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六十

《職官部六十》

Library Resources

良太守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良太守下:
《北史》曰:西魏裴俠,除河北郡守。俠躬履儉素,愛人如子,所食惟菽麥鹽菜而已,吏人莫不懷之。此郡舊制,有漁、獵夫三十人以供郡守,俠曰:「以口腹役人,吾所不為也。」乃悉罷之。又有丁三十人供郡守役,俠亦不私,并收庸直為市官馬,歲時既積,馬遂成群。去職之日,一無所取,人歌之曰:「肥鮮不食,丁庸不取;裴公貞惠,為世規矩。」

2 良太守下:
《北史》曰:宋世良為清河太守,才識閑明,尤善政術,在郡未幾,聲問甚高。陽平郡移治劫盜三十餘人,世良訊其情狀,惟送十二人,餘皆放之。陽平太守魏明朗大怒,云:「輒放吾賊?」及推問,送者皆實,放皆非,明朗大服。郡東南有曲堤,成公一姓阻而居之,群盜多萃於此。人為之語曰:「寧度東吳會稽,不歷成公曲堤。」良施八條,制盜奔他境,人又謠曰:「曲堤雖險賊何益,但有宋公自屏跡。」是冬醴泉出於界內。及代至,傾城祖道,有老人丁金剛者,泣而前謝曰:「老人年九十,記三十五政,府君非惟善政,清亦徹底;今失賢者,人何以濟!」莫不攀援涕泣。

3 良太守下:
《北齊書》曰:赫連子悅除林慮太守。文襄往晉陽,由郡境問不便,悅云:「臨水、武安去郡遙遠,山嶺重疊,車步艱難,若東屬魏郡,則地平路近。」文襄笑曰:「卿徒知便人,不覺損幹。」悅答曰:「所言者,人所疾苦,不敢以私潤負公心。」文襄善之,乃敕依事施行,自是人屬近便行路稱之。

4 良太守下:
《北齊書》曰:崔伯謙,字士遜,博陵安平人也。除濟北太守,恩信大行,又改鞭用熟皮為之,示恥而已。

5 良太守下:
《北齊書》曰:蘇瓊,字珍之,長樂武強人也,除南清河太守。性清慎,不發私書。

6 良太守下:
《陳書》曰:孔奐,字休文,除晉陵太守。晉陵自宋齊以來為大郡,雖經寇擾,猶為全實,前後二千石多行侵暴。奐清白自守,妻子并不之官,惟以單船臨郡。所得秩俸,隨即分贍孤寡,郡中號曰「神君」。曲阿富人殷綺,見奐居處儉素,乃餉以衣氈一具。奐曰:「太守身居美祿,何為不能辦此,但百姓未周,不容獨享溫飽。勞卿厚意,幸勿為煩。」

7 良太守下:
《隋書》曰:于義遷安武太守,專崇德教,不尚威刑。有郡民張善安、王叔兒爭財相訟,義曰:「太守德薄不勝任之所致,非其罪也。」於是取家財,倍與二人,諭而遣去。善安等各懷恥愧,移語他州。於是風教大洽。其以德化人,皆此類也。
又曰:于仲文遷安固太守。有任、杜兩家各失牛,后得一牛,兩家俱認,州郡久不能決。益州長史韓伯俊曰:「于安固少善聽察,可令決之。」仲文曰:「此易解耳。」於是令二家各驅牛群至,乃放所認者,遂向任氏群中。又陰使人微傷其牛,任氏嗟惋,杜家自若。仲文於是訶詰杜氏,杜氏服罪而去。
又曰:柳儉,煬帝特授朝散大夫,拜弘化太守,賜物一百段而遣之。儉清節愈厲。大業五年入朝,郡國畢集,帝謂納言蘇威、吏部尚書牛弘曰:「其中清名天下第一者為誰?」威等以儉對。又問其次,威以涿郡丞郭絢、潁川郡丞敬肅等二人對。帝賜儉帛二百匹。令天下朝集使送至郡邸,以旌異焉。
又曰:車駕西巡還,謂武威太守樊子蓋曰:「人道公清,定如此不?」子蓋謝曰:「臣安敢言清,止是小心,不敢納賄耳。」由此賜之口味百餘斛。

8 良太守下:
《唐書》曰:顏真卿為平原太守。安祿山逆節頗著,真卿以霖雨為托,修城浚濠,陰科丁壯,儲廩實;乃陽會多士,泛舟於池,飲酒賦詩。或讒於祿山,亦密偵之,以為書生不足虞也。無幾,祿山果反,河朔盡陷,獨平原城守具備,乃使司兵參軍李平馳奏之。玄宗初聞祿山之變,嘆曰:「河北二十四郡,豈無一忠臣乎!」得平原,大喜,顧左右曰:「朕不識顏真卿形狀,何如所為得如此!」

9 良太守下:
《五代史·晉史》曰:郭延魯清泰中遷復州守。延魯臨任,忽驚嘆曰:「先人曾為沁牧,九年不移,我得不遵其家法而使政有紕繆者乎!」由是正俸之外,未嘗斂貸,庶事致理,一郡賴焉。及秩滿,百姓上章舉留,將離境,攀臥遮圍者不能去,朝廷聞而嘉之。

10 良太守下:
《華陽國志》曰:張翕,字子陽,巴郡人。為陰平郡守,布衣蔬食,儉以化民。自乘二馬之官,久之,一馬死一馬病。翕曰:「吾將步行矣。」夷、漢甚安其惠愛,在官十九年卒,百姓號慕,送葬者以千數。天子嗟嘆,賜錢十萬為立祠堂。后太守數煩擾,夷人叛亂。翕子端方察孝廉,天子起家拜越巂太守,迎者如云。

11 良太守下:
又《華陽國志》曰:孝順帝永建中,太山吳資為巴郡太守,民歌之曰:「習習晨風動,澍雨潤乎苗。郡后恤時務,我民以優饒。」及資遷去,民人思資,又歌曰:「望遠忽不見,惆悵當徘徊。恩澤實難忘,悠悠心永懷。」

12 良太守下:
《益部耆舊傳》曰:張霸,字伯饒。為會稽太守。舉賢士勸教講授,一郡慕化,但聞誦聲;又野無遺寇,民語曰:「城上烏嗚哺父母,府中諸吏皆孝子。」

13 良太守下:
鍾岏《良吏傳》曰:王堂,字敬伯,廣漢郪人也。為汝南太守。屬城多闇弱,堂簡選四部督郵,奏免四十餘人。以陳蕃為功曹,應嗣為主簿,教曰:「簡核眾職,委功曹拾遺補缺,仰恃明俊,古人有言:勞於求賢,逸於得士。太守不敢妄有符教。」

14 良太守下:
《崔氏家傳》曰:崔實除五原太守。郡處邊陲,不知耕桑之業,民多饑寒之患。於是乃勸人農種,教其織纴,以賑貧窮,民用獲濟,號曰「神惠」焉。

15 良太守下:
《桓階別傳》曰:上已平荊州,引為主簿,每有深謀疑事,嘗與君籌之,或日昃忘食,或夜坐徹旦。擢為趙郡太守,會郡僚送之,上曰:「北邊未清,以卿威能震敵,德懷遠人,故用相煩,是亦寇恂河內之舉。」階在郡,時俸盡,食醬酻,上聞之,數戲之曰:「卿家醬頗得成不耶?」詔曰:「昔子文清儉,朝不謀夕而有脯糧之秩;宣子守約,簞食魚飧而有加梁之賜。豈況光光大魏,富有四海。棟宇大臣而有蔬食,非吾所以禮賢之意也,其賜射鹿師二人,并給媒。」齊入謂曲孽為媒。

16 良太守下:
《江祚別傳》曰:祚為安南太守,民思其德,生子多以「江」名子。

17 良太守下:
《孟宗別傳》曰:宗為豫章太守,人思其惠,路有行歌,故時人之生子以「孟」為名。

18 良太守下:
《召氏家傳》曰:邵訓,字伯春,為陳留太守。以君性多弘恕,追詔勉厲之曰:「陳留太守,講授省中,六年于茲,經術明篤,有匡生解頤之風,賜錢三十萬及刀劍衣服、居家之具。」

19 良太守下:
《宣城記》曰:涇縣洪短,吳時為廬江太守。以清稱。征還。船輕,皆載土。時歲暮,逐除者就乞,所獲甚少,洪乃語之,逐除人見土而去。

20 良太守下:
《秦子》曰:孔文舉為北海相,有遭父喪,哭泣墓側、色無憔悴,文舉殺之。有母病差,思食新麥,家無,乃盜鄰人熟麥而進之,文舉聞,特賞之。盜而不罪者,以為勤養於母也;哭而見殺者,以為哀而不實也。

21 良太守下:
《世說》曰:周顗罷臨川郡,還都未及上,泊青溪渚,王丞相往看之。時是夏月,暴雨卒至,舫既狹小而又漏,殆無復可坐處。王曰:「胡威之清,何以遇此?」即啟用焉。

22 良太守下:
吳興太守《論衡》曰:淮陽鑄為偽錢,吏不能禁。汲黯為太守,不壞一壚,不刑一人,高枕安臥,淮陽政清。

23 良太守下:
《風俗通》曰:秦昭王使李冰為蜀郡太守。開成都兩江,溉田萬頃。江神歲取童女二人以為婦。冰自以其女與神為婚,徑至神祠,勸神酒,杯但澹淡。冰厲聲責之,因忽不見。良久,有兩蒼牛斗於岸旁。有間,冰還,流汗,謂官屬曰:「吾斗大,極不勝,當相助,南向腰中正白者,我綬也。」主簿刺殺北面者,江神遂死。蜀人慕其氣決抗壯健者,因名子曰冰兒。

酷太守

Library Resources
1 酷太守:
《漢書》曰:王溫舒為廣平都尉,擇郡中豪敢往吏十餘人為爪牙,使督盜賊。道不拾遺,遷河內太守。素居廣平時,皆知河內豪奸之家。以九月至郡,令具私馬五十匹,驛自河內至長安,部吏如廣平時方略,捕郡中豪猾,相連坐千餘家。上書請,大者至族,小者乃死,家盡沒入償贓。奏行不過二日,得可,事論報,至流血十餘里。河內皆怪其奏,以為神速。盡十二月,郡無犬吠之盜。其頗不得,失之旁郡,追求,會春,溫舒頓足嘆曰:「嗟乎,令冬月益展一月,足吾事矣。」
又曰:嚴延年,字次卿,東海人。為涿郡太守。大姓西高氏、東高氏,自郡吏已下皆畏避之,莫敢與語,咸曰:「寧負二千石,無負豪大家。」賓客放為盜賊,發,輒入高氏,吏不敢追。延年至,遣掾蠡吾趙繡案高氏得其死罪。繡見延年,為兩劾,欲先白其輕者,觀延年意。延年已先知之。趙掾至,白其輕者,延年索懷中,得重劾,即收送獄。夜入晨殺,吏分拷兩高,窮竟其奸,誅殺各數人。郡中震恐,道不拾遺。三歲,遷河內太守。

2 酷太守:
《東觀漢記》曰:樊曄為天水郡。其政嚴猛,好申、韓之術,不假下以權,道路不敢相盜,商人行旅以錢物於大道旁,曰:「以付樊父。」後還,其物如故,道不拾遺。涼州為之語曰:「游子常苦貧,力子天所富。寧見乳虎穴,不入冀城寺。嗟我樊府君,安可再遭值!」

3 酷太守:
《晉陽秋》曰:廬陵太守羊舟,疑郡人簡良等為賊,殺一百九十人,徙謫百有餘人。有司奏舟罪死,以景獻皇后有屬八議,帝曰:「此古人所無,何八議之有乎?未忍肆之市朝,其賜命獄所。」瑯琊王太妃山氏,舟之甥也,詣闕請命。丞相以太妃為言,於是減死罪。既出,有疾,見簡良為祟,旬日而卒。

4 酷太守:
《三國典略》曰:齊廣陵太守敬長瑜多受財賄,刺史陸駿將啟劾之。長瑜以貨求於散騎常侍和士開,以畫屏風詐為長瑜之獻,齊王大悅。駿啟尋至,遂不問焉。

5 酷太守:
《梁書》曰:南淮侯蕭推,字智進,梁王弟安城康王秀之子。姿貌豐悅,舉動可觀,歷淮南、宣城、晉安、吳郡四太守,所臨之郡必赤地大旱,吳人號為「旱母」。
又曰:臧厥為晉安太守。郡居山海,常結聚逋逃,前二千石雖募討捕,而寇盜不止。厥下車,宣風化,凡諸凶黨,皆襁負而出,居民復業,商旅流通。然為政嚴酷少恩,吏民小事必加杖罰,百姓謂之「臧獸」。

6 酷太守:
《唐書》曰:李邕,天寶初為汲郡、北海二太守。邕性豪侈,不護細行,所在縱求財貨,馳獵自恣。五載,奸贓事發。又嘗與左驍衛兵曹柳勣馬一匹,及勣下獄,吉溫令勣引邕談及休咎,厚相賂遺,詞狀連引,敕刑部員外祁順之、監察御史羅希奭馳往就郡決殺之,時年七十餘。

URN: ctp:taiping-yulan/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