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职官部六十

《职官部六十》

Library Resources

良太守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良太守下:
《北史》曰:西魏裴侠,除河北郡守。侠躬履俭素,爱人如子,所食惟菽麦盐菜而已,吏人莫不怀之。此郡旧制,有渔、猎夫三十人以供郡守,侠曰:“以口腹役人,吾所不为也。”乃悉罢之。又有丁三十人供郡守役,侠亦不私,并收庸直为市官马,岁时既积,马遂成群。去职之日,一无所取,人歌之曰:“肥鲜不食,丁庸不取;裴公贞惠,为世规矩。”

2 良太守下:
《北史》曰:宋世良为清河太守,才识闲明,尤善政术,在郡未几,声问甚高。阳平郡移治劫盗三十馀人,世良讯其情状,惟送十二人,馀皆放之。阳平太守魏明朗大怒,云:“辄放吾贼?”及推问,送者皆实,放皆非,明朗大服。郡东南有曲堤,成公一姓阻而居之,群盗多萃于此。人为之语曰:“宁度东吴会稽,不历成公曲堤。”良施八条,制盗奔他境,人又谣曰:“曲堤虽险贼何益,但有宋公自屏迹。”是冬醴泉出于界内。及代至,倾城祖道,有老人丁金刚者,泣而前谢曰:“老人年九十,记三十五政,府君非惟善政,清亦彻底;今失贤者,人何以济!”莫不攀援涕泣。

3 良太守下:
《北齐书》曰:赫连子悦除林虑太守。文襄往晋阳,由郡境问不便,悦云:“临水、武安去郡遥远,山岭重叠,车步艰难,若东属魏郡,则地平路近。”文襄笑曰:“卿徒知便人,不觉损干。”悦答曰:“所言者,人所疾苦,不敢以私润负公心。”文襄善之,乃敕依事施行,自是人属近便行路称之。

4 良太守下:
《北齐书》曰:崔伯谦,字士逊,博陵安平人也。除济北太守,恩信大行,又改鞭用熟皮为之,示耻而已。

5 良太守下:
《北齐书》曰:苏琼,字珍之,长乐武强人也,除南清河太守。性清慎,不发私书。

6 良太守下:
《陈书》曰:孔奂,字休文,除晋陵太守。晋陵自宋齐以来为大郡,虽经寇扰,犹为全实,前后二千石多行侵暴。奂清白自守,妻子并不之官,惟以单船临郡。所得秩俸,随即分赡孤寡,郡中号曰“神君”。曲阿富人殷绮,见奂居处俭素,乃饷以衣毡一具。奂曰:“太守身居美禄,何为不能办此,但百姓未周,不容独享温饱。劳卿厚意,幸勿为烦。”

7 良太守下:
《隋书》曰:于义迁安武太守,专崇德教,不尚威刑。有郡民张善安、王叔儿争财相讼,义曰:“太守德薄不胜任之所致,非其罪也。”于是取家财,倍与二人,谕而遣去。善安等各怀耻愧,移语他州。于是风教大洽。其以德化人,皆此类也。
又曰:于仲文迁安固太守。有任、杜两家各失牛,后得一牛,两家俱认,州郡久不能决。益州长史韩伯俊曰:“于安固少善听察,可令决之。”仲文曰:“此易解耳。”于是令二家各驱牛群至,乃放所认者,遂向任氏群中。又阴使人微伤其牛,任氏嗟惋,杜家自若。仲文于是诃诘杜氏,杜氏服罪而去。
又曰:柳俭,炀帝特授朝散大夫,拜弘化太守,赐物一百段而遣之。俭清节愈厉。大业五年入朝,郡国毕集,帝谓纳言苏威、吏部尚书牛弘曰:“其中清名天下第一者为谁?”威等以俭对。又问其次,威以涿郡丞郭绚、颍川郡丞敬肃等二人对。帝赐俭帛二百匹。令天下朝集使送至郡邸,以旌异焉。
又曰:车驾西巡还,谓武威太守樊子盖曰:“人道公清,定如此不?”子盖谢曰:“臣安敢言清,止是小心,不敢纳贿耳。”由此赐之口味百馀斛。

8 良太守下:
《唐书》曰:颜真卿为平原太守。安禄山逆节颇著,真卿以霖雨为托,修城浚濠,阴科丁壮,储廪实;乃阳会多士,泛舟于池,饮酒赋诗。或谗于禄山,亦密侦之,以为书生不足虞也。无几,禄山果反,河朔尽陷,独平原城守具备,乃使司兵参军李平驰奏之。玄宗初闻禄山之变,叹曰:“河北二十四郡,岂无一忠臣乎!”得平原,大喜,顾左右曰:“朕不识颜真卿形状,何如所为得如此!”

9 良太守下:
《五代史·晋史》曰:郭延鲁清泰中迁复州守。延鲁临任,忽惊叹曰:“先人曾为沁牧,九年不移,我得不遵其家法而使政有纰缪者乎!”由是正俸之外,未尝敛贷,庶事致理,一郡赖焉。及秩满,百姓上章举留,将离境,攀卧遮围者不能去,朝廷闻而嘉之。

10 良太守下:
《华阳国志》曰:张翕,字子阳,巴郡人。为阴平郡守,布衣蔬食,俭以化民。自乘二马之官,久之,一马死一马病。翕曰:“吾将步行矣。”夷、汉甚安其惠爱,在官十九年卒,百姓号慕,送葬者以千数。天子嗟叹,赐钱十万为立祠堂。后太守数烦扰,夷人叛乱。翕子端方察孝廉,天子起家拜越巂太守,迎者如云。

11 良太守下:
又《华阳国志》曰:孝顺帝永建中,太山吴资为巴郡太守,民歌之曰:“习习晨风动,澍雨润乎苗。郡后恤时务,我民以优饶。”及资迁去,民人思资,又歌曰:“望远忽不见,惆怅当徘徊。恩泽实难忘,悠悠心永怀。”

12 良太守下:
《益部耆旧传》曰:张霸,字伯饶。为会稽太守。举贤士劝教讲授,一郡慕化,但闻诵声;又野无遗寇,民语曰:“城上乌呜哺父母,府中诸吏皆孝子。”

13 良太守下:
锺岏《良吏传》曰:王堂,字敬伯,广汉郪人也。为汝南太守。属城多暗弱,堂简选四部督邮,奏免四十馀人。以陈蕃为功曹,应嗣为主簿,教曰:“简核众职,委功曹拾遗补缺,仰恃明俊,古人有言:劳于求贤,逸于得士。太守不敢妄有符教。”

14 良太守下:
《崔氏家传》曰:崔实除五原太守。郡处边陲,不知耕桑之业,民多饥寒之患。于是乃劝人农种,教其织纴,以赈贫穷,民用获济,号曰“神惠”焉。

15 良太守下:
《桓阶别传》曰:上已平荆州,引为主簿,每有深谋疑事,尝与君筹之,或日昃忘食,或夜坐彻旦。擢为赵郡太守,会郡僚送之,上曰:“北边未清,以卿威能震敌,德怀远人,故用相烦,是亦寇恂河内之举。”阶在郡,时俸尽,食酱酻,上闻之,数戏之曰:“卿家酱颇得成不耶?”诏曰:“昔子文清俭,朝不谋夕而有脯粮之秩;宣子守约,箪食鱼飧而有加梁之赐。岂况光光大魏,富有四海。栋宇大臣而有蔬食,非吾所以礼贤之意也,其赐射鹿师二人,并给媒。”齐入谓曲孽为媒。

16 良太守下:
《江祚别传》曰:祚为安南太守,民思其德,生子多以“江”名子。

17 良太守下:
《孟宗别传》曰:宗为豫章太守,人思其惠,路有行歌,故时人之生子以“孟”为名。

18 良太守下:
《召氏家传》曰:邵训,字伯春,为陈留太守。以君性多弘恕,追诏勉厉之曰:“陈留太守,讲授省中,六年于兹,经术明笃,有匡生解颐之风,赐钱三十万及刀剑衣服、居家之具。”

19 良太守下:
《宣城记》曰:泾县洪短,吴时为庐江太守。以清称。征还。船轻,皆载土。时岁暮,逐除者就乞,所获甚少,洪乃语之,逐除人见土而去。

20 良太守下:
《秦子》曰:孔文举为北海相,有遭父丧,哭泣墓侧、色无憔悴,文举杀之。有母病差,思食新麦,家无,乃盗邻人熟麦而进之,文举闻,特赏之。盗而不罪者,以为勤养于母也;哭而见杀者,以为哀而不实也。

21 良太守下:
《世说》曰:周顗罢临川郡,还都未及上,泊青溪渚,王丞相往看之。时是夏月,暴雨卒至,舫既狭小而又漏,殆无复可坐处。王曰:“胡威之清,何以遇此?”即启用焉。

22 良太守下:
吴兴太守《论衡》曰:淮阳铸为伪钱,吏不能禁。汲黯为太守,不坏一垆,不刑一人,高枕安卧,淮阳政清。

23 良太守下:
《风俗通》曰:秦昭王使李冰为蜀郡太守。开成都两江,溉田万顷。江神岁取童女二人以为妇。冰自以其女与神为婚,径至神祠,劝神酒,杯但澹淡。冰厉声责之,因忽不见。良久,有两苍牛斗于岸旁。有间,冰还,流汗,谓官属曰:“吾斗大,极不胜,当相助,南向腰中正白者,我绶也。”主簿刺杀北面者,江神遂死。蜀人慕其气决抗壮健者,因名子曰冰儿。

酷太守

Library Resources
1 酷太守:
《汉书》曰:王温舒为广平都尉,择郡中豪敢往吏十馀人为爪牙,使督盗贼。道不拾遗,迁河内太守。素居广平时,皆知河内豪奸之家。以九月至郡,令具私马五十匹,驿自河内至长安,部吏如广平时方略,捕郡中豪猾,相连坐千馀家。上书请,大者至族,小者乃死,家尽没入偿赃。奏行不过二日,得可,事论报,至流血十馀里。河内皆怪其奏,以为神速。尽十二月,郡无犬吠之盗。其颇不得,失之旁郡,追求,会春,温舒顿足叹曰:“嗟乎,令冬月益展一月,足吾事矣。”
又曰:严延年,字次卿,东海人。为涿郡太守。大姓西高氏、东高氏,自郡吏已下皆畏避之,莫敢与语,咸曰:“宁负二千石,无负豪大家。”宾客放为盗贼,发,辄入高氏,吏不敢追。延年至,遣掾蠡吾赵绣案高氏得其死罪。绣见延年,为两劾,欲先白其轻者,观延年意。延年已先知之。赵掾至,白其轻者,延年索怀中,得重劾,即收送狱。夜入晨杀,吏分拷两高,穷竟其奸,诛杀各数人。郡中震恐,道不拾遗。三岁,迁河内太守。

2 酷太守:
《东观汉记》曰:樊晔为天水郡。其政严猛,好申、韩之术,不假下以权,道路不敢相盗,商人行旅以钱物于大道旁,曰:“以付樊父。”后还,其物如故,道不拾遗。凉州为之语曰:“游子常苦贫,力子天所富。宁见乳虎穴,不入冀城寺。嗟我樊府君,安可再遭值!”

3 酷太守:
《晋阳秋》曰:庐陵太守羊舟,疑郡人简良等为贼,杀一百九十人,徙谪百有馀人。有司奏舟罪死,以景献皇后有属八议,帝曰:“此古人所无,何八议之有乎?未忍肆之市朝,其赐命狱所。”琅琊王太妃山氏,舟之甥也,诣阙请命。丞相以太妃为言,于是减死罪。既出,有疾,见简良为祟,旬日而卒。

4 酷太守:
《三国典略》曰:齐广陵太守敬长瑜多受财贿,刺史陆骏将启劾之。长瑜以货求于散骑常侍和士开,以画屏风诈为长瑜之献,齐王大悦。骏启寻至,遂不问焉。

5 酷太守:
《梁书》曰:南淮侯萧推,字智进,梁王弟安城康王秀之子。姿貌丰悦,举动可观,历淮南、宣城、晋安、吴郡四太守,所临之郡必赤地大旱,吴人号为“旱母”。
又曰:臧厥为晋安太守。郡居山海,常结聚逋逃,前二千石虽募讨捕,而寇盗不止。厥下车,宣风化,凡诸凶党,皆襁负而出,居民复业,商旅流通。然为政严酷少恩,吏民小事必加杖罚,百姓谓之“臧兽”。

6 酷太守:
《唐书》曰:李邕,天宝初为汲郡、北海二太守。邕性豪侈,不护细行,所在纵求财货,驰猎自恣。五载,奸赃事发。又尝与左骁卫兵曹柳绩马一匹,及绩下狱,吉温令绩引邕谈及休咎,厚相赂遗,词状连引,敕刑部员外祁顺之、监察御史罗希奭驰往就郡决杀之,时年七十馀。

URN: ctp:taiping-yulan/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