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时序部六

《时序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夏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夏上:
《尔雅》曰:夏为朱明。孙炎曰:夏气赤而光明。
又曰:夏为昊天。
又曰:夏为长嬴。
又曰:夏祭曰荐。荐上帝鱼,初薄也。夏时百谷未登,可荐者薄也。

2 夏上:
《释名》曰:五月谓之蕤宾,蕤者,下也,宾者,敬也。言阳气下,阴气上,极阴气始,宾敬之也。

3 夏上:
《书》曰:夏暑雨,小民亦惟曰怨嗟。

4 夏上:
又:《尧典》曰:申命羲叔,宅南交。申,重也。交,言夏与春交。平秩南讹。讹,化也。掌夏之官,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永,长也,谓夏至之日也。苍龙之中星,举中则七星见可知也。厥民因,鸟兽稀革。因,谓老弱因就在田,夏时鸟兽毛羽稀少。

5 夏上:
《诗》曰:四月秀葽。不荣而实曰秀。葽,草也。
又曰:正月繁霜,我心忧伤。正月,夏之四月建巳之月,纯阳用事,而霜多急恒寒若之异,伤害万物,故心为之忧伤。民之讹言,亦孔之将。
又曰:绸缪束楚,三星在户。三星,五月中直户也。《笺》云:心星在户,谓五月之节,六月之中。今夕何夕,见此粲者。
又曰:维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
又曰:六月食郁及薁。郁,棣属。薁,婴薁也。
又曰:六月莎鸡振羽。
又曰:四月维夏,六月徂暑。徂,往也。六月火星中,暑盛而往矣。《笺》云:徂,犹始也,六月乃始盛,与人为恶亦有渐,非一朝一夕。
又曰:无冬无夏,值此鹭羽。
又曰: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6 夏上:
《传》曰:龙见而雩。龙,角、亢,星也。建巳月,昏见东方。

7 夏上:
《礼》曰:四月之节,日在卯,立夏为四月节。昏翼中,晓牵牛中,斗建巳位之初,其日丙丁,丙丁属火,主夏,故云其日丙丁。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昔炎帝神农氏以火德王,继天而王,故为夏帝。火正为祝融,佐炎帝于夏。其虫羽,南方朱鸟羽虫之长,凡有羽之类皆属于火,故曰其虫羽。其音徵,三分宫去其一以生徵,徵数五十四属火,以其徵清,事之象也。夏和则徵声调。《乐记》曰:徵乱则哀,其事勤。律中仲吕。四月气至,则仲吕之律应。仲吕者,无射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长六寸六分。立夏之日,蝼蝈鸣,后五日蚯蚓出,后五日王瓜生,盛德在火,迎夏于南郊,迎夏为祀赤帝。命乐正习盛乐。为将大雩,先习盛乐。自鼗鞞至柷吾戈皆作曰盛乐。中气,日在毕,小满,为四月中气。昏轸中,晓须女中,斗建巳位之中。小满之日,苦菜秀,后五日靡草死,后五日小暑至,挺重囚,出轻系,挺犹宽也。重囚宽之,至秋方决。轻系出而舍之。无起土功,无发大众,无伐大树。为妨蚕农之事。天子初衣暑服,《论语》曰:当署袗絺绤。谓暑服。无大田猎,恐伤生类。以含桃先荐寝庙。含桃,樱桃也。先荐寝庙,后乃食之。蚕事既登,后妃献茧。后妃献茧,进其成功也。天子饮酎,用礼乐。酎之言醇也。春酒至此始成,与群卧饮之。
又曰:五月之节,日在参,芒种为五月节也。昏角中,晓危中,斗建午位之初,律中蕤宾。五月气至,则蕤宾之律应。蕤宾者,应钟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长六寸三分,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夏。芒种之日,螳螂生,后五日鵙,始鸣,后五日反舌无声,絷腾驹,恐相蹄啮。班马政,马政,谓掌十二闲养马之政教。聚蓄百药。因草木蕃庑之时,则采聚百药。中气日在东井,夏至为五月中气。昏亢中,晓营室中,斗建午位之中。夏至之日,鹿角解,后五日蜩始鸣,后五日半夏生。祀皇地祗于方丘。夏至之日祀皇地祗于方丘,以高祖神尧皇帝配坐,以岳渎等神从祀。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夏至之日,漏刻长,阳气欲衰,阴气欲兴,阳日生,阴日死,至之日相与分。君子齐戒,以阴阳相争之时,务欲安静。薄滋味,无致和,谓阴气始兴,身尚静,味尚薄。节嗜欲,定心气。微阴扶精不可散。无用火于南方,阳气盛,又用火于其方,害微阴。可以居高明,可以远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处台榭。是月暑气方盛,可以登远望,顺阳居上。
又曰:六月之节,日在东井。小暑为六月之节。昏氐中,晓东璧中,斗建未位之初,律中林锺。六月气至,则林钟之律应。林钟者,黄钟之所生,三分去一,管长六寸,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夏。小暑之日,温风至,后五日蟋蟀居壁,后五日鹰乃学习。中气日在柳,大暑为六月中气。昏尾中,晓奎中,斗建未位之中。大暑之日,腐草为萤,后五日土润溽暑,后五日大雨时行。命有司人入山行木,无有斩伐。为其未坚成也。中央土,火休而盛德在上。其日戊巳,戊巳属土,故云其日戊巳。其帝黄帝,其神后土,昔黄帝轩辕氏以土德继天而王,故为黄帝,土官之神曰后土。其神后土,其虫裸,无毛羽,鳞介之类。其音宫,音始于宫,宫数八十一,属土,以其最大。《乐记》曰:宫乱则荒,其君骄。律中黄钟之宫,黄钟主十一月,土在林钟、夷则之间,各有分主,不可假借,故引黄钟之清宫为土律,其管半黄钟之管,长四寸五分,则黄钟之清宫也。故季夏十八日已后土王,气至,则黄钟之宫应之也。其祀中溜,祭先心。中溜,犹中室也。祭中溜之礼为祀,先进心也。
又曰:乐正崇四术,立四教,春夏教以《诗》《书》。春夏阳也。《诗》、《书》者,声亦阳也。
又曰:凡学,春夏学干戈。干,盾也,戈,勾子戟也。干戈万舞,象武也,用动作之时学之。
又曰:春诵夏弦,太师诏之。诵谓歌乐也,弦谓以丝播诗。阳用事,则学之以声。
又曰:春作夏长,仁也。
又曰:《明堂位》曰:“季夏六月,以禘礼祀周公于太庙,朱干玉戚,冕而舞《太武》,皮弁素积,裼而舞《大夏》。

8 夏上:
《周礼》曰:蕤宾,午之气,五月建焉,而辰在鹑首。
又曰:山虞以仲夏斩阴木。郑众曰:阴木,秋冬生者。郑玄曰:阴木,生山北者。冬斩阳,夏斩阴,坚濡调也。
又曰:凌人掌冰,凌,冰室也。夏颁冰。暑气盛,王以冰颁赐也。
又曰: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夏日至,令刊阳木而火之。
又曰:夏见曰宗。宗,尊也。义取主火。《大行人》云:夏宗以陈天下之谟。

9 夏上:
《谷梁传》曰:四时之田,皆为宗庙之事也。夏田曰苗。因为苗稼除害,故曰苗。

10 夏上:
《皇览逸礼》曰:夏则乘赤辂,驾赤骝,载赤旗,以迎夏于南郊。其祭先黍与鸡。居明堂正庙,启南户。

11 夏上:
《尚书大传》曰:南方者,何也?任方也。任方者,物之方。任,何以谓之夏?夏者,假也。吁荼万物养之外者也。故曰南方夏也。
又曰:主夏者火,火昏中,可以种黍菽。上告乎天子,而下赋之民。

12 夏上:
《三礼义宗》曰:夏,大也,谓万物长大也。夏谓南者,南,任也。
又曰:火正曰祝融者,祝,甚也,融,明也。言夏时物气甚明也。
又曰:南岳谓之霍,霍者,护也。言阳气用事,盛夏之日,护养万物,故以为称。
又曰:六月小暑为节者,此以相形为名,形大暑,故谓之小暑。六月之初,暑气热未极,故以小为名。大暑为中者,自十一月一阳爻王,从地下而出,至此之时,方始上彻,阳气并出地上,大暑既极,故大暑为中。

13 夏上:
《大戴礼》曰:夏以教士,车甲士执伎论力,循四卫,强股肱,质射御,才武聪慧治众长,平可以为仪缀于国,出可以为卒诱于军旅。四方诸侯之游士,国中之贤者充焉。方夏三月,养长莠,蕃庶物。于时有事,享于皇考,爵士之有庆者七人,以成夏事。

14 夏上:
《易通统图》曰:夏日月行东南赤道,曰南陆。

15 夏上:
《尚书考灵耀》曰:火星为夏,期专阳相助,同精感符。

16 夏上:
《诗含神雾》曰:曹地处季夏之位,土地劲急,音中徵,其声清以急。

17 夏上:
《春秋繁露》曰:夏乐气故养也。

18 夏上:
《孝经说》曰:斗指午为夏。

19 夏上:
《鹖冠子》曰:斗柄南指,天下皆夏。

20 夏上:
《史记》曰:墨者亦尚尧舜,言德行,曰:夏日葛衣,冬日鹿裘。
又曰:田婴有子四十余人,其贱妾有子名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其母窃举生之,及长,因其兄弟而见其子文于田婴。田婴怒其母曰:“吾令若去此子,敢生之何也?”文顿首,因曰:“君所不举五月子者,何故?”婴曰:“五月子者,长及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于天,君何忧焉?必受命于户,则可高其户耳。谁能至户者?”婴曰:“子休矣。”

21 夏上:
《汉书》曰:荧惑曰南方夏火,礼也,视也。礼亏视失,逆夏令,伤火气,罚见荧惑。逆行二舍为不祥,居之三月国有殃,五月受兵,七月国半亡地,九月地太半亡。
又曰:汉武始幸雍,郊见五帝,以孟夏四月答礼焉。
又曰:贾谊既已谪居长沙,长沙卑湿,自以为寿不得长,伤悼之,乃为赋以自广。曰:“单阏之岁兮,四月孟夏;岁在卯曰单阏。庚子日斜兮,鵩集余舍。”

22 夏上:
《五行志》曰:秦始皇年四月大寒,人多冻死,时嫪毐及大臣二十余人车裂以徇而灭宗,放迁四十余家于房陵。

23 夏上:
《汉书食货志》曰:朝错曰:“今农人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其能耕者不过百亩,百亩之收,不过百石。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樵,薪,治官府,给役使。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四时之间,无日休息。”

24 夏上:
《汉书》魏相上书曰:南方之神炎帝,乘离执衡司夏。张晏曰:火为礼,礼者齐下,故为衡也。
又曰:昔鲁昭公十七年六月朔日食。说曰:六正月谓周六月,夏四月,正阳纯乾之月也。止慝谓阴爻也,冬至阳爻起初,故曰复,至建巳之月为纯乾,亡阴爻,阴侵阳,为灾重,故伐鼓用币,责阴之礼。刘歆以为六月二日,鲁分也。

25 夏上:
又汉元帝永初元年四月,日色青白无景,韦昭曰:下无景也。景谓惟质见耳。正中时有景亡光。韦昭曰:无光耀也。是夏寒,至九月,日乃有光。

26 夏上:
《续汉书·律历志》曰:日行南陆谓之夏。

27 夏上:
《后汉书·礼仪志》曰:五月五日,朱索五色桃印为门户饰,以止恶气。
又曰:仲夏之月,阴气萌作,恐物不茂,其礼以朱索连苇以施门户。
又曰:立夏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赤衣,迎夏于南郊。

28 夏上:
《后汉书》张纯奏仪:礼三年一祫,五年一禘,禘祭以夏四月。夏者,阳气在上,阴气在下,四月乾卦用事,故言阳气在上。故正尊卑之义也。

29 夏上:
谢承《后汉书》曰:羊茂,字季实,为东郡守,夏处单板榻。
又曰:宋均为九江太守,五日一视事,夏以平旦。

30 夏上:
《晋书》曰:魏末有孙登,字公和,汲郡人,无家属,时人于汲县北山上土窟中得之,夏则编草为裳。
又曰:肃慎国一名抱楼,夏则巢居。

31 夏上:
《晋书》曰:山涛将去选官,举嵇康自代。康与涛书告绝。且曰:“性巧而好锻。”宅中有一柳树甚茂,乃激水圜之,夏月居其下以锻。东平吕安服康高致,每一相思,千里命驾。每锻而向秀为佐。

32 夏上:
又《五行志》云:晋义熙时,桓玄既篡位。谣曰:“草生及马腹,鸟啄桓玄目”。及玄败走,至江陵,时当五月中被诛。

33 夏上:
《晋阳秋》曰:车胤,字武子,家贫读书,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以夜继日。

34 夏上:
沈约《宋书》云:羊欣,字敬元,父不疑为乌程县令,欣时年十二,王献之为吴兴守,甚知爱之。尝夏月入县,欣著新练裙,昼寝。献之书数幅而去。欣本工书,因此弥善。
又曰:刘敬宜八岁丧母,四月八日入寺,乃下头上金镜为母灌佛,因泣下,悲不自胜。

35 夏上:
《北齐书》曰:仆射魏收,字伯起。初习武不成,改节读书,夏月坐板床,随逐树阴,讽读累年,床为之锐,遂工辞令也。

36 夏上:
《南史》曰:梁何远为武昌太守,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水远患水温,每以钱买人井寒水,不受钱者,则以水还之。其他事率多此类。

37 夏上:
陆翽《邺中记》曰:石季龙于冰井台藏冰,三伏之月,以冰赐大臣。

38 夏上:
《赵书》曰:汲桑六月盛暑而重裘累茵,使十余人扇之,患不得清凉,斩扇者。军中为之谣曰:“奴为将军何可羞,六月重茵被狐裘,不识寒暑断人头。”

39 夏上:
《三十国春秋》曰:燕王慕容熙后符氏,尝季夏思冻鱼脍,仲冬须生地黄,皆下有司切责之,不得,加之以辟焉。

40 夏上:
《隋书》曰:炀帝大业十二年五月,上幸玉华宫,征求萤火,得数斛,夜出游于山而放之,光遍岩谷。

41 夏上:
《续会要》曰:贞元六年五月朔,御紫宸殿受朝。先是上以五月一阴生,臣子道长,君父道衰,非善月也。因创是月朝见之仪也。

42 夏上:
《国语》曰:鲁宣公夏滥于泗渊,渍罟于泗水之泉以取鱼。里革断其罟而弃之,曰:“古者大寒降,土蛰发,寒气发,谓季冬建丑之月。土蛰发,谓孟春建寅之月。水虞于是乎讲罛罶,取名鱼,登川禽,而尝之寝庙,行诸国人,助宣气也。水虞,渔师也。罟,鱼网罾笱也。言阳气起,鱼负冰,故令国人取之。今鱼方别孕,不教鱼长,又行网罟,贪无蓺也。”公曰:“吾过矣”。艺犹极也。

43 夏上:
《吴越春秋》曰:越王念吴之复,夏则握火。

44 夏上:
《说苑》曰:赵简子谓阳虎曰:“桃李,春夏得休息,秋得食;树蒺藜者,夏不得息,秋得刺。今子种树蒺藜耳。”

45 夏上:
《太公金匮》曰:纣常以六月猎于西土,发民逐禽。民谏曰:“今六月天务覆施,地务长养,今盛夏乃发民逐禽,而元元悬于野,君残一日之苗,而民百日不食。天子失道,后必无福。”纣以为妖言而诛之。后数月,天暴风雨,发屋折木。

46 夏上:
《六韬》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问之。曰:“殷国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鸡子,大者如箕。常六月雨雪,深丈余。”武王曰:“大哉妖也!”其一人曰:“是非大妖也。殷国大妖三十七章,雨血、雨灰、雨石,盛夏雨雪,臣不以为妖灾。”武王踧然而问三十七章之妖。对曰:“殷君好射人以喂虎,喜割人心,喜杀孕妇,喜煞人父、孤人之子。”上数事,皆三十七章之事。
又曰:夏不操扇,冬不服裘,天雨不张盖,名曰礼将。
又曰:冬冰可折,夏条可结。

47 夏上:
《傅子》曰:夏令披裘,冬令披葛,虽有严令,终不从者,逆也。

48 夏上:
《世说》曰:郗嘉宾三伏之月诣谢公,炎暑方盛,虽复当风交扇,犹沾汗流离。
又曰:周镇罢临川还都,泊清溪,时夏暴雨,舡舫狭小而漏,殆无坐处。丞相王导曰:“胡威之清,何以过此。”
又曰:刘真长始见王丞相,时盛暑之月,丞相以腹熨弹棋局,曰:“何如乃渹。”吴人以冷为渹也。音楚敬反。刘既出,人问见王公如何?刘曰:“未见他异,唯作吴语耳。”
又曰:胡广本姓黄,五月生,父母恶之,乃置之瓮投于江。胡翁见瓮流下,闻有小儿啼声,往取,因长养之以为子。遂七登三司,流中庸之号。广后不治其本亲服,云:“我本亲以已为死人也。”世以为深讥焉。
又曰:谢遏按谢朗小名遏。夏月常仰卧。谢公清晨卒来,未暇著衣,跣出屋外,方蹑履问讯。公曰:“汝可谓前踞后恭”。

49 夏上:
《语林》曰:何平叔美姿仪而绝白,魏文帝疑傅以粉,夏月与热汤饼,既啖,大汗出,随以朱衣自拭,色转皎然。
又曰:陆机夏在洛,忽思东头竹筱饮,语刘宝曰:吾思乡转深矣。

50 夏上:
《公孙尼子》曰:孔子有病,哀公使医视之,医曰:“子居处饮食何如?”孔子曰:“春居葛笼,夏居密阳,秋不风,冬不炀,饮食不匮,饮酒不勤。”医曰:“是良药也。”

51 夏上:
《太玄经》曰:蒙,南方也,夏也,物之修长也,皆可得而载也。谓长出向上也。

52 夏上:
《括地图》曰:天毒国最暑热,夏草木皆乾。

53 夏上:
《白虎通》曰:六月谓之林锺,林者众也,万物成熟类众多也。

54 夏上:
蔡邕《月令章句》曰:百谷各以其初生为春,熟为秋。故麦以孟夏为秋。

55 夏上:
《祠令》曰:季夏土王日,祀黄帝于南郊,帝轩辕配后土从之。
又曰:季夏迎气日,祀中溜。

URN: ctp:taiping-yula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