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時序部七

《時序部七》

電子圖書館

夏中

電子圖書館
1 夏中:
《莊子》曰:井魚不可以語海,夏蟲不可以語冰。

2 夏中:
《文子》曰:政失于夏,熒惑逆行。夏政不失,則降時雨。

3 夏中:
《列子》曰:鄭師文學琴于師襄,當夏而叩羽弦以召黃鐘,霜雪交下,川池暴沍。

4 夏中:
《管子》曰:夏日不煬,非愛火也;冬日不盥,非愛水也,為不適于身,不便于體也。夫明王不美宮室,非喜小也,為傷本也。
又曰:南方,其時曰夏,夏氣陽,陽生火,其德施舍,是謂曰德。
又曰:春不收枯骨朽胔,伐枯木而去之,則夏旱至矣。

5 夏中:
《鄒子》曰:季夏取桑柘之火。

6 夏中:
《尸子》曰:夏為樂,南方為夏,夏,興也。南,任也。是故萬物莫不任興蕃殖充盈,樂之至也。

7 夏中:
《韓子》曰:季孫相魯,令五月掘長溝,子路私秩飲之。孔子覆其飲,曰:「魯有民焉,汝輒擾之,何也?」

8 夏中:
《淮南子》曰:明庶風後四十五日,清明風至,則出幣帛,使諸侯。立夏長養布恩惠,故聘問諸侯。巽卦之風。

9 夏中:
《抱樸子》曰:洪從祖仙公,每大醉,夏輒入源泉底,一日許乃出。能閉氣胎息故耳。
又曰:謂夏必長而蒜麥枯,謂冬必凋而竹柏茂。日盛陽宜暑,夏天未必無涼;日極陰宜寒,隆冬未必無暫溫也。
又曰:世之豪士,暑夏之日,露首袒身,惟在樗蒲彈棋,不離綺紈之側也。
又曰:或問不熱之道。答曰:「或以立夏日服六壬六癸之符,或服玄冰之丸,或服飛霜之散。

10 夏中:
《幽求子》曰:扇翣微動,涼風夏生。

11 夏中:
《范子計然》曰:「德取象於春夏,刑取象於秋冬。」

12 夏中:
《周書時訓》曰:六月節,溫風至;溫風不至,即時無緩政。蟋蟀居壁;若不居壁,即恒急之暴。

13 夏中:
又云:門戶不通,鷹乃學習;若不學習,即寇戎不備。
又曰:六月中氣後五日,腐草化為螢;若不化螢,即穀實鮮落。土潤溽暑;若不溽暑,即急應之罰。大雨時行;若不時行,即恩不及下。
又曰:夏取棗杏之火。

14 夏中:
《符瑞圖》曰:麟夏鳴曰養綏。

15 夏中:
《隱訣》曰:四月戌日,天地凶門日,不可入山建創。四月十一日,地破日,不可開山動土。
又曰:立夏之日,日中五帝會諸仙人於紫微宮,見四真人,論求道之功罪。

16 夏中:
董勛《問禮俗》曰:五月俗稱惡月,俗多持齋放生。案《月令》仲夏陰陽交,死生分,君子齋戒,止聲色,節嗜欲。

17 夏中:
《素問》曰:歧伯曰:「夏三月,此謂蕭季,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蚤起,毋厭於日,使志毋怒,使英華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也,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冬至重疾。夏三月,天地陰陽之氣交合者,萬物華實,故言夏生長,于萬物成實者也。夜臥早起,是貪于夏氣,不厭于日者也。是夜臥早起,明于陽氣之盛者也。人志氣毋怒,陽氣成結,秀實以成,其氣得泄,陽者也萬物成結,于夏受之,因此夏陽氣之所應也。能合其氣,則是養生之道也。逆之,則陽損于心,心者,夏王也。故言傷心,傷心則秋必病瘖虐,故言夏傷于暑,秋病瘖虐者,不從其氣則火為逆也。是故傷逆深皆損于陽氣,故冬至陰盛必重病。

18 夏中:
《大衍星分圖》曰:五月午日,日月會于鶉首。
又曰:六月,日月會于鶉火。

19 夏中:
《嶺表錄異》云:枹木履,其輕如通草,夏月著之,隔卑濕地氣,如杉木。今廣州諸郡牧守,初到任,下檐皆有枹履。
又曰:南中夏秋多惡風,彼人謂之颶,《南越志》云:風起則人心恐懼。或云,風來則四面具足。二義皆有理也。壞屋折樹,不足喻也,甚則吹屋瓦如飛蝶。或三二年不一風,或二年兩三風,亦系廉帥政德之否臧者。然發則自午及酉,夜半必止,此乃「飄風不終朝」之義也。

20 夏中:
《南荒錄》曰:新州男子婦人,皆縝發如云,謬洛,以灰投水中,遂就水而沐之,以彘膏涂其發,五六月秔秫未獲時,民饑,盡髡,取發鬻于市,既髡,即復以彘膏涂之,來年五六月又可鬻矣。

21 夏中:
《投荒錄》:嶺南方盛夏,率一日十余陰十余霽。雖大雨傾注,頃即赫日,已復驟雨。大凡嶺表夏之炎熱,甚於北土,且以時熱多又蒸郁,此為甚惡。自三月至九月皆蒸熱。

22 夏中:
《梁元帝纂要》曰:夏曰朱明,氣赤而光明。亦曰長贏。以征切。朱夏、炎夏、三夏、九夏。天曰昊天。言氣浩汗。風曰炎風。節曰炎節。草曰茂草、雜草。木曰蔚林、茂林、密樹、茂樹。孟夏亦曰維夏、首夏。季夏亦曰徂暑。徂,往也。言暑始往。

23 夏中:
《四時纂要》曰:四月也,是謂乏月。冬穀既盡,宿麥未登,宜賑乏絕,救饑窮,九族不能自活者救之。無固蘊畜而忍人之貧,貪貨殖之宜,忘種福之利,君子弗取也。

24 夏中:
陸機《纂要》曰:夏樹名連陰,夏雨名綿雨。

25 夏中:
《攝生月令》曰:四月為乾,生氣卯,死氣酉。是月也,萬物已成,天地化生。勿冒極熱,勿大汗后當風,勿暴露星宿,皆成惡病。勿食大蒜,勿含生薤,勿食雞肉,勿食蛇蟮。是月肝藏以病,神氣不行,火氣漸臨,水力漸衰,稍補腎助肺,調和元氣,無失其時。是月八日,不遠行,宜安心靜念,沐浴齋戒,必得福慶。

26 夏中:
《齊人月令》曰:四月八日,不宜殺草木,始服生衣,宜進溫酒,服溫藥。是月也,無壞麛卵,無伐大樹。是月也,宜以夙興。

27 夏中:
《酉陽雜俎》曰:俗忌五月上屋。言人五月蛻精神,如上屋,即自見其形,魂魄則不安矣。

28 夏中:
《窮神秘苑幽明錄》曰:漢武帝與群臣宴於未央殿,方食棗,帝見梁上有一老翁,長八九寸,仰觀屋宇,俯視帝腳。東方朔曰:「此水木之精,其名藻兼,夏乃巢林,冬即居河。此來訴爾,所視殿名未央,下視腳者,足于此也。」上乃悉罷諸役

29 夏中:
徐整《長歷》曰:北斗當昆侖,氣注天下,春夏為露,秋冬為霜。

30 夏中:
《兵書》曰:夏出兵,赤旗在前,執前行。

31 夏中:
《地鏡經》曰:五月中,草木葉有專厚而無汁,枝下垂者,其地有玉。

32 夏中:
《師曠占》曰:春夏一日有霜雪者,君父治政大殿大殺,天以示之。何以言之?霜威殺萬草,坐大殺也。見變如此,宜損威殺,重人之命也。

33 夏中:
焦贛《易林》曰:仲春孟夏,和氣所在,生我嘉福,國無殘賊。
又曰:六月種黍,歲晚不雨,秋不縮酒,神失其所。

34 夏中:
趙自勉《造化權輿》云:潮者,陰陽之氣所激。五月無潮,陰氣微也;八月最大,則陰盛也。

35 夏中:
陸機《要覽》曰:昔羽山有神人焉,逍遙於中岳,與左元放共游子訓所,坐欲起,子訓應欲留之,一日之中三雨。今呼五月三時雨亦為留客雨。

36 夏中:
桓譚《新論》曰:漢中送王仲都,時夏大暑,使曝日坐,又環以十爐火,不言熱,而身不汗出。

37 夏中:
《五行大義論》曰:未者昧也,陰氣已長,萬物稍衰,其體曖昧於未,又時物向成,皆有氣味也。

38 夏中:
《五行體性論》云:土在四時之中,處季夏之末,陽衰陰長,居位之中,總於四德,謂金木水火。積塵成實。積則有間,有間故水火成實所能持也。故土以含散持實為體,稼穡為性。
又曰:土包四德,故其體能兼虛實也。

39 夏中:
《論衡》曰:夫虎出有時,猶龍見有期也。陰物以冬見,陽蟲以夏出,出應其氣,氣動其類。參、伐以冬出,心、尾以夏見。參、伐則虎星,心、尾則龍象,星出而物見,氣至而類動,天地之性也。
又曰:盛夏之時,當風而立,隆冬之月,向日而坐。其夏欲得寒,冬欲得溫也。或當風鼓翣,向日燃爐,然而天終不為冬夏易氣者,寒暑有節,不為人變改也。
又曰:陽燧取火,于五月丙午日中之時,消煉五石,鑄以為器,摩勵生光,仰以向日,則火來至,此取真火之道也。
又曰:陽燧取火於天,消煉五石,五月盛夏,鑄以為氣,乃能得火。今又但取刀劍銅鉤之屬,摩以向日,亦得火焉。
又曰:以夏進爐,以冬奏奏亦進也。扇,此無益人君,不遇災患,幸矣。
又曰:方今盛夏,雷雨時至,龍多登云,雲雨與龍相應,乘雲雨而行,物類相致,非有為也。
又曰:夏末蜻蛚鳴,蟋蟀也。寒螀啼,感陰氣也。雷動而雉驚,啟蟄而蛇出,感陽氣也。
又曰:世俗之事,亦有緣也。夫正月歲始,五月陽盛,子以此月生,精盛熾熱烈,厭勝父母,父母不堪,將受其患,相仿傚莫謂不然。有空諱之言,無實凶之效,世俗惑之,誤非之甚也。諱舉正月五月子,以為正月五月子殺父與母,不得舉也。以舉之,父母偶死,則信而謂之真矣。夫正月五月子,何故殺父與母,人之含氣在腸腹之內,其生十月而產,共元氣也。正月與二月何殊?五月與六月何異?而謂之凶,世傳此言久矣。
又曰:實說雷者,太陽之微氣也。何以明之?正月始雷,五月陽盛,故五月雷迅,冬乃雷潛。盛夏之時,太陽用事,陰氣乘之,陰陽分爭則相激射為毒,毒中人輒死,中木木折,中屋屋壞。

40 夏中:
諸葛亮《出師表》曰: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之地。

41 夏中:
《陶潛集》曰:潛常言,五月六月中,北窗下臥,涼風暫至,自謂羲皇上人。

42 夏中:
《穆天子傳》曰:季夏丁卯,天子北升于舂山之上,以望四野。曰:「舂山是惟天下之高山也。」孳木華不畏雪,天子乃取孳木華之實,持歸種之。
又曰:天子四月休于濩澤,今平陽濩澤縣是也。濩音獲。於是射鳥獲獸。

43 夏中:
宋躬《孝子傳》曰:何子平事母至孝,母喪,年六十,有孺子之慕,夏避清涼。

44 夏中:
《永昌郡傳》曰:朱提郡有堂狼山,山多毒草,盛夏之月,飛鳥過之不能得去。

45 夏中:
嵇康《高士傳》曰:被裘公者,吳人。延陵季子出游,見道中有遺金,顧而謂公曰:「取彼金。」公投鎌瞋目拂手而言曰:「何子之高而視之卑,五月被裘而負薪,豈取金者哉!」季子大驚,既謝而問姓名。公曰:「吾子皮相之士,而安足語姓名也?」

46 夏中:
《襄陽耆舊傳》曰:黃穆,字伯開,博學,為山陽守,有德政。弟奐,字仲開,為武陵太守,貪穢無行。武陵人諺曰:「天有冬夏,人有二黃。」言不同也。

47 夏中:
周處《風土記》曰:仲夏雨濯枝蕩川。注云:此節常有大雨,名濯枝。
又曰:梅熟時雨,謂之梅雨。
又曰:仲夏長風扇暑。注云:「此節東南常有風至,俗名黃雀長風。」

48 夏中:
盛弘之《荊州記》曰:宜都銀山縣有風穴,穴口大數尺,名為風井,夏則風出,冬則風入。樵人有冬過者,置笠穴口,風吹之,經日還,涉長陽溪而得其笠。
又曰:橘州在郡南四里,對南津,常看如下,及至夏水懷山,諸洲皆沒,橘洲獨在。

49 夏中:
《荊楚歲時記》曰:四月也,有鳥名獲穀,其名自呼,農人候此鳥鳴,則云犁根岸。《爾雅》云:鳴鳩鴶鶵。郭璞云:今布穀也。江東呼獲穀,崔寔《正論》云:夏扈趣耘鋤,即竊脂,玄鳥,鳴獲穀則其夏扈也。
又曰:俗忌五月曝床薦席。

50 夏中:
《異苑》云:新野庾寔,嘗以五月曝席,忽見一小兒死在席上,俄失之,其後寔子遂亡,或起於此。或問董勛曰:俗五月不上屋,云五月人脫上屋見影魂便亡。勛答曰:蓋秦時王自為之禁夏不得行,漢魏未改,案《月令》仲夏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處臺榭。鄭玄云:順陽在上也。今云:不得上屋,正與禮反。敬升雲見死小兒而禁曝薦席,何以與于此乎?俗人月諱,何代無之,但當矯之歸於正。

51 夏中:
《洞冥記》曰:東方朔母田氏寡,夢太白星臨其上,因有娠。田氏嘆曰:「無夫而孕,人得棄我。」乃移向代郡之東方里,五月生朔,仍以所居為姓。

52 夏中:
《搜神記》曰:夫金錫之性一也,以五月丙午日中鑄,為陽燧;以十一月壬子夜半鑄,為陰燧。言丙午日鑄為陽燧,可取火。壬子日鑄為陰燧,可取水。
又曰:吳猛性至孝,小兒時在父母邊臥,時夏月多蚊虻,而不搖扇,懼蚊虻去我,及父母。

53 夏中:
王子年《拾遺記》曰:洞庭之山浮於水上,其下有金堂數百間,帝女居之。四時聞金石絲竹之音,徹于山頂。楚懷王時,舉群才賦詩於水湄。故云瀟湘洞庭之樂,聽者令人難去,雖咸池、簫韶,不能比焉。每四仲之節,王常繞山以游宴,各舉四仲之氣以為樂章。推仲夏律中夾鍾,乃作輕風流水之詩,宴于山南。時中蕤賓,乃作皓露秋霜之曲。

54 夏中:
《武昌記》曰:樊山東有小溪,盛夏時凜然,常有寒氣,故謂之寒溪。

55 夏中:
《洽聞記》云:驩州安遠縣西北百六十里,有溫山。其山冬夏常雨,山傍有水,冬夏常熱,小氣腥臭至寒時,野獸依集水邊,取其暖氣。

56 夏中:
《西京雜記》曰:天子夏設羽扇。

57 夏中:
宋王元謨《壽陽記》曰:明義樓南有明義井,夏有冷漿、甜飲、米飲、羅扇、羽扇,有三浴室,上以清王侯宰吏,中以涼君子士流,下以涼庶類也。

58 夏中:
《楚辭》曰: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滔滔孟夏四月,純陽用事,煦然蒸萬物草木之類,莫不莽莽然盛茂。傷懷永哀兮,汩徂南土。汨,行貌。徂,往也。

URN: ctp:taiping-yulan/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