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四十八

《職官部四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司隸校尉

Library Resources
1 司隸校尉:
《通典》曰:司隸,周官也。掌五隸之法。辨其物而掌其政令,五隸,謂罪隸、蠻隸、閩隸、夷隸貉隸也。物謂衣服、兵器之屬。帥其民而捕其盜賊。

2 司隸校尉:
《漢書》曰:諸葛豐為司隸校尉,無所回避,京師為之語曰:「間何闊,逢諸葛。」言間者何久闊不相見,以逢諸葛故也。侍中許章以外屬貴幸,賓客犯法,與章相連。豐欲劾奏,適逢章出,豐駐車舉節招章曰:「下!」欲收之。章馳去,豐奔車逐之。章突入殿得免,由此成帝遂收豐節也。
又曰:鮑宣,字子都。明經,為司隸。丞相孔光行園陵,官屬行馳道中,宣使鉤止丞相掾史,沒入其車馬,以摧辱宰相。事下御史中丞,官欲捕從事,閉門不內。宣坐閉拒使者,大不敬,下獄。博士弟子王咸舉幡太學下,曰:「欲救鮑司隸者,會此下。」諸生會者千餘人。朝日,遮丞相孔光自言,丞相車不得行。宣罪減死一等。
又曰:蓋寬饒,字次公。為司隸校尉,子常步行。好直言犯上,無所回避。
又曰:王駿為司隸校尉,奏免丞相匡衡。

3 司隸校尉:
《東觀漢記》曰:鮑永為司隸校尉。時趙王良從上送中郎將來歙喪還,入夏城門中,與五官將車相逢,道迫,良怒,召門候岑遵,叩頭馬前。永劾奏良曰:「今月二十七日,車駕臨故中郎將來歙喪還,車駕過,須臾趙王良從後到,與右中郎將張邯相逢城門中,道迫狹,叱邯旋車,又召門候岑遵詰責,使前走數十步。按良諸侯藩臣,蒙恩入侍,知遵帝城門候吏六百石,而肆意加怒,令叩頭都道,走馬頭前。無藩臣之禮,大不敬也。」

4 司隸校尉:
《後漢書》曰:鮑昱為隸,在職奉法守正,有父風。永平五年,坐救火遲,免。
又曰:鮑永為司隸,鮑恢為都官從事,并不避強御。詔策曰:「貴戚且當斂手,以避二鮑。」其見憚如此。永子昱,復為司隸,初拜使封胡降檄。世祖遣問昱曰:「有所怪否?」對曰:「臣聞故事,通官文書不著姓名。又當司徒露布,怪使司隸下書而著姓也。」上曰:「吾故欲令天下知忠臣之子復為司隸。」
又曰:李膺,字元禮,拜司隸校尉。時張讓弟朔為野王令,貪殘無道,畏膺而逃,藏讓舍柱中。膺率將吏破柱取朔,付獄殺之。讓冤於帝,帝詔詰膺,膺曰:「昔仲尼為魯司寇,七日而誅少正卯。今臣到官已積旬,懼以淹留為愆,不意獲速疾之罪。乞留五日,克殄元惡。」帝謂讓曰:「汝弟之罪也。」自是宦官屏氣,休沐不敢復出。帝問其故,并叩頭泣曰:「畏李司隸也。」
又曰:司隸校尉下邳趙興,亦不恤諱忌,恤,憂也。每入官舍,輒更繕修館宇,移穿改筑,故犯妖禁,而家人爵祿益用豐熾,官至潁川太守。子峻太傅,以才器稱。孫安代魯相,三葉皆為司隸,時稱其盛。
又曰:江馮上言,宜令司隸校尉督察三公;陳元議以為不宜使有司省察公輔,乃止。

5 司隸校尉:
《續漢書》曰:陽球,字方正,漁陽人也。少有勇氣,尚書令中常侍王甫、曹節等秉權勢,球常唾手拊髀曰:「陽球作司隸,此曹子何得爾耶!」尋為司隸,明日詣闕謝恩。甫時休下在舍,球報甫罪,收至洛陽詔獄,自臨拷之。甫子萌亦見收。
又曰:牟融拜司隸校尉,典司京都,執憲持平,多所舉正。百僚莫不敬憚。
又曰:《百官志》曰:「司隸校尉一人,比千石。孝武持節,常察舉百僚以下及京師近都犯法者。」

6 司隸校尉:
謝承《後漢書》曰:華松擢為司隸校尉。是時貴戚專勢,有司軟弱,莫敢糾罰。松下車閉閣,不通私書,不與豪右相見,奸慝犯者輒死,奏馬氏三侯,群豪斂手。

7 司隸校尉:
應劭《漢官儀》曰:司隸校尉,糾皇太子、三公以下,及旁州郡國無不統。陛坐見諸卿皆獨席。

8 司隸校尉:
《魏志》曰:徐宣遷司隸校尉,轉散騎常侍,從至廣陵。大軍乘舟,風浪暴起,帝船回到,宣船在後,凌波而前,群寮無先至者。帝壯之。
又曰:鍾會為司隸校尉。雖在外司,時政損益,當世與奪,無不畢綜。

9 司隸校尉:
《晉書》曰:傅玄轉司隸校尉。獻皇后崩於弘訓宮,設喪位。舊制,司隸於端門外坐,在諸卿上,絕席。而入殿按本品秩,在諸卿下。以次坐,不絕席。而謁者以弘訓宮為殿內,制玄位在卿下。玄恚怒,厲聲色而責謁者。謁者妄稱尚書所處,玄對百寮而罵尚書以下。御史中丞庾純奏玄不敬,玄又自表不以實,坐免官。然玄天性峻急,不能有所容;每有奏劾,或值日暮,捧白簡,整簪帶,竦踴不寐,坐而待旦。於是貴游懾伏,臺閣生風。

10 司隸校尉:
臧榮緒《晉書》曰:傅咸以議郎長兼司隸校尉。咸前后固辭,辭旨懇切。上不聽,切敕使者逼就拜授。咸悲鯁傷咽,以身無兄弟,職無假,到官之日喪祭無主,重自陳乞,遂不見聽。乃於官舍設靈坐,朔望奉祭。咸臥病治職。時朝廷寬弛,豪右放恣,郡縣容縱,寇盜充仞,攻篡囚徒,掠奪市道。公私情托,朝野溷淆。咸於是奏免河南尹,京都肅然,貴戚憚之。數月之間,三奏免選官。奏按謇諤,終無曲撓,雖不見從,有司肅然。

11 司隸校尉:
《晉志》曰:漢武帝初置十三州刺史各一人,又置司隸校尉,察三輔、三河、弘農七郡。

12 司隸校尉:
《晉諸公贊》曰:劉毅,字仲雄。為司隸,奏太尉何曾、尚書劉實父子及羊琇、張他等,所犯狼藉。司部守令事相連及,睹風投印綬者甚眾,皆以為毅能繼諸葛豐、蓋寬饒也。

13 司隸校尉: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秦錄》曰:王猛望燕師之眾,惡之,謂鄧羌曰:「今日之事非將軍莫可以捷也,成敗之機在斯一舉,將軍其勉之!」羌曰:「若以司隸見與者,公無以為憂。」

14 司隸校尉:
《唐書·官品志》曰:司隸臺大夫一人,正四品,掌諸巡察。其所掌六條:一察品官以上理政能不;二察官人貪殘害政;三察豪強奸猾侵害下人及田宅逾制官司不能禁止者;四察水旱蟲災不以實言,枉征賦役及無災妄蠲免者;五察部內賊盜不能窮逐,隱而不申者;六察德行、孝悌、茂才、異行隱而不貢者。每年二月乘軺巡郡縣,十月入奏。

15 司隸校尉:
《英雄記》曰:董卓謂王允曰:「欲得一快司隸校尉,誰可作者?」允曰:「惟有蓋勛元、周京兆耳。」卓曰:「此明智有餘,不可假以雄職。」

16 司隸校尉:
《列異傳》曰:故司隸尉上黨鮑子都,少時為上計掾,於道中遇一書生獨行。時無伴,卒得心痛。子都下車為按摩,奄忽而亡,不知姓名。有素書一卷,銀十餅。即賣一餅以殯,其餘銀及素書著腹上,咒之曰:「若子魂靈有知,當令子家知子在此。今使命不獲久留。」遂辭而去。至京師,有驄馬隨之,人莫能得近,惟子都得近。子都歸行失道,遇一關內侯家。日暮往宿,見主人呼奴,通刺。奴出見馬,入白侯曰:「外客盜騎昔所失驄馬。」侯曰:「鮑子都上黨高士,必應有語。」侯曰:「若此,乃吾馬,昔年無故失之。」子都曰:「昔年上計遇一書生,卒死道中……」具述其事,侯乃驚愕曰:「此吾兒也。」侯迎喪開槨,視銀書如言。侯乃舉家詣闕上薦子都,聲名遂顯。至子永、孫昱,并為司隸。及其為公,皆乘驄馬,故京師歌曰:「鮑氏驄,三入司隸再入公;馬雖疲,行步轉工。」

17 司隸校尉:
《傅咸集·敘》曰:司隸校尉,舊號臥虎,誠以舉綱而萬目理,提領而眾毛順。

州牧

Library Resources
1 州牧:
《漢書》曰:何武與翟方進共奏曰:「古選諸侯賢者以為州伯。今部刺史居牧伯之位,選第大吏,所薦位高至九卿,所惡立退,任重職大。《春秋》之義,用貴治賤,不以卑臨尊。刺史位下大夫,而臨二千石,輕重不相準。請罷刺史,更置州牧,以應古制。」奏可。

2 州牧:
《續漢書》曰:皇甫嵩領冀州牧,奏請一年租以賑饑民。民歌曰:「天下亂兮,市為墟;母不保子兮,妻失夫;賴有皇甫兮,復安居。」

3 州牧:
《吳志》曰:呂范拜揚州牧。性好威儀,州民如陸遜、全琮及貴公子,皆修敬虔肅,不敢輕脫也。其居家服飾,于時奢靡,然勤事奉法,故權悅其忠,不怪其侈。
又曰:《呂岱傳》:「廖式作亂,圍城邑,零陵、蒼梧、茂林諸郡騷擾。岱自表輒行,星夜兼路。權遣使追拜岱交州牧。」

4 州牧:
《晉書》曰:張茂為涼州牧,武公軌之子也。筑靈鈞臺,周輪八十餘堵,其高九仞。武陵人閻曾夜叩門呼曰:「武公遣我來,曰:何故勞百姓而筑臺乎?」姑臧令辛巖以增妖妄,請殺之。茂曰:「吾信勞人。曾稱先君之令,何為妖乎?」太府主簿馬魴諫曰:「今世難未夷,惟當弘尚道業,不宜勞役崇飾臺榭。且比年已來,轉覺眾務日奢於往,每所經營,輕違雅度,實非士女所望於明公也。」茂曰:「吾過也。」命止作役。
又曰:張駿為涼州牧,刑清國富,群僚勸進稱涼王,領秦、涼二州牧,置公卿百官,如魏武、晉文故事。駿曰:「此非人臣所宜言也。敢有言此者,罪在不赦。」然境內皆稱之為王。

5 州牧:
《北史》曰:裴俠嘗與諸牧守俱謁周文,文命俠別立,謂諸牧守曰:「裴侯清慎奉公,為天下之最,令眾中有如俠者,可與之俱立。」眾皆默然,無敢應者。周文乃厚賜俠,朝野歡服焉,號為獨立使君。

6 州牧:
《北史》曰:后魏廣陽王嘉遷司州牧,嘉表請於京四面筑坊三百二十三,各周一千二百步,乞發三正復丁以充茲役,雖有暫勞,奸盜永止。詔從之。

7 州牧:
《後周書》曰:蘇綽為六條詔書,奏施行之。太祖甚重之,常置諸座右。又令百司習誦之。其牧守令長,非通六條計帳者,不得居守。

URN: ctp:taiping-yulan/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