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时序部十一

《时序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冬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冬上:
《释名》曰:冬曰上天,其气上腾,与地绝也。故《月令》曰:“天气上腾,地气下降。”
又曰:冬,终也,物终成也。

2 冬上:
《说文》曰:冬,终也,尽也。字从攵,古终字。从仌。古冰字。

3 冬上:
《书》曰: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北称朔,亦称方,则三方见矣。北称幽,则南方称明从可知也。都谓所聚也。易谓岁改易于此也。平,均;在,察。政以从天常。上总言羲和敬顺昊天,此分别仲叔,各有所掌也。日短,星昴,以正仲冬,日短,冬至之日也。昴,白虎中星。以七星并见,正冬之三节。厥民奥,鸟兽氄毛。奥,室也。民改岁入此室处,以避风寒,鸟兽皆生耎毛、细毛,以自温之。
又曰: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

4 冬上:
《诗》曰:我有旨蓄,亦以御冬。
又曰:丰年之冬,必有积雪。
又曰:十月纳禾稼,黍稷穜稑,上音童,下音陆。禾麻菽麦。
又曰:二之日,凿冰冲冲。冰盛水腹坚,命取冰于山林之中。冲冲,凿冰之音。二之日夏之十二月也。
又曰:冬日烈烈,飘风发发。笺云:烈烈犹栗烈也。发发,疾貌。言王为酷虐惨毒之政,如冬之日烈烈矣。
又曰:坎其击鼓,宛丘之下。无冬无夏,植其鹭羽。值,持也。鹥鸟之羽可认为翳。笺云:翳,舞者所持以指麾。坎其击缶,宛丘之道。无冬无夏,值其鹭翿。翿,亦翳也。

5 冬上:
《礼月令》曰:十月之节,日在房。立冬为十月节。昏虚中,晓张中,斗建亥位之初。其日壬癸,壬癸属水。主冬。其帝颛顼,其神玄冥,昔颛顼氏以水德继天而王,故为冬帝。水正曰玄冥,故立冥为水神,佐颛顼于冬。其虫介,北方玄武,介虫之长,凡有甲之类,皆属于水,故日其虫介。介,甲也。其音羽,三分商去一,以生羽,数四十八,属水,以为最清物之象也。冬气和则羽声调,《乐记》曰:羽乱则危,其财匮。律中应锺。十月气至,则应锺之律应。应锺者,姑洗之所生,三分去一,管长四寸七分。其味咸,其臭朽,凡臭味咸朽者,皆属于水。其祀行,祭先肾。冬阴气盛寒于外,祀之于行,从辟除之类。行谓道也,祭先肾者,阴谓在下,肾亦在下,凡祀行俎,先进肾。立冬之月,水始冰,后五日地始冻,后五日野鸡入大水为蜃。食黍与雁,冬味之宜。其器闳以掩。太史以先立冬三日谒于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迎冬于北郊。迎冬为祭黑帝叶光纪于北郊,以颛顼配坐,以玄冥恒星三辰七宿从祀。可以筑城郭,造宫室,穿窦窖,修囷仓。谓改筑城郭,创造宫室,修囷仓以备积贮。天子始裘。谓初衣寒衣。
又曰:十月中气,日在尾,小雪十月中气。昏危中,晓翼中,斗建亥位之中。小雪之中,虹藏不见,后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后五日闭塞而成冬,谨关梁,塞蹊径。蹊径谓山泽禽兽道。
又曰:十一月之节,日在箕,大雪为十一月之节。昏营室中,晓轸中,斗建子位之初,律中黄锺。十一月气至,则黄锺之律应。黄锺者,律之始也。管长九寸,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冬。大雪之日,鹖鸟不鸣,后五日虎始交,后五日荔挺出。十一月中气,日在南斗,冬至为十一月中气。昏东壁中,晓角中,斗建子位之中。冬至之日,蚯蚓结,后五日麋角解,后五日水泉动。是月也,祀昊天上帝于圆丘,谓冬至日祀昊天上帝于圆丘,以高祖神尧皇帝配坐,以五方帝及日月星辰及内外星官等从祀于坛。命有司祭马步,谓仲冬祭马步于大泽,用刚日。伐木取竹箭。此时坚成,可伐取。
又曰:十二月之节,日在南斗,小寒为十二月之节。昬奎中,晓亢中,斗建丑位之初,律中大吕。十二月气至,则大吕之律应。大吕者,蕤宾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长八寸四分,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冬。小寒之日,雁北乡,后五日鹊始巢,后五日野雉始鸲。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角力,讲武角力,校武士材力。所以备田猎之礼。天子乃厉饰执弓挟矢以猎,厉饰,谓衣戎服尚威武以猎。修祭禽之礼。谓所猎得禽兽以供䄍祭。
又曰:十二月中气,日在婺女,大寒为十二月中气。昏娄中,晓氐中,斗建丑位之中。大寒之日,鸡始乳,后五日鸷鸟厉疾,后五日水泽腹坚,天子亲往尝鱼,时鱼洁美。冰方盛,取而藏之。《春秋传》曰:月在北陆而藏冰。计耦耕,修耒耜,寒气过,农事将兴。出土牛以示农耕之早晚。若立春在十二月望,则策牛人近前示其农早也。立春在十二月晦及正月朔,则策牛人当中示其农平也。立春近正月望,则策牛人近后,示其农晚也。天子乃与公卿大夫共饬国典,论时令,以待来岁之宜。《周官》建寅之月悬法于象魏,以示人四时之令皆以此为准。故以建丑之月与公卿先饬之。命有司大傩旁磔,以送寒气。大傩为岁终逐除阴疫,以送寒气。故《周官》命方相氏率百隶索室驱疫以逐之。旁谓磔犬于门,春磔九门,冬礼大,故遍磔于十二门,所以扶阳抑阴之义。犬属金,冬金尽春兴,春为木,故杀金以助木气。

6 冬上:
《礼》曰:季冬之月,命告人出五种,命农计耦耕,修耒耜,具田器。
又曰:是月也,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数将几终,岁且更始,专其农人,无有所使。
又曰:孟冬之月,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注云:天宗,日月星辰也。
又曰:孟冬命有司循行积聚,无有不敛,坯城郭,戒门闾。
又曰:夫为人子之礼,冬温夏清。
又曰:冬之为言中也。中者,藏也。
又曰:国子春夏教诗书,秋冬学羽龠。
又曰:儒有居处齐庄,其坐起恭敬,言必诚信,行必笃敬。道途不争险易之利,冬夏不争阴阳之和。
又曰:昔者先王未有宫室,冬则居营窟,夏则居橧巢。

7 冬上:
《大戴礼》曰:季冬听狱论刑者,所以正法。
又曰:方冬三月,草木落,庶虞藏,五谷必入于仓,于时有事蒸于皇祖考,息国老六人,以成冬事。
又曰:司空司冬,以制度制地事,准揆山林,规表衍沃,畜水行,表灌浸,以节四时之事。理地远近,以任民力,以节民食。
又曰:古者,天子常以季冬考德,以观治乱。德盛者,治也,德不盛者,乱也。德盛者,得之也,德不盛者,失之也。

8 冬上:
《周礼》曰:小司寇:孟冬祀司民,献民数于王,王拜受之,以图国用而进退之。司民星谓轩辕角也。
又曰:凌人掌冰,正岁十有二月斩冰,三其凌。正岁,季冬火星中;大寒,冰方盛之时。《春秋传》曰火星中而寒暑退。凌,冰室也。三之者为消释度也。三其凌,三倍其冰。
又曰:占梦职,季冬聘王梦,献吉梦于王,王拜而受之。聘,问也。梦者事之祥,凶吉之占在日月星辰。季冬日穷于纪星回于天,数将几终。于是发弊而问焉,若休庆之云耳。献群臣之吉梦于王归美焉。《诗》云,牧人乃梦,众维鱼矣,旐维旟矣。此所献吉凶。
又曰:天府掌季冬陈玉,以贞来岁之美恶。郑玄注曰:问事之正曰贞,问岁美恶,谓问于龟。
又曰:大吕,丑之气,十二月建丑,而辰在玄枵。
又曰:冬官,其属六十,掌邦事。
又曰: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玄璜礼北方。注曰,礼,北方谓黑精之帝,颛顼玄冥配食焉。半璧曰璜,象冬闭藏地上无物,惟天半见。
又曰:冬见曰遇。遇者偶也。义取不期而偶至,大行人云,冬遇以协诸侯之虑。

9 冬上:
《传》曰:公叔、定叔出奔卫,三年而复之。曰:“不可使共叔无后。”使以十月入。曰,良月也,就盈数焉。

10 冬上:
《传》曰:酆舒问于贾季曰:“赵衰、赵盾孰贤?”对曰:“赵衰冬日之日,赵盾夏日之日。”冬日可爱,夏日可畏。

11 冬上:
《尔雅》曰:冬为上天。言时无事,在上临下。孙炎曰:冬天藏物,物伏于下,天清于上。
又曰:冬为玄英。气黑而清英。
又曰:冬为安宁。四时之别名。《尸子》以为太平祥风名。
又曰:冬猎为狩。狩,守也。冬物毕成,围守取,无简择。

12 冬上:
《易通卦验》曰:大雪,鱼负冰。郑玄曰:鱼负冰,上近冰也。

13 冬上:
《易通统图》曰:日冬行北方黑道,曰北陆。

14 冬上:
京房《易》曰:冬至坎王,广莫风用事,人君决大刑,断狱讼,缮宫殿。

15 冬上:
《尚书大传》曰:殷以季冬为正月。
又曰:周以仲冬为正月。
又曰:北方者,何也?伏方也。伏方也者,万物之方伏。物之方伏,则何以为之冬?冬者,中也。中也者,物方藏于中也。故曰北方冬也。阳盛则吁荼万物而养之外也,阴盛则呼吸万物而藏之内也。吁荼气出而温,呼吸气入则寒。温则生,寒则杀也。故曰,呼吸也者,阴阳之交接,万物之始终。

16 冬上:
《尚书大传》曰:冬者,昴昏中,可以收敛,盖藏,田猎,断伐,当告乎天子,而天子赋之民。故天子南面而视四星之中,知民之缓急;急则不赋籍,不举力役。籍,公家之常徭。故曰“敬授民时”,此之谓也。
又曰:辩在朔易,日短,朔始也。

17 冬上:
《传》曰:天子以冬命三公,谨盖藏,闭门闾,固封境,入山泽田猎,以顺天道,以佐冬固藏也。

18 冬上:
《诗含神雾》曰:魏地处季冬之位,土地平夷。
又曰:唐地处孟冬之位,得常山太岳之风,音中羽,其地硗确上苦交切,下苦角切。而收,故其民俭而好畜,此唐尧之所起。

19 冬上:
《三礼义宗》曰:冬日壬癸者,壬,任也,癸,揆也,言万物更任生于黄泉,皆有法度也。
又曰:十二月小寒为节者,亦形于大寒,故谓之小,言时寒气犹未是极也。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故谓之大。自十一月一阳爻初起,至此始彻,阴气出地方尽,寒气并在上,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也。

20 冬上:
《逸礼》曰:冬则衣黑衣,佩玄玉,乘玄辂,驾铁骊,载玄旗,以迎冬于北郊。其祭先豕,居明堂后庙,启北户。

21 冬上:
《春秋繁露》曰:冬气衰,故藏。
又曰:木有变春凋冬荣,此徭役众,赋敛重也。

22 冬上:
《春秋考异邮》曰:冬风曰广莫风。

23 冬上:
《春秋感精符》曰:天统。十一月建子,天始施之端也。谓之天统者,周以为正。《汉书》记律,黄钟为天统。

24 冬上:
《史记》曰:汉高祖既定天下,叔孙通定朝仪。群臣朝,十月仪于长乐宫,执戟尊卑次序,诸侯王以下莫不震恐。帝曰:“吾乃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

25 冬上:
《前汉书》曰:魏相上书曰:“北方之神颛顼,乘坎执权司冬。”张晏曰:水为智,智者谋,谋为重,故为权。
又曰:东方朔上书云:“臣朔年十三,读书三冬,文史足用。”
又曰:冬,民既入,妇人同巷相从夜绩。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必相从者,所以省费燎火,同巧拙而合习俗也。
又曰:龚遂为渤海太守,劝民冬益收果实菱芡,民皆赖之。

26 冬上:
《续汉书》曰:严延年,字次卿,为河内太守,冬月传属县囚会府下,流血数里,河南号为屠伯。
又曰:宋均为九江守,五日一听事,冬以日中,夏以平旦。

27 冬上:
《后汉书律历志》曰:日行北陆谓之冬。
又曰:季冬之月,星回岁终,阴阳以交,劳农大腊,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汉旧仪》曰:颛顼有三子而去为疫鬼,一居江水是为虎,一居苦水为罔虺蜮,一居人宫室区隅,善惊小儿。《月令章句》曰,日行北方之宿,北方大阴,恐为所抑,故命有司大傩,所以扶阳抑阴也。卢植注《礼记》曰,所以逐衰而迎新也。
又曰:是月也,立土牛六头于国都郡县城外丑地,送大寒。《月令章句》曰:是月之会建丑,丑牛寒将极,故出其物类形象,以示送达之,且以升阳也。

28 冬上:
《后汉书》曰:锺离意辟大司徒侯霸掾,诏令部送徒诣河内,时冬寒,徒病不能行,路过弘农,辄移属县使作徒衣,县不得已与之,上书言状,意亦具以闻。光武得奏以见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于用心,诚良吏也。”
又曰:汝南旧俗,十月飨会,百里内县皆赍牛酒,到府宴饮。
又曰:段颎《对桓帝讨先零、东羌术略》曰:三冬两夏,足以破之。

29 冬上:
又《东观汉记》曰:黄香父兄,举孝廉,为郡五官,贫无奴仆,香身执勤苦,冬无袴袴,而亲极滋味。

30 冬上:
《魏略》曰:颜斐,字文林,为京兆尹,课民当输租时,车各因便致薪两束,为冬寒冰炙笔砚,风化大行。
又曰:贾逵世为著姓,少孤贫,冬常无袴。
又曰:吉茂,字叔畅,从少至长,冬则披裘,夏则短褐,臣役妻子,室如悬磬。
又曰:邴原就师学,一冬讲《孝经》《论语》,自在龆龀有异。及长,金玉其行。
又曰:董遇好学,人从学,遇不肯教。曰:当先读书百遍而义自见。从者云:苦难得暇日。遇曰:当以三余:冬,岁之余;夜,日之余;雨,时之余。

31 冬上:
《吴志》曰:左台御史孟宗有孝道,母性嗜笋。及母亡,冬节至,宗入林哀泣而笋生,得以供祭祀。

32 冬上:
《晋书》曰:王敦素惮周顗,每见辄面热,虽复冬月,扇面不得休。
又曰:吴隐之冬月无被,常盖衣披絮,勤苦同于贫庶。隐之时为牧守。
又曰:公孙凤,字子鸾,隐昌黎之九城山,冬夜草布,寝处山林,弹琴吟咏,陶然自得。
又曰:刘殷母王氏,盛冬思堇而不言,食不饱者一旬矣。殷怪而问之,母言其故。殷时年九岁,乃于泽中恸哭,声不绝者半日,于是忽若有人云,止声。殷收泪视地,便有堇生焉,因得斛余而归。

33 冬上:
《宋书》曰:朱百年与孔觊友善,百年家室素贫,母以冬月亡,衣并无絮,自此不衣绵帛。尝寒时就觊宿,衣悉夹布,饮酒眠,觊以卧具覆之,百年不觉也。既觉,引卧具去体,谓觊曰:绵定奇温。因流涕悲恸,觊亦为之感伤也。

34 冬上:
《齐书》曰:沈瑀为扬州从事,湖熟县方山埭高峻,冬月公私行旅以为艰。明帝使瑀循行,乃开四港,断行客就作,三日便办。
又曰:齐孝子王虚之庭中杨梅树,隆冬三实,又每夜所居白光如烛,墓左树柰,一冬再实。时人咸以为孝感所致。

35 冬上:
梁安城王秀为郢州刺史,务行德义,每冬月,常作袴襦,以赐贫冻者。

36 冬上:
又任昉素清贫,卒后,其子西华冬月著葛帔练裙。道逢平原刘孝标,泫然矜之,谓曰:“我当为卿作计。”乃著《广绝交论》,以讥其旧交也。

37 冬上:
《吴越春秋》曰:越王念复吴怨非一旦也,苦身劳心,夜以接日,目卧则攻之以蓼,足寒则渍之以水,冬则抱冰。

38 冬上:
《韩诗外传》曰:冬不浴,非恶水,清有余也。

39 冬上:
《穆天子传》曰:季冬甲戌,天子冬游,饮于留祁,射于丽虎,读书于藜丘。君举必书也。藜音犁。西王母献酒于天子,奏广乐,天子遗其灵鼓,乃化为黄蛇。《周礼》曰,灵鼓四面。《洪范》以为鼓妖。

40 冬上:
嵇康《高士传》曰:善卷,古之贤人也。舜以天下让之。善卷曰:“予立宇宙之中,冬则衣皮毛,夏则衣絺葛,何以天下为哉?”

41 冬上:
《汝南先贤传》曰:周举为并州刺史,太原一郡旧俗以介子推焚骨,有龙忌之禁,至其亡月,咸言神灵不乐举火。由是土人每至冬中辄一月寒食,莫敢烟爨,老少不堪,岁多死者。举既到,乃作吊书,以置子推之庙,言盛冬止火,残损人命,非贤者之意,以宣示愚民,使还温食。于是众惑稍解,风俗颇革。

42 冬上:
《列士传》曰:孟尝君食客三千人,齐市有乞食冯谖,经冬无袴,面有饥色。

43 冬上:
皇甫谧《高士传》曰:焦先,字孝然,冬夏不著衣,卧不设席。

44 冬上:
《祢衡别传》曰:十月朝黄祖于艨冲舟上,会设黍臛,衡年少在坐,黍臛至,先自饱,食毕,抟弄戏掷,其轻慢如此。

45 冬上:
《列仙传》曰:丁次都不知何许人,为辽东丁氏作人,丁氏尝置葵,问曰:“冬何有葵?”云从日南买来

46 冬上:
《神仙传》曰:王仲都,汉中人,少修道术。元帝时常以隆冬单衣载驷马车于上林昆明池,环冰而驰,御者狐裘犹寒振欲死,而都无变色,背上蒸气休休然。休休,气盛貌。

47 冬上:
师觉《孝子传》曰:王祥少有德行,早失母,后母憎而谮之,祥孝弥谨。盛寒河水坚冰,网罟不施,母欲得生鱼,祥解褐扣冰求之,忽冰小开,有双鱼出游,祥垂纶而获之。时人谓之至孝所致也。

48 冬上:
宋躬《孝子传》曰:何子平事母至孝,母丧,年六十,有孺子之慕,夏避清凉,冬不衣絮。

49 冬上:
盛弘之《荆州记》曰:宜都银山有风穴,大数尺,名风井,夏则风出,冬则风入。樵人有冬过者,置笠穴口,风吸之,经日还长阳溪而得笠。

URN: ctp:taiping-yulan/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