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八

《職官部八》

Library Resources

錄尚書

Library Resources
1 錄尚書:
《漢書》曰:張安世領尚書事,職典樞機,以謹慎周密自著。每言大政,已決輒移病出;聞有詔令,乃驚使吏之丞相府問焉。自朝廷大臣,莫知其與議也。
又曰:孔光字子夏,領尚書事,凡典樞機十餘年,守法度,修政事,不希茍合。或問:「溫室省中樹皆何木也?」光答以他語,其慎密也如此。

2 錄尚書:
應劭《漢官儀》曰:章帝詔曰:「司空牟融典職六年,勤勞不怠,其以融為太尉,錄尚書事。」
又曰:和帝策書曰:「故太尉鄧彪,元公之族,三讓彌高,海內歸仁,為群賢首。其以彪為太傅,錄尚書事,百官總已以聽。」
又曰:靈帝策書曰:「故太尉陳蕃,忠亮謇諤,有不吐茹之心。司徒胡廣敦德允元,五世從政。今以蕃為太傅,與廣參錄尚書事。」
又曰:沖帝策書曰:太尉趙峻,二世掌典機衡,有匪石不二之節。大司農李固,公族之苗,忠直不回。余以峻為太傅,固為太尉,參錄尚書事。

3 錄尚書:
《晉書》曰:元康元年,誅楊駿詔曰:「司徒王渾秉德忠正,器量弘遠,歷位內外,文武勛庸,著在方策,宜參弼機衡以亮天工,其令錄尚書事。」
又曰:賈充為太尉,錄尚書事,及伐吳為大都督。吳平,遣侍中程咸犒勞,增邑八千戶。
又曰:會稽王道子元顯,并錄尚書事。時謂道子為東錄,元顯為西錄。

4 錄尚書:
《晉中興書》曰:泰和元年,詔會稽王體道沖虛,理識明允。阿衡李文,有保乂之規;輔弼哀皇,盡翼亮之道。朕承洪緒,仍聞善誘,慎徽五教,儀形具瞻,登賢顯親,國之典也。其以為丞相,錄尚書事。入朝不趨,贊拜不名,劍履上殿,給羽葆鼓吹班劍六十人。
又曰:元興元年八月庚子,尚書下舍火。是時桓玄用事,出鎮姑熟,名雖在外,實遙錄尚書,故天火示不復用也。
又曰:明帝后庚氏為皇太后,九月癸卯,皇太后臨朝稱制,司徒王導錄尚書事。

5 錄尚書:
傅暢《晉故事》曰:何劭、王戎、張華、裴楷、楊濟、和嶠為愍懷太傅,通省尚書事。張華為光祿大夫,尚書七條事皆咨而後行。惠帝之世,太保衛瓘、太宰河間王颙、太傅東海王越,皆錄三省尚書秘書事。

6 錄尚書:
沈約《宋書》曰:高武永初三年,尚書令揚州刺史徐羨之為司空,錄尚書事。
又曰:孝武帝即位,以大將軍江夏王義恭為太尉,錄尚書事。
又曰:諸公錄尚書事,古制也。王肅解《尚書》「納于大麓」曰:「堯納舜於尊顯之官,使之錄萬機之政。」案:漢氏諸吏平尚書奏事,後霍光以大司馬大將軍平尚書事。

7 錄尚書:
《齊書》曰:明帝為宣城王,錄尚書事。廢帝昭業思蒸魚,太官以無錄公命,不與。

8 錄尚書:
《後魏書》曰:北海王祥,初遷大將軍,錄尚書事。祥之命,其夜暴風云電拔其庭中桐樹,大十圍,倒立本處。天威如此,識者知其不終。

9 錄尚書:
《三國典略》曰:齊以并省,尚書令高阿那肱為錄尚書事。那肱才伎庸劣,不涉文史,尚書郎中源師常白那肱云:「龍見當雩。」那肱問曰:「何處龍見?作何顏色?」師答曰:「此是龍星,須雩祭也,非是真有龍見。」那肱曰:「漢兒多事,強知星宿。」

10 錄尚書:
《唐書官品志》曰:錄尚書一人,位在令上,掌與令同,但不糾察。今則糾彈見事,與御史中丞更相廉察。

11 錄尚書:
陶氏《職官要錄》曰:后漢章帝以太傅趙喜、太尉牟融并錄尚書事。尚書有六名,自此始也。因斯以來,每帝幼即位,輒置太傅錄尚書事。

尚書令

Library Resources
1 尚書令:
《六典》曰:尚書令,掌總領百官,儀形端揆,其屬有六尚書:一曰吏部,二曰戶部,三曰禮部,四曰兵部,五曰刑部,六曰工部。凡庶務皆會而決之。

2 尚書令:
《漢官儀》曰:尚書令主贊奏,總典綱紀,無所不統,秩千石;故公為之者,朝會不陛奏事,增秩二千石。天子所服五時衣賜尚書令。其三公、列卿、將軍、大夫、五營校尉行復道中,遇尚書令、仆射、左右丞,皆回車豫避。衛士傳呼,不得紆臺官;臺官過,乃得去。漢尚書稱臺,魏晉以來為省。

3 尚書令:
《漢書》曰:張安世,字子孺,少以父任為郎。用善書給事尚書,精力於職,休沐未嘗出。上行幸河東,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惟安世識之,具作其事。後構求得書,以相校無所遺失。上奇其才,擢為尚書令。

4 尚書令:
《東觀漢記》曰:陳忠為尚書令,數進忠言,辭旨弘麗,前後所奏,悉條於宮上閣以為故事。
又曰:侯霸為尚書令,深見任用;樊淮為尚書令,明習漢家故事,周密畏慎;申屠剛為尚書令,謇謇多直言,無所屈撓。

5 尚書令:
《後漢書》曰:宋均拜尚書令,每有駁議,多合上旨。均嘗刪翦疑事,帝以為有奸,大怒。收郎縛格之。諸尚書惶恐,皆叩頭謝罪。均顧厲色曰:「蓋忠臣執義,無有二心,若畏威失正,均雖死不易!」小黃門在傍,入具以聞。帝善其不撓,即令貸郎。
又曰:申屠剛遷尚書令。光武嘗欲出游,剛以隴蜀未平,不宜晏安逸豫。諫不見聽,遂以頭軔乘輿輪,帝遂為止。
又曰:郭賀字喬卿,為尚書令,百姓歌之曰:「厥德仁明郭喬卿,忠正朝廷上下平。」
又曰:侯霸拜尚書令,條撰善政有便於民者,除其煩苛。時令立春下寬大詔書,由霸始,建言多施用。
又曰:陳蕃出為豫章太守,性方峻,不接賓客。征為尚書令,送者不出郭門。

6 尚書令:
華嶠《後漢書》曰:申屠剛為尚書令,時內外群官,多帝自遷舉;加以法理嚴察,職事過苦,尚書近臣乃至捶撲牽曳於前。群臣莫敢言,惟剛每極諫。

7 尚書令:
張璠《漢記》曰:左雄為尚書令,在位者各肅清,時稱曰:「左伯豪為尚書令,天下皆慎選舉。」伯豪,雄字也。

8 尚書令:
《漢官》曰:尚書令,秦官,銅印墨綬,與司隸校尉、御史中丞皆專席坐,京師號曰「三獨坐」,言其尊重如此。

9 尚書令:
《魏志》曰:陳矯,字季弼,尚書令。魏明帝嘗至尚書門,矯跪問:「何之?」帝曰:「欲案行文書耳。」矯對曰:「此臣職分,非陛下所宜臨也。若不稱,則請就黜。」帝慚,回車。
又曰:荀彧自為尚書令,常以書陳事。臨薨,皆焚毀,故奇策密謀不得盡聞。又非正道不用心,名重天下,莫不以為儀表,海內英俊咸宗焉。

10 尚書令:
《魏氏春秋》曰:荀攸字公達,為尚書令。從太祖征伐,常謀謨帷幄,時人及子弟莫知其所言。太祖每稱之曰:「公達外愚內智,外怯內勇,外弱內強,不伐善,無施勞,知可及,愚不可及,雖顏回、寧武子不能過。」文帝在東宮,太祖謂曰:「荀公達,人之師表也。汝當盡禮敬之。」攸曾病,世子問疾,獨拜床下,其見尊異如此。始,攸入尚書,太祖聞名,與語,大悅,謂荀彧、鍾繇曰:「公達非常人也,吾得與之計事,天下當何憂哉!」

11 尚書令:
《蜀志》曰:費祎代蔣琬為尚書令,于時戰軍多事,眾務煩猥。祎識寤過人,每省讀書記,粗舉目暫視,究其意旨,其速數倍於人,終亦不忘。常以朝晡聽事,其間接納賓客,飲食嬉戲,加之博奕,每盡人之歡,事亦不廢。后遷大將軍,錄尚書事。董允代祎為尚書令,旬日之中,事多停滯,允嘆曰:「人才力相懸若此,非吾所及。」
又曰:蔣琬,字公琰。諸葛亮每言:「公琰托志忠雅,當與吾共贊王業也。」密表後主:「臣若不幸,後事宜以付琬。」亮卒,琬為尚書令。時新喪元帥,遠近危悚。琬出類撥萃,處群僚之右,既無戚容,又無喜色,神宇舉止,有如平常,由是眾望漸服。
又曰:劉巴字子初,代法正為尚書令。躬履清儉,不治產業。又自以歸附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靖,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又曰:呂乂字季陽,代董允為尚書令,庶事無留,門無停賓。又歷職內外,治身儉約,謙靜少言,為政不煩,號為清能。然持法刻深,好用文俗吏,故居大官,名聲損於郡縣。

12 尚書令:
《晉書》曰:樂廣為尚書令,所在無當時功譽,然為後人所思。
又曰:裴秀為尚書令。秀創制朝儀,廣陳刑政,朝廷多遵用之,以為故事。在位四載,為當世名公。
又曰:李胤為尚書令,雖歷職內外,而在公退食,家至貧儉,兒病無以市藥,上賜錢十萬。
又曰:荀勖守尚書令,課試令史以下核其才能,有闇於文法不能決疑處事者,即時遣出。帝嘗謂曰:「魏武帝言荀文若之進善,不進不止;荀公達之退惡,不退不休。二令君之美亦望於君也。」
又曰:會稽王道子,嘗集朝士,置酒於東府;尚書令謝石,因醉為委巷之歌。王恭正色曰:「居端右之重,集藩王之第,而肆滛聲,欲令群下何所取則!」石深銜之。
又曰:王彪之字叔虎,為尚書令,與謝安共掌朝政。安每稱曰:「朝之大事,眾不能決者,咨之王公,無不得判。」
又曰:大熙元年,詔曰:「夫總百揆之得失、管王政之開塞者,端右之職也。是以自漢代以來,每選此官,必慎其人。議郎王戎可為尚書令。」
又曰:衛瓘字伯玉,拜尚書令,性嚴整,以法御下,視參佐尚書郎若掾屬。
又曰:熊遠啟曰:「伏見吏部以太尉荀組為尚書令,復領荊州牧,自三代以來,未聞以納言之官而出領牧伯者。」

13 尚書令:
《晉中興書》曰:卞壸為尚書令,司徒王導稱疾不朝。壸奏導專任不敬,事寢不行,舉朝憚壸。
又曰:萬協遷尚書令,詔曰:「尚書令協抗志高亮,才鑒博雅,朕甚嘉之。

14 尚書令:
《晉書》曰:《百官表》注:尚書令一人,唐虞官也。是謂文昌天府,銅印墨綬,五時朝服,納言幘,進賢兩梁冠,佩水蒼玉;官品第三;俸,月四十五斛;領都總攝諸曹,出納王命。

15 尚書令:
《晉公卿禮秩》曰:尚書令拜受命皆策命,薨則於朝堂發哀,古之冢宰以在端右故也。

16 尚書令:
《晉故事》曰:賈充為尚書令,以目疾表置省事,於是遂置省事吏四人,品職章服與諸曹令史同。

17 尚書令:
《宋書》曰:王僧虔為尚書令,嘗為飛白書題尚書壁曰:「圓行方止,物之定質,修之不已則溢,高之不已則躓,引之不已則遺,是故去之宜疾。」當時嗟賞,以比座右銘。
又曰:武帝踐祚,王瑩遷尚書令。時有猛獸入郭,上意不悅,以問群臣,皆莫能對。瑩在御筵,乃斂板答曰:「昔擊石拊石,百獸率舞,陛下應箓御圖,武象來格。」帝大悅,眾咸服焉。

18 尚書令:
《齊書》曰:謝朏字敬沖,征為司徒尚書令。朏辭腳疾不堪,謁,乃角巾肩輿詣云龍門。謝既見,乘小車就席。

19 尚書令:
《齊職儀》曰:秦漢之世,委政公卿。尚書之職,掌封奏令,贊文書;仆射主開閉,令不在,則仆射奏下其事。魏氏重內職,八座尚書任同六卿;舜舉八元八凱,以隆唐朝。今號八座為元凱,謂賢能用事,義如昔也。

20 尚書令:
《梁書》曰:何敬容為尚書令,貪吝為時所嗤。鄙其署名,敬字則大作茍、小為文,容字大為父、小為口。陸倕戲之曰:「公家茍既奇,大父亦不小。」敬容遂不能答。
又曰:漏禁中語故嘲誚日至。嘗有客姓吉,問卿與邴吉遠近,曰:「如明公之與蕭何。」

21 尚書令:
《唐書》曰:太宗在藩,嘗為尚書令。其後,人臣莫敢為,遂廢其官。廣德元年,代宗以親賢有大勛,遂特拜尚書令。
又曰:廣德二年冬,詔郭子儀於尚書省視尚書令事,命宰臣己下,特遣射生五百騎執戟翼從,自朝堂至於省,賜以教坊音樂。

22 尚書令:
《五代史·梁書》:開平三年,詔升尚書令為正一品。按《唐典》,尚書令正二品,至是以將授趙王镕此官,故升之。

23 尚書令:
《會稽先賢傳》曰:沈勛征詣南宮,賜酒拜尚書令,持節臨辟,雍名冠百僚。

24 尚書令:
《襄陽耆舊傳》曰:劉季和曰:「荀令君至人家,坐處三日香。」

25 尚書令:
徐廣《軍服儀制》曰:尚書令軺車,黑耳后戶。

26 尚書令:
《通典》曰:大唐尚書令,朝服、鷩冕、八旒、七章、三梁冠。鷩,雉也,可為冠也。武德初,太宗為秦王時,嘗居之,其後人臣莫敢當。故自龍朔二年,制廢尚書令。
又曰:舊尚書令,有大廳當省之中,今謂之都堂。

27 尚書令:
《世說》曰:崇禮闥在東掖門內,路西即尚書省;崇禮門東、建禮門內,即是尚書令下舍之門。

URN: ctp:taiping-yulan/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