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六十六

《職官部六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良令長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良令長下:
崔鴻《十六國春秋·北涼錄》曰:張譚,字元慶,武威姑臧人也。為和寧令,政以德化為本,不務威刑。民有過者,讀《孝經》及《忠臣孝子傳》訓導之,百姓愛之如父母,號曰「慈君」。

2 良令長下:
又《後趙錄》曰:王謨,字思賢。甕鼻,言不清暢,尫短無威儀。將拜曲陽令,石勒疑之,問長史張賓,賓曰:「請試可。」勒從之。政教嚴明,百城尤最。出為都部從事,守宰去官者十五人。

3 良令長下:
又《後趙錄》曰:申錄,字道時,為廣昌令。白烏巢其庭樹,甘露降其廳事,后為三公。

4 良令長下:
《隋書》曰:郎茂除衛國令。時有系囚二百,茂親自究審數日,擇免者百餘人。歷年辭訟,不詣州省。魏州刺史元暉謂曰:「長史言衛國人不敢申訴者,畏明府耳。」茂曰:「人猶水也,法令為堤防。堤防不固,必致奔突,茍無決溢,使君何患哉?」暉無以應。

5 良令長下:
《後周書》曰:辛昂行成都令。昂到縣便與諸生祭文翁學堂,因共歡宴。謂諸生曰:「子孝臣忠,師嚴友信,立身之要,如斯而已。若不事斯語,何以成名?宜自勉,克成令譽。」昂言切理至,諸生等深感悟,歸而告其父老曰:「宰君教誡如此,不可違之。」於是井邑肅然,咸從其化。

6 良令長下:
《陳書》曰:褚玠。山陰縣多豪猾,前后令皆以贓汙免,高宗患之,謂中書舍人蔡景歷曰:「稽陰大邑,久無良宰,卿文士之內,試思其人。」景歷進曰:「褚玠廉儉有幹用,未審堪其選不?」高宗曰:「甚善,卿言與朕意同。」乃除山陰令。

7 良令長下:
《隋書》曰:魏德深遷貴鄉長。為政清凈,不嚴而治。會興遼東之役,征稅百端,使人往來,責成郡縣。于時王綱弛紊,吏多贓賄,所在征斂,下不堪命。惟德深一縣,有無相通,不竭其力,所求皆給,百姓不擾,稱為大治。尋轉館陶長,貴鄉吏人聞之,皆噓欷流涕,語不成聲。及將赴任,傾城送之,號泣之聲,道路不絕。既至館陶,闔境老幼皆如見其父母。有猾人員外郎趙君實,與郡丞元寶藏深相交結,前后令長未有不受其指麾者。自德深至縣,君實屏處於室,未嘗輒敢出門。逃竄之徒,歸來如市。貴鄉父老冒涉險難,詣闕請留德深,有詔許之。館陶父老復詣郡相訟,以貴鄉文書為詐。郡不能決。會持節使者韋霽、杜整等至,兩縣詣使訟之,乃斷從貴鄉。貴鄉吏人歌呼滿道,互相稱慶。館陶眾庶合境悲哭,因而居住者數百家。

8 良令長下:
《隋書》曰:蘇威薦房恭懿,授新豐令,政為三輔之最。上聞而嘉之,賜物四百段。恭懿以所得賜,分給窮乏。未幾,復賜米三百石,恭懿。又以賑貧人,上聞而止之。時雍州諸縣令,每朔朝謁,上見恭懿必呼至榻前,訪以理人之術。
又曰:房彥謙遷長葛令,甚有惠化,百姓號為慈父。仁壽中,上令持節使者巡行州縣,察長吏能不,以彥謙為天下第一,超授鄀州司馬。吏民號哭相謂曰:「房明府今去,吾屬何用生為!」其後百姓思之,立碑頌德。
又曰:劉曠,不知何許人也。性謹厚,每以誠恕應物。開皇初,為平鄉令,單騎之官。人有爭訟者,輒丁寧曉以義理,不加繩劾,自各引咎而去。所得奉祿,賑施窮乏。百姓感其德化,更相篤勵,曰:「有君如此,何得為非!」

9 良令長下:
《唐書》曰:李大亮授土門令。屬百姓饑荒,盜賊侵寇,大亮遂賣所乘馬分給貧弱,勸以墾田,歲因大稔。躬捕寇盜,所擊輒平。時太宗在藩,巡撫北境,聞而嗟嘆,下書勞之。
又曰:賈敦頤弟敦實,貞觀中為饒陽令,政化清靜,老幼懷之。時敦頤復授瀛州刺史,舊制,大功以上不復連官,朝廷以其兄弟在職,俱有能名,遂不遷替。
又曰:高宗以尚乘奉御權懷恩為萬年令,賞能也。時有奉乘安畢羅善於調馬,上頗狎之,懷恩因奏事,遇畢羅在帝左右言戲無禮,懷恩既退,執而杖之。上知而嗟賞,謂侍臣曰:「懷恩乃能不避強御,真良吏也。」即日遷擢。
又曰:景云中,長安縣令李朝隱加太中大夫。朝隱之宰京縣也,政刑畢舉,權豪懾憚。有內侍伯非禮干忤,朝隱叱擊于獄,上喜焉,故有此命。
又曰:路嗣恭,京兆三原人,始名劍客,歷仕郡縣,有能名,后授神烏令,考績上上,而為天下最。玄宗以其能嗣魯恭,賜改其名。
又曰:韋景駿,開元中為肥鄉令。縣人有母子相訟者,景駿謂之曰:「吾少孤,每見人養親,自痛終天無分,汝幸在溫清之地,何得如此?錫類不行,令之罪也。」因垂泣嗚咽,仍取《孝經》與之,令習讀。於是母子感悟,各請改悔,遂稱慈孝。累轉趙州長史,路由肥鄉,人吏驚喜,競來犒餞,留連經日。有童稚數人,年甫十餘歲,亦在其中。景駿謂曰:「計吾去此時,汝輩未生,既無舊恩,何殷勤之甚也?」咸對曰:「比聞長宿傳說,縣中廨宇、學堂、館舍、堤橋,并是明公遺跡。將謂古人,不意親得瞻睹,不覺欣戀倍於常也。」其為人所思如此。
又曰:馮伉遷尚書膳部員外郎。李抱真卒,充吊贈使,抱真男遺伉帛數百匹,不納。又專送至京,伉因表奏,固請不受。屬醴泉缺縣令,宰臣進人名,上意不可,謂宰臣曰:「前使澤潞不受財帛者,此人必有清政,可以授之。」遂改醴泉縣令。患百姓多昏猾,為著《諭蒙》十四篇,大略指明忠孝仁義,勸學務農,每鄉給一卷,俾其傳習。
又曰:元德秀,字紫芝,河南人也。為魯山令。先是墮車傷足,不任趨拜,汝郡守以客禮待之。部人為盜,吏捕之系獄,會縣界有猛獸為暴,盜自陳曰:「愿格殺猛獸以自贖。」德秀許之,胥吏曰:「盜詭計茍免,擅放官囚,無乃累乎?」德秀曰:「吾不欲負約,累則吾坐必請不及諸君。」即破械出之。翌日,格猛獸而還。誠信化人,大率此類。
又曰:王敬則為暨陽令。時軍荒后,縣有一部劫逃入山中,頗為人患。敬則遣人致意劫帥,使出首,當申論郭下廟神,甚酷烈,百姓信之;敬則引神為誓,必不相負。劫帥既出,敬則於廟中設酒會,於座收縛,曰:「吾啟神,若負誓,還神十牛。今不得違誓。」即殺十牛解神,并斬諸劫,百姓悅之。

10 良令長下:
《晉史》曰:壽張令趙賡考滿之外,量留二年,以飛蝗避境故也。

11 良令長下:
《廣州先賢傳》曰:黃豪,字子微,交趾人。除外黃令。豪約已儉節,粗布蔬食,所得俸秩,悉賜貧吏,一縣稱平。

12 良令長下:
《益部耆舊傳》曰:羅衡,字仲伯。為萬年令,誅鋤奸黨,縣界肅然。民夜不閉門,系牛馬於道旁曰:「以屬羅公。」
又曰:趙珜,字孫明。少好游俠,行部帶劍。過亭長,亭長譴之,乃嘆曰:「無大志,故為豎吏所輕耳。」於是解劍掛壁曰:「珜不乘輜車、佩紱,不復帶劍。」因之京師,詣大學受業治《春秋》,變行厲操,名德遂稱,除野王令。乃解劍帶之官,治官清約,以身率下,煙火不舉,常食乾糒。
又曰:閻憲,字孟度。為綿竹令,治以禮讓為首,寬猛相濟。其聽察甚明,簡選吏職,甚得其人。男子杜成,夜於路得遺裝一囊,開視有錦二十五匹,迄明,詣吏,曰:「縣有明君,不能慚心故也。」
又曰:楊球,字仲宣。為茂陵令,寬和多惠,以至誠接下,為民所愛。比縣連歲蝗災,曲折不入茂陵。

13 良令長下:
《長沙耆舊傳》曰:祝良,字邵卿。為洛陽令,貴戚斂手,桴鼓稀鳴。時亢旱,天子祈雨不得,良乃暴身階庭,告誠引罪,紫雲沓起,甘雨乃降。

14 良令長下:
《陳留風俗傳》曰:昭帝時蒙人焦貢為小黃令,路不拾遺,囹圄空虛。詔遷貢,百姓揮涕守闕,求索還貢。天子聽,增貢之秩千石。貢之風化猶存,其民好學多貧,此其風也。

15 良令長下:
《海內先賢傳》曰:公沙穆遷弘農令,界有蝗蟲食禾稼,百姓惶懼。穆設壇謝曰:「百姓有過,咎在典掌,罪穆之由,請以身禱。」玄云四集,雨下霶霈,自日中至晡,不知蝗蟲所在,百姓稱曰「神明」。

16 良令長下:
《魯國先賢傳》曰:孔翊為洛陽令,置水於前庭,得私書皆投其中,一無所發,彈理貴戚,無所回避。

17 良令長下:
《汝南先賢傳》曰:黃浮,字隱公,陽安人。年二十,在於民伍,曾為墟里所差,次當給亭。於是感激學書,慨然長嘆曰:「黃浮非鄉里所知。」因隨人到京師求學,歲餘除昌慮長、濮陽令。同歲子為都市掾,犯罪當死,一郡盡為之請。浮曰:「周公誅二弟,石碏討其子,今雖同歲子,浮所不能赦也。」治政清明,號為神君。
又曰:陳曄,邵陵人也。體尚篤烈,學通古今,除巫令。民張遺腹子,年十五,為父報仇。吏捕得之,曄愍曰:「嗟乎,今殺遺腹之孤,絕人繼嗣,民是不仁也。法復仇之子,是不義也。不仁不義,焉可以為君長哉!」遂解印綬逃亡,遇赦乃出。

18 良令長下:
鍾玩《良吏傳》曰:高玩,字伯珍,蜀郡人也。除曲陽令。及徵還,送者不使出界,布被缊裘,猶去時之服,朝野歸其清。
又曰:司馬俊,字元異。補洛陽令,豪右挫氣,京都號曰臥虎。
又曰:陳登,字元龍,廣漢人也。為東陽長,視民如子。

19 良令長下:
《崔氏家傳》曰:崔瑗為汲令,乃為開溝造稻田,薄鹵之地更為沃壤,民賴其利。長老歌之曰:「天降神明君,錫我慈仁父。臨民布德澤,恩惠施以序。穿溝廣溉灌,決渠作甘雨。」

20 良令長下:
《殷氏傳》曰:殷裒為滎陽令。先多淫雨,百姓饑饉。君乃穿渠入河,三十餘里,疏導原隰,用致豐年,民賴其利,號「殷溝」而頌之。

21 良令長下:
《鍾離意別傳》曰:意遷東平瑕丘令。男子倪直勇悍有力,便弓弩,飛射走獸,百不脫一,桀悖好犯長吏。意到官,召署捕賊掾,敕謂之云:「令昔嘗破三軍之眾,不用尺兵;嘗縛暴虎,不用尺繩,但以良詐為之耳。掾之氣勢安若?」宜慎之。因復召直子涉署門下,將游徼私出入寺門,無所關白。收涉鞭之,直走之寺門,吹氣大言,言無上下。意氣敕直,能為子屈者,自縛誡令,不則鞭殺其子。直果自縛。意告曰:「令前告汝,嘗縛暴虎,不用尺繩。汝自視何如,虎自縛耶?」敕獄械直父子,結連其頭,對榜博壯切。欲死。掾吏陳諫乃貸之,由是相率為善。所謂上德之政,鷹化為鳩,暴虎成貍,此之謂也。

22 良令長下:
《荀氏家傳》曰:荀貌除太原榆次令,為政以德,人懷之。時有鳳凰集其境內,晉武帝下詔褒美。太始三年卒,吏人如喪親戚,為之樹碑。其序曰:「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愛之如父母,樂之如時雨。」

23 良令長下:
《典略》曰:韓攸,字仲潢,潁川人。為嬴長,時民大饑,而太守未至。攸因發倉賑之。吏白,言太守垂至,軍糧重事,可須來到。攸言:「民命懸急,令以擅出穀受罪,合眼入地,不以為恨也。」后竟不坐。吏民蒙濟者數千人。

24 良令長下:
《會稽典錄》曰:徐弘,字聖通,為汝陰令。縣俗剛強,大姓兼并。弘到官,誅剪奸桀,豪右斂手,商旅路宿,道不拾遺。童歌之曰:「徐聖通,政無雙,平刑罰,奸宄空。」

25 良令長下:
《華陽國志》曰:王長文,字德俊。元康初試守江源令。縣收得盜馬賊及發冢賊長文引見誘慰。時適臘晦,皆遣歸家,獄先有系囚亦遣之。謂曰:「教化不厚,使汝等如此,長吏之過也。蠟節慶祚歸就,汝上下善相歡樂,過節來還,當為汝思他理。」郡吏惶懼,爭請不許。尋有赦令,無不感恩。
又曰:景毅,字文堅,梓潼人。為高陵令,立文學以禮讓化民,遷侍御史,吏民守闕請之,三年不絕。

26 良令長下:
《搜神記》曰:徐栩,字敬卿,吳由拳人。少為獄吏,執法詳平,為小黃令。時屬縣大蝗,野無生草,至小黃界,飛過不集。

27 良令長下:
《山公啟事》曰:溫令許奇等并見稱名,雖在職,各日淺,宜顯報大郡以勸天下,詔曰:「案其資歷,悉自足為郡守,各以在職日淺則宜盡其政績,不宜速他轉也。」

28 良令長下:
《博物志》曰:太公望為灌壇令,期年,風不鳴條。文王夢見一婦人,甚麗,當道而哭,問其故,婦人言曰:「我東海太山神女,嫁為西海婦,欲東歸,灌壇令當吾道,太公有德,吾不敢以暴風疾雨過也。」文王夢覺,明日召太公,三日果有疾風暴雨,去者皆西來也。

29 良令長下:
《說苑》曰:晏子治東阿,三年,景公召而數之曰:「吾以子為可,而使子治東阿,今子治而亂,子退而自察也,寡人將加大誅乎?」晏子曰:「臣請改道易行而治東阿,三年不治,臣請死之。」景公許之。於是明年上計,景公迎而賀之曰:「善矣,子之治東阿也。」晏子對曰:「前臣之治東阿,屬托不行,貨賂不至,陂池之魚,以利貧民。當此之時,民無饑者,而君反以罪。今臣之治東阿也,屬託行,貨賂至,事左右,陂池之魚入權家,民之貧饑者過半,君反迎而賀臣,臣愿乞骸骨。」景公乃下席而謝曰:「子強復治之東阿者,子之東阿也,寡人無復與焉。」

30 良令長下:
《新序》曰:昔子奇,年十八,齊君使之治阿。既行矣,悔之,使使追曰:「未至阿及之,還之;已至,勿還也。」使者及之而不還。君問其故,對曰:「臣見使與共載者,白首也。夫以老者之智,以少者之決,必能治阿矣,是以不還。」
又曰:魯君使宓子賤為單父宰,子賤辭去,因請借善書者二人,書其憲法教品,魯君與之。至單父,使書,子賤從旁引其肘,書丑,則怒之,欲好則引之。書者患之,請辭而去,歸以告魯君。魯君曰:「子賤苦吾擾之,使不得施其善政也。」乃命有司無得擅征發單父,單父大治。故孔子曰:「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美其德也。

URN: ctp:taiping-yulan/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