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八

《職官部八》

電子圖書館

錄尚書

電子圖書館
1 錄尚書:
《漢書》曰:張安世領尚書事,職典樞機,以謹慎周密自著。每言大政,已決輒移病出;聞有詔令,乃驚使吏之丞相府問焉。自朝廷大臣,莫知其與議也。
又曰:孔光字子夏,領尚書事,凡典樞機十餘年,守法度,修政事,不希茍合。或問:「溫室省中樹皆何木也?」光答以他語,其慎密也如此。

2 錄尚書:
應劭《漢官儀》曰:章帝詔曰:「司空牟融典職六年,勤勞不怠,其以融為太尉,錄尚書事。」
又曰:和帝策書曰:「故太尉鄧彪,元公之族,三讓彌高,海內歸仁,為群賢首。其以彪為太傅,錄尚書事,百官總已以聽。」
又曰:靈帝策書曰:「故太尉陳蕃,忠亮謇諤,有不吐茹之心。司徒胡廣敦德允元,五世從政。今以蕃為太傅,與廣參錄尚書事。」
又曰:沖帝策書曰:太尉趙峻,二世掌典機衡,有匪石不二之節。大司農李固,公族之苗,忠直不回。余以峻為太傅,固為太尉,參錄尚書事。

3 錄尚書:
《晉書》曰:元康元年,誅楊駿詔曰:「司徒王渾秉德忠正,器量弘遠,歷位內外,文武勛庸,著在方策,宜參弼機衡以亮天工,其令錄尚書事。」
又曰:賈充為太尉,錄尚書事,及伐吳為大都督。吳平,遣侍中程咸犒勞,增邑八千戶。
又曰:會稽王道子元顯,并錄尚書事。時謂道子為東錄,元顯為西錄。

4 錄尚書:
《晉中興書》曰:泰和元年,詔會稽王體道沖虛,理識明允。阿衡李文,有保乂之規;輔弼哀皇,盡翼亮之道。朕承洪緒,仍聞善誘,慎徽五教,儀形具瞻,登賢顯親,國之典也。其以為丞相,錄尚書事。入朝不趨,贊拜不名,劍履上殿,給羽葆鼓吹班劍六十人。
又曰:元興元年八月庚子,尚書下舍火。是時桓玄用事,出鎮姑熟,名雖在外,實遙錄尚書,故天火示不復用也。
又曰:明帝后庚氏為皇太后,九月癸卯,皇太后臨朝稱制,司徒王導錄尚書事。

5 錄尚書:
傅暢《晉故事》曰:何劭、王戎、張華、裴楷、楊濟、和嶠為愍懷太傅,通省尚書事。張華為光祿大夫,尚書七條事皆咨而後行。惠帝之世,太保衛瓘、太宰河間王颙、太傅東海王越,皆錄三省尚書秘書事。

6 錄尚書:
沈約《宋書》曰:高武永初三年,尚書令揚州刺史徐羨之為司空,錄尚書事。
又曰:孝武帝即位,以大將軍江夏王義恭為太尉,錄尚書事。
又曰:諸公錄尚書事,古制也。王肅解《尚書》「納于大麓」曰:「堯納舜於尊顯之官,使之錄萬機之政。」案:漢氏諸吏平尚書奏事,後霍光以大司馬大將軍平尚書事。

7 錄尚書:
《齊書》曰:明帝為宣城王,錄尚書事。廢帝昭業思蒸魚,太官以無錄公命,不與。

8 錄尚書:
《後魏書》曰:北海王祥,初遷大將軍,錄尚書事。祥之命,其夜暴風云電拔其庭中桐樹,大十圍,倒立本處。天威如此,識者知其不終。

9 錄尚書:
《三國典略》曰:齊以并省,尚書令高阿那肱為錄尚書事。那肱才伎庸劣,不涉文史,尚書郎中源師常白那肱云:「龍見當雩。」那肱問曰:「何處龍見?作何顏色?」師答曰:「此是龍星,須雩祭也,非是真有龍見。」那肱曰:「漢兒多事,強知星宿。」

10 錄尚書:
《唐書官品志》曰:錄尚書一人,位在令上,掌與令同,但不糾察。今則糾彈見事,與御史中丞更相廉察。

11 錄尚書:
陶氏《職官要錄》曰:后漢章帝以太傅趙喜、太尉牟融并錄尚書事。尚書有六名,自此始也。因斯以來,每帝幼即位,輒置太傅錄尚書事。

尚書令

電子圖書館
1 尚書令:
《六典》曰:尚書令,掌總領百官,儀形端揆,其屬有六尚書:一曰吏部,二曰戶部,三曰禮部,四曰兵部,五曰刑部,六曰工部。凡庶務皆會而決之。

2 尚書令:
《漢官儀》曰:尚書令主贊奏,總典綱紀,無所不統,秩千石;故公為之者,朝會不陛奏事,增秩二千石。天子所服五時衣賜尚書令。其三公、列卿、將軍、大夫、五營校尉行復道中,遇尚書令、仆射、左右丞,皆回車豫避。衛士傳呼,不得紆臺官;臺官過,乃得去。漢尚書稱臺,魏晉以來為省。

3 尚書令:
《漢書》曰:張安世,字子孺,少以父任為郎。用善書給事尚書,精力於職,休沐未嘗出。上行幸河東,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惟安世識之,具作其事。後構求得書,以相校無所遺失。上奇其才,擢為尚書令。

4 尚書令:
《東觀漢記》曰:陳忠為尚書令,數進忠言,辭旨弘麗,前後所奏,悉條於宮上閣以為故事。
又曰:侯霸為尚書令,深見任用;樊淮為尚書令,明習漢家故事,周密畏慎;申屠剛為尚書令,謇謇多直言,無所屈撓。

5 尚書令:
《後漢書》曰:宋均拜尚書令,每有駁議,多合上旨。均嘗刪翦疑事,帝以為有奸,大怒。收郎縛格之。諸尚書惶恐,皆叩頭謝罪。均顧厲色曰:「蓋忠臣執義,無有二心,若畏威失正,均雖死不易!」小黃門在傍,入具以聞。帝善其不撓,即令貸郎。
又曰:申屠剛遷尚書令。光武嘗欲出游,剛以隴蜀未平,不宜晏安逸豫。諫不見聽,遂以頭軔乘輿輪,帝遂為止。
又曰:郭賀字喬卿,為尚書令,百姓歌之曰:「厥德仁明郭喬卿,忠正朝廷上下平。」
又曰:侯霸拜尚書令,條撰善政有便於民者,除其煩苛。時令立春下寬大詔書,由霸始,建言多施用。
又曰:陳蕃出為豫章太守,性方峻,不接賓客。征為尚書令,送者不出郭門。

6 尚書令:
華嶠《後漢書》曰:申屠剛為尚書令,時內外群官,多帝自遷舉;加以法理嚴察,職事過苦,尚書近臣乃至捶撲牽曳於前。群臣莫敢言,惟剛每極諫。

7 尚書令:
張璠《漢記》曰:左雄為尚書令,在位者各肅清,時稱曰:「左伯豪為尚書令,天下皆慎選舉。」伯豪,雄字也。

8 尚書令:
《漢官》曰:尚書令,秦官,銅印墨綬,與司隸校尉、御史中丞皆專席坐,京師號曰「三獨坐」,言其尊重如此。

9 尚書令:
《魏志》曰:陳矯,字季弼,尚書令。魏明帝嘗至尚書門,矯跪問:「何之?」帝曰:「欲案行文書耳。」矯對曰:「此臣職分,非陛下所宜臨也。若不稱,則請就黜。」帝慚,回車。
又曰:荀彧自為尚書令,常以書陳事。臨薨,皆焚毀,故奇策密謀不得盡聞。又非正道不用心,名重天下,莫不以為儀表,海內英俊咸宗焉。

10 尚書令:
《魏氏春秋》曰:荀攸字公達,為尚書令。從太祖征伐,常謀謨帷幄,時人及子弟莫知其所言。太祖每稱之曰:「公達外愚內智,外怯內勇,外弱內強,不伐善,無施勞,知可及,愚不可及,雖顏回、寧武子不能過。」文帝在東宮,太祖謂曰:「荀公達,人之師表也。汝當盡禮敬之。」攸曾病,世子問疾,獨拜床下,其見尊異如此。始,攸入尚書,太祖聞名,與語,大悅,謂荀彧、鍾繇曰:「公達非常人也,吾得與之計事,天下當何憂哉!」

11 尚書令:
《蜀志》曰:費祎代蔣琬為尚書令,于時戰軍多事,眾務煩猥。祎識寤過人,每省讀書記,粗舉目暫視,究其意旨,其速數倍於人,終亦不忘。常以朝晡聽事,其間接納賓客,飲食嬉戲,加之博奕,每盡人之歡,事亦不廢。后遷大將軍,錄尚書事。董允代祎為尚書令,旬日之中,事多停滯,允嘆曰:「人才力相懸若此,非吾所及。」
又曰:蔣琬,字公琰。諸葛亮每言:「公琰托志忠雅,當與吾共贊王業也。」密表後主:「臣若不幸,後事宜以付琬。」亮卒,琬為尚書令。時新喪元帥,遠近危悚。琬出類撥萃,處群僚之右,既無戚容,又無喜色,神宇舉止,有如平常,由是眾望漸服。
又曰:劉巴字子初,代法正為尚書令。躬履清儉,不治產業。又自以歸附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靖,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又曰:呂乂字季陽,代董允為尚書令,庶事無留,門無停賓。又歷職內外,治身儉約,謙靜少言,為政不煩,號為清能。然持法刻深,好用文俗吏,故居大官,名聲損於郡縣。

12 尚書令:
《晉書》曰:樂廣為尚書令,所在無當時功譽,然為後人所思。
又曰:裴秀為尚書令。秀創制朝儀,廣陳刑政,朝廷多遵用之,以為故事。在位四載,為當世名公。
又曰:李胤為尚書令,雖歷職內外,而在公退食,家至貧儉,兒病無以市藥,上賜錢十萬。
又曰:荀勖守尚書令,課試令史以下核其才能,有闇於文法不能決疑處事者,即時遣出。帝嘗謂曰:「魏武帝言荀文若之進善,不進不止;荀公達之退惡,不退不休。二令君之美亦望於君也。」
又曰:會稽王道子,嘗集朝士,置酒於東府;尚書令謝石,因醉為委巷之歌。王恭正色曰:「居端右之重,集藩王之第,而肆滛聲,欲令群下何所取則!」石深銜之。
又曰:王彪之字叔虎,為尚書令,與謝安共掌朝政。安每稱曰:「朝之大事,眾不能決者,咨之王公,無不得判。」
又曰:大熙元年,詔曰:「夫總百揆之得失、管王政之開塞者,端右之職也。是以自漢代以來,每選此官,必慎其人。議郎王戎可為尚書令。」
又曰:衛瓘字伯玉,拜尚書令,性嚴整,以法御下,視參佐尚書郎若掾屬。
又曰:熊遠啟曰:「伏見吏部以太尉荀組為尚書令,復領荊州牧,自三代以來,未聞以納言之官而出領牧伯者。」

13 尚書令:
《晉中興書》曰:卞壸為尚書令,司徒王導稱疾不朝。壸奏導專任不敬,事寢不行,舉朝憚壸。
又曰:萬協遷尚書令,詔曰:「尚書令協抗志高亮,才鑒博雅,朕甚嘉之。

14 尚書令:
《晉書》曰:《百官表》注:尚書令一人,唐虞官也。是謂文昌天府,銅印墨綬,五時朝服,納言幘,進賢兩梁冠,佩水蒼玉;官品第三;俸,月四十五斛;領都總攝諸曹,出納王命。

15 尚書令:
《晉公卿禮秩》曰:尚書令拜受命皆策命,薨則於朝堂發哀,古之冢宰以在端右故也。

16 尚書令:
《晉故事》曰:賈充為尚書令,以目疾表置省事,於是遂置省事吏四人,品職章服與諸曹令史同。

17 尚書令:
《宋書》曰:王僧虔為尚書令,嘗為飛白書題尚書壁曰:「圓行方止,物之定質,修之不已則溢,高之不已則躓,引之不已則遺,是故去之宜疾。」當時嗟賞,以比座右銘。
又曰:武帝踐祚,王瑩遷尚書令。時有猛獸入郭,上意不悅,以問群臣,皆莫能對。瑩在御筵,乃斂板答曰:「昔擊石拊石,百獸率舞,陛下應箓御圖,武象來格。」帝大悅,眾咸服焉。

18 尚書令:
《齊書》曰:謝朏字敬沖,征為司徒尚書令。朏辭腳疾不堪,謁,乃角巾肩輿詣云龍門。謝既見,乘小車就席。

19 尚書令:
《齊職儀》曰:秦漢之世,委政公卿。尚書之職,掌封奏令,贊文書;仆射主開閉,令不在,則仆射奏下其事。魏氏重內職,八座尚書任同六卿;舜舉八元八凱,以隆唐朝。今號八座為元凱,謂賢能用事,義如昔也。

20 尚書令:
《梁書》曰:何敬容為尚書令,貪吝為時所嗤。鄙其署名,敬字則大作茍、小為文,容字大為父、小為口。陸倕戲之曰:「公家茍既奇,大父亦不小。」敬容遂不能答。
又曰:漏禁中語故嘲誚日至。嘗有客姓吉,問卿與邴吉遠近,曰:「如明公之與蕭何。」

21 尚書令:
《唐書》曰:太宗在藩,嘗為尚書令。其後,人臣莫敢為,遂廢其官。廣德元年,代宗以親賢有大勛,遂特拜尚書令。
又曰:廣德二年冬,詔郭子儀於尚書省視尚書令事,命宰臣己下,特遣射生五百騎執戟翼從,自朝堂至於省,賜以教坊音樂。

22 尚書令:
《五代史·梁書》:開平三年,詔升尚書令為正一品。按《唐典》,尚書令正二品,至是以將授趙王镕此官,故升之。

23 尚書令:
《會稽先賢傳》曰:沈勛征詣南宮,賜酒拜尚書令,持節臨辟,雍名冠百僚。

24 尚書令:
《襄陽耆舊傳》曰:劉季和曰:「荀令君至人家,坐處三日香。」

25 尚書令:
徐廣《軍服儀制》曰:尚書令軺車,黑耳后戶。

26 尚書令:
《通典》曰:大唐尚書令,朝服、鷩冕、八旒、七章、三梁冠。鷩,雉也,可為冠也。武德初,太宗為秦王時,嘗居之,其後人臣莫敢當。故自龍朔二年,制廢尚書令。
又曰:舊尚書令,有大廳當省之中,今謂之都堂。

27 尚書令:
《世說》曰:崇禮闥在東掖門內,路西即尚書省;崇禮門東、建禮門內,即是尚書令下舍之門。

URN: ctp:taiping-yulan/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