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二十四

《職官部二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御史中丞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御史中丞... :
《晉書》曰:熊遠字孝文。遷御史中丞,中宗每嘆其公忠,謂遠曰:「卿在朝政正色,不茹柔吐剛,忠亮至勁,可謂王臣。」
又曰:庾峻字山甫,為御史中丞,優而不克。
又曰:周處字子隱,為御史中丞,奏征虜將軍石崇、大將軍梁王彤等,正繩直筆,權豪震肅。
又曰:劉暾他昆切。字長升,兼中丞,奏免尚書仆射等十餘人,朝廷嘉之,遂以即真。

2 御史中丞... :
謝靈運《晉書》曰:漢官,尚書為中臺,御史為憲臺,謁者為外臺,是為三臺。自漢罷御史大夫而憲臺猶置,以丞為臺主,中丞是也。

3 御史中丞... :
《晉中興書》曰:王恬字元愉,音俞。為御史中丞,值海西公廢,太宗即位,未解嚴,大司馬桓溫屯中堂,夜吹警角。恬奏劾溫大不敬,請理罪。明日,溫見奏事嘆曰:「此兒乃敢彈我,真可畏也。」
又曰:熊遠遷御史中丞,尚書郎盧綝入直,逢尚書刁協于大司馬門外。協醉,使綝避之。綝以當直不肯回,協令人牽綝墮馬,至協乘馬而後釋。遠奏請免協官。詔令白衣領職。
又曰:劉瑀音雨。遷御史中丞。瑀氣尚人,為憲司,甚得志。彈蕭惠開云:「非才,非望,非勛,非地。」彈王僧遠云:「蔭藉高華,人品冗末。」朝士莫不畏其筆端。
又曰:蕭惠開拜御史中丞。世祖與劉季之詔曰:「今以蕭惠開為憲司,冀當稱職。但往一服。額已自殊。有所震及。」在任百寮畏憚之。八年入為侍中,詔曰:「惠開前任憲,奉法繩,不阿權戚,朕甚嘉之,可更授御史中丞。」
又曰:鄭鮮之遷御史中丞,明憲直繩,甚得直司之體。外甥毅權重當時,朝廷莫不歸附。鮮之盡心,高祖獨不屈意,毅甚恨焉。「
又曰:「荀伯子為御史中丞,蒞職勤恪,有匪躬之稱。立朝正色,內外憚之。凡所奏劾,莫不深相呵毀,或延及祖宗,其言切直。又頗雜嘲戲,故世人以此非之。

4 御史中丞... :
《齊書》曰:王僧處遷御史中丞,甲族由來多不居憲職,王氏分枝居烏衣者位宦微減。僧處為此官,乃曰:「此是烏衣諸郎坐處,我亦可試為耳!」
又曰:江淹為御史中丞,明帝作相謂淹曰:「君昔在尚書中,非公事不妄行,在官寬猛能折衷,今為南司,足以震肅百寮也。」曰:「今日之事,可謂當官而行,更恐不足仰稱明旨耳!」於是彈中書令謝朏、音斐。司徒左長史王綪、音茜。護軍長史庾弘遠,并以托疾不預山陵公事。又奏收前益州刺史劉悛、梁州刺史陰智伯并贓貨巨萬,輒收付廷尉。臨海太守沈昭略、永嘉太守庾曇又諸郡二千石,并大縣官長多被劾,內外肅然。明帝謂曰:「自宋已來不復有嚴明中丞,君今日可謂近世獨步。」

5 御史中丞... :
《梁書》曰:樂藹遷御史中丞。初,藹發江陵,無故於舡得八車輻,如中丞健步避道者。至是果遷焉。
又曰:王僧孺兼御史中丞。僧儒幼貧,其母鬻紗布以自業,攜僧儒至市,道遇中丞鹵簿驅迫墜溝中。及是拜日引騶清道,悲感不自勝,頃之即真。

6 御史中丞... :
《後魏書》曰:李彪為中尉,號為嚴酷。以奸款難得,乃為木手擊其脅腋,氣絕而後屬者時有。汾州叛胡,得其凶渠,皆鞭而殺之。及彪之病也,體上瘡潰,痛毒備極。
又曰:李彪遷御史中尉。彪為高祖所寵,性又剛直,遂多所彈糾,遠近畏之,豪右屏氣。高祖嘗呼為李生,又從容謂群臣曰:「吾之有李生,猶漢之有汲黯。」

7 御史中丞... :
《北齊書》曰:齊王高澄用崔暹為御史中尉,宋游道為尚書左丞,謂之曰:「卿一人處南臺,一人處北省,當使天下肅然。」
又曰:瑯邪王儼,字仁威,武成第三子,累為御史中丞。魏氏舊制,中丞出,清道,與皇太子分路行,王公皆逕住車去牛,頓車於地,以待中丞過,其或違遲,則赤棒棒之。自都鄴后,此儀寢絕。武成欲雄寵儼,乃使一依舊制。初,從北宮出,將上宮丞,凡京畿步騎,領軍之官屬,中丞之威儀,司徒之鹵簿,莫不畢備。時儼總領四職,帝與胡后在華林園東門外張幕,隔青紗步障觀之。遣中使驟馬趣仗,不得入,自言奉敕,赤棒應聲碎其鞍,馬驚人墜。帝大笑,以為善。更敕令駐車,傳語良久,觀者傾京邑。

8 御史中丞... :
《陳書》曰:徐陵除散騎常侍、御史中丞。時安成王為司空,以帝弟之尊,勢傾朝野。直兵鮑僧叡假王威權,抑塞辭訟,大臣莫敢言者。陵聞之,乃為奏彈,導從南臺官屬,引奏案而入。世祖見陵服章嚴肅,若不可犯,為斂容正色坐。陵進讀奉狀時,安成王殿上侍立,仰視世祖,流汗失色。陵遣殿中御史引王下殿,遂劾免侍中、中書監。自此朝廷肅然。

9 御史中丞... :
《隋書》曰:后魏延昌中,王顯有寵於宣武,御史中丞請革選御史,此后踵其事,每一殿中更置御史。自開皇后,始自吏部選用,依舊直入禁中。

10 御史中丞... :
《唐書官品志》曰:中丞一人,掌督司百僚。皇太子已下,其在營門行,行馬內違法者,皆糾彈之。雖在馬外而監司不糾,亦得奏之。專道而行,逢尚書丞、郎,亦得停駐。
又曰:張易之縱恣益橫,嘗私引相工李引泰占吉凶,言涉不順。御史丞宋璟音冏。請窮究其狀,武太后曰:「易之等已上聞。」璟曰:「謀反大逆,無容首免。易之等分外承恩,臣知言出禍從,然義激於心,雖死不恨。」太后不悅。內史姚璹音軌。恐忤旨,遽宣敕令出。璟曰:「天顏咫尺,親奉德音,不煩宰相擅宣王命。」太后意解,及收易之等就獄,尋詔原之,命就宅謝罪。璟拒而不見,曰:「公事當公言之,若私見,法無私也。」
又曰:御史中丞姚庭筠奏稱:「律令格式,懸之象魏,奉而行之,事無不理。比見諸司寮寀,不能遵守章程,事無大小,皆悉聞奏。臣聞為君者任臣,為臣者奉法,故云汝為君目,將司明也。則知萬機務綜,不可遍覽也。所以設官分職者,委任責成,百工惟時,以成垂拱之化。比者,或修一水窗,或伐一枯木,并皆上聞。旒扆取斷宸衷,豈代天理物,至公之道也。自今已后,若緣軍國大事及牒式無文者,任奏取進旨。自餘據章程合行者,各令準法處分。其故生疑滯致有稽失者,請令御史隨事糾彈。」上從之。
又曰:盧奕,懷慎之少子也。與兄奐音喚。齊名,天寶十一年為御史中丞。始懷慎及奐并為此官,父子三人為中丞,清節不易,時人美之。
又曰:齊映為御史中丞,從德宗幸梁州,每遇險,映嘗執轡,會上馬驚,跳奔益甚。上懼傷映,令舍轡,映堅執,久之乃止。問其故,對曰:「馬奔踶,音弟。不過傷臣;如舍之,或犯清塵。雖臣萬死,何以塞責?」上嘉嘆無己。
又曰:御史中丞武元衡奏:「貞元二年御史中丞竇參所奏,凡諸使兼憲官者,除元帥、都統、節度、觀察、都團練、防御等使,餘并在本官之位。其後蘇弁、音卞。于䪹音顧。以度支郎中兼御史中丞,鄧求以易州刺史兼御史大夫,皆奉進旨,令在同類之上。伏以前后異同,遵守不一,臣謹議伏請,自今常參官兼御史大夫中丞者,惟檢校省官,立在本品同類之上。」從之。
又曰:元和中御史中丞王播奏:「監察御史,舊例在任二十五月轉準具員,不加,今請仍舊。殿中侍御史,舊例在任十三月轉準具員,加至十八月,今請減至十五月。侍御史,舊例在任六月轉準具員,加十三月,今請減至十月。」從之。
又曰:文宗開成初,中丞狄兼謨謝官,上曰:「御史中丞,朝廷紀綱,一臺理則朝廷理,朝廷理則天下理。無曠厥職。」兼謩奏曰:「凡天下有礙法不得中道事,臣盡得以彈奏。」上曰:「大抵以顧望畏忌為心者,自失職業。卿梁公之後,將嗣家聲,不可不留意。」
又曰:文宗謂宰臣曰:「丁居晦作中丞何如?」因悉數大臣而品第之,嘆曰:「宋申錫堪任此官,惜哉!」
又曰:牛僧孺可為大夫,宰臣鄭覃曰:「頃為中丞,未嘗搏擊,恐無風望。」上曰:「不然,鸞鳳與鷹隼事異。」
又曰:居晦作此官,朕曾以時諺謂杜甫、李白輩為四絕問。居晦曰:「此非君上要知之事。」常以此記得居晦,今所以擢為中丞。
又曰:會昌元年,中書門下奏:「御史中丞為大夫之貳,緣大夫秩崇,官不常置,中丞常為憲臺之長。今寺監、少卿、少監、司業、少尹并為寺置之貳,皆為四品。中丞,官名至重,見秩未崇,望升為從四品。」從之。
又曰:薛存誠為給事中。瓊林庫使奏召工徒太廣,存誠以為此者奸人竄名以避征徭,不可許。咸陽尉袁儋都甘切。與軍鎮相競,軍人無理,遂肆侵誣,儋反受罰。二敕繼至,存誠皆執之。上聞甚悅,命中使嘉勞。由是選拜御史中丞。
又曰:孔緯為御史中丞。緯器志方雅,嫉惡如仇。既總憲綱,中外不繩而自肅。
又曰:盧坦為御史中丞,裴均為仆射,左班逾位請退之,均不受。坦曰:「姚南仲為仆射,例如此。」均曰:「南仲何人?」坦曰:「南仲是守正而不交權幸者。」尋罷為右庶子,時人歸咎於均。

11 御史中丞... :
《三國典略》曰:梁張綰,字孝卿,雍州刺史績之弟也。梁主策其百事,綰對闕其六,乃號為百六公。常為御史中丞,兄績為仆射。元日朝會,及百司就列,兄弟并導騶兩途,前世未有,時人榮之。

12 御史中丞... :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錄》曰:段凱驍勇善射,好讀書,為御史中丞,明筆直繩,無所阿避,號曰老虎。

13 御史中丞... :
《傅咸集》:奏曰:司隸中丞得糾太子而不得糾尚書。臣所未譬,朝廷無亦易之。梅陶自敘曰:「余居丞,曾以法鞭皇太子傅,親友莫不致諫。余笑而應之。堂高由陛下,太子所以崇於上,由吾奉王者法,吾豈枉道曲媚?后皇太子特見延清,賜以請宴禮之,如師。」袁淑《謝中丞章》曰:「竊惟此職,昭贊實預損益,必須廉明威正。刺骨窮文,使權家勛族不敢藉強而侮物;戚門右姓不得稱雄以掩眾。昔傅咸臥治,僚辟戢懼;孫寶移疾,卿尹皆怠。」

持書侍御史

Library Resources
1 持書侍御... :
《漢書》曰:宣皇帝元鳳中,路溫舒上書宜尚德緩刑,帝深采覽之。季秋后讞時,讞,魚列反,又音巘。帝幸宣室齊宮而決事,命侍御史二人持書,遂置持書御史。

2 持書侍御... :
《通典》曰:御史中丞,舊持書御史也。國諱改焉,后歷代皆同。

3 持書侍御... :
《風俗通》曰:頃者,廷尉多墻面而茍充茲位,持書侍御史不復平議讞,當糾紛,豈一事哉!里語曰:「縣官漫漫,冤死者半。」

4 持書侍御... :
《後漢書》曰:蔡邕以侍御史轉持書御史,遷尚書,三日之間,周遷三臺。

5 持書侍御... :
《續後漢書·百官志》曰:持書御史,秩百石,掌選明法律者為之。天子疑獄,以法律讞是非,糾六品已下。桓帝以后不治獄,充位而已。

6 持書侍御... :
《魏志》曰:王觀字偉臺,東郡亶丘人也。明帝幸許昌,召觀為治音持,下同。書侍御史,典行臺獄。時多倉卒喜怒,而觀不阿音順旨。

7 持書侍御... :
《晉書》曰:杜預為鎮南,入辭,口啟陳壽才史通博,宜補黃散也。黃,黃門待郎。散,散騎常待。上曰:「壽可作治書否?」預對曰:「惟在聖詔。」即手詔用之。
又曰:太始四年置黃沙獄、持書御史一人,秩與中丞同,掌詔獄及廷尉不當,皆理之。

8 持書侍御... :
《梁書》曰:謝幾卿,天監初除征虜,鄱陽王記室,尚書三公侍郎,尋為治書侍御史。舊郎官轉為此職者,世謂為南奔。幾卿頗失志,多陳疾,臺事略不復理。徙為散騎侍郎。

9 持書侍御... :
《後魏書》曰:高道悅拜治書御史,正己當官,亡憚強御,奏舉任城王王澄等免官。高祖詔褒美之。

10 持書侍御... :
《隋書》曰:柳彧遷治書侍御史。於時刺史多任武將,類不稱職。彧上表曰:「方今天下太平,四海清謐,共治百姓,須任其才。昔漢光武一代明哲,超自布衣,備知情偽,與二十八將,披荊棘,定天下,及功成之後,無所職任。伏見詔書以上柱國和干子為杞州刺史,其人年垂八十,鐘鳴漏盡。前任趙州,闇於職務,政由群小,賄賂公行,百姓吁嗟,歌謠滿道。乃云:老禾不早殺,餘種穢良田。古人乃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此言各有所能也。干子弓馬武用,是其所長,治民蒞職,非其所解。至尊思治,無忘興寢,如謂優老尚年,自可厚賜金帛,若令刺舉,所損殊大。臣死而後已,敢不竭誠!」上善之,干子竟免。
又曰:梁毗為持書御史。時京師饑,上令禁酒,劉昉使妾任任,縱也。屋當爐酤酒,毗劾奏昉曰:「臣聞處貴則戒之以奢,持滿則守之以約。昉既位列郡公,秩高庶尹,縻爵稍久,厚祿已淹,正當戒滿歸盈,監斯止足。何乃規曲糵之潤,競錐刀之末,身昵酒徒,家為逋藪?若不糾繩,何以肅厲!」有詔不治,昉郁郁不得志。
又曰:柳彧為治書御史,右仆射楊素當涂顯貴,百寮懾憚,無敢忤者。嘗以少譴,敕送南臺。素恃貴,坐彧床。彧從外來,見素如此,於階下端笏整容,謂素曰:「奉敕治公之罪。」素遽下,彧據案而坐,立素於廷,辨詰事狀。素由是銜之。

11 持書侍御... :
《唐書》曰:孫伏伽初以三事上諫,高祖大悅,擢拜治書侍御史,兼賜帛三百匹。時軍國多事,賦斂繁重,伏伽屢奏請改革舊政,高祖并納之,因謂裴寂曰:「隋末無道,上下相蒙,主則驕矜,臣惟諂佞,上不聞過,下不盡忠,使社稷傾危,身死匹夫之手。朕撥亂反正,志在安人,平亂任武臣,官方委文吏,庶得各展器能,以匡不逮。此每虛心接待,冀聞讜言。然惟李綱差盡忠款,孫伏伽可謂誠直,餘人猶踵弊風,俯首而已,豈朕所望哉?」

12 持書侍御... :
江總《贈孔中丞詩》曰:我行五嶺表,辭鄉二十年,聞鸚欲動詠,披霧即依然。疇昔同寮寀,今隨年代改。借問藏書處,惟君故人在。故人名宦高,清簡肅權豪。誰知懷九嘆,徒然泣二毛。

13 持書侍御... :
傅咸《御史中丞箴敘》曰:百官之箴,以箴王闕。余承先君之蹤,竊位憲臺,懼有忝累垂翼之責,且造斯箴以自勖勵。不云自箴,而云御史中丞箴者,凡為御史中丞,欲通以箴之也。詞曰:「煌煌天文,眾星是環。爰立執法,其暉有煥。執憲之綱,秉國之憲。鷹揚虎視,肅清違慢。騫騫匪躬,是曰王臣。既直其道,奚顧其身?身之不顧,孰有弗震?邦國若否,惟仲山甫是明。焉用彼相,莫扶其傾。淮南構逆,實憚汲生。赫赫有國,可無忠貞!憂責有在,繩亦必直。良農耘穢,勿使能植。無禮是逐,安惜翅翼?喏爾庶寮,各敬乃職。無為罰先,無怙厥力。怨及朋友,無慚於色。得之天子,內省有恧。音匿,慚也。是用作箴,惟以自敕。」

URN: ctp:taiping-yulan/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