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時序部十一

《時序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冬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冬上:
《釋名》曰:冬曰上天,其氣上騰,與地絕也。故《月令》曰:「天氣上騰,地氣下降。」
又曰:冬,終也,物終成也。

2 冬上:
《說文》曰:冬,終也,盡也。字從攵,古終字。從仌。古冰字。

3 冬上:
《書》曰: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北稱朔,亦稱方,則三方見矣。北稱幽,則南方稱明從可知也。都謂所聚也。易謂歲改易于此也。平,均;在,察。政以從天常。上總言羲和敬順昊天,此分別仲叔,各有所掌也。日短,星昴,以正仲冬,日短,冬至之日也。昴,白虎中星。以七星并見,正冬之三節。厥民奧,鳥獸氄毛。奧,室也。民改歲入此室處,以避風寒,鳥獸皆生耎毛、細毛,以自溫之。
又曰: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

4 冬上:
《詩》曰:我有旨蓄,亦以御冬。
又曰:豐年之冬,必有積雪。
又曰:十月納禾稼,黍稷穜稑,上音童,下音陸。禾麻菽麥。
又曰:二之日,鑿冰沖沖。冰盛水腹堅,命取冰于山林之中。沖沖,鑿冰之音。二之日夏之十二月也。
又曰:冬日烈烈,飄風發發。箋云:烈烈猶栗烈也。發發,疾貌。言王為酷虐慘毒之政,如冬之日烈烈矣。
又曰:坎其擊鼓,宛丘之下。無冬無夏,植其鷺羽。值,持也。鹥鳥之羽可認為翳。箋云:翳,舞者所持以指麾。坎其擊缶,宛丘之道。無冬無夏,值其鷺翿。翿,亦翳也。

5 冬上:
《禮月令》曰:十月之節,日在房。立冬為十月節。昏虛中,曉張中,斗建亥位之初。其日壬癸,壬癸屬水。主冬。其帝顓頊,其神玄冥,昔顓頊氏以水德繼天而王,故為冬帝。水正曰玄冥,故立冥為水神,佐顓頊於冬。其蟲介,北方玄武,介蟲之長,凡有甲之類,皆屬於水,故日其蟲介。介,甲也。其音羽,三分商去一,以生羽,數四十八,屬水,以為最清物之象也。冬氣和則羽聲調,《樂記》曰:羽亂則危,其財匱。律中應鍾。十月氣至,則應鍾之律應。應鍾者,姑洗之所生,三分去一,管長四寸七分。其味咸,其臭朽,凡臭味咸朽者,皆屬於水。其祀行,祭先腎。冬陰氣盛寒於外,祀之於行,從辟除之類。行謂道也,祭先腎者,陰謂在下,腎亦在下,凡祀行俎,先進腎。立冬之月,水始冰,後五日地始凍,後五日野雞入大水為蜃。食黍與雁,冬味之宜。其器閎以掩。太史以先立冬三日謁于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迎冬于北郊。迎冬為祭黑帝葉光紀於北郊,以顓頊配坐,以玄冥恒星三辰七宿從祀。可以筑城郭,造宮室,穿竇窖,修囷倉。謂改筑城郭,創造宮室,修囷倉以備積貯。天子始裘。謂初衣寒衣。
又曰:十月中氣,日在尾,小雪十月中氣。昏危中,曉翼中,斗建亥位之中。小雪之中,虹藏不見,後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後五日閉塞而成冬,謹關梁,塞蹊徑。蹊徑謂山澤禽獸道。
又曰:十一月之節,日在箕,大雪為十一月之節。昏營室中,曉軫中,斗建子位之初,律中黃鍾。十一月氣至,則黃鍾之律應。黃鍾者,律之始也。管長九寸,其日其音其數并同孟冬。大雪之日,鹖鳥不鳴,後五日虎始交,後五日荔挺出。十一月中氣,日在南斗,冬至為十一月中氣。昏東壁中,曉角中,斗建子位之中。冬至之日,蚯蚓結,後五日麋角解,後五日水泉動。是月也,祀昊天上帝於圓丘,謂冬至日祀昊天上帝于圓丘,以高祖神堯皇帝配坐,以五方帝及日月星辰及內外星官等從祀于壇。命有司祭馬步,謂仲冬祭馬步於大澤,用剛日。伐木取竹箭。此時堅成,可伐取。
又曰:十二月之節,日在南斗,小寒為十二月之節。昬奎中,曉亢中,斗建丑位之初,律中大呂。十二月氣至,則大呂之律應。大呂者,蕤賓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長八寸四分,其日其音其數,并同孟冬。小寒之日,雁北鄉,後五日鵲始巢,後五日野雉始鴝。天子乃命將帥講武習射角力,講武角力,校武士材力。所以備田獵之禮。天子乃厲飾執弓挾矢以獵,厲飾,謂衣戎服尚威武以獵。修祭禽之禮。謂所獵得禽獸以供䄍祭。
又曰:十二月中氣,日在婺女,大寒為十二月中氣。昏婁中,曉氐中,斗建丑位之中。大寒之日,雞始乳,後五日鷙鳥厲疾,後五日水澤腹堅,天子親往嘗魚,時魚潔美。冰方盛,取而藏之。《春秋傳》曰:月在北陸而藏冰。計耦耕,修耒耜,寒氣過,農事將興。出土牛以示農耕之早晚。若立春在十二月望,則策牛人近前示其農早也。立春在十二月晦及正月朔,則策牛人當中示其農平也。立春近正月望,則策牛人近后,示其農晚也。天子乃與公卿大夫共飭國典,論時令,以待來歲之宜。《周官》建寅之月懸法於象魏,以示人四時之令皆以此為準。故以建丑之月與公卿先飭之。命有司大儺旁磔,以送寒氣。大儺為歲終逐除陰疫,以送寒氣。故《周官》命方相氏率百隸索室驅疫以逐之。旁謂磔犬於門,春磔九門,冬禮大,故遍磔於十二門,所以扶陽抑陰之義。犬屬金,冬金盡春興,春為木,故殺金以助木氣。

6 冬上:
《禮》曰:季冬之月,命告人出五種,命農計耦耕,修耒耜,具田器。
又曰:是月也,日窮於次,月窮於紀,星回于天,數將幾終,歲且更始,專其農人,無有所使。
又曰:孟冬之月,天子乃祈來年于天宗。注云:天宗,日月星辰也。
又曰:孟冬命有司循行積聚,無有不斂,坯城郭,戒門閭。
又曰:夫為人子之禮,冬溫夏清。
又曰:冬之為言中也。中者,藏也。
又曰:國子春夏教詩書,秋冬學羽籥。
又曰:儒有居處齊莊,其坐起恭敬,言必誠信,行必篤敬。道途不爭險易之利,冬夏不爭陰陽之和。
又曰:昔者先王未有宮室,冬則居營窟,夏則居橧巢。

7 冬上:
《大戴禮》曰:季冬聽獄論刑者,所以正法。
又曰:方冬三月,草木落,庶虞藏,五谷必入于倉,於時有事蒸于皇祖考,息國老六人,以成冬事。
又曰:司空司冬,以制度制地事,準揆山林,規表衍沃,畜水行,表灌浸,以節四時之事。理地遠近,以任民力,以節民食。
又曰:古者,天子常以季冬考德,以觀治亂。德盛者,治也,德不盛者,亂也。德盛者,得之也,德不盛者,失之也。

8 冬上:
《周禮》曰:小司寇:孟冬祀司民,獻民數於王,王拜受之,以圖國用而進退之。司民星謂軒轅角也。
又曰:凌人掌冰,正歲十有二月斬冰,三其凌。正歲,季冬火星中;大寒,冰方盛之時。《春秋傳》曰火星中而寒暑退。凌,冰室也。三之者為消釋度也。三其凌,三倍其冰。
又曰:占夢職,季冬聘王夢,獻吉夢於王,王拜而受之。聘,問也。夢者事之祥,凶吉之占在日月星辰。季冬日窮於紀星回於天,數將幾終。於是發弊而問焉,若休慶之云耳。獻群臣之吉夢於王歸美焉。《詩》云,牧人乃夢,眾維魚矣,旐維旟矣。此所獻吉凶。
又曰:天府掌季冬陳玉,以貞來歲之美惡。鄭玄注曰:問事之正曰貞,問歲美惡,謂問於龜。
又曰:大呂,丑之氣,十二月建丑,而辰在玄枵。
又曰:冬官,其屬六十,掌邦事。
又曰: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玄璜禮北方。注曰,禮,北方謂黑精之帝,顓頊玄冥配食焉。半璧曰璜,象冬閉藏地上無物,惟天半見。
又曰:冬見曰遇。遇者偶也。義取不期而偶至,大行人云,冬遇以協諸侯之慮。

9 冬上:
《傳》曰:公叔、定叔出奔衛,三年而復之。曰:「不可使共叔無後。」使以十月入。曰,良月也,就盈數焉。

10 冬上:
《傳》曰:酆舒問於賈季曰:「趙衰、趙盾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趙盾夏日之日。」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11 冬上:
《爾雅》曰:冬為上天。言時無事,在上臨下。孫炎曰:冬天藏物,物伏於下,天清於上。
又曰:冬為玄英。氣黑而清英。
又曰:冬為安寧。四時之別名。《尸子》以為太平祥風名。
又曰:冬獵為狩。狩,守也。冬物畢成,圍守取,無簡擇。

12 冬上:
《易通卦驗》曰:大雪,魚負冰。鄭玄曰:魚負冰,上近冰也。

13 冬上:
《易通統圖》曰:日冬行北方黑道,曰北陸。

14 冬上:
京房《易》曰:冬至坎王,廣莫風用事,人君決大刑,斷獄訟,繕宮殿。

15 冬上:
《尚書大傳》曰:殷以季冬為正月。
又曰:周以仲冬為正月。
又曰:北方者,何也?伏方也。伏方也者,萬物之方伏。物之方伏,則何以為之冬?冬者,中也。中也者,物方藏於中也。故曰北方冬也。陽盛則吁荼萬物而養之外也,陰盛則呼吸萬物而藏之內也。吁荼氣出而溫,呼吸氣入則寒。溫則生,寒則殺也。故曰,呼吸也者,陰陽之交接,萬物之始終。

16 冬上:
《尚書大傳》曰:冬者,昴昏中,可以收斂,蓋藏,田獵,斷伐,當告乎天子,而天子賦之民。故天子南面而視四星之中,知民之緩急;急則不賦籍,不舉力役。籍,公家之常徭。故曰「敬授民時」,此之謂也。
又曰:辯在朔易,日短,朔始也。

17 冬上:
《傳》曰:天子以冬命三公,謹蓋藏,閉門閭,固封境,入山澤田獵,以順天道,以佐冬固藏也。

18 冬上:
《詩含神霧》曰:魏地處季冬之位,土地平夷。
又曰:唐地處孟冬之位,得常山太岳之風,音中羽,其地磽確上苦交切,下苦角切。而收,故其民儉而好畜,此唐堯之所起。

19 冬上:
《三禮義宗》曰:冬日壬癸者,壬,任也,癸,揆也,言萬物更任生於黃泉,皆有法度也。
又曰:十二月小寒為節者,亦形於大寒,故謂之小,言時寒氣猶未是極也。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故謂之大。自十一月一陽爻初起,至此始徹,陰氣出地方盡,寒氣并在上,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也。

20 冬上:
《逸禮》曰:冬則衣黑衣,佩玄玉,乘玄輅,駕鐵驪,載玄旗,以迎冬于北郊。其祭先豕,居明堂后廟,啟北戶。

21 冬上:
《春秋繁露》曰:冬氣衰,故藏。
又曰:木有變春凋冬榮,此徭役眾,賦斂重也。

22 冬上:
《春秋考異郵》曰:冬風曰廣莫風。

23 冬上:
《春秋感精符》曰:天統。十一月建子,天始施之端也。謂之天統者,周以為正。《漢書》記律,黃鐘為天統。

24 冬上:
《史記》曰:漢高祖既定天下,叔孫通定朝儀。群臣朝,十月儀於長樂宮,執戟尊卑次序,諸侯王以下莫不震恐。帝曰:「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

25 冬上:
《前漢書》曰:魏相上書曰:「北方之神顓頊,乘坎執權司冬。」張晏曰:水為智,智者謀,謀為重,故為權。
又曰:東方朔上書云:「臣朔年十三,讀書三冬,文史足用。」
又曰:冬,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必相從者,所以省費燎火,同巧拙而合習俗也。
又曰:龔遂為渤海太守,勸民冬益收果實菱芡,民皆賴之。

26 冬上:
《續漢書》曰:嚴延年,字次卿,為河內太守,冬月傳屬縣囚會府下,流血數里,河南號為屠伯。
又曰:宋均為九江守,五日一聽事,冬以日中,夏以平旦。

27 冬上:
《後漢書律歷志》曰:日行北陸謂之冬。
又曰:季冬之月,星回歲終,陰陽以交,勞農大臘,先臘一日大儺,謂之逐疫。《漢舊儀》曰:顓頊有三子而去為疫鬼,一居江水是為虎,一居苦水為罔虺蜮,一居人宮室區隅,善驚小兒。《月令章句》曰,日行北方之宿,北方大陰,恐為所抑,故命有司大儺,所以扶陽抑陰也。盧植注《禮記》曰,所以逐衰而迎新也。
又曰:是月也,立土牛六頭於國都郡縣城外丑地,送大寒。《月令章句》曰:是月之會建丑,丑牛寒將極,故出其物類形象,以示送達之,且以升陽也。

28 冬上:
《後漢書》曰:鍾離意辟大司徒侯霸掾,詔令部送徒詣河內,時冬寒,徒病不能行,路過弘農,輒移屬縣使作徒衣,縣不得已與之,上書言狀,意亦具以聞。光武得奏以見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於用心,誠良吏也。」
又曰:汝南舊俗,十月饗會,百里內縣皆赍牛酒,到府宴飲。
又曰:段颎《對桓帝討先零、東羌術略》曰:三冬兩夏,足以破之。

29 冬上:
又《東觀漢記》曰:黃香父兄,舉孝廉,為郡五官,貧無奴仆,香身執勤苦,冬無袴袴,而親極滋味。

30 冬上:
《魏略》曰:顏斐,字文林,為京兆尹,課民當輸租時,車各因便致薪兩束,為冬寒冰炙筆硯,風化大行。
又曰:賈逵世為著姓,少孤貧,冬常無袴。
又曰:吉茂,字叔暢,從少至長,冬則披裘,夏則短褐,臣役妻子,室如懸磬。
又曰:邴原就師學,一冬講《孝經》《論語》,自在齠齔有異。及長,金玉其行。
又曰:董遇好學,人從學,遇不肯教。曰:當先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者云:苦難得暇日。遇曰:當以三余:冬,歲之余;夜,日之余;雨,時之余。

31 冬上:
《吳志》曰:左臺御史孟宗有孝道,母性嗜筍。及母亡,冬節至,宗入林哀泣而筍生,得以供祭祀。

32 冬上:
《晉書》曰:王敦素憚周顗,每見輒面熱,雖復冬月,扇面不得休。
又曰:吳隱之冬月無被,常蓋衣披絮,勤苦同於貧庶。隱之時為牧守。
又曰:公孫鳳,字子鸞,隱昌黎之九城山,冬夜草布,寢處山林,彈琴吟詠,陶然自得。
又曰:劉殷母王氏,盛冬思堇而不言,食不飽者一旬矣。殷怪而問之,母言其故。殷時年九歲,乃於澤中慟哭,聲不絕者半日,於是忽若有人云,止聲。殷收淚視地,便有堇生焉,因得斛余而歸。

33 冬上:
《宋書》曰:朱百年與孔覬友善,百年家室素貧,母以冬月亡,衣并無絮,自此不衣綿帛。嘗寒時就覬宿,衣悉夾布,飲酒眠,覬以臥具覆之,百年不覺也。既覺,引臥具去體,謂覬曰:綿定奇溫。因流涕悲慟,覬亦為之感傷也。

34 冬上:
《齊書》曰:沈瑀為揚州從事,湖熟縣方山埭高峻,冬月公私行旅以為艱。明帝使瑀循行,乃開四港,斷行客就作,三日便辦。
又曰:齊孝子王虛之庭中楊梅樹,隆冬三實,又每夜所居白光如燭,墓左樹柰,一冬再實。時人咸以為孝感所致。

35 冬上:
梁安城王秀為郢州刺史,務行德義,每冬月,常作袴襦,以賜貧凍者。

36 冬上:
又任昉素清貧,卒后,其子西華冬月著葛帔練裙。道逢平原劉孝標,泫然矜之,謂曰:「我當為卿作計。」乃著《廣絕交論》,以譏其舊交也。

37 冬上:
《吳越春秋》曰:越王念復吳怨非一旦也,苦身勞心,夜以接日,目臥則攻之以蓼,足寒則漬之以水,冬則抱冰。

38 冬上:
《韓詩外傳》曰:冬不浴,非惡水,清有余也。

39 冬上:
《穆天子傳》曰:季冬甲戌,天子冬游,飲于留祁,射于麗虎,讀書于藜丘。君舉必書也。藜音犁。西王母獻酒于天子,奏廣樂,天子遺其靈鼓,乃化為黃蛇。《周禮》曰,靈鼓四面。《洪范》以為鼓妖。

40 冬上:
嵇康《高士傳》曰:善卷,古之賢人也。舜以天下讓之。善卷曰:「予立宇宙之中,冬則衣皮毛,夏則衣絺葛,何以天下為哉?」

41 冬上:
《汝南先賢傳》曰:周舉為并州刺史,太原一郡舊俗以介子推焚骨,有龍忌之禁,至其亡月,咸言神靈不樂舉火。由是土人每至冬中輒一月寒食,莫敢煙爨,老少不堪,歲多死者。舉既到,乃作吊書,以置子推之廟,言盛冬止火,殘損人命,非賢者之意,以宣示愚民,使還溫食。於是眾惑稍解,風俗頗革。

42 冬上:
《列士傳》曰:孟嘗君食客三千人,齊市有乞食馮諼,經冬無袴,面有饑色。

43 冬上:
皇甫謐《高士傳》曰:焦先,字孝然,冬夏不著衣,臥不設席。

44 冬上:
《禰衡別傳》曰:十月朝黃祖於艨沖舟上,會設黍臛,衡年少在坐,黍臛至,先自飽,食畢,摶弄戲擲,其輕慢如此。

45 冬上:
《列仙傳》曰:丁次都不知何許人,為遼東丁氏作人,丁氏嘗置葵,問曰:「冬何有葵?」云從日南買來

46 冬上:
《神仙傳》曰:王仲都,漢中人,少修道術。元帝時常以隆冬單衣載駟馬車於上林昆明池,環冰而馳,御者狐裘猶寒振欲死,而都無變色,背上蒸氣休休然。休休,氣盛貌。

47 冬上:
師覺《孝子傳》曰:王祥少有德行,早失母,后母憎而譖之,祥孝彌謹。盛寒河水堅冰,網罟不施,母欲得生魚,祥解褐扣冰求之,忽冰小開,有雙魚出游,祥垂綸而獲之。時人謂之至孝所致也。

48 冬上:
宋躬《孝子傳》曰:何子平事母至孝,母喪,年六十,有孺子之慕,夏避清涼,冬不衣絮。

49 冬上:
盛弘之《荊州記》曰:宜都銀山有風穴,大數尺,名風井,夏則風出,冬則風入。樵人有冬過者,置笠穴口,風吸之,經日還長陽溪而得笠。

URN: ctp:taiping-yulan/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