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六十四

《職官部六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令長

Library Resources
1 令長:
《禮記·檀弓下》曰:季子皋葬其妻,犯人之禾。申詳以告,曰:「請庚之。」申詳,子張子也。庚,償也。子皋曰:「孟氏不以是罪予,朋友不以是棄予,言非故也。以吾為邑長於斯也。買道而葬,後難繼也。」恃寵虐民,非也。

2 令長:
《左傳》曰: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子產曰:「不可。人之愛人,求利之也。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求傷之已。」

3 令長:
《論語》曰: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子游為武城宰。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言治小何須用大道。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道,禮樂也。樂以和人,人和則易使。子曰:「二三子,謂從行者。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戲以治小用大道也。
又曰:子夏為莒父宰,問政,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又曰: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耳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言澹臺滅明公且方也。

4 令長:
《家語》曰:子路治蒲,請見於孔子曰:「由愿受教於夫子。」子曰:「蒲其何如?」對曰:「邑多壯士,又難治也。」子曰:「然。吾語汝,恭與敬可以攝勇,寬而正可以懷強,愛而恕可以容困,言愛而恕者容困窮。溫而斷可以抑奸。如此而加之以忠潔,則政不難矣。」
又曰:子路為蒲宰。為水備,與其民修溝瀆。以民之煩勞也,人與一單食,同簞。一壸漿。孔子聞之,使子貢止之。子路不悅,曰:「夫子以仁教而禁行仁,由不受也。」孔子曰:「爾以為人誠,何不白于君,發倉廩以給之,而私以汝食遺之?是爾明君之無惠而見已之德美也。汝速已則可,不已則汝之見罪必矣。」

5 令長:
《晏子春秋》曰:晏子為阿宰,三年而毀聞於國,景公不悅,召而免之。晏子謝曰:「嬰知過矣。」請復治阿三年,而譽聞于國。公將賞之,辭而不受。公問其故,對曰:「昔者嬰之所以當誅者當賞,而今所以當賞者當誅,是故不敢受。」

6 令長:
《史記》曰:齊威王即位,召即墨大夫,語之曰:「子居即墨,毀日至。然吾使人視即墨,田野辟,民人給,官無留事,東方以寧。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譽也。」封之萬家。召阿大夫語曰:「自子之守阿,譽日聞。然吾使人視阿,田野不辟,民人貧苦。是子以幣厚吾左右以求譽也。」乃烹阿大夫,左右嘗譽者皆并烹之。逐起兵擊諸侯,諸侯震懼,人人不敢飾非,務盡其誠,齊國大治。

7 令長:
《漢書》曰:諸令長皆秦官,掌治其縣,萬戶以上為令,秩一千石至六百石。萬戶以下為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皆有丞、尉,秩四百石至二百石。
又曰:蕭育,字次君,為茂陵令。會課,育第六。召詣後曹,當以職事對,育徑出,曹書佐隨牽育,育拔佩刀曰:「蕭育杜陵男子,何詣曹也。」
又曰:薛宣子惠始為彭城令,宣從臨淮遷至陳留,過其縣,橋梁郵亭不修。宣心知惠不能,留彭城數日,案行舍中,處置什器,觀視園菜,終不問惠以吏事。惠自知治縣不稱宣意,遣門下掾送宣至陳留,令掾進自從其所,問宣不教誡惠吏職之意。宣曰:「吏道以法令為師,可問而知。能與不能,自有資才,何可學也?」眾人以宣言為然。

8 令長:
《東觀漢記》曰:張歆守平皋長。有報父仇賊自出,歆召,因詣閣曰:「欲自受其辭。」既入,解械,飲食,使發遣,遂棄官亡命。逢赦出,由是鄉里服其高義。

9 令長:
《後漢書》曰:馮魴遷郟令,後車駕西征隗囂,潁川盜賊群起,郟賊延褒等眾三千餘人,攻圍縣舍,魴率吏士七十許人,力戰連日,弩矢盡,城陷,魴乃遁去。帝聞其反,即馳赴潁川,魴詣行在所。帝案行斗處,知魴力戰,乃嘉之曰:「此健令也。」
又曰:宋翻,字飛烏,廣平列人也。為河陰令,順陽公主家奴為劫,攝而不送。翻將兵圍主宅,執主婿馮穆步驅向縣。時正炎暑,立之日中,流汗沾地,於是威振京師。
又曰:董宣,字少平。征為洛陽令,擊搏豪強,莫不震栗,京師號為「臥虎」。
又曰:公孫述為清水長。父仁以述年少,遣門下掾隨之官。月餘,掾辭歸,白仁曰:「述非待教者也。」

10 令長:
《續漢書》曰:董宣為洛陽令。寧平公主乳母子白日殺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以奴驂乘,宣于大夏門亭候之,乃駐車叩馬,以刀畫地,數主之失者三,叱奴下車,格殺之。主即馳車入宮,上大怒,召宣:「令欲死乎?」宣叩頭曰:「臣奉法之吏不敢縱法,不欲死也。」上曰:「捶之。」宣曰:「愿一言,死無恨。」上曰:「欲何言?」宣曰:「陛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民,以奴殺臣,臣死之後,陛下何以治天下?捶殺臣不如臣自殺。」即以頭撐楹,流血被面。上令小黃門持之曰:「癡令!」令叩頭謝主,宣不從。上曰:「頓癡令頭!」宣兩手據地,不肯低頭。上敕強項令出,太官賜食。
又曰:虞詡為朝歌長,故舊皆吊曰:「得此何衰?」詡曰:「難者不避,易者不從,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其利器乎?」

11 令長:
華嶠《後漢書》曰:周規除臨湘令。長沙太守程徐二月行縣,敕諸縣治道。規以方春向農,民多劇務,不欲奪人良時。徐出督郵,規即委官而去。徐憮然有愧色,遣功曹赍印綬檄書謝請還,規謂功曹曰:「程府君愛馬蹄,不重民力。」徑逝不顧。

12 令長:
《漢制》曰:列侯所食縣曰國,皇太后、公主所食曰邑,有蠻夷曰道。凡縣萬戶以上為令,減萬戶為長。

13 令長:
《漢書》胡廣注曰:秋冬歲盡,各計縣戶口墾田,錢穀出入,盜賊多少,上集簿。丞、尉以下歲詣郡,課校其功,功多尤為最者,于廷尉勞勉之,以勸其後。負多尤為殿者,于后曹對責,以糾怠慢也。

14 令長:
《魏志》曰:賈逵,字梁道,河東襄陵人。文帝即王位,以鄴縣戶數萬在都下,多不法,乃以逵為鄴令。
又曰:賈逵守絳邑長,郭援攻河東,所經城邑皆下,逵堅守,援攻之不拔,乃召單于并軍急攻之。城將潰,絳父老與援要,不害逵。絳潰,援聞逵名,欲使為將,以兵劫之,逵不動。左右引逵使叩頭,逵叱之曰:「安有國家長吏為賊叩頭!」援怒,將斬之。絳吏民聞將殺逵,皆乘城呼曰:「負要殺我賢君,寧俱死。」左右義逵,多為請,遂得免。
又曰:滿寵,字伯寧。守高平令,縣人張苞為郡督郵,貪穢受取,干亂吏政。寵因其來在傳舍,率吏卒出收之,詰其所犯,即日考竟,遂棄官而歸。
又曰:崔林,字德儒。除鄔令,貧無車馬,單步之官。

15 令長:
《蜀志》曰:鄧芝,字伯苗。先主定益州,芝為郫邸閣督。先主出至郫,與語,大奇之,擢為郫令。
又曰:蔣琬,字公琰,零陵湘鄉人也。弱冠與外弟泉陵劉敏俱知名。琬以州書佐隨先主入蜀,除廣都長。先主嘗因游觀,奄至廣都,琬眾事不理,時又耽酒,先主大怒,將加罪戮。軍師將軍諸葛亮請曰:「蔣琬,社稷器,非百里之才也。其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修飭為先,愿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乃不加罪,倉卒免官而已。

16 令長:
《吳志》曰:賀齊,字公苗,會稽山陰人也。少為郡吏,守剡長。縣吏斯從輕俠為奸,齊欲治之,主簿諫曰:「從,縣大族,山越所附,今日治之,明日寇至。」齊聞大怒,便立斬從。從族黨遂相糾合,眾千餘人,舉兵攻縣。齊率吏民,開城門突擊,大破之,威震山越。
又曰:陶謙除舒令。郡太守張盤同郡先輩,與謙父友,謙恥為之屈。嘗以舞屬謙,謙不為起,固強之乃舞,舞又不轉。盤曰:「不當轉耶?」曰:「不可轉,轉則勝人。」
又曰:孟仁,字恭武,江夏人也。為吳令時,皆不得將家之官。每得時物來以寄母,常不先食。及聞母亡,犯禁棄官。
又曰:劉繇,字正禮。舉孝廉,為郎中,除下邑長。時郡守以貴戚托之,遂棄官而去。
又曰:朱然,字義封,嘗與孫權同書學,結恩愛。至權統事,以為餘姚長,時年十九。

17 令長:
《晉書》曰:車濟,字萬度,敦煌人也。果毅有壯勇。為金城令,為石季龍將麻秋所陷,濟不為秋屈。秋必欲降之,乃臨之以兵。濟辭色不撓,曰:「吾雖才非龐德,而受任同之。身可殺,志不可移。」乃伏劍而死。秋嘆其忠節,以禮葬之。

18 令長:
《晉中興書》曰:華譚所友袁甫者,字公胄,歷陽人。少能言議,與譚齊名,友善。大安中,甫入洛,詣中領軍何勖,自言能治劇縣,勖曰:「君子治應多宜,何以惟欲宰民,何不為一臺職乎?」甫曰:「人各有所能否。譬由錦繒中之好而不可以為帢;口洽切。稻食中之好而不可以為齏。是以孔子曰:」及其使人也器之,茍非大才,何能悉備!「久之,除松滋令。

19 令長:
《晉書》曰:陶潛,字淵明。謂親朋曰:「聊欲弦歌,為三徑之資可乎?」執事者聞之,以為彭澤令。公田悉令吏種秫稻,妻子固請種粳,乃使二頃五十畝種秫,五十畝種粳。郡遣督郵至縣,吏白應束帶見之,潛嘆曰:「我不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即解印綬去,賦《歸去來》。

20 令長:
《齊書》曰:張融為封溪令。行路經嶂險,獠賊執融,將殺食之。融神色不動,方作《洛生詠》,賊異之,而不害也。浮海至交州,于海中遇風,終無懼色。方詠曰:「乾魚自可還其本鄉,肉脯復何為者哉!」

21 令長:
《齊書》曰:卞延之,弱冠為上虞令,有剛氣。會稽太守孟凱以令長裁之,憤不能容,脫幘投地曰:「我所以屈卿者,正為此幘耳。今已投之,卿以一世勛門而傲天下國士。」拂衣而去。

22 令長:
《梁書》曰:蕭眕素為中書侍郎在位。少時求為諸暨令,到縣十餘日,掛衣冠於縣門而去。

23 令長:
《後魏書》曰:高祖以北平府長史裴聿、中書侍郎崔亮并清貧,欲以俸祿優之,乃以亮帶野王令,聿帶溫縣令,時人榮之。

24 令長:
《北史》曰:齊因魏宰縣多用廟監,至於士流,恥居百里。元文遙以縣令為字人之切,用之猶恐其披訴,總召集神武門,令趙郡王叡宣旨唱名,厚加慰諭。士人為縣,自此始也。

25 令長:
《三國典略》曰:陳褚玠為中書侍郎。陳主以山陰縣多豪猾,謂舍人蔡景歷曰:「稽陰大邑,久無良宰,卿文士之內試思其人。」景歷進曰:「褚玠清廉有幹用。」陳主曰:「善。」乃以為令。縣人張次的、王休達等與諸猾吏,賄賂通奸,全丁大戶多有隱沒。玠乃鎖次的具狀啟臺,陳主手敕慰勞,并遣使助玠,搜括所出軍人八百餘戶。時曹義達為陳主所寵,縣人陳信家富於財,諂事義達。信父顯文恃勢橫暴,玠乃遣使執顯文,鞭之一百。於是吏人股栗,莫敢犯者。義達於是譖之。玠在任,守祿俸而已。去官之後,不堪自致,因留縣境,種蔬菜以自給。或嗤玠以非百里之才,玠答曰:「吾委輸課最不后列城,除殘去暴,奸吏跼蹐。若謂不能自潤脂膏則如來命,以為不達從政,吾未服也。」

26 令長:
《韓子》曰:晉平公問趙武曰:「中牟,吾國之股肱,邯鄲之肩髀也。寡人欲其良令也,其令空,誰使而可?」趙武曰:「邢伯子可。」公曰:「伯子,非子仇耶?」對曰:「私仇不入公門。」又問:「中府之令空,誰使而可?」趙武曰:「臣子可。」故曰外舉不避仇讎,內舉不避子弟。
又曰:宓子賤為單父令,見有若,有若曰:「子何瘦焉?」宓子曰:「憂官政也。」
又曰:晉文公出亡,趙衰挈壺飧而從。與文公相失,饑而道寢,餓而不敢食。及文公反國,舉兵攻原,克而拔之。文公曰:「夫輕忍餓餒之患,而必全壺飧者,是且不以原叛。」乃舉為原令。

27 令長:
《慎子》曰:立國君以為國,非立國以為君也;夫以立官長以為官也,非立官以為長也。

28 令長:
《風俗通》曰:俗說孝明帝時,尚書郎河東王喬遷為葉令。喬有神,每月朔常詣臺朝。明帝怪其來數而無車騎,密令太史候望,言臨至時,常有雙鳧從東南來,因伏伺,見鳧舉羅,但得一只舄。使尚方識視,四年中所賜尚書官屬履也。

29 令長:
《通典》曰:縣邑之長曰宰,曰尹,曰公,曰大夫。晉謂之大夫,魯、衛謂之宰,楚謂之公。

URN: ctp:taiping-yulan/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