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時序部十二

《時序部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冬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冬下:
《呂氏春秋》曰:冬之德寒,寒不信,其地不成剛;地不成剛,則凍閉不開。天地之大,四時之化,而猶不能以不信成物,又況人乎?

2 冬下:
《周書時訓》曰:小寒十二月節,雁北鄉;雁不北鄉,即臣不懷忠。鵲始巢;鵲不巢,即邊方不寧。又云一國不寧。野雞始鴝;野雞不鴝,即國乃大水。又云:不雊,來年雷乃收聲。
又曰:大寒十二月中,雞始乳,雞不乳;即淫婦亂男。鷙鳥厲疾;鳥不厲疾,即國不除人。水澤腹堅;不腹堅,即言無所從。

3 冬下:
《梁元帝纂要》曰:冬日玄英,亦曰安寧,亦曰玄冬、三冬、九冬;天曰上天;風曰寒風、勁風、嚴風、厲風、哀風、陰風;景曰冬景、寒景;時曰寒辰;節曰嚴節;鳥曰寒鳥、寒禽;草日寒卉,黃草;木曰寒木、寒柯、素木、寒條。
又曰:十月孟冬,亦曰上冬,亦曰陽月。此時純用事,嫌其時無陽,故曰陽月。十二月季冬,亦曰暮冬、杪冬、余月、暮節、暮歲。

4 冬下:
《風俗通》曰:夏宮冬律,雨雹必降;冬宮夏律,雷必發聲。夫音樂至重,所感者大。故曰:知禮樂之情者能作,識禮樂之文者能述。
又曰:趙仲讓為梁冀從事中郎,冬月坐庭中向日,解衣捕虱。
又曰:十月之應鍾何?應者,應也,鍾者,動也,言萬物應陽而動,不藏也。《論衡》曰:陽氣動於下,而陰氣應之也。
又曰:十二月律謂之大呂何?大者,太也,呂者,拒也,言陽氣欲出,陰不許也。呂之言拒者,旅抑即拒難之也。

5 冬下:
《太玄經》曰:罔,北方也,冬也,未有形也。罔,無也。未有形,故為罔也。言冬萬物深藏黃泉。

6 冬下:
《莊子》曰:魯遽弟子曰:「我得夫子之道,吾能冬爨鼎而夏造冰矣。」魯遽曰:「是直以陽召陽,以陰召陰,非吾所謂道也。」
又曰: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則積薪,冬則煬之。故命之曰知生之民。
又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絖為事。吳人有百金買不龜手之藥,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令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按絖古纊字,絮也。洴澼,浣溧斫絮於水中也。洴,扶經切。澼,普歷切。

7 冬下:
《太公金匱》曰:夏桀之時,有芩山之水,桀常以十月發民鑿山穿陵通於河。民諫曰:「孟冬鑿山穿陵,是泄天氣,發地之藏,天子失道,後必有敗。」桀殺之。期年芩山崩為大澤,湯率諸侯伐之。

8 冬下:
《文子》曰:冬冰可折,夏條可結。
又曰:民有饑者,食不重味;民有寒者,冬不被裘。與民同苦樂,即天下無哀民。

9 冬下:
《列子》曰:瓠巴學琴於師襄,當冬而叩徵弦,以激蕤賓,陽光熾烈,堅冰立散。

10 冬下:
《孟子》曰:子產聽治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孟子曰:「子產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民未病涉也。」徒杠,獨木小橋,可通徒行。輿梁,通車之橋。十一月,夏九月。十二月,夏十月。

11 冬下:
《鹖冠子》曰: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12 冬下:
《鄧析子》曰:為君自當若冬日之陽,夏月之陰,萬物自歸,莫之使也。恬臥而功自成,優游而政自治。豈在振目扼腕,手操鞭樸,而後為治歟?

13 冬下:
《管子》曰:冬作土功,發地藏,則夏多暴雨,秋霖不止。

14 冬下:
《鄒子》曰:冬取槐檀之火。

15 冬下:
《尸子》曰:冬為信,北方為冬,冬,終也。北方,伏方也,是萬物冬皆伏,貴賤若一,美惡不伐,信之至也。

16 冬下:
《傅子》曰:夏令披裘,冬令披褐,雖有嚴令,終不肯從者,逆時也。

17 冬下:
《韓子》曰:帝堯之王天下,冬月鹿裘。
又曰:管仲、隰朋從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

18 冬下:
《荀卿子》曰:天不為人之惡寒而輟其冬。

19 冬下:
《淮南子》曰:以冬鑠膠,以夏造冰,天道無私就也,無私去也。能者有余,拙者不足。言以非時,鑠膠造冰難也。成天道無私就,無私去,能行道者有余,不能者不足。
又曰:貧人冬則羊裘蔽體,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冬日之陽,夏日之陰,萬物歸之而莫使之然。冬日仁,物歸陽,夏日猛,物歸陰,非使之然,自如是也。
又曰:稷辟土墾草,以為百姓力農,然不能使禾冬生。豈其人事不至哉?其勢不可也。
又曰:孟冬之月,招搖指亥,爨松燧火。
又曰:冬為權,權者,所以權萬物也。
又曰:閶闔風,四十五日不周風至,四十五日廣莫風至。坎卦之風。不周風至則修宮室,繕邊城。立冬節土功其始,故治宮室,修邊城,備寇難也。廣莫風至則閉關梁,斷刑罰。象冬閉藏,不通關梁也。罰刑之疑者,於是順時而決之。
又曰:古之君人者,其慘怛於民也。國有饑者,食不重味;民有寒者,冬不披裘。與同饑寒。冬伐薪蒸,以為民資。大者曰薪,小者曰蒸。資,用。
又曰:北方水也,其帝顓頊,顓頊,黃帝之孫,以水德王天下,號曰高陽氏,死托田祀于北方也。其佐玄冥,執權而治冬。
又曰:冬行春令泄,象春氣布散發泄也。行夏令旱,旱象陽炎。行秋令霧。秋氣陰,故亂霧。
又曰:太陰理秋,則欲修備繕兵。金德斷剛,故修兵也。太陰理冬,則欲猛毅剛強。純陽閉固,水澤冰,故剛強。
又曰:北方之極,自九澤窮夏晦之極,北至令正之谷,九澤,北方之澤。夏,大也。晦,暝也。有凍寒、積冰、雪雹、霜霰、漂潤群水之野。顓頊,玄冥之所司者,萬二千里。顓頊,黃帝之孫也,以水德王天下,號為高陽氏,死為北方水德之帝。其神玄冥者,金天氏有適子曰昧,為玄冥師,死祀為主水之神也。

20 冬下:
《月令》曰:申群禁,固閉藏,修障塞,繕關梁,禁外徒,斷刑罰,守門閭,大搜客,止交游,禁夜樂,早閉晏開,以索奸人,已得,報之必固,天節已幾,刑殺無赦,雖有盛尊之親,斷以法度。毋發藏,毋釋罪。應陰殺也。
又曰:十月失政,四月草木不實。實,長也。

21 冬下:
《語林》曰:羊稚舒冬日釀酒,令人抱甕,須臾復易人,速成而味好。

22 冬下:
《說苑》曰:衛靈公天寒鑿池。宛春諫曰:「天寒起役,恐怠民也。」公曰:「寒乎?」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是以不寒;民寒甚矣。」公乃罷役。

23 冬下:
《世說》曰:石崇為客冬天設萍齏,王愷乃密賄崇帳下都督及御車人,問所以。對曰:「萍齏是搗韭根雜以麥苗耳。」

24 冬下:
殷蕓《小說》曰:晉孝武帝即位,時年十三四,冬天晝日不著復衣,但著單絹裙衫五六重,夜則累茵褥。謝公云:「體宜令有常。陛下晝過冷,夜過熱,非攝養之術。」帝曰:「夜靜故也。」謝公嘆曰:「上理不減先帝。」

25 冬下:
崔鴻《前趙錄》曰:王延九歲事母,母冬月思生魚,杖延流血。延尋汾河扣凌而哭,得魚而饋母。

26 冬下:
《山海經》曰:鍾山之神,名曰燭陰。燭,龍也,是燭九有因名云。視為晝,瞑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則為風。息,氣息也。身長千里。

27 冬下:
《地鏡經》曰:十二月中,草木獨有枝葉垂者,下有美玉。

28 冬下:
蔡邕《月令章句》曰:冬,終也,萬物於是終也。

29 冬下:
崔寔《四人月令》曰:十月農事畢,五谷既登,家備儲畜,乃順時令也。

30 冬下:
《祠令》曰:季冬藏冰,仲春開冰,并用黑牡秬黍,祭司寒之神於冰室。其開冰加以桃弧棘矢,設於神座。
又曰:七日祀,祀行以冬。

31 冬下:
漢·桓譚《新論》曰:太原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月,雖有疾病急緩,猶不敢犯,為介子推故也。

32 冬下:
漢·崔實《政論》曰:仆前為五原太守,土人不知緝績,冬積草伏臥其中,若見吏,以草纏身,令人酸鼻。吾乃賣儲峙,得二十余萬,詣雁門、廣武迎織師,使巧手作機乃紡,以教民織。

33 冬下:
《漢書》曰:于定國飲酒至數石不亂。冬月治獄請讞,飲酒益精明。

34 冬下:
《後漢書》曰:虞詡祖父經,為郡縣獄吏,案法平正,務存寬恕。每冬月上狀,恒流涕隨之。嘗稱曰:「東海于公高為里門,而其子定國卒至丞相。吾決獄六十年矣,雖不及于公,其庶乎!子孫何必不為九卿耶?」故字詡昇卿。

35 冬下:
晉·皇甫謐《玄晏春秋》曰:余家貧,晝則愍於勞作,夜則甘於寢寐,以三時之務,卷帙生塵,篋不解緘,唯季冬末才得一旬學爾。

36 冬下:
晉《嵇康集序》曰:孫登於汲郡北山土窟中住,夏則編草為裳,冬則披發自覆。

37 冬下:
《論衡》曰:夫雲出於丘山,降散則為雨矣。人見從上,則謂之天雨水。冬日天寒,則雨凝為雪。皆由雲氣發於丘山,不從天降集於地,明矣。

38 冬下:
《瑞應圖》曰:芝草常以六月生,春夏紫,秋白,冬黑。

39 冬下:
《歷義蔬》曰:小寒,月之初氣也,陰氣小極,故曰小寒。大寒,月之中氣也,言十二月已半,陰氣大極,故曰大寒。

40 冬下:
《三輔決錄》曰:孫辰,字允公,家貧不仕,居杜城中,織箕為業。明《詩》、《書》,為郡功曹。冬月無被,有藁一束,暮臥其中,旦收之。

41 冬下:
《會稽典錄》曰:盛吉為廷尉,每至冬月,罪囚當斷,其妻執燭,吉持丹筆,相向垂泣。

42 冬下:
《齊民要術》曰:孟冬之月,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天地不通,閉塞而成冬。勞農以休息之。黨正屬民飲酒,正齒位次序也。

43 冬下:
《荊楚歲時記》曰:十二月八日沐浴,轉除罪瘴。

44 冬下:
干寶《搜神記》曰:漢代十月十五日,以豚酒入靈女廟,擊筑而奏上弦之曲,連臂蹋地,歌赤鳳來,乃巫俗也。

45 冬下:
《皇覽冢墓記》曰:蚩尤冢在東郡壽張縣闞城中,人常以十月朔,望見有氣如匹絳,自上屬下,號曰蚩尤旗。

46 冬下:
《獨異志》曰:晉武帝哭羊祜,冬月涕泗交下,凝須為冰。

47 冬下:
《博物志》曰:宋國有田夫,常衣敝缊,僅以過冬,暨春,每自曝於日,不知天下有廣廈奧室,綿纊狐貉。顧謂其妻曰:「負日之暄,人莫知者,以獻吾君,將有重賞。」

48 冬下:
《乙巳占》曰:人君當以冬時,候辰星為政,則辰星見伏以時。天子當以冬時賞死事,恤孤獨,察阿黨,謹蓋藏,修積聚,坯城郭,戒門閭,修鍵閉,慎管籥,固封疆,備邊境,防要塞,謹關梁,塞蹊徑,飾喪紀,不為淫泆,命伏藏之處,講武習射御角力戰事,省婦事,則辰星順行矣。人君淫泆,非道縱恣,不禁近習,不恤刑獄,起眾發征,開泄藏氣,則辰星失行。伏見不常而有芒角,則民多疾疫,隨之以喪亡,國不昌也。人君以冬時行春令,則歲星之氣干之,色青而君憂,刑獄變動,生死不當,地疏不密,人乃流亡,蟲蝗為災,水泉咸竭,民多疥癘,胎夭多傷,國多固疾,斷獄官凶。以冬時行夏令,則熒惑之氣干之,色赤而小昧,刑禍并起,兵旱薦臻,國多暴風,方冬不雪不寒,氛霧冥昧,雷乃發聲。以冬行秋令,則太白之氣干之,色白而有芒,野戰并作,獄訟軍旅同時而興,霜雪不時,小兵時起,土地侵削,四鄙入保。

49 冬下:
《輦下歲時記》曰:此月戶部奏,大閱天下貢物於都堂,其日放朝,宰相與百官皆赴戶部宴饌,一時特盛。開元中,曾以大閱一日貢物賜李林甫,九州任土盡歸人臣之家。國史書其事也。

50 冬下:
晉·陸機《感時賦》曰:悲夫冬之為氣,亦何憯懔以蕭索。天悠悠其彌高,霧郁郁而漠漠。夜綿邈其難終,日晼晚而易落。敷曾云之萎蕤,墜零露之揮霍。寒冽冽而浸興,風謖謖而屢作。謖,起也。所六切。

51 冬下:
陸云《歲暮賦》曰:淪重陽於潛戶,征積陰於司寒。

52 冬下:
袁宏《北征賦》曰:于時天高地涸,木落水凝;繁霜夜灑,勁風晨興。日暖曖其已頹,月亭亭而虛昇。

53 冬下:
鮑照《舞鶴賦》曰:窮陰殺節,急景凋年。涼沙振野,箕風動天。悠悠苦霧。皎皎悲泉。冰塞長河,雪滿群山。既而昏雰夜歇,景物澄廓,星翻漢回,曉月將落。感寒雞之早晨,憐霜雁之違漠。臨驚風之蕭條,對流光之照灼。

54 冬下:
傅玄詩曰:季冬時慘烈,猛寒不可勝。嚴風截人耳,素雪墜地凝。林上飛霜起,波水自生冰。未夕結重衾,崇朝不敢興。

55 冬下:
鮑照《登峴山詩》曰:孟冬十月交,殺盛陰欲終。風冽無勁草,寒盛有凋松。軍井冰晝結,士馬氈夜重。晨登峴山首,霜霧凝未通。

56 冬下:
王褒《歲暮詩》曰:歲晚悲窮律,他鄉念索除。寂寞灰心盡,摧殘生意余。產空交道絕,財殫密戚疏。空悲趙一賦,還著虞卿書。

URN: ctp:taiping-yulan/27