《漢書》曰:元狩四年,上命大將軍衛青、驃騎將軍霍去病各兵五萬,騎數十萬出塞,斬首捕虜有功,乃置大司馬。
又曰:董賢為大司馬。是時,賢年二十二。雖為三公,常給事中,領尚書,百官因賢奏事。單于來朝宴見,群臣上前。單于怪賢年少,以問譯,上令報曰:「大司馬年少,以大賢居位。」單于乃起拜,賀漢得賢臣。
又曰:孝元王皇后,成帝母也。家凡十侯、五大司馬,外戚莫盛焉。
又曰:成帝綏和元年,賜大司馬金印紫綬,置官屬,祿比丞相。

14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更始欲以近親巡行河北,大司徒賜言上弟秀可用。更始以上為大司馬,遣之河北。
又曰:讖云:「孫咸征狄,命以平狄將軍。」孫咸行大司馬事。

15 大司馬:
《後漢書》曰:世祖北擊群賊,吳漢常將突騎五千為軍鋒,數先登陷陣。及河北平,漢與諸將奉圖書上尊號。世祖即位,拜漢為大司馬。
又曰:上疾瘳,召見陰興,欲以代吳漢為大司馬。興叩頭流涕固讓,曰:「臣不敢惜身,誠虧損聖德,不可茍冒。」至誠發中,感動左右,帝遂聽之。

16 大司馬:
《漢官序》曰:三司之職,司馬主兵,漢承秦曰太尉,武帝改曰大司馬。無印綬,官兼加而已。世祖改曰太尉。

17 大司馬:
《吳志》曰:赤烏九年秋九月,以車騎朱然為左大司馬,衛將軍全琮為右大司馬。

18 大司馬:
《晉書》曰:石苞,泰始之初拜大司馬。舊參軍於都督無敬,故孫楚抗衡於苞。苞以楚傲,更相表禮。故參軍有敬,自楚始也。
又曰:齊王冏之盛也,有一婦人詣大司馬府求寄產,吏詰之,婦人曰:「我截臍便去耳!」識者聞而惡之。
又曰:陳騫,咸寧初轉大司馬。騫因入朝言於帝曰:「胡列、牽弘皆勇而無謀,強於自用,非綏邊之材,將為國恥,愿陛下詳之。」時弘為揚州刺史,不承順騫命,帝以為不協相構,於是征弘。既至,復以為涼州刺史。騫竊嘆息,以為必敗,二人后果失羌戎之和,皆被寇喪沒。征討連歲,僅而得定,帝乃悔之。

19 大司馬:
《晉武帝太始官名》曰:大司馬石苞,開通爽悟,秉意不碎。

20 大司馬:
《晉公卿禮秩》曰:司馬,兵官也。魏氏大司馬、大將軍各自為官,在三司上;晉以石苞為大司馬,次三司下。

21 大司馬:
《晉諸公贊》曰:義陽王為大司馬時,父孚為太宰。父子居上公,中代以來未之有也。

22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常至洛陽貨畚。有人於市貴買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隨我取直。」猛隨去,忽至深山,此人曰:「且住,當先啟道君。」須臾,猛進,見一公踞胡床,頭白,侍從十許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馬公可進。」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售畚直,遣人送猛出山。顧視,乃嵩高山也。

23 大司馬:
《齊職儀》曰:大司馬,品第一,秩中二千石,金章紫綬,武冠絳服朝,佩山玄玉。其在少昊,則雎鳩氏之任;顓頊以司馬主火;堯命羲叔為司馬,夏官也。唐夏二代以司夏官,棄居其職。周成王以畢公高為司馬。楚漢之際,曹參、周勃始居其職。
又曰:大司馬府,舊為闕,王莽篡位,故貶去闕焉。

24 大司馬:
《後魏書》曰:安定王休領大司馬,高祖親行諸軍,遇休以三盜人徇於六軍,將斬之,有詔赦之。休執曰:「陛下將遠親衡、霍,故親御六師,跋涉野次。軍行始爾,已有奸竊,如其不斬,何以息盜?」詔曰:「大司馬執憲誠如是,但因緣會朕,王者之體,亦時有非常之澤,雖違軍法,可特原之。」乃奉詔。高祖謂司徒馮誕曰:「大司馬嚴而秉法,君不可不慎。」於是六軍肅然。

25 大司馬:
《後周書》曰:夏官謂之大司馬。卿掌邦政,以建邦國之九法。佐皇帝平邦國,大祭祀掌其宿衛,廟社列奉犧牲。

26 大司馬:
《管子》曰:昔黃帝得大封,辨乎四方,故使為司馬。
又曰:涼風至,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馬全組甲、厲士眾。

27 大司馬:
《傅子》曰:曹大司馬之勇,賁育弗如也。曹仁。

28 大司馬:
《博物志》曰:太公望為灌壇令,文王夢見婦人當道哭,問其故,曰:「吾泰山之神,嫁為西海婦,灌壇令當吾道。」夢覺,召太公,三日,果疾風暴雨。文王乃拜太公為大司馬。

29 大司馬:
《班彪上事》曰:元狩六年罷太尉,置司馬。時議以北軍中候有千人,司馬故加之為大司馬,所以別大小司馬之號也。

30 大司馬:
三公府掾屬

31 大司馬:
☆太尉長史

32 大司馬:
應劭《漢官儀》曰:太尉、司徒、司空長史,秩比千石,號為毗佐三臺,助和鼎味。

33 大司馬:
太尉掾

34 大司馬:
《汝南先賢傳》曰:李宣字公休,為太尉黃瓊所辟。時寒暑不和,瓊見掾屬曰:「是太尉無德,愿諸掾有以匡之。」次乃宣,宣曰:「明公被日月之衣,居上司之位,輔弼天子,處諫諍之職,未有對揚謇謇之言;其所旌命,不授巖谷之士,小掾私所以于邑。」

35 大司馬:
《廣州先賢傳》曰:鄧盛字伯真,蒼梧人,為太尉諸曹掾。彭城相左尚以贓獲罪,三府掾屬拷驗,逾年不竟。更選盛覆拷,盛至獄,洗沐尚,解械賜席,乃謂尚曰:「君受國重恩,而所坐事理如此,今遇君子不可以小人道相待。」尚感盛至意,對曰:「今使君相於如此,尚獨何心敢不以死相歸乎?」即引筆具對。

36 大司馬:
《衛玠別傳》曰:玠,字叔寶。陳留阮千里有令聞,當年太尉王君見而問曰:「老莊與聖教同異?」阮曰:「將無同。」太尉善其言而辟之為掾,世號曰「三語掾。」君見而嘲之曰:「一言可辟,何假三?」阮曰:「茍是天下民望,可無言而辟,復何假於一言!」

37 大司馬:
崔實《政論》曰:且三公,天子之股肱掾屬,則三公之喉舌。天子當恭已南面于三公,三公亦委策掾屬以答天子。

38 大司馬:
太尉從事中郎

39 大司馬:
《後魏書》曰:郭景尚,字思和,涉歷書傳,遷太尉從事中郎,善事權寵,世呼為「郭尖」。

40 大司馬:
干寶《司徒議》曰:從事中郎之職,各掌其所治之曹而紀綱其事,維正大體,參輔謀議。

41 大司馬:
太尉主簿

42 大司馬:
《後魏書》曰:元慶智性貪鄙,為太尉主簿,事無大小,得物然後判,或十錢二十錢,得便取之,府中號曰十錢主簿。

43 大司馬:
《廣州先賢傳》曰:鄧盛字伯直,為秭歸令,聞母病,解印綬決去。太尉司馬公嘉其所履,服竟,辟之。初入府,為主簿。

44 大司馬:
司徒長史

45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吳梁為司徒長史,以清白方正稱。

46 大司馬:
干寶《晉記》曰:傅咸為司徒長史,多所執正。

47 大司馬:
《齊書》曰:到捴為司徒左長史。宋世,上數游會捴家,同從明帝射雉郊野,渴倦,捴得早青瓜,與上對剖食之。上懷其舊德,意眄良厚。至是一歲三遷。

48 大司馬:
《梁書》曰:褚球,字仲寶,為司徒左長史。加貂,自球始也。

49 大司馬:
干寶《司徒儀》曰:左長史,職掌檢其法憲,明其分職。

50 大司馬:
司徒掾

51 大司馬:
《漢書》曰:武帝時,司徒奏州郡農桑未有賞罰制,宜遣掾屬循行,詔遂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有所循者增掾屬十人。

52 大司馬:
謝承《後漢書》曰:虞延辟司徒侯霸府,正旦,百官朝賀,上望見延在公府掾屬中,馳小黃門問曰:「故陳留督郵虞延非耶?」對曰:「是。」遂前召見。

53 大司馬:
《漢雜事》曰:陳寵為司徒掾。先是,公府掾多不親事,但以交接為務。寵常獨親事。

54 大司馬:
《魏書》曰:王粲,字仲宣,年十八,司徒掾辟遷黃門,不就。

55 大司馬:
《晉書》曰:魏舒為司徒時,陳留周震累為諸府所辟。辟書既下,公輒喪亡,僉號震曰:「殺公掾,莫有辟者。」舒固辟之,而竟無患,識者以此稱其達命。
又曰:周馥遷司徒左曹掾,司徒王渾奏曰:「馥理識清正,有才幹,主定九品,檢括精詳,臣委任責成,褒貶允當,請補尚書郎。」許之。

56 大司馬:
干寶《司徒儀》曰:掾屬之職,敦明教義,肅厲清風,非禮不言,非法不行,以訓群吏,以貴朝望,各掌其所治之曹。

57 大司馬:
《鍾離意別傳》曰:司徒侯霸辟意署議曹掾,以詔書送徒三百餘人到河北,遭遇隆冬盛寒,徒衣被單,手足不能復行。到弘農縣,使令出見錢為徒作襦褲,令曰:「不被詔。」意曰:「使者奉詔命,寧私行耶?」出錢便上尚書,使者亦當上之。光武皇帝得上狀,見霸曰:「所使掾何仁恕為國用心乎!誠良吏也。」

58 大司馬:
司徒屬

59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司徒侯霸辟閔仲叔,到與相見,勞問之,不及政事。仲叔曰:「始被明公辟,且喜且懼。及奉見明公,喜懼皆去。所望明公問屬,何以為政,美俗成化,以仲叔為不足問耶?不當辟也!如以為任用而不使陳之,則為失人,是以喜懼皆去。」便辭而出。

60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殷融,字洪遠,司徒王導以為左西屬。融飲酒善舞,終日嘯詠,未嘗以事務自嬰。導甚相親悅焉。

61 大司馬:
司徒從事中郎

62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潁川荀組,字大章,司徒王渾表曰:「左西屬荀組,文義、貞素、清識見稱,宜轉從事中郎。」

63 大司馬:
《陶氏家傳》曰:回字恭淵,為大司徒王導從事中郎,為人正直不撓。導亦以此重焉。每言曰:「陶中郎有輔佐之才,真國器也。」

64 大司馬:
司徒咨議參軍

65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廬江何充,字次道,為司徒王導咨議參軍。

66 大司馬:
《後魏書》曰:李系為主客郎,齊文襄王攝選,以系為司徒咨議參軍,因謂之曰:「自郎署此,所謂不次,以卿人才,故有此舉耳。」

67 大司馬:
司徒主簿

68 大司馬:
《三國典略》曰:齊許,惇護之子也,性識敏速,達於從政。嘗為司徒主簿,以能判,時人號為人鐵主簿。

69 大司馬:
司空掾

70 大司馬:
《魏志》曰:國淵字子尼,太祖辟為司空掾屬。每於公朝論議,常直言正色,退無私宴。
又曰:太祖為司空丞相,毛玠常為東曹掾,與崔琰并典選舉,其所舉用皆清正之士。雖時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終莫得進,務以儉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節自勵。雖貴寵之臣,輿服不敢過度。太祖嘆曰:「用人如此,使天下自治,吾復何憂哉!」

71 大司馬:
《邴吉別傳》曰:邴原,字根矩。魏武皇帝初,為司空辟,署議曹掾。請見,禮畢,上送至門中,原辭,直去不顧。上還,語左右:「孤甚敬此人。與其辭,遠送之,謂其尚顧而終不顧,此人誠高士也。」人謂曰:「君宜謝公,公望君一日,辭不顧揖。」原勃然曰:「夫何謝哉?夫揖讓者,謂其敵耳。吾,人臣也;公,人君也。君尊臣卑,揖讓何施?且孔子反命曰:賓不顧矣。吾何謝哉!」人以語上,上曰:「快乎斯言也!夫有斯名而豈徒哉!」

URN: ctp:taiping-yulan/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